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烏托邦】肆-支線任務、人性大考驗。

作者:槐〞│2018-08-02 13:19:20│巴幣:8│人氣:112
 
支線任務、人性大考驗。
 
 
  「嘿,小可愛,介意我耽誤妳一點時間嗎?」
  「?」少女停下腳步,回頭看了叫住對方的自己。
  「是這樣的,我最近在做一個調查統計,看看這裡的居民的『人性』保有多少,不過怕影響作答,可能要麻煩妳移動到屋內。」陌生男子指了指身後的小房子。
  「人性?」老實說,肆根本還不太清楚感情的定義是什麼,現在回答這個似乎不太恰當。
  「可以啊。」雖然她不懂人性一詞為何,反正只要測試完再上網找解釋就知道了吧?
 
  「好了,首先──」男子帶少女到屋子內,裡面的裝潢還算不錯,同時可以透過隔音完好的玻璃看到其他人受訪著。
  「來,不用緊張,我們開始吧。」男子整理好資料,放了一盤解饞用的小零食跟飲用水在桌上。
  肆拿了一塊餅乾,還蠻好吃的,等等結束後問問哪裡買的到吧。
  「大致上先說明一下,我會分別給妳兩個題型的題目,只要用妳第一個想法、不用太多思考口述作答就可以了,餅乾吃完可以跟我說,不用錢的。」
 
  「咳咳,好,那麼首先第一題。」
  「假如妳是煞車失靈的電車駕駛者,前方有五名修路工人正在維修鐵路,但另一條分支上只有一個工人。如果什麼都不做的話,電車將會撞上這五名修路工人。」男子話說一半,看著眼前呆呆沒有反應的少女。
  「痾,妳在聽嗎?」
  「我在聽。」
  「好的。但假如選擇拉下轉軌器的把手,電車將會轉至另一個方向並撞死另外那條分支上的修路工人。假設妳並不認識這六名工人,妳會怎麼選擇?」
  「……」
  「……」
  「哈囉?」
  「我在聽。」
  「不是,可以作答了。」
  「我不會開電車。」
  「假設、所以說是假設。」這男子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找錯訪問對象。
  「撞一個人。」果然,不意外的答案。通常有點人性的人都會選擇這個答案。
  「為什麼?」即使離所當然,但還是要尋求原因。畢竟這也算是訪問的一部分。
  「撞死五個人他們的朋友家人分別都會難過,假設一個人有三個家人、十個朋友,那麼總共會有六十五個人傷心難過。雖然很不願意,但是為了六十五個人,只好犧牲一個人的生命加十三個人的難過。」
  肆分析著,突然出現數學課本裡才會出現的題目。
  將心比心?也許是這個少女曾經有過慘痛的經驗,不想讓更多人遭受與自己相似的待遇吧。
 
  「好的,那麼下一題。假設相同的情況,但那一個人是妳的至親、家人、戀人、或是信任的──」
  「撞死五個人。」
  這個少女聽到關鍵字,即便中斷對方的話語,而且連半刻思考都沒有直接說出答案。
  「……題目都還沒說完,不過為什麼?」
  「就算全世界的人都站在鐵軌上,我也要救那個人。」
  「……。」如果真的有這種情形,那電車早就被用肉身擋下來了吧。
  不過這樣說起來,看來她很重視自己信任的人,否則不會說出這種話的。
 
  「那麼,下一題。假如妳站在天橋上,看見下面有一台失控的電車快要撞向五名修路工人。這時,妳看見橋上有一個大胖子,站在橋的邊緣向下望。你只要輕輕一推,那胖子便會掉到橋下死去,他的屍體可以阻擋電車前進。假設妳不需要負上任何法律責任,妳會不會把他推下橋?」
  「不會。」
  「不會?為什麼?」經過剛剛長篇的理論,失去最少的人救到較多的人,應該是最理想的情形。
  「因為我不是駕駛,不關我的事。」
  「那如果其中一個是妳信任──」
  「推下去。」毫不意外的答案。
  「好了,第一個題型結束了,妳可以休息一下,我整理一下剛剛的資料。」
 
 
 
 
  「好的,那麼開始第二組題型。」
  「假如現在有一個炸彈或是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藏在妳的城市中,並且倒數計時馬上就要歸零。城市裡有一個知情者知道炸彈的所在地點,妳會願意使用酷刑來讓知情者吐出情報嗎?」男子大約知道對方會想說什麼,於是繼續說道:「其中妳信任的人也在裡面,而且會被波及到。」
  「……」
  「……」
  「抱歉,可以作答了。」
  「不會。」
  「好的,那麼──等等。」
  不會?現在居然是這個答案?
  「為什麼?」
  「既然都注定要死了,那就一起死吧。」
  「那建立在只有妳信任的人會被波及,妳不會呢?」
  「那麼我會使用酷刑。」
  對嘛,這樣才有梗繼續問下去。
  「如果被使用酷刑的人不肯說呢?」
  「我會自殺。」
  「咦?」
  「信任的人不在世上了,至少我有試著拯救過;如果沒辦法那麼我會跟那個人一起死。」
  忠誠嗎……?不,不太能解讀成忠誠。
  畢竟那只是建立在「信任的人」,也許是很重要的家人、或是伴侶等等。
 
  「嗯……咳咳,那如果恰好妳跟妳信任的人都不會被波及,但炸彈會滅城,炸死所有人呢?」
  「無所謂。」
  沒有思考、不帶一絲感情的回答著。
  「……那好,如果反過來的話呢?」
  「如果施加嚴刑還是沒用的話,那麼就一起死吧。」
  「那麼,妳信任的那個人丟下妳,自己一個人跑了,只剩妳會被炸死呢?」
  「……」少女沉默半晌。
  「不會的。」
  「我相信,那個人不會的。」
 
 
 
 
  「好的,謝謝妳參加我們的訪問,如果有下一次的訪問希望還可以邀請妳來。」
  「好的。」
 
  「……」男子低頭看著那份訪問的報告內容。
  「真是個盲目的女孩子啊,不過也好,將來應該挺專情的?」目送對方離開後,將報告放回房子內,繼續找下一個受訪者。
 
  「啊──」走了一段距離,少女似乎想起什麼,於是她回頭往稍早的那間房子看。
 
  「忘記問餅乾是在哪裡買的了。」
 










烏托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93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gfes98060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烏托邦】肆-深度角色問... 後一篇:【烏托邦】肆- 勢力主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riangle360⭐喜歡動畫的你⭐
⭐點我頭像看4月新番快評👉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921394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