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暗殺教室》:殺意點綴的青春課堂

作者: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暗殺教室│2018-07-08 17:42:39│巴幣:548│人氣:2266

「我們是殺手,目標是老師。暗殺教室的鐘聲,今天依舊響起!」

今天要介紹的作品《暗教室》,是由松井優征原作、在《週刊少年Jump》上連載的漫畫。於2015年動畫化,兩季加上OVA共55集,目前漫畫及動畫皆已完結。故事講述炸掉月球七成、並揚言翌年要炸掉地球的超生物「殺老師」,卻因為不明原因擔任丘中學3E的班導師。為了防止世界被破壞,國家將暗殺殺老師的重任交到了3E的28名學生手上...

《暗殺教室》在Jump中連載的非長篇作品中,無疑是獲得最巨大成功的一部。它的優秀之處不僅在於不尋常的校園日常,更是因為它在輕鬆歡快的故事中,傳達了許多洗練的人生哲理。
貫穿整部作品的「殺意」一詞,其意義不僅是對於獵物(Target)的殺意,更引申為對於目標的敬意與執著、全力以赴的態度。無論暗殺還是學習都要抱著純淨的殺意,這就是殺老師的暗殺教室中最重要的一堂課。

「抱著殺意來吧,這樣才是最有意思的。」

教師與獵物,學生與暗殺者,在這間教室裡的每個人,都擁有這樣異常的雙重身份。兩個身份必須並重,不能偏廢其中一者,這是殺老師的暗殺教室中重要的二堂課。雖然作為被暗殺的目標,殺老師依舊用盡自己生命的每一秒,用心扮演好老師的角色。殺老師的授課絕對不馬虎,他也要求學生們必須在顧好課業的同時才能進行暗殺。因為若是學生們完全將未來寄託於暗殺成功後的獎金上,那一但暗殺失敗就全無退路了。

一個優秀的殺手不會只重視第一刀,其後的攻勢更是重點。

《暗殺教室》中,暗殺的重任並不全在3E的學生身上。由於殺老師身負300億的鉅額懸賞,全世界的殺手們都躍躍欲試。在與形形色色的殺手交鋒的過程中我們不難發現,相較於中學生「純粹的殺意」,大人的手段有多麼骯髒。為了完成暗殺,即使讓學生陪葬也在所不惜,反正有300億的獎金,分一點給家屬當慰問金他們就會閉嘴了... 正是因此,當烏間說出「27條人命比地球還重。」時,對我而言真的非常震撼。

「傳達國家的想法,27條人命比地球還重。」

《暗殺教室》作為一部青春校園類型的作品,學生們的成長自是不可缺少的一環。3E本是丘中學的放牛班,但其實並不是所有人都是毫無才能的劣等生。大多數人都是因為才華不被人看重,才淪落到這個班級。
在暗殺教室中,才能並沒有絕對的定義。讀書成績優秀是一種才能,擅長運動是一種才能,擅長與人交際是一種才能,擅長暗殺更是一種才能。殺老師不因學生們被貼上的標籤而用不公的眼光看待他們,而是為每個學生挖掘出他們最大的可能性。從暗殺教室畢業的28名學生,不再像是剛進入3E時那樣的徬徨無助,每個人都抬頭挺胸的在自己選擇的道路上前進著。

「不管我們選擇了哪一條路,『很適合你』,殺老師一定會這樣說吧。」

在這裡我想深入介紹的是赤羽業和潮田渚,這兩位暗殺教室中的「優等生」。
赤羽業是做什麼都很優秀的天才少年,功課好,打架更是一流。暗殺教室這樣的舞台,正適合他發光發熱。他對自己才能的自信、玩世不恭的態度,全身散發著強者的霸氣。
然而,即使是這樣幾乎完美的學生,也不會總事事世順心。故事中安排了一次他的大挫敗,讓業徹底的成長。有才華的孩子經歷過越大的挫折,才能就越是能得到飛速的成長。

赤羽業與淺野學秀,兩個天才少年的交鋒,讓彼此都體會到正確的敗北。

潮田渚則是一名極其普通的少年,在母親的高壓管教下長大,從來不曾有主見的做事。這樣的他卻在暗殺教室中被挖掘出了當殺手的才能,因此而迷惘著。
在後續的日子中,渚發現了自己崇拜著殺老師偉大的背影,因此立志成為老師。他也在暗殺教室中學會了堅強,不再怯於面對自己。一面在暗殺中將自己的才能發揚光大,一面不再對母親的支配百依百順。渚這個3E的天才殺手,總是看著目標,勇敢的向前邁進。
殺老師繼承了雪村老師的志業,如今渚也繼承了殺老師的背影。

校園群像劇的特色,就在於每個人都是故事的主角。不只是3E的學生,暗殺教室的三名老師、3A的菁英學生、甚至於丘中學的理事長老師、各色各樣的殺手們都有一段故事可以講。
以世界最強的殺手「死神」為例,我想大家應該對「世界最強」這個名號是怎麼得來的都不太會有異議-完成最難最多的委託的殺手。但是進一步的問,他是如何做到的?
我的回答是,死神是準備最周全的殺手。當其他殺手專心於一項暗殺技巧的磨練,他更廣博的學習了全世界的專業技術;當其他殺手只會按照委託執行任務,他考慮好了十幾種可能的突發狀況。「世界最強」不會因為名號而自滿,越強的人,越是謹慎。

越優秀的殺手越通才,也看得到越遠的未來。

動畫與漫畫最大的差異,就在於畫面效果與聽覺效果的搭配。《暗殺教室》憑藉著本身優秀的劇情,曾獲得2014年度「這本漫畫真厲害!」男子部門的第一名。而在改編為動畫後,精湛的配樂更是將這部作品推向神作的顛峰。
其中,第二季第24集的最後的點名,配合著神一般的插入曲《啟程之歌》和《直到再次與你相遇的那一天》,再加成播出時段正逢日本的畢業季,其撼動人心的效果,讓這段劇情榮登「最催淚的動畫情節」排行榜的前十名。我這次為了寫這篇文,又重新看了一遍完整的動畫。本來以為二刷的衝擊不會再那麼大了,結果卻還是忍不住眼淚。想想當季跟著新番進度追的觀眾們,大概全部在螢幕前哭成淚人了吧。
在最後的點名中,穿插著殺老師的告別。幽暗的夜幕畫面和曦微中的回憶畫面,呈現感人肺腑的對比。

《直到再次與你相遇的那一天》之前已經為各位介紹過了,這裡就來聽聽另一首神曲《啟程之歌》吧,請準備好衛生紙。

動畫版的《暗殺教室》或許是由於時數的安排考量,刪減了一些漫畫中相當重要的情節。因此若是不想補漫畫,追完動畫之後至少也要找出OVA來看完,觀看順序則是第一季→第二季第1集→OVA「竹林的時間」、「支配者的時間」→第二季第2~20集→OVA「各自的時間」→第二季第21~25集。當然不按這個順序看也無所謂,不過這是依照漫畫原作的劇情編排的,第一次入坑的觀眾比較不會覺得跳過了什麼。
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OVA中「竹林的時間」、「支配者的時間」這4集了。在3E一直沒有亮眼表現的竹林孝太郎,為了家人的眼光而決定脫離E班。然而,回到本校舍之後的竹林,真的有比較好嗎?

本校舍教師填鴨式的教學手段,和為了學生盡心盡力的殺老師一比,高下立判。

最後,讓我們把話題回到「老師」這個角色身上。
老師是世界上最偉大的職業,這點我想沒有人不會認同。一個好的老師,除了能夠教導我們專業知識,更可以在我們徬徨無助時,給予恰當的引導,不讓我們走上歪路。
《暗殺教室》之中,有著這麼兩個完美的老師:殺老師和理事長老師。他們兩人都擁有非比尋常的教育手腕,但是教育理念的差異,造成了這兩個老師的不同。
有趣的是,兩個老師都是經歷過第一批學生的挫敗後,才因此而有了不同的執著。理事長老師的第一批學生飽受罷凌而自殺,讓他一心一意培養強大的學生;殺老師則是在遭到愛徒的背叛後,重新審視老師這個名詞的意義。
我想,好的老師沒有絕對的標準。《暗殺教室》中有很多相當有魅力的老師們,他們在教育上的交鋒,也是很有意思的橋段。

在教授知識的同時,也要將學生的成長放在眼中,這才是優秀的老師。

《暗殺教室》的看點實在是太多了。它不但有著不尋常的背景設定、大手筆的戰鬥場面,更重要的是,它就像是真正看著一群人的人生一般,讓我們這些觀眾也在歡笑中成長。
這是我第一部認可的青春校園類型的動漫神作,希望我的這篇心得,能讓它為更多觀眾帶來同樣的感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5024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暗殺教室|Celeste 蔚晴動漫

留言共 10 篇留言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終於完成這篇心得了[e6]
從複習、取材、擬稿、修改修改再修改,前前後後竟然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這大概是我投入最多心力的一次了吧。
不過,總算是有把想寫的東西全部寫下來了[e7]
《暗殺教室》曾經帶給你怎樣的感動呢?在下面留言和我討論吧[e12]

07-08 17:46

夜狼(落月殘影)
殺人與被殺,
兩者彷彿是不對等的關係,
但卻在暗殺教室裡變成了對等關係,
也學到了很多對待事物,生命的態度owo

07-08 18:48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能在這麼特別的題材下創作出如此富有深意的故事,除了神作真的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詞了[e19]07-08 19:29
觀念很星爆喔
除了對動畫刪減劇情些微不滿,以及最終戰稍微不是那麼精彩外其他真的無可挑剔(≧∇≦)b會這麼說是因為作者前作《魔人偵探》最終戰真的精彩的誇張啊!要是動畫化絕對神作

07-08 19:0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最終戰確實沒有特別精采,而且解決的方式感覺有點傲天...不過緊接著的點名和暗殺完全把這些缺點給蓋過去了[e12]07-08 19:3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話說腦囓涅羅我以前好像曾經追過來著,後來忘記因為什麼原因就放掉了...我看哪天找時間補一下好了07-08 19:33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的動畫 很棒 很好看.

07-08 19:5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e19]07-08 23:48

寫得很好,這部真的很好看,看的過程中也不斷思考著人生的一些事情
殺老師真的是一個很棒的老師,他不會因為學生被貼上不好的標籤而放棄他們,
相反的他不斷耐心教導著這群學生,讓他們知道自己也是有擅長的事情
人生在求學過程中,其實老師這個角色很重要呢[e19]

07-09 13:5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即使現在離開學校,還是時常會和老師聯絡
即使離開了學校,但是有事需要諮詢的時候就會發現,老師永遠還是老師呢[e6]07-09 20:42
黑子
這部真的是神作,從魔人偵探算是我第一部對"漫畫"感興趣的開端(那時候才國小五年級...),也是我第一本接觸的漫畫實體書(後來都在網路上看了ww),當魔人完結時好幾周都吃不下飯,松井老師遲遲沒有推出新作,不知不覺隨著時間就淡忘了,高中時才從朋友那邊得知暗殺教室,那時候猜剛開始連載30多話,慢慢開始每周追,松井老師沒讓我失望的秉持一貫風格,各種絕妙的劇情展開,恰到好處的吐槽,學生與老師間,老師與學校間的關係,混合複雜的殺手劇情,雖然有許多條線要展開,但"學習本身"與"殺殺老師"這兩條線一直都掌握著穩定的節奏,伏線部分關於殺老師的過去與不時提到的雪村老師也隨著劇情慢慢展露出來,雖然死神的章節個人感覺在劇情進展有所失控,但最後的結局完全沒有辜負我的期待(畢竟要是因為隨著劇情開展而更改了"初始"設定,那這作品的格局勢必會下降不少)。


p.s 福山潤的配音真的讓殺老師活了起來......真人版我覺得毀了這部神作(塑膠感太重....)

02-19 22:0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我當初接觸到暗殺教室的時候它已經紅到我以為早就完結了,直到中後期才發現原來是還在連載中的作品。這也是我看過所有作品之中幾乎沒有後期爆炸的神作,各個篇幅都有適當的刻劃,看的令人震撼。02-19 22:31
黑子
對了影片的連結死了 [e2]

02-19 22:02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都過快一年了yt也該開始抓盜版了...[e8]02-19 22:31
木頭豬
我在這個作品解讀出一個比較特別的意思
一個能教好約30名學生的「老師」,需要擁有超出人類非常多的能力
諷刺現實教育不只在方法上有所不足,連分配的教育資源都非常可憐
一個班25~35人是現在常規的人數,以前人數更是誇張的多
25~35人老師能給每個學生的關注、照顧、因材施教的程度不可能多高
如果要做到,就要有像殺老師一般的能力,這顯然不是一名正常人類可以做到的
所以即便有一位全心全意付出於教育貢獻的老師,也無法勝任現在的「教師」
這還是不考慮薪資的情況(殺老師加了多少班?)

「現今這個教育體系問題非常嚴重」

11-03 23:2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這點是很有趣的反思呢,以前沒想過,經你一說才發現可能真的有這麼一層含意在
我從小是在特殊班長大,不過因為臺灣的教育體系,即使特殊班的學生還是要在一般的班級上課,只有某些特殊課程才會抽離出來上課。特殊班的師生比跟普通班比起來是大很多的,而那裡的老師也的確能將目光確實的放在每個孩子身上,或許這才是教育最理想的形態。暗殺教室裡透過完美的殺老師將這樣的思想以極限誇張的形式傳達了出來,讓人再次反思真正的教育應該是什麼樣
放眼歐美各個頂尖大學,沒有一個在介紹自己系所的時候不會提及師生比的。臺灣在固有中華民族的思維下,還保有私塾式的教育手法,的確是一個極需改善的問題11-07 23:29
千緒
寫的好用心
還有很喜歡這個標題( ´͈ ᵕ `͈ )

08-29 20:10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謝謝你,好想回到那個只要用心就寫得出東西來的年紀[e21]09-02 08:17
薩帕克
最初看這部作品的時候給我最大衝擊的是京都教育旅行的部分,殺老師對神崎說的話到現在都還記在腦子裡。
「即使是在污水中長大的魚兒,只要往前游終能長成一條美麗的魚」。我看暗教已經是五六年前的事了,不知道有沒有記錯,但殺老師的每一句教誨都好像刻在腦子裡一樣,如果說「教育」和「學生的成長」是這部作品最大的兩個主軸,那我必須說它真的成功了。
而且對於看過很多作品到後來只會記得主要角色(有些甚至連主角名都忘)的我來說,暗殺教室真的是難得一部我可以叫出全班同學名字的作品,可能也是因為有買設定集的關係吧,不過這部作品給我的印象就是強烈到這種地步,每個學生的成長歷程到現在都還歷歷在目,我想如果沒有殺老師的培育,他們很難每個都成為盛大綻放的花朵吧
然後烏間老師跟伊莉娜老師的cp好好吃……鋼鐵直男烏間萬歲(等等重點錯了

08-29 20:41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暗殺教室的人物塑造真的相當優秀,就像你說的,即使已經好幾年沒看,角色的名字、個性、還有作者想透過該角色傳遞的訊息,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雖然沒有完全一字不漏的背下來,但是每個角色各自的成長,對我都帶來很深刻的印象
暗殺教室在傳達教育理念這點上真的很成功,不會過份說教讓人覺得枯燥,又能讓人從中學習,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好作品09-02 08: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celestepil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夏 7月新番推薦... 後一篇:填填問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3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