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我們的仙境

作者:深藍烈火│我們的仙境│2008-10-05 18:11:10│巴幣:4│人氣:1373
    我們的仙境觀後感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在下會看"我們的仙境",是因為在下在一次極偶然的情況下,在電視上看到正在撥放的該作品。看過一集之後,覺得蠻好看的,所以就接著把動畫全部看完,後來又以生日禮物為由,在附近的書局將全套漫畫買了回來,就此與"我們的仙境"渡過許多時光。
  關於"我們的仙境"這個作品,如果要在下用一句話來形容的話,在下會說:"這是一部不太正常;又很正常的有趣作品"。之所以會這樣說,是因為這個作品內或多或少充斥了些不正常之人事物的緣故(如各方面接近怪物級天才的珠實;終日穿著和服,以"特別懲罰"令學生聞風喪膽的銀雅老師;已經為人外婆,卻比女兒更加年輕貌美的水無月夕;喜歡熊寶寶的神射手女僕阿橘;以及喜歡被人罵的部長...等);但就整個故事來講,這個作品可謂相當樸實無華,與現實世界相當的貼近。因為這樣,這個作品可能比較難給予人強烈的感觸;但也因為這樣,這個作品使得人特別有親切感。
  說到這個作品的主要角色們,女主角自然是擁有五種人格;人見人愛的小梢(蒼葉梢)了!說到小梢,她可謂在下決定看這個作品的重要因素之一。倒不是說小梢長得特別搶眼。她真正吸引在下目光的,正是她的"多重人格"。一方面,這樣的設定讓在下覺得好玩有趣,另一方面,這讓在下不只一次妄想,要是自己的心中也存在著自己所不知,另外的"我"們,那又會是如何?不過,反過來說,這種多重人格,亦是一種精神疾病。對一般人來說,精神疾病可說是避之唯恐不及的不幸。然而,這個不幸的疾病,卻意外地在本作中成了編織許多美好有趣回憶的最大因素。一方面,這是陪伴在小梢身邊,朋友的"愛"與"接納"所帶來的幸福;另一方面也讓在下領悟了另一件事-世間中雖有不少看似不好的東西,但是比起一味排斥它們,還不如試著用另一種方式來看待...或許,另一份"美好"就會因此誕生。
  既然提到了女主角,那當然少不了本作的男主角-白鳥隆士囉!說起來,在在下看過的ACG中,隆士算得上一個蠻特別的男主角;首先,他來自於一個正常的家庭,沒有不凡的家世或引人注目的背景;其次,他似乎也沒有什麼特別突出,令人讚嘆不已的能力。不過,這也不代表隆士就是個沒什麼好說的男生。相反的,很多時候,他都以最平凡;但也最令人感動的態度接納與溝通身邊的不同想法或衝突。仔細想想,"接納"與"溝通"這兩樣特質,雖說是相當平凡的東西,卻未必是人人都能好好握在手中的...世界上有多少的衝突與紛爭,正是因為缺少了這兩樣東西。或許...在下終其一生都無法幹出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但至少,在下希望自己能秉持這兩樣理念,做個與身邊所有人好好相處,平凡的普通人啊...另外,關於隆士,在下最喜歡他說過的一句話,莫過於他在單行本最後一集中,經歷“自己過去十年未曾關懷過小梢,這樣的自己是否有資格陪在小梢身邊”的矛盾後,得到的那句“正因為我過去沒關懷過小梢,所以我現在更應該為小梢付出”...這很明顯是個面對問題,不選擇“逃避”的例子。而這也讓在下看到了另一件事...無論如何粉飾,“逃避”就是“逃避”,不會因為有任何好聽的理由而有所改變。既然有辦法想出“逃避”的理由,那就一定也有辦法想出“面對”的理由;問題就在於我們到底能不能真正看穿自己的“軟弱”,進一步地為自己得到繼續面對的理由與動力...或許,這就是所謂的“面對自己,比面對難題更為重要”吧?
  再來,在下要提一下小梢的最好朋友,可謂全能天才的朱實。說到這個珠實,在下對她最初的感覺就是...這樣的天才竟然沒被父母或學校抓去好好"栽培",會不會太可惜了點?不過事後仔細想想,所謂的可不可惜,都是以人的價值觀來決定的。無可否認的,在人生道路上,適時地接受過來人或遠謀深慮者的經驗與考量,對我們當然是比較好的。但是我們同時也別忘了,人生是屬於我們自己的,其決定權也應該是握在我們自己的手中才對...因此,若是因他人的期望或其他的原因而完全犧牲了自我,那就真的不是件好事了...也因此,雖然在下不知道,珠實到底有多大的潛力可發揮,但至少在下知道,站在自己所選擇的道路上,珠實活得相當快樂。對她而言,這樣應該就夠了...關於珠實,還有一件事令在下印象深刻。那就是她對小梢的“放手”。應該沒有人會否認吧?珠實真的非常喜歡小梢,她對小梢的愛,完全不輸給男主角白鳥隆士。然而,由於小梢的“選擇”,也使得珠實成了本作中最為愛所悲傷的角色...說真的,以珠實的角度來看,“突然冒出來就搶走小梢的心”的隆士,也確實是個討厭的傢伙。只是...若是今天有存在著另一個也同樣深深喜歡小梢,卻總是比不上珠實的人,在那個人的眼中,珠實恐怕也是個“總是佔著小梢的心的討厭傢伙”吧?本來嘛,天地萬物就不屬於任何人的,有的只是後人因佔有欲而多加的“理由”或“資格”。倒不是說這些“理由”與“資格”沒有存在的必要。只是...這些東西到底是人訂出來的。只要是人訂出來的,那就一定會和自己以外的人起衝突...在下想,總是死守著屬於自己的“理由”與“資格”實在太過疲倦了...或許,因應狀況而適當地“放手”或“改變”,將會是更好的選擇。這大概就是“退一步海擴天空”的道理吧?
  另外,在本作中還有一個讓在下感到相當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本作對於配角的名字似乎很不看重(有很多人一直到了最後一集才公佈全名),但這些配角的重要性;以及作者對這些配角的重視程度卻是無庸置疑的。說到配角,在下實在忍不住要提一個人,那就是山吹翼(就是那個留有金色馬尾,最常與隆士在一起的那個男同學)。說起來,山吹翼在本作中可謂一個不折不扣的丑角。時常因好色而鬧笑話這點不說,就連他的初戀故事,也讓在下笑了好幾回。不過,這樣的他,仍說了一席讓在下頗認同的話-就算某某某是你至今遇過幾十;幾百;幾千人當中最喜歡的人,可是還有幾十倍;百倍;千倍的人存在這個世界上
啊,說不定你會再遇到更喜歡的人...對此,在下想起了某位友人說過的話-即使被兩三個人討厭,轉過身還有一億人...這麼一想,就覺得不必期待每個人都喜歡你,感覺也會舒暢許多。或許,這兩段話想傳達的主要涵意不太一樣,但在下至少看到了兩者的一個共通點...那就是“世界是很廣闊的,個人的眼光是絕對比不上的”。也因為這樣,在很多時候,我們也千萬別太快就為自己下定論,因為...在這無限寬廣的世界中,可能的出路也往往是超越我們能想的。
  最後,在下想說的是,如果可以的話,在下還希望有更多的人可以認識“我們的仙境” 。因為,這真的是個好作品。而在下也相信,對於本作品,大家也一定還有很多在下沒想過的想法與觀點,因此,在下也衷心地期望著,改天在下能與大家繼續聊聊這個作品,分享彼此的感動,而這也一定會是很棒的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65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CG心得|我們的仙境

留言共 6 篇留言

黑い影
嗯…不過也不能因此拿這個當做藉口而放棄身邊的一切,因為世界雖然廣闊…但每個人所能感受的卻只有身邊的一切。
所以必須要珍惜自己所能感受到的人˙事˙物,才能真正去面對這個遼闊的世界

10-05 23:14

深藍烈火
  嗯...這就和"愛人必須先從自己愛起,才能再去愛身邊的人,進而推廣到全世界"是相同的道理吧?10-07 20:57
瞇眼喵太郎
自己也存在著另一個"我們"
這在下應該也有吧
{ 弟 : [ 妳沒有才奇怪咧 ! ] }

超讚連結 歡迎來灌水 ( 被打 !! )
 

10-07 15:24

深藍烈火
  嗯...在下的"我們"中,也包括了在下在巴站遇到的各位前輩們啊...不知前輩的我"我們"中,在下是否也佔有一點點位置呢?10-07 20:55
黑い影
您說的沒錯~烈火大人果然深明其理啊~

心理存在的"我們"嗎…雖然位置不是很高,但對我來說"凡為吾友必有一席之地"的信念是不會動搖的!

10-08 21:51

冰締
good job!(by 千百合)

10-19 10:24

深藍烈火
oh yeah,my sweet heart!(by珠實)10-22 22:50
_ˇ龍二*’_
大大寫的很好
我真的大開眼界了!

10-19 22:10

深藍烈火
還好啦!只是一點個人的小小想法啦...10-22 22:50
幻鳴
很熱鬧的動畫~!

不過本人是先補完漫畫再看動畫的...

很不錯啦~!XD

08-25 23:53

深藍烈火
  只可惜動畫沒作到真正的結局啊~08-26 11: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l35306z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檸檬危機... 後一篇:最近拍的一些照片(討厭昆...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1:2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