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生氣的人

作者:+9神聖騎士卡│2018-07-30 23:48:49│巴幣:108│人氣:657
一個人會生氣,通常都是有事情不如意。
有些事情他覺得該怎樣怎樣,但是又無法掌控的時候,他就會生氣了。

生氣是一種明顯外放的情緒。
當我們面對一個生氣的人,我們很容易接收到。

我認為生氣是一種激進的、想要保護自己的表現,雖然外觀看起來很有攻擊性,會引起周遭人的反感。有些人會因為對方生氣就害怕他、順從他;有些人會被對方的生氣影響,感覺受到威脅或者覺得自尊受辱,於是基於「想要保護自己」,會想要反擊。

其實我覺得生氣的人心裡是委屈的,因為他有想法不能達到,所以使用生氣的方式希望別人看見、希望別人屈服,或者就是單純發洩。但是當他再怎麼樣也無法辦到的時候,生氣褪色,那個委屈感就很容易浮現,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怒極的人最後崩潰大哭。

他的武裝已經瓦解了,再怎麼生氣也沒辦法達成目標,於是他非常痛苦,只能接受失敗。

所以同樣是受委屈,有能力的人會先透過生氣表達自己的自尊,想要改變事情。但是能力低微的人通常會直接接受失敗,沒有那個掙扎的過程就進入委屈。

尤其是孩子,孩子沒有那麼強烈的自尊,能力相較大人又幾乎沒有,我們經常可以看見孩子的哭泣和生氣情緒混合在一起表現。



我不認為生氣是一個不好的情緒。

在人類,不,在這個世界生存必須要透過競爭,人類自古以來,不管是跟動物、自然,或者是其他人類都好,周邊充滿了競爭,所以生氣的表現確保了我們在競爭中能有奮起的機會。

如果人不會生氣,就算看到親人被殺害也只能哭泣,無法奮起反抗,那麼很快就會在競爭中被淘汰了。

然而使用憤怒的力量手刃仇人之後,又是悲傷來襲,我們經常看到報得大仇的人立刻就是跪地痛哭,生氣背後的情緒不需要再武裝了,那是痛苦和委屈。

下次我們在現在這個相對承平的時代,遇見了一個生氣的人,我們不妨試著看見對方背後的委屈,那才是他真正的需求。

看見需求後,他現在氣PUPU的樣子或許會比較可愛,或者引人同情。

至少你不會隨著對方的憤怒起舞,我們很可能省略了對抗彼此的時間,針對需求來達成共識。就算只有一方意識到這個問題,只有一方這樣做,都能很大的程度減少痛苦了。


情緒在人體不同部位的反應

最左邊是憤怒,生氣的時候是不是胸口火熱、臉紅脖粗、拳頭都硬了。


※照片、縮圖、圖片皆不為我創作,僅示意用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765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1 篇留言

影風幽狼
生氣這種情緒,代表的就是自身的願望或期望並未達到自身的預期
初期的就是“憤怒”
後期的就是“敵意”

對著自己也好,對著對方也罷
生氣這種情緒,說白了點就是“激烈的訴願”罷了
要嘛就是使其達成相應的祈願
要嘛就是認清狀態,確認“無法達成”的事實

要是清楚確認無法改變的事實卻又逕自生氣了話——
——那樣就只是無理取鬧而已

07-31 01:21

+9神聖騎士卡
哈哈,很精確,滿喜歡這個「激烈的訴願」。
確認無法改變的事實卻又逕自生氣,我也很常看到這種生氣,我認為很不划算,浪費時間在情緒上,而事情也不會變好。如果生氣可以讓事情有進展,那我覺得生氣好。XD08-01 23:05
大漠倉鼠
這世上沒有坐下來互砍對方一刀不能解決的問題,如果有、先乾兩瓶高粱後再砍一刀(X

07-31 07:07

+9神聖騎士卡
我想說如果有,就兩刀XDD08-01 23:05
虚ろな光
我發現我可能會熱在拳頭跟腳上面www

07-31 10:30

+9神聖騎士卡
人間兵器模式。XDD08-01 23:05
初阿兔
其實說穿了就是一個同理心

07-31 12:04

+9神聖騎士卡
直接抓到同理心很棒,同理心可以讓我們看見很多別人的事。08-01 23:06
言湘隱 Yuno Yan
好文先收藏一波!!
人是獨立的個體,每個人的生活環境與價值觀都不同,難免會產生摩擦。
當對方的觀念或態度與自己相左時,便會引發「生氣」這樣的情緒,表現在外顯行為上。
我認同+9大說的,「生氣」並非不好的情緒,甚至背後帶著不為人知的痛苦和委屈,然而,若是因為一時的憤怒而衝動做出傷害他人的言語或行為,那樣便不可取了。

07-31 13:10

+9神聖騎士卡
謝謝湘隱,剛好生活中碰到的一點感觸就分享了。
一時衝動的事情,通常都會後悔...不過也是讓自己想通的契機。
畢竟...我也經歷過所謂一時衝動,才會對這個情緒了解得更透徹。08-01 23:07
小刀
在武俠世界,在手刃仇人之前,他會聚精會神習武,不斷的充實自己,仇恨的力量無窮,讓人忘記鬆散,正所謂君子報仇十年不晚,當生氣轉成恨時也是能量開發的導火線,總比無痛無癢無羞恥心的人強,氣過幾分鐘就算了,繼續腐敗,甚至衰亡。

生氣分很多種類,誠如上圖最左,我會從極度生氣轉換城府更深,默默地在一旁觀看,直到對方得到現世報,我不會插手,然後竊笑暗爽~

07-31 15:37

+9神聖騎士卡
情緒是可以善加利用,讓我們達成目標的好夥伴,正確認識、使用它,避免造成遺憾,那就太好了。
我也還在學著怎麼把它用得更好。XD08-01 23:09
白金公主-馨梨
我只知道以前不會但隨著年紀增長,每次生氣都會覺得身體不太舒服XD"
但還是常常都有讓我生氣的事

07-31 21:25

+9神聖騎士卡
生氣果然很傷身體...尤其是悶氣,我覺得沒有發洩出來的話,都憋在身體裡面了。
找個管道發洩一下比較好,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去洗澡之類的,請水帶著你的怒氣流入下水道,我覺得水會幫忙,下次試試看。(笑)08-01 23:11
PLUS修正帶
最討厭看到那種否定生氣或復仇之類情緒的文章了
既反人類又偽善

這篇願意去探討跟思考每個行為反應背後的意義
讓人覺得很溫暖

07-31 23:48

+9神聖騎士卡
謝謝,感受到溫暖了呢!修正帶也有著溫暖的心。
最近經常對情緒抽絲剝繭,如果有什麼想法再和大家分享。(笑)08-01 23:13
揚羽
生氣也是一門學問呢||||

08-01 00:03

+9神聖騎士卡
對喔!大學問呢!XD08-01 23:13
PLUS修正帶
最近我發生很多事
雖然不是壞事
可是好難相信自己做得到
情緒起起伏伏的很累QQ

08-01 23:39

Fashion Steven
生氣解決不了問題,換來的是將問題搞的更大洞。

與其責備他的不是,不如憐憫他的委曲、遭遇,讀完全文受益良多,感恩。

10-08 00:49

+9神聖騎士卡
能讓綠茶覺得有用真是太好了。(笑)
謝謝你的回應10-08 02: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junezz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世界的新角度... 後一篇:[轉發]白海豚訊息《再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