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閒聊】續‧2016年夏番回顧 去年的此時在電腦螢幕前又哭又笑的我們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6-09 12:59:18│巴幣:46│人氣:2136


好的,在談完2017年的夏番後,接下來是2016年,會特別拉出來是因為發現16年的作品也有不少還不錯的作品,和17年一起寫會發生爆字數的狀況,所以才特別拉一篇出來寫。

另外同樣的,《New Game!》因為提起太多次所以我不會寫上去,不代表這部作品被我無視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我之前寫的文。

16年夏番也有不少不輸給17年夏番的作品,也有一些作品展現了它的獨特性,就讓我們來好好的看看吧。


【2016年7月夏番】
Thunderbolt Fantasy 東離劍遊紀


由台灣霹靂布袋戲與日本跨界合作製作的動畫,劇情由虛淵玄所撰構,總導演的部分則是由黃強華先生擔任。

劇情描述人魔大戰「窮暮之戰」後,在戰爭中由人類打造,為數不少的兵器「神誨魔械」由護印師一族嚴加看管,其中的「天刑劍」分為三個部分:劍顎、劍柄、劍刃。除了劍刃封印在鍛劍祠中,劍柄和劍顎則由一族的丹衡和丹翡二位守護,沒想到欲將劍據為己有的蔑天骸前來奪取,殺害了丹衡,丹翡則悲痛逃離。

另一方面,遊俠殤不患因為大雨而發愁,向佛堂的佛借傘,旁邊的神祕男子凜雪鴉此時卻搭話說此為大不敬,殤不患便立誓幫助接下來遇到的第一個人,此時逃難的丹翡出現,殤不患因誓不可破,答應助其取回劍柄。

這個劇情讓我想到《終極三國》,總之就是一個巧合,如果殤叔有帶傘,或是凜雪鴉不在旁邊的樹下等等,這些故事就不會發生,仔細想想還蠻有趣的。(當事人可能覺得不有趣,例如殤叔或活不過半集的丹衡)

回到作品,東離劍遊紀是極少見的跨界合作,霹靂布袋戲可以說是老一輩的回憶,此次搬到動畫上,在製作上難度可不是普通的高。

布袋戲在現今的世代維繫可以說是一大難題,另外,其中的打鬥也是的問題,負責各個角色的操偶師的能力水平也很高,展現出其十幾二十餘年深厚的功力底蘊,讓東離的打鬥絕無冷場。

就算對布袋戲沒有興趣的朋友建議也可以看看,因為為了讓非布袋戲迷也看得下去,製作團隊也下了很多功夫,絕對會有不一樣的感受。

路人超能100


原作是ONE在2012年4月在小學館的網路平台連載的漫畫作品,動畫版在2016年7月由上映,由骨頭社製作。

故事講述影山茂夫雖然其貌不揚,卻是有著超水平的超能力者,因為過去的經歷所以決定要過著普通的生活,但普通的生活沒過到,麻煩卻一個個接二連三的找上門來。

說到ONE老師,大家應該聽過《一拳超人》,目前大多都是鬼才漫畫家村田雄介老師的重製版,而看似塗鴉般的才是ONE老師的原作版。

《路人超能100》的動畫畫風幾乎還原了原版的畫風,說真的這反而不容易,因為ONE老師的畫風可以說是難以仿製到極點,就算畫出來也沒有那個味道,在製作上不比其它動畫簡單,骨頭社不愧是業界良心。

劇情上不容易談,ONE的劇情很多都會諷刺到現在的社會,光是「影山茂夫」這個角色的存在本身就夠諷刺了,如琦玉老師,影山也是個封頂的存在,在動畫中的所有角色幾乎都差很大一截,哪怕原作也很難找到能力能夠齊平的角色存在。

這樣的人卻沒有雄心壯志,還努力過著平凡生活,作品中也有不少人質疑這一點並試著要激起影山的底線,在影山爆發100%後,諷刺的是全被打回去了。

我認為這部無論是製作上或是劇情還是很有看頭的,如果真的不是完全吃不下ONE老師畫風的朋友,敝人誠摯推薦這部作品。

這個美術社大有問題!


原作是いみぎむる2012年12月在《電擊魔王》連載的漫畫作品,動畫版於2016年7月7日上映。

劇情簡單來說是美術社的內卷昴、宇佐美瑞希、可蕾特和社長的愉快日常,雖然有著很高的天賦,卻熱衷於畫出「新娘」的內卷昂,與常常畫蘋果畫到天荒地老的宇佐美瑞希、活潑的可蕾特和常在沙發上睡覺的社長,這些奇特的組合可以帶給我們什麼樣有劇的故事,就讓我們看下去。

一般來說日常番大多劇情性比較薄弱,有劇情連貫性的反而不多,美術社也差不多,看那個精美的維基劇情介紹就知道了。

日常番沒有劇情性沒關係,但要做出特殊性與趣味性,這些年除了美術社,日常番做的最好的應該是《月刊少女野崎同學》了,單論趣味性月刊少女也做的不錯,很多梗都很有趣,動畫製作上也很考驗節奏和整體性。
※補充:《月刊少女野崎同學》的女主角佐倉千代的配音,正是負責《這個美術社大有問題!》的女主角宇佐美瑞希配音的聲優小澤亞李。

所以空氣系日常番數量雖多,不過要做的好反而不容易,光是在原作上就要經過一番的廝殺了,動畫上又是另一種競爭,能夠脫穎而出的很多都是質量很高的作品。

就抱著輕鬆的心情來看的話也不錯,壓力總是需要抒發的。
(水樹是我最喜歡的聲優,這部的op個人超愛)

天真與閃電(甜蜜稻妻)


原作是雨隠ギド在2013年3月在《good!Afternoon》連載的漫畫作品,動畫由SHIN-EI動畫製作,於2016年7月4日上映。

故事內容講述身為高中老師的犬塚公平因為喪妻的關係,獨自撫養女兒紬希,雖然不希望紬希吃到不好吃的便當,不過不會做飯的自己怎麼樣都做不好。
一日父女倆一同去賞花時,偶遇了獨自一人的飯田小鳥,之後的一天晚上,因為想讓女兒好好吃頓晚餐的犬塚帶著紬希來到了小鳥家的店,雖說當日沒有營業,但小鳥最後仍然決定幫他們做飯。

《天真與閃電》,單論治癒作來說,一開始的開場的後勁很強,第一集就足以讓我眼眶濕潤了,不誇張,我的哭點超高的可以直接哭出來。

這部作品直接展現了將一個點很深的深入,就算只是一種單純的情感也好,以此也能作出很好的作品。

以劇情來說,這部的走向極度的平緩,幾乎很少有起伏,儘管有女主角在,不過沒有愛情之類的點,取而代之的是一種親情的要素,後勁還蠻強的,並不是說一定要有起伏,這種平淡的感覺反而很適合《天真與閃電》。

看多了風風雨雨的動畫,想以舒緩的身心好好看一部動畫的一定要看,喔喔連寫評論都好容易哭,這部的催淚要素真的太強了。


說到16年,《你的名字》也是在2016年8月26日在日本上映的,距今也快要兩年的時間了。

新海誠在我高中時就接觸過他的《星之聲》,那時是先看漫畫再看動畫,當時聽說除了女主配音等一些不太可能完成的工作,其餘幾乎是全包個人完成的動畫,儘管時間不長,還是非常厲害的一件事,劇情也不俗。

他的作品能出長篇電影版,以我來看絕對是一個嶄新的突破,未來也希望能看到更多新海誠的作品。

《你的名字》的確有著不愧於其褒揚的實力,當然過譽的評論不是沒有,要如何證明自己能符合這些評論就是新海老師的功課了,在新的世代中能有人接續,個人還是蠻開心的。

至少以台灣的市場來說,《你的名字》光是能上映這麼多天就已經是個不得了的偉業了。


在16年夏番還有幾部還不錯但我沒追的。
如《91Days》、《男子啦啦隊》,另外還有部我中間因為時間因素棄番的《憂鬱的物怪庵》,這部其實不錯看,我有追完原作漫畫,動畫到現在都還沒好好的補完。Orz

在16年夏番時有沒有哪部你覺得很有趣,但我沒提到,或雖然我有提到,不過你有其它想法或見解的,歡迎在下面回應分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751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亞瑞斯
看完感想就大叔為何跟某撐10秒雙刀主角一樣有人犧牲才開招xD

06-09 13:56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看啊! 很棒啊!

06-09 17:03

Narok
東離開頭應該不完全是巧合...是血壓想坑人吧,可能他只是想隨便找一個人ㄝ沒想到坑到SSR的

06-09 19:26

冰雪 霜華
雪鴉給我的感覺很像是惡戲者,全場坑的人數都足夠組成受害者自救協會了。06-09 20:28
御滄行
哥哥只活不到六分鐘

06-09 19:31

冰雪 霜華
為哥哥上香,應該是不錯的戰力一開場就掛了。06-09 20:29
新井
看本篇可能覺得後來找的三人都只是來找碴的,但看過生死一劍跟外傳小說後還真有點可憐...

06-09 19:39

冰雪 霜華
是說狩雲霄、刑亥和殺無生嗎?
個人還是覺得應該組個凜雪鴉受害者自救協會比較好一些,至少殺無生和殤叔應該蠻樂意的。06-09 20:33
Narok
小說更坑 根本渾沌惡

06-10 02:05

霜月 紅花
G8鴉的槽點多到無從吐起==

06-10 13:10

希普諾斯
殺無生被G8鴨坑到讓人想哭啊,生死一劍真的好看,期待第二季

06-13 14: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閒聊】2... 後一篇:【閒聊】創作的目標 能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