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達人專欄] 【霜談動畫】在職業棒球場上賺進人生的收入 《錢進球場》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7-04 19:22:10│巴幣:44│人氣:2224


本季有很多過去少見的題材,在劇情上還蠻有趣的,如之前聊過的《黃金神威》,或本次要來和大家聊聊的《錢進球場》。
棒球應該是日本運動類的動畫中,數量算大的一支,其他如足球、籃球等都沒那麼多。

不同的棒球會以不同的面向來呈現,而《錢進球場》的面向哪怕放眼整個動畫史或是動畫界,都還蠻少見的。

在開始前老樣子提醒以下內容可能涉及劇透,不想被劇透到的朋友可能要說聲抱歉了。

好了,讓我們準備上茶吧。

==================================================================



《錢進球場》,原作是森高夕次,並由足立金太郎繪作的長篇漫畫,於2010年12月連載至2014年8月完結,同年開啟連載新的篇章《錢進球場-東京巨蛋篇》,於今年(2018)完結,新的篇章是《錢進球場-太平洋聯盟》。

男主角凡田 夏之介是個職業棒球選手,年薪為1800萬日圓,為中繼左投,他有個特別的興趣,那就是閱讀年鑑與分析球員薪資,對他來說,職業棒球選手的「錢」的重要性是非常高的,球場錢 淹腳目。


==================================================================
【職業‧棒球】

這部動畫的職業棒球以「錢」作為主題,無論是漫畫還是動畫,這個主題一直圍繞,無論是在球場裡,或是在球場外。

這聽起來真的很「職業」,在其它行業也是一樣,我有位朋友是自由工作者,原則也是要有價位,給的錢太少他是不會工作的,當然強者我朋友他的能力夠好,所以才能夠開出這種條件。

工作最重要的是什麼,「錢」啊!
這不是現實不現實的問題,為了養家餬口,錢一定是第一位,至於夢想什麼的當然也會追求,如凡田也說過能拚上先發當然好啊,但整體上還是錢。

這部作品在呈現上也很趣味,遇到年薪高於自己一些時,凡田的身手就會下滑,哪怕只差50萬;低一些時,就算球迷的debuff上好上滿,無人出局滿壘,還是能連續投出三個三振。(還是虐殺 虐殺啊!好歹給對方點面子吧)

雖然聽起來有些誇張,不過這也顯示了男主是多麼在乎「錢」,甚至將其視為戰力單位了。

回到作品,凡田身為中繼,如果做的好就是加薪,做不好說不定會降薪,而職業棒球選手(準確來說是所有運動選手)只要到一定的年紀戰力就會開始下滑,最終中年退休。



凡田的學長德永在退休後得以擔任解說員,但年薪掉了一個零,從3000萬變成了300萬左右,第一集的其中一段帶到垃圾桶,不管是不是製作組的諷刺,不少運動選手甚至國手晚景淒涼的也真的不少。



這裡是職業,換言之就是工作。

因為興趣是打球而進來的很多也是感嘆吧,因為現實太殘酷了,哪怕你在高中時大殺四方,到職業棒球後,比你強的多的和山一樣,實力拿不出來薪水就會慢慢的往的下滑,之後留在二軍,最後只能退休。

諸如此類的事情常常在上演,一二軍跑的球員也不少,有些像是在等一軍誰會受傷自己趕緊補上去的球員還是有的,如主角隊的外籍球員湯馬士。

《錢進球場》是個極度現實的作品,在漫畫中也有不少這樣的橋段,讓人感覺「啊……這就是現實啊」的內容。

所以要定位的話,的確可以說是棒球類的動漫畫,而更準確的來說,這是職場棒球,這是在「工作」。


====================================================================
【人物‧平凡的巨匠】


這部作品有不少的人,無論是在球場中像主角凡田這樣的人物,或是球場外像解說員的德永,那位將凡田帶入職業的球探,他們算偉大嗎,否。

很多作品的主角都有王道屬性,哪怕是逆境也突破給你看,而在錢進球場,因為其屬性的關係,有時不太會出現這樣的狀況,而是把殘酷的點點出來。

隊友不支援,整場只丟一分吞敗投,好不容易隊友carry,結果換投後失血再度吞敗;原本是王牌Ace,因為受傷的關係,最後轉任職員。

沒有強勁的身手,或是要讓你知道主角們多厲害,動畫也很配合的將這一面展現出來,沒有魔改劇情。
(然後這部就成了史上最慢讓女主角在劇情中登場的動畫,前面11集只出現在op和ed,第12集才好不容易終於登場了)



樸實無華的主角,在球場上有可能會因為客場關係而怯場,遇到年薪高過自己一點的會失準,最強的能力是薪資分析。

要說男主勢利一切向錢看嗎,但他不多賺一點未來可能晚景淒涼,他老兄還想結婚呢。


平凡的巨匠不只一位,如第7集登場的東光大哥,年薪只有500萬,很多嗎,超少,他還曾是第一指名。



要放棄嗎,有棒球夢的怎麼可能輕易退卻,在同梯好友的遊說失敗後隔天,東光竟然爆發助主角隊拿下勝利。

不現實嗎,但凡田也說了,東光的同梯好友只注意一軍,而圈內人的他看得更全面些:如果東光手感不發燙,怎麼會讓他上一軍代打,反過來東光的手感不行,時間到沒有球團要收,他可能就要離開了。

並沒有明星光環或是熱血的和人尬球,只是在自己的位置上做好自己,隨時準備上場,哪怕投了80多球的熱身最後卻無法上場,隔天還是要繼續的熱身。

選擇以中繼左側投球的身分來當作主角的位置,算的真的不錯,左側投球本身不多見,中繼相較於先發又有更多的機會和面向來看眼前的球場,和一開始先發技能點點滿的作品相比也有一番的趣味。


====================================================================
【動畫‧一般的畫風,精湛的演出】

《錢進球場》的動畫,是交給STUDIO DEEN負責,而這家製作公司在電視動畫的品質在2010年代後半就不太穩定,有時會出現崩壞的狀況。

舉個例子好了,近年最最有名了一部正是《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崩到變成一種特色,不崩反而怪怪的一個動畫作品。

實際表現已經好很多了,在動作的場面部分用3D的技術,細緻度上偏低,但在其它方面意外的還不錯,如女主角有還原到原作的表情特徵,但臉譜更加的親民一些。

製作團隊看似一般,其實陣容還算蠻不錯的。(而且好壞參半)
監督是渡邊步,在動畫界其實算是老手了,近年的作品如《宇宙兄弟》、《逆轉裁判》,也是《哆啦A夢》系列的作者,可以說是說到《哆啦A夢》一定要提到的人物之一。

老資格的還有此次的系列構成 高屋敷英夫,擔任動畫腳本也已經有40年以上的時間了,最近一次擔任系列構成是2011年的《賭博默示錄 破戒錄篇》,腳本的則是2016年的《DAYS》。

要說這個陣容不好嘛其實也還行,我還看了下其它職務,擔任演出方面的人在過去也有過不錯的表現。(如吉田俊司、村田尚樹、前園文夫等)

要說整體表現其實算可圈可點了,除了3D時凡田的臉有點顏面僵直症,單以劇情和呈現手法來說是很成功的改編動畫。


==================================================================
【結語‧職業的世界 錢的世界】



這部的重點固然是「錢」,看日文原名就知道了,「グラゼニ」,是鶴岡一人的名言「グラウンドにはゼニが落ちている」的縮寫。

你的表現,和年薪是綁在一起的,所以凡田在第一集時冒著受傷的風險也要救到,上場次數不多的他,不多加表現怎麼加薪?

要說凡田,或是這些球員中眼裡只有錢嗎,也不是,我認為這反而是職業的態度,尤其日本是極度在乎這一塊的國家。

會到職業棒球打拼的,很多夢想就是棒球,既然已經在自己夢想的職場了,現實點又何妨呢。

臺灣的環境大家也知道,退休後只能開卡車,做小生意的球員很多,有點名氣的還能撐一下,沒名氣的只能硬撐過日子,其它國家也是,肯介紹球場的工作給你就算是很照顧你了,年薪想都不敢想。

《錢進球場》在10月將會推出第二季,個人是挺期待這部作品的,他有有趣的一面,但也有現實的一面,至少我看的是蠻盡興的。



歡迎在下面回應自己對這部作品的想法或是心得,對於這部作品有什麼樣的感觸之類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455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J.R
之前在看巴哈動畫時
最大的樂趣就是猜女主在第幾集會登場
果然如漫畫一樣最後一集壓軸
現在超期待10月的第二季

07-04 20:03

冰雪 霜華
超期待,我那時也是在等,後來看到第12集的預覽圖才有種哇咧終於等到了的感覺。07-04 21:58
薩雷茲
有趣的題材,當初就在等出完以後來補

07-04 20:25

冰雪 霜華
一次看完也蠻過癮的。owo)07-04 21:58
FKsniper
推 總覺得蠻中肯的

07-04 21:40

冰雪 霜華
根本現實寫照,前幾年有看過新聞,職棒選手只能開小貨車送貨,年薪差了10倍有。07-04 21:59
煞氣a愛麗絲
真的看到最後一集女主才出場而且討厭主角的動畫到底有多少

07-04 21:53

冰雪 霜華
應該只有這部吧,討厭還好,重點是還不認得男主。(凡田表示幫求心裡陰影面積)07-04 22:01
HorseCheng
這一部有別於一般的棒球番都是熱血風格,這一部是比較寫實風,還蠻好看的,真的超推薦的小品番。不過只活在EP的女主角竟然拖到最後一集才出現真的很想吐嘲!

07-26 00:44

冰雪 霜華
因為在作品中好像真的頗晚才出現,加上這部的節奏不算快,結果就創下女主角最晚登場的紀錄了。07-26 22: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來為自己的作品加... 後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ima55詐騙季來囉?
晚上公司老闆說帳號被限額5萬,這麼晚了沒打電話傳訊息感覺詐騙,在知道對方限額是10萬下直接無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