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2 GP

[達人專欄] 【單篇小說】迷路

作者:希布拉│2018-06-15 23:14:51│巴幣:104│人氣:1152
迷路



  我迷路了。
 
 
  應該說,我連我身在何處都不清楚。
 
 
  我已經在這待上一陣子了。我不曉得為什麼我人在這裡,只記得回過神後四周全成了漆黑的一片。
 
 
  這裡很無趣,眼前僅有全然的黑,我甚至連自己的手掌、腿部都看不見。再怎麼黑也應該看得見形體的啊,還是……或許我沒有手,所以看不見?
 
 
  我控制「手」往地面摸了摸──
 
 
  沒感覺。


  沒有什麼冰涼觸感,也沒有感受到因觸碰到固體而有的停頓。
 
 
  「嘿,手,你可以觸及地面一下嗎?」我出聲詢問並努力控制我的手觸碰到一個擁有實體的地板,在我話語說完後一層一層的回音如似耳語窸窣。
 
 
  依然,沒感覺。


  什麼也沒有。
 
 
  該不會我真的沒有手吧?可是我能感受到在我肩上是有連接「東西」的啊!我能感受到手的存在,卻無法真實知道自己的手在哪裡,也不曉得它觸摸了什麼,我甚至連控制它的方法都不曉得。


  那我感受到的「手」是真實存在的嗎?
 
 
  我不曉得。
 
 
  我有嘗試過向同個方向一直向前去觸碰邊界──這裡再怎麼黑至少沿著牆壁走總會走出去的吧──但結果很顯然的完全沒有用,我就算用走的還是用跑的都沒辦法走到盡頭。
 
 
  我猜我是有腳的,我隱約能感覺到有個東西支撐著我的身體,比起手我應該要更懂得控制腳,我應該要知道怎麼讓腳動起來。


  但很詭異的,無論我怎麼去控制我的雙足行動,我的腳底感受不到任何實體就像走在半空中似的,雖然像是懸空卻沒有一絲搖晃不穩,有的是沉重。
 
 
  「腳,你有感覺嗎?」我嘗試讓兩腳合併在一起,在我的推測中我是會有感覺的。結果出乎意料,我感受不到任何,如果真要說的話,大概唯一的感覺就只剩下耳旁的低語。
 
 
  現在可好了,我現在四肢都做不到移動。


  我連我有沒有四肢都不確定。
 



  「逃跑,快,離開這裡。」耳語般的聲音在腦中嗡嗡響著,它要我離開、它要我逃跑。


  ──逃?這裡到底是哪裡?


 
 
  我決定停下來坐著冷靜思忖逃離這地方的辦法。我不曉得為什麼我要逃,但我聽到個聲音不停催促著我,快逃、快跑,離開這裡,別留在這裡,必須離開,不可以停留。
 
 
  我的臀部依舊沒有接觸到任何,但我也沒有感受到身體在往下降,我依然停在原地,像是真正坐著似的。




  「別停,你必須離開。」它著急地不停催促。


  ——我不知道怎麼做啊……
 


 
  既然往同個方向一直行走沒有用,那如果我轉彎呢?或許這裡的地形是呈現很長也很粗的十字?方纔只是剛好往那直條走,所以走不到盡頭。我如果這次走到一半的時候就轉彎呢?這樣是不是就走得出去了?
 
 
  這方法看似有理卻無腦至極,我是要怎麼知道我走到「一半」呢?我連盡頭都走不到了我怎麼能預估它的一半位置是在哪?也許剛才我走的路連一半都不到啊。
 
 
  我頹喪的駝下背,用那雙不知道存不存在的手掩蓋自己應該會存在的臉龐。和之前相同的,沒有感覺。
 
 
  我什麼也不記得了,我不曉得我是誰、不曉得這裡是哪裡,更不曉得我可以往哪走、我可以去哪,我迷失在這片黑暗,把自己搞丟在連點光都沒有的漆黑中。
 
 
  我該怎麼辦……沒有辦法的吧。我迷路了,也不曉得要怎麼走離,我好像沒手也沒腳,我可能根本移動不了。


  還是,或許我可以住在這裡?逃不了了就只好待在這?




  「快點逃!你得離開這裡!」它尖叫。


 
 
  不。不要。
 
 
  我不要住在這種鬼地方,我不要把自己永遠搞丟,我應該要繼續想辦法才對,不可以放棄、不可以沮喪。


  我要離開,我會離開,我得離開,我必須離開。
 
 
  ……不對。
 
 
  我為什麼要逃?我可以逃到哪裡?離開這裡之後會是什麼?我不知道啊,從這裡離開後是什麼?從一片漆黑變為一片光明嗎?算了吧,算了。
 
 
  光亮太刺眼了,光會強迫我一定要接受它的炙熱,它會逼迫我看清一切事物──如果這裡有了光亮後看到的是由鮮紅腐爛的死屍所蓋成的呢?如果這裡有了光亮後看到的是由一隻隻惡魔所堆疊成的城堡呢?我不想知道啊!我現在只看得到一片黑啊,那何不就給我一片黑就好,別硬塞給我什麼光芒了,我不要。
 
 
  至少,我現在是看不到的吧?
 
 
  就算踩的是人類腐敗的屍體、是惡魔醜陋的身軀又如何?反正我看不到啊,那就讓我看不到吧。或許我是真的沒手、腳是由冰冷機器所裝上的,那又如何?我看不見啊,在這片黑裡,我就是可以假裝我有手有腳,我很正常。
 
 
  我寧可擁抱這裡的黑暗,至少在這裡我是舒適的,沒有需要離開,對吧?
 
 
 
 
  「你迷路了。」隱約,還是聽到一個聲音如此說道。


  ──我真的迷路了嗎?


  「你必須離開。」它不停地提醒。


  ──為什麼?我為什麼要逃?
 
 
 
  還是說,我從頭到尾都是生活在這裡的?我沒有迷路,也沒有搞丟自己,我只是忘了過去,忘了自己在這裡生活的點滴。對吧?我是活在這的。
 
 
  我沒有光明的記憶,或許我連我自己都沒看過,一切都是想像出來的,我的一切都是由幻境虛構而成的,對吧?反正在這我不會見到真實的答案,這裡只是一片黑,它也不會跟我說,對吧?
 
 
  那好,那就在這裡吧。我就待著,待到意識再次失去、待到連黑暗都不見的時候。也不需要離開了,或許逃離了之後的世界比這裡還糟糕,那我就窩在這裡吧,無所謂的,就,在這裡就好。
 
 
 
  我嘗試用手撫上那應該是臉的部位,把像是嘴唇兩側的地方拉起。
 
 
  我猜我應該是笑著的。
 
 
 
  不是就算了吧。

  反正……看不見啊。
 
 
 
 
  「逃脫……」


  ──不要。


  「離開……」


  ──不要。
 
 



 
 
 
  「欸,這次的實驗品是不是又壞了啊?」
 
 
  男人注視著螢幕中的畫面,畫面裡頭,是一個擁有四顆輪子的金屬方盒子。
 
 
  男人當初在設計它時,只希望它能成為一塊會知道自己迷路、懂得自主逃脫的機器人,因此他沒有將機體設計得太過複雜。但經過不停的實驗後,他發現他做出的都是只會原地打轉,不然就是停在原地的笨金屬。
 
 
  螢幕中的它像是廢棄物似的一動也不動,只有其中兩顆輪子不停轉動,然後,慢慢停下來。
 
 
  「壞了換個就好,不是嗎?」另外一個男人毫不在乎地指著後方堆成一座小山的金屬方盒子,聳聳肩,「反正我們做出的失敗品不缺它一個。」
 
 
  「怪了,這些機器人怎麼都不如我想得那樣聰明……」男人思忖,他明明程式也沒有出錯,該裝的晶片也放上了啊──它照理來說是能夠自主思考的啊,為什麼這些金屬笨盒子還是不如他所設計的,會往出口走呢?
 

 
 
 
  「算了,把這實驗品毀掉,我再重新檢查看看哪裡出錯吧。」
 



——END——

  我準備好被鞭了,來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246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

留言共 21 篇留言

黃勤(金絲眼鏡)
想起家裡的掃地機器人...不過它好像挺聰明的(雖然光是站它面前就能讓它方向錯亂XD)

06-15 23:27

希布拉
站在前面它就會混亂感覺好萌喔xDDDD06-15 23:30
泫夜
這機器人一定是因為少了倉鼠駕駛員才會迷路XDDD(#

06-15 23:36

希布拉
小泫來,跟著機器人一起賣萌(招手(X)06-15 23:48
甲之實力者-三日月
突然想抓一隻來當寵物XD

06-15 23:50

希布拉
可是機器人目前無性別呢,可能沒有日日喜歡的男性06-15 23:58
湛藍琴海
若能發明出不會迷路的機器人,那或許可以變成引路機器人,變成會走的估狗地圖(X

06-15 23:51

希布拉
超狂超強的地圖,這樣如果把外觀修正一下就可以變成到處趴趴走的車車了,喔,還可以邊睡覺邊開車,有夠爽(?)06-15 23:59
+9神聖騎士卡
我覺得寫得蠻好的。一開始確實很好的帶入那種不安和緊張感,最後面的轉折也很棒,很少會站在機器人的立場想什麼,特別是看起來不像人的機器。

如果把當今的AI放入某種軀殼,也許真的就像這樣子吧,如果人工智慧真的能有感覺的話,這是多麼惶恐的事情。

06-16 01:02

希布拉
謝謝ˊˋ,到時候都搞不清楚誰是機器人誰是人類惹(?)06-16 01:53
卡滋厚切洛排(央夜)
糟糕,我一開始設想的,是更加黑暗的事情呢,只是沒想到這後頭的轉折,讓我深深鬆了一口氣。

可惜不能看黑文了(X

06-16 02:32

希布拉
其實一開始的走向也是更加黑暗的xD06-17 19:38
ฅ=^●立稚優●^=ฅ
因為擁有智慧才有看更多顧慮而停留在原地嗎?感覺這篇很有意思www

06-16 06:25

希布拉
男人如果為機器人裝上一個強制執行的晶片可能就可以成功惹06-17 19:39
大漠倉鼠
看過成精的小愛和天貓精靈之後我再也不相信AI了XDD

06-16 07:47

希布拉
(沒看過ㄉ表示不明白)不過,感覺AI真的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QQ06-17 19:39
阿澄
喔 我們可能是上帝的失敗品

06-16 11:07

希布拉
噢,就算我們是失敗品,聚集在一起後就不再失敗了06-17 19:40
Suyu100p
我覺得很有感觸,感覺那個機器人就像我的人生一樣,迷了路卻不願走,即使大家都叫我繼續走下去,但我卻不知道為何要走

06-16 12:36

希布拉
(摸摸)有時候徘徊一下也好,但是很多時候社會及現實會不允許你停留就是了ˊˋ,加油,希望你能夠好好的。06-17 19:41
曾老裴
間格有些寬,讀起來眼晴吃力,最後轉第三人稱有些硬,比較沒用完整第一人稱結尾,看起來不錯,感覺不夠完美。

06-17 23:23

希布拉
好的,我我我繼續摸索看看間隔的部分好了ˊˋ,謝謝建議喲!06-17 23:36
35
看到一半的時候真的很有感觸!因為我偶爾在早上睡醒的時候某隻手臂會突然沒有知覺,要用另一隻手去拉才能移動,彷彿那隻手不是自己的一樣。(只是睡相太差麻掉啦啊啊)

本來以為是類似夢境的情節,沒想到最後則是一台自駕車的心境啊,是能令人發省的題材呢。

【讀書會】

06-19 02:31

希布拉
為什摸我沒有回到這篇!??!?(驚嚇)
欸嘿欸嘿嘿,其實原本也是用把這篇當成夢境的感覺去寫出來的,謝謝誇讚呦!08-05 19:52
冬雨
這個很有感覺哦哦哦哦哦....

07-02 23:23

希布拉
欸黑07-08 13:47
紝理
原本我以為是關於從植物人狀態甦醒過來的文章
曾經看過的遊戲影片,還記得當主角成功甦醒過來時
渾身泛起了疙瘩,影片底下都說第一次看到主角快成功時,大家都在加油打氣的感動

我喜歡小希這篇文章
前半故事想起遺忘許久的重生感動

結果是個箱子QwQ

【讀書會】

07-06 19:29

希布拉
嘻嘻,還好羊羊喜歡!
xDDDDDDDDDDD箱、箱子很可愛啊!!(理直氣壯x)07-08 13:46
深犬
讓我想起洞穴比喻,尤其是害怕光明的那一段,真的非常棒。結尾也很有意思。這篇真的無可挑剔,我非常喜歡。(我本來就特別喜愛讀這種哲學性故事XD)

那麼那個聲音是什麼呢?自主思考來自於晶片,工程師只認為車子壞了。那唯一在引導車子步出房間的聲音來源為何?很值得玩味。

【讀書會】

07-15 13:12

希布拉
受到深犬的喜歡有夠高興( ´▽` )ノ
謝謝你的評價,文章中仍有許多不足,但是我會繼續加油的!07-22 11:10
Hikari
身為一名工程師社畜,必須說小希這篇真的超級殘忍。
倘若AI被困在虛擬迷宮,這個AI就必須有辦法自行生成尋路演算法、並且偵測碰撞。
如果是一台硬體(小希的文章是這個),至少要給個SENSOR偵測環境,像掃地機器人就是紅外線的,還可以連結APP把你家的室內結構畫給你看。
但是這個AI從一開始就在鬧彆扭,然後耍任性,一定是工程師粗心大意的嚴重BUG。

好啦XDD不開玩笑了。
小希的筆力很強,文章代入真的很棒。
能在讀書會多認識到大家的文風真的很令人興奮的說。

最後放一個AI路徑搜尋的影片結束這回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3x7BlLgS-4

【讀書會】

07-27 01:54

希布拉
(茫然地看完一大串)好。(??)
我也覺得能在讀書會欣賞很多人的文章是一件很棒很有趣的事情呢!08-05 19:53
Noctis&Ghoul─食夜鬼
我很喜歡這篇,把AI的那種不可確定性,完全展示出來了,因為沒有強制執行的指令,也能讓盒子自主思考,所以這中間的過程,是否會產生出了思想和喜好,都是不可預期的部份,整篇文章都拿捏得很好、構思也很棒。

完全獨立的AI,究竟會如何成長、或是如何認知事物這點,因為難以預期,所以更加吸引人呢!

【讀書會】

07-30 15:55

希布拉
謝謝誇讚!好像也是不知道為什麼就想出這樣的文章呢xDD,不過如果照男人的想法繼續下去,感覺被製造出來的機器人們也只會一直被丟掉呢。(思考)08-05 19:55
Pay2single
話說本來我以為又是那種黑黑的東東誒XD
想不到是機器人WW

不過老實說這篇的盒子真的悲劇W
因為最近有看一些機器人的小說,發現有時候機器的AI意外的不懂變通,結果導致一些奇怪的事發生,不知道這篇是不是也是想表達之類的東東呢?

【讀書會】

07-30 21:03

希布拉
我看起來像是那樣一直寫黑文的人嗎?(眨眼)

對呀www明明就不是他的問題還要一直被罵笨機器xDD
其實這篇很純粹的說,就是單單想表達如果一台尋路機器人(代駕機器人)有了自主意識,會發生什麼樣子的事情而已。08-05 19:57
ゼロ、劫落
身存在虛無當中,疑問與不知所措的感覺被文字靈活地呈現出來,閉上雙眼透過想像,我想我遇到那種狀況應該也會有相同的反應。要死啦!我的手在哪?我到底在做什麼阿?就連自己有沒有走路都不知道,甚至是像旱鴨子在水中掙扎,結果連半步都沒有移動到。

另外有關AI的部分,老實說看完這篇文章我有點害怕。姑且不論功能性,光是感情的部分,要是真的被機械所模仿出來(應該說孕育出來?)那還真可怕。不僅會發生錯誤,還會造成一堆有的沒的倫理問題,與機器人結婚之類的,嗯......我還是不要杞人憂天好了(摀臉)

【讀書會】

07-30 21:45

希布拉
xDDDDD
我一直都很害怕呢,關於現在科技發展愈來愈快這點。(抖抖)
不過像蒼你說的一樣,還是不要杞人憂天好惹,這樣想下去也沒什麼意義跟用處啊嗚嗚嗚。08-05 19:59
潤島 青
空行空太多空太多空太多了。因為我看得很煩躁只好也讓你煩躁一下不逗號,見諒QQ

文句可以再潤得更好,第一人稱書寫時可以思考什麼文句需要出現什麼不需要。

前面一大段看起來非常意識流,如果你要這樣進展到結局我好像也能接受並直接認為你只想寫一個意識流的故事(實際上你也用了超過一半的篇幅在寫意識流的焦慮)。

另外看最後為了做一個逃脫機器把AI(意識)裝上去會不會太超過了?沒有哪個科學家會在仿生機械,例如機器狗,裝上狗的意識吧?看最後的說法顯然是裝了一個人類靈魂般的AI上去了,我認為你最後如果稍微修改劇情變成:男人就是非常壞心(富實驗精神的)想知道,當他把有人類意識的AI裝在一台四方形移動機械上會有什麼反應。這顯然會使這篇故事加分不少,也更能凸顯你前段意識流般的描述的興味。

最後容我說句,這個製作者不是腦殘就是天才啊!我看完的想法大概就這樣[e5]


【讀書會】

07-31 04:52

希布拉
對不起!(跪)關於文章排版這塊我會再努力抓看看感覺的,讓你不舒服真的十分抱歉!(再跪)

經阿癸這樣一說,好像真的是這樣呢xDDD,不過機器狗狗裝上狗狗的意識感覺很可愛(離題)
嗯嗯,謝謝你的建議喲!原先會這樣設計,其實只是自己私心想要讓男人罵機器是笨金屬而已xDD

覺得受益良多!謝謝呦!08-05 20:04
哩哩呱哩
機器人一定沒有連線到Google Map才會迷路成這樣
網路的問題啦網路,沒有上網就沒辦法衛星定位啊!!!
前面我也以為是植物人之類的(羊羊+1)
不過看到後面超想吐槽那個科學家的啦,你才笨金屬,你全家都笨金屬O皿O!!!!
【讀書會】

07-31 23:24

希布拉
xDDDDDDD哩哩好可愛。(啥)
這樣看下來男人大概真的是笨蛋吧哈哈哈,問題找不到還罵機器笨金屬xDDDD08-05 2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2喜歡★sheepl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單篇小說...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小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 (0)

———————原創小說——————— (0)

(連載作品) (0)
【短篇童話】深眠 (4)

(完結作品) (0)
【短篇推理】被電燈砸死的同學 (6)
【短篇模糊】你的淚,還在 (2)

(暫停更新) (0)
【中篇奇幻】The Vampire (0)
【中篇GL】交錯之愛 (0)

———————單篇原創——————— (0)

(隨興更新) (0)
【懶得分類】 (0)
【物品系列】 (3)
【生物系列】 (5)
【啊,是你】 (6)
【陪我好嗎】 (16)

———————單篇同人——————— (0)

(暫時放著) (0)

【電影相關】 (0)
The Danish girl (0)
Fantastic Beasts (0)

———————同人小說——————— (0)

(隨興更新) (0)
【羊羊同人】過路客 (2)

(暫時完結) (0)
【尼爾二創】永恆 (17)

———————公會小說——————— (0)
【自由象限】 (4)
【微光指環】 (1)

———————活動小說——————— (0)
【2017】 (1)
【2018】 (5)
【2019】 (1)
【2020】 (0)

———————短文區域——————— (0)
【短句詩集】 (13)
【來個故事】 (2)
【練句隨筆】 (0)

———————繪圖天地——————— (0)

手繪區域 (0)
【喵喵喵喵】 (1)
【活動繪圖】 (0)

電繪區域 (0)
【隨便亂塗】 (1)
【活動繪圖】 (3)

———————生活相關——————— (0)
【日誌類型】 (6)
【關於屋主】 (4)
【各種雜雜】🔒 (4)
【廢棄垃圾】🔒 (0)

———————對不起呢——————— (0)
【廢棄玩具】🔒 (12)
【怎麼解釋】🔒 (1)

------------------ (0)

未分類 (0)

kkll7952巴友們
+ 3月-4月遊戲製作進度+簡報分享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964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