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2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1中的細胞&細菌等資料小考據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7-10 11:00:59│巴幣:1,423│人氣:7956


在第一集中我們可以知道,《工作細胞》的整部作品其實可以說是個科普作品。

我們的人體中,約有整整37兆2千億個細胞,如果每個細胞換成人,並且概算目前全球總人口為75億,大約是4960個地球的人口。

要一次一口氣整理《工作細胞》裡面的生物科普可能整理到暑假結束都還沒整理完,我的主科也不是生物,所以慢慢的整理比較有譜一些。


==================================================================
【肺炎鏈球菌】
(學名: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在這部作品中第一個登場的細菌。

我們已經知道肺炎鏈球菌有莢膜(Bacterial capsule)了吧,這個莢膜到底是什麼東西?
肺炎鏈球菌是革蘭氏陽性雙球菌,有多醣莢膜,一般莢膜是多醣或是蛋白質所組成的黏稠層。

其一般在細胞壁的外圍,細菌的莢膜的功能包含阻礙白血球識別和避免被破壞,作品中主要是後者,長這樣子靠莢膜能阻礙識別也有些困難。

這邊用肺炎鏈球菌展現莢膜其實蠻經典的,因為肺炎鏈球菌的其中一個特點就在於其莢膜,如果要簡單的概括莢膜或是舉個例子,可以當成是細菌的盔甲,也是其第一道的防線。


【白血球──中性粒細胞】
(Neutrophil / neutrocytes)



在本作中的白血球1146號嚴格來說是中性粒細胞,本身白血球就有分成很多種類了。

中性粒細胞佔全身的60%,可由骨髓產生,一般有兩種作用,作品中大多是吞噬作用,說個直白點就是嗑了細菌,同時會出現呼吸爆發(respiratory burst)的現象,白血球會消耗大量的氧氣,以此來殺死細菌,相對的白血球也會過世,變成所謂的膿細胞。

這麼看來白血球1146號用小刀是好事,而且白血球的壽命極短,大約只有5~90小時,相對的產生速度很快,平均一天約有10^11個中性粒細胞產生。

另外白血球本身是沒有顏色的,呈現無色半透明的樣子,這點也不能說作品中用白色是錯的,又不是在演透明人動畫版。


【紅血球】
(Red blood cells, 也可以稱之為 RBCs, red cells, red blood corpuscles, haematids, erythroid cells , erythrocytes)



有上過基礎生物的就知道,紅血球呈現雙凹圓盤狀,而且其細胞質富含血紅蛋白 (血紅素, hemoglobin),並且可以結合氧氣、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

在結合氧氣時,紅血球會呈現紅色,並且將氧氣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位,在動畫一開始時紅血球就在作這件事,如果細胞沒有供氧的話就會沒有能量,當然相對的,過多的氧氣也會損害到細胞。

紅血球一般可存活100~120天,成年人每秒約可產生240萬的紅血球,在我們的血液中40%~45%是紅血球。

因此我們可以得知,要不是作品要求,白血球和紅血球超難遇到,光是這數量就夠可怕了,這應該也是本作最不科學的一點。

但有一點我個人覺得作品中有問題的,是紅血球不會輸送養分,負責輸送養分的是血漿。
血漿 (Blood plasma)本身是微黃色的,負責運送養分和廢物,有90%左右是水,可以保持人體電解質的平衡,同時也能保護人體免受血液相關的疾病所擾。

至於為何會出現這個問題還真是一個謎,我的猜測是這裡紅血球大概包含到血漿了,就如同白血球雖說帽子上寫的是白血球,其實自身是中性粒細胞一樣。


【巨噬細胞】
(Macrophage)



短暫登場的巨噬細胞,樣子是女僕大姊姊的形象。
看到op時的巨噬各位應該也注意到巨噬不簡單了吧,巨噬細胞是白血球的一種,本身也有吞噬作用,負責吞噬、消化掉細胞碎片,除此之外還有防止發炎,也會吞噬病原體。

一開始的巨噬細胞在脾臟吧,巨噬細胞會固定在肺、肝、神經組織、骨、脾、締結組織等地方並攝取病原體,同時在有需要時也會增加更多的巨噬細胞。

(最謎的應該是明明要去肺臟的女主是怎麼迷路到脾臟的。)

另一位樹突狀細胞 (Dendritic cells (DCs))有機會的話再談,本次只有路過點頭就不多談了。


【血小板】
(Platelets, 也稱作血栓細胞 thrombocytes)


我知道如果要打這篇應該會很多人期待血小板,光看這兩天血小板的創作數量和血小板這段的彈幕數量就知道了。(你們這些蘿莉控就不怕被人道毀滅嗎?)

血小板的形象是小孩子的樣子,應該是取自其大小。
白血球中性粒細胞大小平均直徑約8.85微米,巨噬細胞約21微米,紅血球約6~8微米左右,然而血小板的大小只有2~3微米。

但血小板卻非常重要,這點在之後血小板展現其功力時再談。(沒意外就是下集擦傷的時候了)

另外有一點,反正這次主要的是肺部,說了也不太算偏題。
肺部供應了我們全身約50%左右的血小板,每小時約有1000萬個,當然血小板主要是由巨核細胞(megakaryocyte, large-nucleus cell)產生的,這點還是沒有變,要解釋的話有些的複雜,就結而論,肺部和骨隨是人類最大的兩大造血工廠。


【T細胞】
(T cell)





這次登場的有輔助T細胞、調節T細胞和殺手T細胞,本身也是白血球的其中一類。

輔助T細胞 (T helper cells (TH cells))
是愛滋病毒主要攻擊的目標,他能活化B細胞產生抗體,同時也可以強化巨噬細胞的吞噬功能,其角色的確有點像是司令的角色,也能活化殺手T細胞。

調節T細胞 (Regulatory T cells (suppressor T cells) )
主要是負責防止免疫反應太過頭的淋巴細胞,在過去也曾被稱作抑制T細胞,當然也不全然是好的,這在之後的篇章才會比較側重提到調節T細胞的問題。

殺手T細胞 (T-killer cells, killer T cells)
在身體中會負責消滅突變或是受感染的細胞,在免疫環中擔任了「殺手」這個重責大任,也稱作細胞毒性T細胞 (Cytotoxic T cells, TC cells, CTLs),本次主要也沒有他們的事。

嘛之後殺手T細胞也會登場的,畢竟是身體免疫反應中很重要的一環。


【肺泡&毛細血管】
(Pulmonary alveolus & Capillary)



人體有約3億個左右的肺泡,大小約0.2微米。
毛細血管在動畫中設計只能讓一人通過是有其道理的,毛細血管的管徑大約6~9微米,一顆紅血球進去就幾乎沒有空間了,至於肺炎鏈球菌不是問題,鏈球菌的大小約0.5~1微米,不管怎樣是一定可以進去的。

不知道各位記不記得微循環,毛細血管本身是新舊物質交換的地方,管壁極薄,肺部的毛細血管能將氧氣吸入並排出二氧化碳,並與肺泡緊密結合,這邊要藉由紅血球的幫助來做到。


【噴嚏速度】


我們知道火箭的秒速約為4~7公里,而噴嚏衝出人體的瞬間時速約為320公里,一般的時速約為177公里,速度的確和火箭有些接近,這邊的表達還蠻貼切的。

當然噴嚏只有一下子,所以平常沒感覺,不過速度的確很快。(曾聽說打噴嚏太劇烈閃到腰的)



看完第一集真的不錯,人體真的是一個極精密的儀器。
也難怪人體生物學發展了這麼久,謎沒減少多少反而越來越多了,期待下一集的擦傷。

在最前面也說了本人非生物專業,如果有專業人士或是主修生物的看完本人的拙作願意補充或是修正的歡迎提出來,有勞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229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

留言共 39 篇留言

滅爻樹
這部很有創意

07-10 12:03

prprpr
we don't care

07-10 12:03

你他媽再說一遍試試看
速度寫法是錯了 還是我孤漏寡聞?

07-10 12:12

冰雪 霜華
也有可能是我的表達錯誤,我換成直述的方式好了。07-10 12:32
播磨拳兒
超科普又寓教於樂的一部

對於細胞還真是有新的認識

有人要自殘找血小板嗎XD?

07-10 12:39

尹弦
我拿這部來推薦我高中生物老師來當教材

07-10 12:47

茶壺裡的砂糖漬睡鼠
巨噬細胞除了在器官駐紮並特化,也有以單核球隨血液移動,遇到病原入侵才活化為巨噬細胞,兇殘追殺病原的類型喔OWO

07-10 12:49

小率子
打噴嚏太劇烈閃到腰......這我有過...

他X的超無言(還是在工作中)...





打噴嚏閃到腰後...
同事:你沒事吧...
我:你可以先走嗎(腰痛ing)

07-10 12:53

冰雪 霜華
我有發生過沒有煞住,肩膀抽痛過,不過閃到腰倒是沒有過,感覺很痛。[e21]07-10 16:33
法米利恩
還有人打噴嚏導致死亡的,不過這是極端的案例

07-10 12:53

愛心寶貝<3
要不要附上英文XD不然中文翻譯其實五花八門的

07-10 12:55

冰雪 霜華
這麼說也是,例如中性粒細胞的翻譯維基好像就翻成另一種。
我補一下好了,這樣也方便查找。07-10 13:14

連去年才發現的肺能造血小板也有,樓主真勤勉

07-10 12:57

就是為了Poi~
血小板\O/血小板\O/

07-10 13:16

Jacky
氧氣的話沒記錯是紅血球運輸的喔

07-10 13:52

冰雪 霜華
我疑惑的是養分,紅血球是攜氧細胞,養分主要還是血漿來負責,可是在裡面提到攜帶養分所以有些問號。(在肺炎鏈球菌要衝出毛細血管時,紅血球女主衝出去時發現兩位狀況外的紅血球時的對話。)07-10 16:31
親油端肥宅
未看先推

07-10 14:27

.50 BMG
不是生物專業還能寫的這麼詳細也太強了吧Σ(°Д° ;)

其實我一直搞不清楚白血球跟T細胞的職能有啥區別( ´・ω・`)

最後我只想說
雖然我是在看了很多次廣告之後才發現的(つ´ω`)つ



但是小學生真是太棒了ヾ(*´∀`*)ノ

07-10 15:03

冰雪 霜華
白血球是統稱,我們的巨噬細胞、單核球、樹突狀細胞、中性粒細胞和淋巴球都是。
淋巴球也是白血球的一種,是體積最小的白血球,T細胞就是其中一種,同是和身體調節的免疫系統。
最暴力的分法,骨髓的幹細胞成熟後的白血球會到血液中,負責攘外對付像是細菌、真菌一類的外敵;從胸腺分化成熟後的T細胞移至淋巴系統,負責安內,對付如癌細胞一類的突變細胞。07-10 16:28
molimoli幽靜
血小板很可愛 但要背凝血因子時你會想吐

07-10 17:51

Lucia
血小板<3

07-10 18:49

霜月 紅花
這部有沒有愛滋這種恐怖組織啊,除了巨噬以外的防禦型細胞全部殲滅XD

07-10 18:54

冰雪 霜華
是沒有愛滋,畢竟這可是絕症,出現愛滋就要完結了。07-10 19:34
迷樣
這部大概是一堆人都被血小板吸引進來的XDD
這部開播前就期待的一部
雖然還沒看過原作 不過動畫簡單講解跟功能都有充分的說到(動漫瘋中文GJ
沒想到那個火箭的意思是噴嚏 原來瞬間時速有這麼快阿
噴嚏有聽說過閃到腰的 也有聽說要閉眼睛的 怕瞬間壓力導致視神經血管破裂造成短暫失明<--有聽說過

07-10 20:25

冰雪 霜華
難得這次會收到一部真的還不錯的作品。
失明之前貌似是看新聞看到類似的,那時還覺得有點誇張。07-10 21:28
獸太控錯了嗎
我不是記得很清楚,血小板好像不是細胞。
因為經過了這一集之後,很多人都把血小板當是細胞的一種了。

07-10 21:46

冰雪 霜華
以我來看血小板不是細胞,細胞至少要是「生命」,血小板是巨核細胞的碎片,嚴格來說因為不具生命性不太能被視為生命,自然不是細胞。
至於標題打細胞&細菌,只是因為如血小板、肺泡、毛細血管這些不知道要怎麼歸類所以加個「等」,只是權宜之計而已。07-10 22:01
獸太控錯了嗎
不不不,我是指其他人在其他文章,或者跟我聊天時,都認為血小板是細胞,然後我向他們解釋時那種不可置信的眼神-x-

07-10 22:04

冰雪 霜華
血小板一般來說不太算是細胞,不知道可能是因為過去我們不太強調血小板是怎麼產生的吧,生物課本大多只強調其凝血的部分,或是出現個專有名詞就結束了。07-10 22:18
藍天幻想
受益良多 其實個人對這種類型的動畫都一知半解XD一堆都不懂QQ

07-10 22:27

冰雪 霜華
有幫助到就好,動畫瘋的字幕組有翻譯小框框,可以多加留意劇情中的那些小框框,裡面有不少相關的資訊。07-10 22:58
阿曰
咳嗽、噴嚏都可能造成肋骨骨折了

https://hk.news.appledaily.com/local/daily/article/20060313/5730011

07-10 22:42

冰雪 霜華
雖說骨折是咳嗽的,但我好像看到因為噴嚏而癱瘓。
以後要稍微小心一點了,這有點可怕啊。07-10 22:56
微笑的貘
請問一下,你寫的這一段:
"平均一天約有10*11個中性粒細胞產生"
是不是指10的11次方?
如果是的話應該是寫成10^11
如有誤解,還請見諒,謝謝.

07-10 22:44

冰雪 霜華
這邊的確是我的失誤,想說好像哪裡怪怪的,一時忘記^這個符號了。07-10 22:53
非洲難民幾何
說真的 對於生物學科背景的人根本....真的純粹在看人物腳色XDDDDD ㄅㄑ咱都唸過啦XDDDDDDD

07-10 23:29

非洲難民幾何
科普 macrophage 在血管裡由monocytes補充 而monocytes又源自脊髓裡的前體細胞 在肺裡叫做dust cell 皮膚裡叫langerhans cell 肝臟裡叫kuffer's cell 硬骨裡叫osteoclast蝕骨細胞 中樞神經系統裡叫 microglia微膠細胞 另外 monocytes分化到組織間的會叫做histocyte 其餘血液裡的都叫macrophage. 彼此還可以融合成大型的多核的macrophage稱為Foreign body giant cells 以上

07-10 23:51

冰雪 霜華
這個作品比較少提到,不過有關macrophage和monocytes的關係在之後會小小的提到一些,因為這個關係還蠻重要的。07-11 06:32
非洲難民幾何
另外 這些免疫細胞也不是隨隨便便就可以執行功能 macrophage需要chemokine趨化因子濃度梯度的引導
吞噬需要surface marker的辨識 例如輔T是CD4+受體 cytotoxic T(毒殺性killer T) 是CD8+受體 還有一種nature killer cell自然殺手細胞是專門對付 tumor腫瘤細胞的 以上

07-10 23:59

冰雪 霜華
協同受體感覺比較難表達出來,這個還關係到MHC。
nature killer cell原作有出現,就算不是對付癌細胞,還是有些地方會有登場的機會,如果只有Cytotoxic T 也有哪裡不太對。07-11 06:46
非洲難民幾何
然後也沒提到 granulocyte 顆粒球的其他兩類(一類是neutrophils中性球)嗜酸性白血球(Eosinophil) 及嗜鹼性白血球(Basophil) 其中嗜酸性可以抗寄生蟲

07-11 00:03

冰雪 霜華
這個之後才會出現,因為像尤其嗜酸性白血球是對寄生蟲,嗜檢性白血球好像是對過敏和發炎反應的,感覺比較專門一些。07-11 06:52
非洲難民幾何
免疫學 細項真的超多要唸的!!!

07-11 00:05

櫻紅葉
生物學相關科系路過推

其實這樣寫已經不錯了

其他的血球細胞和免疫細胞應該之後會有吧(應該

07-11 00:07

冰雪 霜華
會喔,至少免疫細胞一定有的,還有一些沒有出來,或是這集只是打打醬油的。07-11 06:56
非洲難民幾何
講那麼多發現有個地方要澄清 nature killer cell 才是清除tumor也就是突變失控的腫瘤癌症細胞 killer T 指的是cytotoxic T 毒殺性T細胞 負責的是受感染的細胞 是不同的 受感染的細胞會把部分 pathogen病原體的antigen也就是部分蛋白片段呈現在表面 讓killer T去戳破它 讓病原體裸露 再靠那些血清蛋白、抗體、 補體 等等的蛋白黏著補抓 沉澱 最後交由吞噬細胞吃掉 所以是不同的喔

07-11 00:12

愛情絕緣體
XDD

07-11 02:09

彌亜
我猜plasma應該不好表達吧, 不然食物就要漂在空中了(?)

07-11 13:31

冰雪 霜華
其實也可以用成管道輸送之類的,不過這邊還是尊重作者的規劃,只是怕會有誤會說紅血球能夠攜帶並輸送養分。07-11 18:52
一劍封邪兵燹
好好看的動畫 不知道OP ED是誰唱的呢?

07-11 17:13

ㄇㄇ
生技系得窩看這個真的會一直笑

07-12 01:10

雪處
本作的紅血球應該是有身兼血漿的工作
血漿也不是細胞 要弄個角色也很麻煩

07-14 18:57

Gcat
說到巨核細胞 其實在漫畫第26集裡有出場
不過看那個集數 動畫應該是很難or很久以後才會出來就是了

07-24 23:18

冰雪 霜華
不一定喔,因為動畫看起來不是全部按照原作,有些病症有跳過或錯位。07-25 06:35
Gcat
大大這麼說是沒錯啦 只是就目前我看wiki上的資訊
工作細胞目前預計出13集 會怎麼結束就看動畫組的安排
只是如果把這看成是第一季 除非要出第二季 否則巨核細胞真的不會那麼快登場ㄚ~~

07-26 16:34

冰雪 霜華
就看製作組怎麼安排吧,以這個熱度出第二季未必不可能,覺得可以樂觀一下。07-26 22:57
Gcat
沒錯沒錯 這個熱度真的是比預期的還高ㄚ
剛剛還有看到消息 竟然已經打算11月出真人版的了
資訊如下:
https://gnn.gamer.com.tw/5/165925.html

07-26 23:06

可可(*°ω°*ฅ)*
終於找到學名了!

12-31 19: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