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於妖隱之世以美食相交的羈絆 談《妖怪旅館營業中》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7-24 19:24:46│巴幣:34│人氣:1611


因為動畫的劇情開始到高潮的部分,接下來準備收尾了,這部劇情上個人很喜歡,也是時候來寫寫這部作品啦。

在動畫第一集後就去收小說,只是第三集一直買不到,跑了不少家書店後總算收成功了,還真是煞費苦心。(擦汗)

以下內容可能會有些許的據透在,如果無法接受據透的請慎入。

那就準備上茶吧。

=========================================================


(圖片取自動畫瘋)

《妖怪旅館營業中》,是友麻碧在2015年開始出版的小說作品,原作的出版社是KADOKAWA,台灣由台灣角川代理出版。

故事內容講述女主角津木場 葵因為繼承了已逝的祖父津木場 史郎的力量而看的到妖怪,過去都會給予路上弱小的妖怪食物料理等,一日遇見一位帶著鬼面的妖怪,意外的被帶到了隱世,妖怪的世界中。

鬼面妖怪是旅館「天神屋」的大老闆,他表示因為葵的祖父史郎欠了天神屋如天文數字般的債務,史郎把葵給「賣」了,必須和他結婚,葵作為不結婚的條件,必須在天神屋工作還債。

然而一名人類要在全是妖怪的旅館賺得這筆錢談何容易,故事便由此開始。

=========================================================
【輕小說‧神怪X靈異X懸疑】
說到台灣角川,其實有不少這類型的作品,之後我會再介紹另一個我很喜歡的系列書籍《諸神的差使》,除此之外如《座敷童子的代理人》、《幽落町妖怪雜貨店》系列等等等,嚴格來說都快自成一派了。

這類半輕小說的作品有時會有機會動畫化,這我本身是很樂見的,但同樣也是有隱憂在,那就是所有小說改編動畫都有的問題,文字難已轉成影像。

我們在《龍王的工作!》中曾經說過,難以轉化最大的問題是做不出原作的味道,在原作的特色極度強烈之下,動畫反而成為拖油瓶的狀況並不少見。

為何會樂見?輕改動畫不是一直都在出嗎?
我將一般的劇情分為兩大類,一種是主幹式劇情,劇情就一條路,中間會有些小分支;另一種是雙路線,有個大的劇情,與其它劇情做包裝。

如果是以本作舉例,大的劇情就是找出這個在過去曾經幫助葵的面具妖怪,其它劇情就如被綁到天神屋成為「鬼妻」、開了小食堂「夕顏」等,而這些劇情會扣回大的劇情。

這部分在後面我們再細說,這類型的作品很考究對原作特色的了解,沒有用好就會砸鍋,技術含量不算低。

另一點是有關靈異神怪的部分,這邊的《妖怪旅館營業中》可以說和《異世界食堂》很像,某方面來說還挺有趣的,要說這個就要說說女主角津木場 葵了。


=========================================================
【人物‧葵‧以食相交】

津木場 葵雖說繼承了史郎的力量,和設定上常常動手(?)的史郎不太一樣,本身是用「美食」來和這些妖怪打交道的。

有趣的是,史郎雖然在設定上是常常胡來的麻煩份子,給各方妖鬼都帶來很大的麻煩,但在蜘蛛鈴蘭篇中也可以看到會做美食,葵的手藝也是出自於史郎。

通常一般人類在進入妖鬼的世界中時,都會有個「媒介」,以此作為存在在這個世界的「依據」,不然沒道理要接受你,如果沒有的相對的也要有個形式上的契機在。

這個依據也會變成故事的主幹,串起劇情的關鍵點,例如行田尚希的《巷弄間的妖怪們》的依據是裱褙、《諸神的差使》的是差使的工作與手記。

我們前面提到《妖怪旅館營業中》的劇情是雙主線,而明面上的主線就是以美食為媒介將其串起來的劇情了。

無論是鈴蘭篇的阿涼、夕顏篇時的白夜等,很多都是以食相交,這才在折尾屋篇時,讓不少人幫助她,因為這些都是靠「美食」交流出的關係。

所以要說這部是戀愛番,因為大老闆和葵之間慢慢發展出的情愫,我認為這本身反而也不是主要串起劇情的點,反而食才是一個主要的點,以這個點慢慢發展下去形成整個故事架構的。


「食」是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我們不可能行光合作用,而我也認為很多事吃飽了好說話,聊天時有沒有東西吃也差很多,以「食」作為連結的點是個很基礎,但也很有效與有趣的點,我想這也是為何食堂類作品不斷出現的原因吧。


另一點是要談到葵與史郎了,我們可以從側面理解,史郎過去讓各方頭疼不已,大妖怪們大多聽說過史郎的名號,那塑造出這個角色的理由在哪裡?

在《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中,我們說到了隱藏性角色的重要性,史郎雖說在故事開頭已經過世,這位多情種子也在現世和隱世帶來不小的影響,這些影響怎麼帶回葵就至關重要了。

大老闆和大天狗松葉,鈴蘭和曉都和史郎打過交道或受其照顧,而史郎教給葵的料理技巧也幫助葵交到了松葉這個大後盾。

如果沒有史郎,在一開始的食物的部分也銜接不起來,契機與媒介都沒有的情況下故事就串不起來,所以除了擔當讓葵有機會結識大老闆,他的任務也遠遠不只如此。


=========================================================
【動畫‧音樂&劇情的饗宴】

動畫的製作公司是GONZO,製作導演是新人導演奧田佳子,過去奧田大多擔任作畫監督,此次首次獨挑大樑擔任導演,系列構成是老牌編劇金春智子,這方面金春本身已經是年過半百的老手了。

音樂製作的部分是Flying DOG.,相關作品應該是在去年的《風夏》和《月色真美》等等,OP〈灯火のまにまに〉和〈ウツシヨノユメ〉的作曲是WEST GROUND,作詞和編曲的部分是ZAI-ON。

ED部分因為如果不算第14集共有整整六首之多,就不特別寫上去了。

動畫上的評價大多是對於作畫有崩,但音樂很好聽。
我對改編動畫的評價很簡單,有沒有做出原作的精隨是一個很重要的點,畢竟要走出與原作不同風格的作品少之又少,大多我不會用這句做評價,一般我會稱為惡搞而不是走出不同風格。

換言之,以原作為基礎的情況下,動畫要如何呈現,劇情的增減、節奏的把持、人物的側寫、畫面的掌控、音樂的運用,將這些做個綜合的分析才能評斷這部是好的作品於否。

正因為改編很困難,所以才有期待的價值,事實上就我的認知改編比原創還要困難很多,因為很多都會被原作限制住,劇情設定上也有很多部分被綁死,放飛自我的大多悲劇。

回到《妖怪旅館營業中》,就劇情上我認為還可以,我本身有看過原作,想當然有部分劇情被砍了,但「以食相交」的場景有塑造出來,我認為這個比什麼都重要,既然有做出來那也沒什麼好多說了。

另外兩個是動畫很重要的要素,作畫和音樂。
這兩個重要的點是小說無法做出來的,最多就是靠摹寫,不可能像動畫這樣攤出來給你看。

這部的音樂滿分10分應該至少有8或9分,搭配原作的風格,運用的很好,個人也很享受在音樂的部分,本來我就頗喜歡和風的音樂了,有這樣的背景與舞臺來活用,我自己是非常滿意的。

但作畫反而很常被拿出來鞭,我自已是覺得還好,比這還崩的我都看過了。

在靜畫場景上其實問題不大,個人認為可能是經費上的問題,仔細注意就會發現人物流暢度不高,有時是以靜畫的方式帶過的,這點在ED上也差不多。

本來半年番就有經費上的隱憂,不過這部如果做成季番,效果肯定不如半年番,只能說作畫和劇情必須做殘忍的二選一了。


=========================================================
【結語‧妖以食為天】

這部作品在小說時期我就有注意到,但當時主要追的系列作品太多就沒有特別收了,時隔兩年多動畫化才正式收了這部作品。

小說其實寫得很好,我認為這部有些許的劇情問題大多是因為這部不容易改編,一來大老闆和葵的關係本來就有些微妙,二來要作出半年番,經費的問題非常大,弄得不好品質下降很正常。

這部作品的重點我始終認為是「食」,和這個「食」背後的心意,如鈴蘭吃到和史郎有深刻關係的餃子;妖王家族的縫之陰的妻子律子在吃到東坡肉時,感懷的流下眼淚。

這些以「食」為關係連結起的羈絆,構成了這部作品,連葵尋找過去曾幫助自己的妖怪也曾經以食助葵,這才有了葵想尋找這位妖怪的劇情在。

所以我不會以戀愛番的角度來看這部(或是有人曾經說的總裁番?),另一方面,這部真要歸類也頗難歸類,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它的確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91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亞拉岡
這部我很喜歡,很讓人放鬆

07-24 19:57

冰雪 霜華
是一部很適合輕鬆的慢慢看的作品。07-24 20:17
LOVe高橋李依
算是偏向日常的
比較適合我(畢竟沒有打架)
不過我打算跳著看xd

07-24 20:47

冰雪 霜華
個人覺得ok吧,只要劇情看得懂,要跳著看倒著看都不錯(?)07-25 06:31
BOXのBEAUIDEAL小竹
是部一直讓我肚子餓的動畫呀!

07-24 21:01

冰雪 霜華
每季都來這種美食屬性重的番,真是太萬惡了。XD07-25 06:32
一劍封邪兵燹
頭香 還真的是很好看的動畫 不錯看的動畫.

07-24 21:03

琳(・∀・)
東西看起來都很好吃
大老闆很帥<3

07-24 22:57

冰雪 霜華
霸氣盡顯啊,尤其雙眼紅光時氣質更顯,看到時還真的有被小小嚇到一下。07-25 06:33
Tom
其實就是普通日常番 建議別太帶腦觀看

07-25 00:34

それは僕たちの奇跡
女主角到底什麼時後問阿,拖戲。

07-25 11:30

HorseCheng
這一部還會有續季嗎? 還有這一部前幾集覺得畫面很崩,最近幾集好很多,經費變多了?XD

07-26 00:40

冰雪 霜華
以進度來看大概會做到小說第5卷,不一定是經費,各集的製作人員也會影響到畫面。
至於會不會有我自己是認為可能沒有,可能啦,我也只能憑直覺,這種類型的作品能做到半年番已經很好了。07-26 22: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