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夜裡的燈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8-07-31 21:14:55│巴幣:12│人氣:100
  夜裡的涼風陣陣吹來,好久沒有在鄉下的田野間騎車。停紅綠燈的時候,我看著白熾的路燈在頭頂打亮,一些蚊蟲噗哧的撞向燈罩,襯著夜風吹響水稻的聲音,帶給人一種靜寂的氛圍。

  路邊民宅的一樓早已熄燈,在鄉下地方是很常見的,沒有店家、招牌、車子等強烈的光源,偌大田野只有一台車騎過,有一種很淡的孤獨感,有時騎了一段時間仍見不著人煙,會覺得那條幽暗的小路好像會永無止盡的延伸下去。

  夜裡的鄉間視野不佳,那些東西只能以突然被車燈照亮的蒼白顏色映入眼簾,再來就是那些光圈外的黯淡色彩了。會見到田裡植物的黑色影子、突然出現的幾棟紅磚屋、路邊荒草被照亮的莖稈,總之都是一些看不清的事物,那些未知存在於光圈以外的黑暗。

  蟲鳴聲更加響亮,雖然仍蓋不過車聲,但只要將引擎熄滅,那些鳴叫想必會從四面八方湧來吧。風大的時候,騎過竹林還能聽見咿呀咿呀和竹葉彼此摩挲的沙沙聲,有時我會覺得有什麼要從裡面出現,突然撲到車燈前方,在我的瞳孔裡斗然放大後才消失不見。當然,這種事一次也沒發生,竹林依舊自顧搖動,我還是不知道那叢生的陰影裡有什麼。

  在這樣的夜路上,大概唯有燈光值得信任了,但為什麼不是其他光呢?因為月光、螢光,甚至是燭光在鄉下的夜裡都會讓人覺得是屬於另一個我們所不了解的世界,而人畢竟是一種渴望群聚、溫暖還有被理解的生物,因此我見到那些民宅裡、車子、電線桿上所透出來的人造光才會感到些許心安。

  雖然如此,有些人造光我還是無法適應,像是廟裡的紅燭和周遭電線上掛的電子燈籠,還有民宅一樓、或是高樓層神明廳用的電蠟燭等,通常這些紅光會存在於黑暗的空間裡,旁邊通常沒其他光源才會被看見。我覺得大部分人並沒這麼早睡,只是切掉外室的燈回到臥房而已,但有時小路沒燈,就會只剩下這些紅色的
光了。

  那樣深的紅色總是安穩又堅定的穿過眼前的空間,進到我的眼睛裡。其中可能蘊含著一些不為人知的力量吧,那是來自土地、天空、自然還有人的過往所帶來的力量,我覺得就算不是生在這個國家的人,看到這種光也一定會感受到什麼,那是活在這裡的人以自己的方式建立出來的聖域,雖然是眼裡的未知,但人們卻相信著,我想這些就像是我相信竹林裡會有什麼一樣,一定是以某種形式存在於世上。

  眼裡的燈還有光,也許沒什麼不同,不管已知或未知,情感仍舊隨風飄蕩在幽深的夜裡。

--------------------------------------------------------------------------------------------------------------------------------------
其實是有段時間的文了,突然想發~

ps.圖片僅是示意圖,為網路來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74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鄉下|隨筆|夜晚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刀
我最怕走在幽暗小路,明明很緊張了,路邊的野狗在來幾聲吹狗螺,那才叫驚心動魄。

08-01 01:07

鈔票裡的魚
哈哈,可能魚比較膽大,國高中時期補完習回家都8、9點了,當時課業壓力重又無處發洩,我常常會跟朋友在沒什麼路燈的鄉下夜騎...腳踏車XD

常常就是一個鄉的範圍在繞,經過一個個黑暗的村落,騎在拖曳機壓出來的土路上,兩邊長草森森,還有片田非常大塊,四面八方沒有高樓,天似穹廬、風吹草動,若月光明亮,我們能看的極遠,平日的細瑣煩憂也在這片風景裡煙消雲散。08-01 19:17
珀伽索斯(Ama)
讓人感覺是在夏天的夜晚走在路上所遇到的歷險

08-03 06:1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世界的新角度... 後一篇:《不可能的任務6:全面瓦...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