創作內容

33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道別與相逢 記憶與約定 淺聊《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8-08 19:29:00│巴幣:66│人氣:1747


前兩天總算有點時間去電影院看完這部岡媽初導的電影。

在看之前,已經簡單的看過很多相關的評論是說這是一部很讓人感動的電影,當然在動畫圈度過了好幾年的我,對岡媽,尤其是早期的作品風格可以說是瞭若指掌,這部電影非常有岡媽的風格(有關胃痛的部分),雖然相比其它部小很多了。

基於種種原因,另一方面這部也有很多東西可以聊的,於是就和大家聊聊這部特別的電影吧。

以下內容有嚴重的劇透,強烈建議先去電影院看完,岡媽的電影比我這篇好看太多了,真的不介意的再往下看。

那我們就準備上茶吧。

=========================================================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是2018年2月24號在日本上映的原創動畫電影,由P.A.WORKS擔任製作公司,岡田麿里擔任監督與腳本,主動話師由井上俊之擔任、美術監督為東地和生、音樂監督為川井憲次。

故事內容講述伊歐夫一族有著長壽的血統,族人的壽命可長達數百年之久,但也因此被稱呼為「離別的一族」,伊歐夫並沒有文字,取代之的是以織布的方式保存一日的記憶,這些布稱之為「希比歐」。

女主角瑪奇亞身邊雖然有蕾莉亞、長老等人在她的身邊,卻一直以來都認為自己是一個人,雖然日子看似孤單卻也平穩安定。

一日夜晚,王國的部隊派人突襲伊歐夫族,欲將這「長壽的傳說」納為王室之物,伊歐夫族不從而引發衝突,此時發生了意外,混亂之中瑪奇亞成功離開了伊歐夫之地,來到了遙遠的森林,而伊歐夫一族則在大火中毀滅。

瑪奇亞形單影支之的在森林中遊蕩,此時的她宛如行屍走肉般,卻在此時聽到了嬰兒奮力的哭喊聲,回過神的她找到了帳篷中的嬰兒,原本的人似乎被盜賊攻擊而全滅,只剩這位被母親給抱的死緊的嬰兒。

看著哭喊的嬰兒,瑪奇亞決定照顧他,並於之後將其命名為艾瑞爾。

故事便由此處開始──

=========================================================
【情與愛‧相逢與別離】


說到這部作品,很多人會說這部是在講述親情和別離,這點我同意,但我覺得這裡的親情等不單單是母愛。

這部電影中有很多人與人之間的交流與故事,也不只是最後的別離,放大來看,這整部作品就是在相逢與別離,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所構築而成的。

我在一開始說,這部有岡媽的風格,眾所皆知岡媽擅長的領域是人與人之間的描寫,例如《花開物語》等作品,但對於劇情向等作品較弱。

接下來的內容,我主要會放在瑪奇亞上,因為電影的重心很明顯是在她上面,有關這部分的內容在後面動畫的段落我們會再討論。


=========================================================
【瘦小的身軀‧堅毅的心靈】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中,有非常多母親的形象與人物,非常的多,例如艾瑞爾的生母、女主瑪奇亞、女二蕾莉亞、收留瑪奇亞的婦人米多、艾瑞爾的青梅竹馬蒂塔。

有趣的是,基本上以上舉的這些比較明顯的母親,對於這個角色都有不同的表達方法,都有不同的面貌,真的很佩服岡媽在這一點的功力。

我們最初看到的是艾瑞爾的生母,這位早就沒有呼吸的母親將艾瑞爾緊緊的抱在懷中,瑪奇亞甚至要活生生的強硬掰開,這才有辦法將襁褓中艾瑞爾拿離。

作為生母一定是以保護自己的小孩為重,這點在後面蒂塔也曾說過類似的話,哪怕是自己已經命不久矣也是,這是我們第一個看到的母親。

說到母親擔當,其實影響女主最深的正是米多,這位只有在開始的地方有戲份的女性卻是影響最深的角色,也因為她才有了後面令人感動的一幕。

除了母親的形象外,米多的兒子蘭多曾在瑪奇亞因生命長度不對等而哭泣時,說過「母親是不會哭泣的」,也讓瑪奇亞立下了不會哭泣的約定。

瑪奇亞在最後哭喊著說無法遵守這個約定,是因為與艾瑞爾的「離別」,雖然她的希比歐仍然紀錄著艾瑞爾,母親的身分角色仍不算全然的卸下,但這堅強挺立的心靈也支撐不住離別的傷痛而哭泣。

瑪奇亞真的做好母親的角色了嗎?
我反而認為這不是主要的重點,無論今天瑪奇亞與艾瑞爾是母子、姊弟、或任何的稱呼,稱呼本身不是重點,其中的影響才是重點,將艾瑞爾培養成「一個懂得如何愛」的人,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在這個層面上,她的確有母親的形象出來了,我認為此時此刻,在最後的最後,瑪奇亞的母親的樣貌才真正的顯現出來,這對沒有血緣關係的「母子」才真正的建立起來。

這邊反過來說艾瑞爾,艾瑞爾是我們唯一一位見證了一生的角色,從哭鬧的嬰兒到垂老的老者,他與瑪奇亞見證了相逢與別離。

其實我認為他們到最後才真正構築出了母子的形象,並不是在說前面這兩位不是,只是在知曉他們沒有血緣關係時,儘管堅守著保護母親,保護瑪奇亞的約定,但此時他們的關係又陷入一種模糊的關係。



但模糊的關係不代表沒有,在河畔旁的對話的重要性之大,這段對話讓整個作品做個收尾,模糊的關係才又具體了起來,無論是對瑪奇亞或是艾瑞爾,艾瑞爾也在約莫二十來年之後,再次的對瑪奇亞呼喚著「媽媽!」

無論是哪一位角色,做為「母親」,無論血緣的關係是否建立,但她們一心一意為子付出的心是真的,無論這個奉獻意味著未來的悲傷痛苦於否。


=========================================================
【希比歐‧離別與約定】


作品名中有兩個要素,一是別離,這個沒問題,伊歐夫做為長壽的民族,離別是他們的宿命;約定有兩個,一個是守護的約定,一個是不哭泣的約定。

或許會說,為何要有兩個約定,我認為有兩個才重要,因為母親這個形象不是一個人塑造成了,它是需要兩個角色,母與子來建構成的。

這是一個雙向的角色,所以這部電影不單單是在說母愛,但這部的確是個在說「愛」的作品。

這些離別與約定,無論是誰的,最終都會記載在「希比歐」之中,希比歐是伊歐夫人將記憶收納進去的布,珍貴非凡。

這裡有兩個希比歐擔任很重要的角色,一個是最初瑪奇亞意外帶走,包起艾瑞爾保暖用的;一個是艾瑞爾親手織的,寫著「媽媽」的希比歐。

這兩個希比歐扮演著「相逢&離別」和「約定」的角色,我認為這兩個,尤其是前者的後座力影響超大,當瑪奇亞替艾瑞爾蓋上希比歐,再想想當初見面時的動作,我的胃就隱隱作痛。

希比歐紀錄著記憶,因此也紀錄著離別,這是最初的希比歐給我的印象,但在最後,瑪奇亞的希比歐,卻無比的豐富。

在一開始,拉欣長老曾經說過,那些不得不說再見了人也會在希比歐中,與之一同哭泣。

不知最後在瑪奇亞的希比歐中,那些離別的人,是否只是與瑪奇亞一同哭泣,或是乘載著離別與相逢的希比歐中,真的只乘載著悲傷的眼淚嗎?


=========================================================
【動畫‧水準上乘之作】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可以說是P.A.WORKS把能用出的的豪華陣容全數搬出,老牌的成員非常多,很多也是在那個職位響噹噹的大人物。

雖然大家將重點放在初次執導的岡媽,事實上仔細看其它的職位,你會發現大多都是硬底子,也難怪這部作品的質量會這麼的高。

這部作品有沒有缺點,是有的,但都是非戰之罪,直白點來說是電影這個載體的問題。

最常被說的缺點應該是太跳躍了,作品的跨服時間極長,常常是以年為單位在跳躍的,必須透過一些暗示來判斷出現在的時間點,而且有複數次的大跳躍。

為何會說是非戰之罪,很明顯最後瑪奇亞是一定會和艾瑞爾道別的,道別的形式很多,如果要做出最後這一段,基本上這個缺點很難避開,而且細思就會發現每段都有其重要性,也是難以割捨的。

岡媽對劇情向的掌握度相較於角色比較低,所以這部作品在很多部分需要用心慢慢的觀賞,甚至需要二刷以上,但只需細看就會發現內容還是挺有意思的。

這部作品的音樂和作畫也是非常厲害的,搭配劇情,整體性非常之高。

負責音樂監督的川井憲次,本身是日本音樂超一流的大師級人物,不少知名配樂是出自他的手;美術監督的東地和生可以說是P.A.的靈魂人物,許多P.A.的作品中精美的背景都是由他製作出來的,例如《來自風平浪靜的明天》。

雖說這部作品在劇情上有些細節與劇情沒有處理好,但如果單就瑪奇亞和艾瑞爾之間來看,這部作品還是很有岡媽風格,精美優良的上乘之作。


=========================================================
【結語‧以約定之花點綴離別的早晨】


《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是部很棒的作品,我很少給一部作品9分以上的成績(滿分10分),因為我的味說真的挺挑嘴的。

本身電影就很難將所有東西做個盡善盡美,如《聲之形》我認為也算是有好好的講完它所想要傳達的東西,因為難以盡善盡美,所以要將所述之物單一並深刻的展現出來。

瑪奇亞最後伴隨著飄散在空中的蒲空英崩潰大哭,這個段落為何賺人熱淚,因為前面的一個多小時,已經將她的形象給完整個呈現,那個後座力才會如此的強勁。

離別雖然是痛苦和悲傷的,但如果因為這樣而放棄了相逢,那對人生來說,又是何等的悲傷之事呢?


以上是我的個人小小的想法,也歡迎在下面將自己的所見或所想分享出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69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串串☆
推爆這部 不輸給其他好作品
也是頭一次 在戲院流眼淚的經驗呢

08-08 19:53

冰雪 霜華
在看這部時,蒲公英那段後方還真的傳來啜泣的聲音,我自己不太會在人前哭,如果是自己一人看的話也許也會哭出來。08-08 21:25
繁星辰也
超愛這部!第一次是遊戲人生ZERO,這是第二次眼淚(?),ED很好聽,幾乎每天都要濕潤一下眼眶XDD (((有考慮二刷www

08-08 20:04

冰雪 霜華
ZERO我在看小說時有哭過,逢看必哭。08-08 21:25
水天一色
覺得看起來跟 機械管家 很類似,果斷買美術集來享受,場景太美了

08-08 22:32

春藥
最後一段才幾分鐘就崩了兩次,以推不排斥看動畫的同事去看了,座等他們感想,這麼棒棒的作品不能只有我看到!

08-09 07:49

冰雪 霜華
最後那段超催淚,電影院不少人也是在這一段淚崩的。08-09 09:09
阿宅-能美的貧乳讚
瑪琪亞超棒,這部的劇情第一次看其實有點滿頭問號(特別是蕾利亞和女兒相認那邊),我是第二次看清楚角色的每一句對話去推敲才看懂

08-09 08:22

冰雪 霜華
我對那段的理解是蕾莉亞本身只是想跳下去而已,對她來說這世界存在的東西幾乎是沒有了,當時她也不知道瑪奇亞是生是死。
結果意外遇到她的女兒,但事實上蕾莉亞還是跳下去的原因,基本上她還是希望她遺忘,因為最終還是會留下悲傷,她們兩人除了關係,當下和陌生人無異。
只是後來瑪奇亞還是戳破了她,畢竟同為人母知道不會這麼容易忘記,她的女兒也不會這麼簡單的選擇遺忘,從前面的劇情可以知道這個小女孩還是很惦記著她的母親的。08-09 09:11
陽炎
眼睜睜看著兒子在自己面前過世,回想起相遇到離別之間的種種……,我看電影從沒哭過,但這部絕對能排在讓我感動的前幾名

08-09 10:56

阿宅-能美的貧乳讚
跟我理解的差不多呢,看懂後會覺得蕾利亞那段很不錯,不過我覺得蕾利亞跳下去時比較像是跟這段過去訣別

08-09 11:47

玄尊聖皇
蝦秘!! 台中沒場次

本來看到剛田有猶豫

看到心得文又想去看

結果沒場次 o'_'o

08-09 18:3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後一篇:【閒聊】人氣總算是突破1...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