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0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3 初始T細胞的活化&可怕的流感病毒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7-22 11:42:56│巴幣:220│人氣:10572


這集也是資訊量爆炸的其中一集,讓我們來簡單的看看這集出現的角色吧。
老樣子的聲明,我並不是生科或修習過免疫學關,因此內容上可能會有些不足或是錯誤、誤解的地方,如果發現也請不吝指教,萬分感謝。

======================================================
【初始T細胞】
(Naive T cell)

所謂的初始T細胞基本上是T細胞的前身,經過活化後會變成輔助、記憶、殺手T等各式T細胞。

初始T細胞並非沒有功能的,事實上以免疫系統來說,初始T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負責讓身體對未知的病原體做出反應,並啟動適應性免疫系統。

《活化》

初始T是T細胞活化前的狀態,初始T的細胞膜中有個叫「T細胞受體」,當和抗原結合後轉變成效應T細胞,其中一部分會轉為記憶T細胞。

效應T細胞的用處在於識別病毒,並且確認是病毒後讓這些病毒暴露出來,也可以使靶細胞發生漿裂,協助有吞噬作用的細胞將這些被感染的細胞吞噬。

換言之,初始T還是有其功用的,只是在對付病毒等變異細胞上,殺手T更強些而已,但就如樹突狀細胞所說的,每個人(細胞)的用處本來就不同。


【巨噬細胞】
(Macrophage)

此次正式登場的巨噬細胞,一登場就這麼震撼也算不愧其「巨噬」的這個名字了。
巨噬細胞雖說和嗜中性球(也就是作品中的白血球)同為白血球,戰鬥力又更上一層,主要的功能就是吞噬,而且吞的東西很多,不少非健康細胞都在她的狩獵範圍,包含癌細胞在內,本身對應的細菌高達100種以上。

巨噬細胞的功能非常多,本身也是身體中的清道夫,會吞噬細胞的碎片,而且在脊椎動物的兩大免疫系統,先天和適應性免疫系統中都有其功用在。

適應性免疫系統(Adaptive immune system)中,免疫細胞必須能辨識健康或是非健康的細胞,理論上除了紅血球外,所有的細胞都可以透過主要組織相容性複合物(MHC)分子的功能來呈遞抗原。

此時巨噬細胞和初始T細胞、樹突狀細胞搭配T細胞上的共刺激配體(co-stimulatory ligands),此時稱之為專職抗原遞呈細胞(Antigen Presenting Cells),可以誘發T、B細胞發生免疫應答。(看誰是健康和非健康細胞)

補充另一點,巨噬細胞的前身是單核球,本身是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一員,會和樹突狀狀細胞以酶來做吞噬作用,兩者同為抗原遞呈細胞的成員。

巨噬細胞的活化是攜帶淋巴因子,而淋巴因子是靠效應T細胞產生,使巨噬細胞更具攻擊性。

要弄得這麼麻煩也是有原因的,畢竟細胞沒有眼睛(如果有也挺恐怖的),等於全是瞎子,所以光是在識別上就要花很大的心力,也的確並非沒有誤殺的可能。


【樹突狀細胞】
(Dendritic cell)

樹突狀細胞也是白血球,對,他也是白血球,未成熟的樹突狀細胞是會進行吞噬作用的,只是在《工作細胞》中,應該是定位在抗原遞呈細胞的角色,不然一堆細胞都去殺東殺西的,咱們的嗜中性球應該會越來越影薄了。

樹突狀細胞是哺乳類動物在免疫系統中的抗原遞呈細胞,這是比較主要的功能,在活化後,樹突狀細胞會到淋巴結中並和T、B細胞互相作用,以此來啟動適應性免疫應答,未成熟的樹突狀細胞稱為隱匿性細胞(veiled cells)。

另外補充一點,樹突狀細胞的樹突和神經元的樹突有些不一樣,有同樣的非神經元樹突的細胞還有黑素細胞和莫克爾細胞。

雖然說是在哺乳類動物的免疫系統中的細胞,但並不是其它動物種類中找不到樹突狀細胞,只是功能有些不同,例如雞和海龜身體中也有,這兩個怎麼看都不是哺乳類動物吧。

樹突狀的功能也不少,而其中一個作用各位也看到了,就是負責活化初始T細胞,當然這也不是只有他辦的到,但基本上是最好的,活化後的初始T細胞變成效應或記憶T細胞後就能投身在免疫作用中。



另外一個我們所看到的功能,我們知道樹突狀細胞是抗原遞呈細胞了,而他主要的一個工作就是交叉呈遞,將外來的抗原呈現給殺手T細胞,另一方面,樹突狀細胞也是先天免疫系統和適應性免疫系統的中樞紐帶。
(這應該也是為何在演示這部位的反應時,樹突狀忙翻的原因)

交叉呈遞(Cross-presentation)的結果是活化初始T細胞,這個稱作交叉致敏(Cross-priming),有關交叉呈遞在之後可能會有更加具體的畫面。(因為動畫會跳單元,所以我也不確定會不會有我想的那個段落出現,我又不是動畫製作人員。)


【B細胞】
(B cell)

這集終於登場的T細胞們的兄弟,B細胞。

為何說是兄弟,因為兩者都是來自於骨髓的幹細胞,但不同的點在於一個之後在胸腺分化,而B細胞的功用主要就是製造抗體。

T細胞本身不會產生抗體的,而是直接進行細胞免疫作用,這應該是為何動畫中他們都直接揍下去,而B細胞雖然可以產生抗體,但這部分同樣需要T細胞的幫忙,T細胞本身也可以幫助其活化和抑制。

簡單來說,兩邊是相輔相成的存在,缺一不可。


【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

基本上流感的症狀非常多,包含我們在動畫中所看到的發燒、咳嗽等,另外鼻塞、發等、肌肉痠痛等都是相關的症狀。

如果是呼吸急促、頭暈嘔吐等就是狀況嚴重的時候了,也有一些特殊案例,所以不能小看它。

ABC三種中,A流最強,C流最弱,A流出現時,無論是家禽或人類都需要特別防範,常會造成毀滅性的打擊,例如在1918年爆發的H1N1,根據統計死亡人口以世界人口比例來看,約3%~6%。



H2N2也曾經造成了以百萬計算的死亡人數,所以A流出現並蔓延開來時都需要嚴格防範就是這個原因。

B流的難點在於其抗原的轉變(Antigenic shift),雖說其突變的速度遠不及A流,但也因此無法有效的持久免疫,所以還是會得到B流,至於C流,大概只有免疫能力較低的兒童才會有得到C流的可能。



流感病毒要利用細胞的過程其實並不簡單,首先病毒與細胞結合後,需將基因組件送入細胞可以產生蛋白和轉錄RNA的點後,將兩者變成病毒顆粒。

補充一個點,說完後假如咳嗽或打噴嚏的話,就算不戴口罩也請在咳嗽時用手臂關節的地方來摀住口鼻,不然真的很不衛生。

首先,咳嗽1次就可以散播出整整50萬顆以上的病毒顆粒,1次就有50萬顆以上,噴嚏散播的飛沫約4萬顆,只要1顆就好,就有可能讓別人中標,而且飛沫可以存活的時間視環境而定,在冬天可以存在更長的時間。



所以,至少不要對著人咳嗽或打噴嚏,這已經不單單是沒有禮貌而已了,請顧慮到他人的健康和感受。

至於為何是手部關節處,因為流感病毒的可存活時間雖然是以地點而定,但皮膚處只有幾分鐘,相反的如金屬表面等地方,存活的時間是天的等級了,手部關節裡側比較不會沾染到其它地方,所以比起用手還是關節的地方好一些。


這次還有登場的記憶T細胞,在記憶B細胞登場後我們再來說說他們兩位吧。
下集就輪到嗜中性球的另外兩位嗜鹼和嗜酸性球登場了。

※懶人包※
1. 初始T細胞並非無用,只是在工作上本身就不是做殺手T的工作,在身體中也是有用處的,請愛惜身體中的每一個細胞。
2. 巨噬細胞的殺傷力很強,本身也是身體的清道夫,會清理細胞碎片。
3. 樹突狀細胞本身也是白血球,定位上除了活化初始T來啟動免疫應答外,同時也負責擔當聯絡的角色。
4. 流感的傳染能力很強,本身也會利用身體的細胞形成病毒顆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64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

留言共 27 篇留言

霜月 紅花
原來病毒是三腳征服者的頭盔啊

07-22 12:12

冰雪 霜華
這頭盔捏起來還會有叭基叭基的聲音owo)07-22 15:51
LOVe高橋李依
巨噬細胞出場啦!!!
第二集看不到我有點傷心
還好第三集又回來了XD

07-22 12:49

冰雪 霜華
第二集是血小板而不是巨噬細胞的回合,但輪到病毒的話,那一定要讓她出場好好的霸氣一波了。07-22 15:52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07-22 14:53

甲甲銘搶我手機
可以 這封面很jojo

07-22 15:02

冰雪 霜華
原本想把標題說是JOJO化,內文寫就決定活化的初始T叫J細胞了這樣,後來覺得這好像太過火了才改成現在這個。07-22 15:49
老闆跑路了!!!
初始T細胞,在活性時間過後真的會變回原來的初始T細胞?

07-22 16:25

冰雪 霜華
T細胞的活化過程實際攤開來很複雜,沒有本科系專業要通盤理解很難,不過我目前還沒有找到活化後會恢復的文章。
那個可能是動畫誇張點的表現方法吧,不然效應T細胞(動畫中翻譯成作用T細胞)遇到A流就還原的話,A流的死亡率大概會再多個兩倍左右。07-22 16:31
老闆跑路了!!!
謝謝回答,剛剛在看工作細胞的時候看到最後有點傻眼,你....怎麼變回去了,中文資料裡完全沒看過T細胞還會變回去的XD

07-22 16:40

fxp51203
antigen shift應該只有A流感病毒,B流感只是antigen drift

07-22 19:07

冰雪 霜華
我查到的內容中,A和B流都有抗原轉變(antigen shift)和抗原漂變(antigen drift)。07-22 19:17
我是遊戲之神
動畫中記憶T細胞也有出現 可以詳細介紹一下記憶T細胞的功用嗎? 殺手T和記憶T 本身是不一樣的吧?

07-23 00:17

冰雪 霜華
因為後面還有記憶B細胞,所以想說之後再一併提。
記憶T細胞是初始T細胞活化後的另一個分支,他會記憶曾經遇到的病原體,當身體第二次遇到同種病原體,記憶T可以讓比之前更強的免疫反應來應對,這也是疫苗會有效的原因。
記憶T除了靠初始T分化形成還有其他種,這個我還在解讀和找資料,這邊就不提了。
殺手T則是直接清除變異的非健康細胞,負責戰鬥的戰鬥單位。07-23 06:46
悪魔城ミラボレアス
我想一起一個香港小說書 叫血細胞麥高飛 也是說細胞的故事 不過主角是巨噬細胞 也就是麥高飛 女主角是白血球 然後裡面的細胞不是人形擬人的

07-23 00:30

悪魔城ミラボレアス
https://www.hkreadingcity.net/book/details/5774f34c6a0b62c8098b474f

07-23 00:30

悪魔城ミラボレアス
這動畫一出我就想起這作品了

07-23 00:31

冰雪 霜華
人體相關的作品不少,不過基本上不太會做成擬人,有些科普漫畫大多是直接用血球的樣子加個眼睛,然後將重心放在考據和劇情上。07-23 10:40
HorseCheng
這也太認真了吧XD 突然懷念起高中的生物課了

07-23 10:03

冰雪 霜華
專板也有個科普文,那串專業很多,我的這個小科普系列比較像是整理再放上。
另一點應該也是加強生物吧,我高中是唸一類的,所以生物沒上這麼多,藉著這次的機會深入了解身體的各個反應是怎麼運作的也不錯。07-23 10:46
非洲難民幾何
T細胞是第二道防禦中的專一性免疫 當體內不再有抗原呈現細胞呈現該抗原的時候 抑制T細胞便開始取消這些T細胞的活化

07-23 19:41

非洲難民幾何
就會剩下 記憶T 以及還原成初始狀態的T細胞 至於具體還原的機制我也還沒唸到 我猜可能跟誘導幹細胞的模型有關

07-23 19:59

冰雪 霜華
這可能真的要好好找一下,我在上禮拜知道會演什麼後就開始查資料了,但我並沒有找到相關的文章,看來我需要換其它的關鍵字。07-23 20:15
冰雪 霜華
我查到一個有關抑制T細胞的Myeloid-derived suppressor cell,不知道幾何大說的是不是這個。07-23 20:24
非洲難民幾何
要查英文paper吧哈哈 去NCBI找一定有

07-23 20:21

非洲難民幾何
喔 我說的不是MDSC MDSC是癌症造成的結果 我是說Treg中的另一群特殊的抑制T細胞

07-23 20:32

非洲難民幾何
我找到了 你查詢一下這個名詞->共刺激訊號阻斷
看來也是需要標定的結合來傳遞訊號(CTLA-1) 我前面說的要更正XD 抑制T細胞應該是自我免疫抑制比較有關 應該跟T細胞去活化無關

07-23 20:38

非洲難民幾何
更正是CTLA-4

07-23 20:40

冰雪 霜華
我翻出一堆已經超出我理解範圍的東西,不過的確和T細胞去活性化有相關,感謝提供這些資料,幫了我很大的忙。07-23 20:53
聖伝
愛細胞請勿幹細胞0..0

07-23 21:06

時崎 狂三
那自體免疫疾病就是打自己人了~~發生自體免疫疾病時,免疫系統卻迷失方向,製造的抗體(叫自體抗體)反過來攻擊應該保護的身體組織、器官;或者在對抗外敵之後,戰勝的免疫軍團卻不肯解甲歸田,繼續攻擊自身。

07-24 15:39

冰雪 霜華
所以此時需要將他們給抑制住,不過也是有少數的病例是沒有抑制住的。07-24 20:15
T淋巴球
動畫裡的講解比以前國中的生物課還要來得詳細

07-24 18:04

冰雪 霜華
我看到不少人提到他們的高中課本。owo)07-24 20:16
消失的月亮(~I am God~)
不知算不算考古....病毒在這裡的設定(帽子+殭屍)可能就是1.超小,相比細胞&細菌(微米),病毒都是奈米級起標 2.必須透過寄生其他細胞&細菌才能繁衍,其他時候什麼也不能做(比起生物不如說更像機器)

07-29 14:46

冰雪 霜華
如果考古是說小屋內的文章的話,考古沒關係啦,又不是哈啦板。
病毒本身就不是生物,嚴格來說是攜帶DNA或是RNA的蛋白質吧,所以在表示方面一定要和細菌有些差別,就表現手法上的確很傳神。07-29 16:50
華鳥風月
正確來說不應該說是B細胞應該是漿細胞才對,由輔助性T細胞活化初始B細胞使其變成漿細胞,漿細胞產生大量抗體來對抗抗原。

07-31 00:29

茶壺裡的砂糖漬睡鼠
最後 T 細胞變回去的橋段,很像 anergy 的現象喔。雖然禦敵很重要,但完全、過久或異常活化的免疫系統可能會傷到自身,而anergy就是在T細胞或B細胞缺乏其他刺激訊號(像沒有APC),只碰到抗原時,會大幅降低活性、停止作用的情況,而此時即便再接觸到完整刺激訊號,也不會活化。這種現象會出現在免疫反應進行當下,阻止過度攻擊之外,也會出現在免疫末期,當大多數 effector T cell 死亡時,少部分T細胞會以anergy的形式活久一點。

08-06 14:43

冰雪 霜華
這個說法可能性也蠻高的,我稍微查了一下這部分的資訊和資料,這的確也是其中一個可能,只可惜後面就沒有了很難驗證。08-08 19:32
韭菜兔
請問你說的初始T細胞活化成「效應T細胞],「效應T細胞]是指甚麼?
我查了維基百科,T細胞只有「殺手、輔助、調節、記憶]這四種
殺手T的帽子上是寫「kill]
可是那個被活化後的小弟(大傑)他的帽子上依舊是寫「Naive]
這代表他們是不同種類嗎?
跪求大大解惑!

08-13 22:28

冰雪 霜華
嚴格來說不太一樣,這麼說吧,效應T細胞指的是很多種不同的細胞的一種統稱,殺手T應該是指CD8+T細胞。08-14 13:17
潔美娜
巨噬細胞!

17歲!!

09-09 19:06

Gcat
好奇請教一下 也請知道的大大可以幫我解答解答
今天剛好和家人討論到紅斑性狼瘡
我查網路上的衛教資訊是說 主要原因是因為產生了自體抗體而攻擊自體抗原
如果這部分以這部動畫來說的話 可以說是B細胞有異常而導致的結果嗎??

12-05 21:44

冰雪 霜華
應該是可以的。
紅斑性狼瘡被歸類為自體免疫性疾病中的風濕病,自體免疫性疾病基本上就是自己人打自己人,紅斑性狼瘡算是比較有名的幾個,免疫反應過度活躍的話其中一份多少要算到B細胞頭上。

主要原因的話,其實也不單單是自身免疫反應異常這個原因就說的清的,這個比較複雜一些,如果你不介意英文的話我建議你可以去找國外的網站來看,其中不少介紹都挺完整的。
紅斑性狼瘡的英文是Lupus erythematosus,如果你查到的是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這個是系統性紅斑狼瘡,麻煩程度比較高,算是狼瘡的延伸。12-05 22: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0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