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閒聊】2017夏番回顧 去年的此時 我們在電腦螢幕前敲碗等待的作品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6-08 13:25:52│巴幣:210│人氣:2505


隨著6月的到來,意味著春番即將結束,隨之而至的是夏番的到來。
一年過去,這兩年的此時,有不少夏番都有蠻熱烈的討論的,就讓我們來看看有什麼夏番吧。
首先是2017年的夏番。

【2017年夏番】
異世界食堂


原作為犬塚惇平的小說,去年7月3日正式上映。
故事內容是講述每個禮拜六,會出現一扇神秘的門,開啟那道門就會到一間西餐廳「貓咪西餐廳」。
裡面有各種種族、階級的人物,公主、大魔導師、騎士、寶藏獵人、蜥蜴人、獸人、矮人、精靈,甚至是龍。
店長是個平凡的人,唯一的技能就是料理,靠著一道道的料理,串起了每個人的關係。

異世界食堂是犬塚老師的新人作,小說中有不少對於美食的描述,可以說是減肥人士絕對不能讀的書。
美食番大家應該第一個會提到《食戟之靈》,如果是老一輩的也許會提到《中華一番》,而《異世界食堂》身為後起之秀,它厲害的點在哪?

我認為一是《異世界食堂》非常適合動畫化,它的小說是以單元呈現的,因此只需要留意設定,劇情串連的難度很低,加上單元的關係,很少有需要刪減毀原作的考量。

二是它很單純,既沒有螢光劑也沒有春藥,光是這一點就可以讓人眼睛一亮了,螢光劑先不提,光是沒春藥就夠讓人投身於這部動畫中了,其在美食上耗費的心力不輸給其餘的美食番,重點也不是放在製作,而是在品嘗到美食後的反應上。

最後良心建議,千萬千千萬萬不要在非用餐時段看,會胖,真的。


來自深淵


《來自深淵》是土筆章人於竹書房旗下網站聯載的漫畫,動畫版於7月7日上映,並於2018年3月19日宣布製作電影版。

故事內容是講述女主角莉可所在的城鎮有個深達20000公尺的巨型深淵「阿比斯深淵」,深淵中有著當今人類無法製作的器物「遺物」,負責將這些遺物帶出的人就稱作「探窟家」。

女主一日在探窟時發生了意外,在逃難時發現了機器人「雷古」,之後其中一位探窟家帶回了莉可的母親,身為持有最高階等級「白笛」的傳說探窟家「殲滅之萊莎」的信息:在奈落之底等待。

所謂的奈落之底是指阿比斯深淵的最底層,然而因為各層有著兇猛的未知生物和自下層返回時會受到的詛咒,至今仍無人成功下去底層,莉可為了找自己的母親,雷古也想知道自己的事情之下,毅然決然前往這個未知之地。

《來自深淵》在推出動畫後,回響極大,是2010世代中後期極少數評價之高的作品,既叫好又叫座這類成績可謂屈指可數。

我認為《來自深淵》厲害的點有兩點,一是背景設定。
背景很簡單,就是阿比斯深淵,一個20000公尺之深的巨型深淵,在奇幻類的作品中,設定很容易綁兩部作品,一是奇幻小說開山作《魔戒》,另一個是經典的《龍與地下城》,大部分的精怪都會有這兩種作品的影子。
《來自深淵》在很多面向都可以說是獨具一格,可以說是個全然新奇的作品,而且在很多設定都是過去所沒看過的,細緻度也很高,高到有點希望不要這麼的高,都變成限制級了。

二是人設,這個有點難說。
最經典的不是主角群,而是如不動卿、黎明卿、娜娜奇、米蒂等角色。
這些角色最終都是嚮往「底」的角色,或是與此相關的,《來自深淵》的人設說來好寫,又不好寫,要將那企圖心好好的表現出來並不容易,而土筆老師無疑是成功的,如不動卿就塑造的非常成功。

唯一的缺點,細緻度太高變成限制級了,未成年的朋友還請等到成年再說,這部後面還真不是開玩笑的。

狂賭之淵


原作為河本焰在2014年4月在《月刊GANGAN JOKER》連載的漫畫作品,動畫於2017年7月1日上映。

故事劇情講述百花王學園身為貴族學校,全校學生以「賭博」來決定各自的地位,而倒數一百位會被視為「家畜」,即使畢業也必須還清欠下的大筆賭債。
男主角鈴井涼太原本是「家畜」,受到女主角蛇喰夢子的幫助下擺脫身分,然而蛇喰夢子身為賭博狂熱者,讓鈴井捲入了不得了的風波。

《狂賭之淵》同為賭博,常常會被和《賭博末世錄》合在一起討論,我認為《狂賭之淵》正如其名,是在說純粹的賭博,以「賭」為題的作品。

它的賭博的模式也非常複雜,不少的還是自創賭局規則道具,非常的特別。
首先它很適合動畫化,應該說動畫化能讓作品更上層樓,因為賭局很多都是專業性賭局或是自創,動態上的呈現比起靜態來說更加適合一些,相對的很考驗監督的分鏡能力和運鏡上的表現,也幸虧製作組能成功表現出來。

再來是其顏藝吧,將狂氣完全表達出來,夢子的聲優的早見沙織真不愧是實力派聲優,配得可圈可點。
顏藝其實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將「為賭博發狂」這點完全詮釋出來,動畫化後又更加地讓人印象深刻。

徒然喜歡你

《徒然喜歡你》在之前愛情番的那篇文中我們曾經小小的介紹過,我之後想了想為何是用「徒然」而不是「突然」。
一般愛情番的愛情就像是暴風雨,來了你也擋不住,很多都是所謂的一面情,不是說這樣不好,但是這樣又不穩定。

「徒然」的意思是「枉然、白費力氣的」,劇情中很多對,幾乎要全部了,愛情都構築在一個很不穩定的狀態,隨時有可能會變成「徒然」,或是像是「徒然」,這樣不好嗎?不,很好,應該說就是這種好想急死你的感覺吧。
但我們在上帝視角啊,男女主角間的那種不確定關係,我認為也是很重要的。


2016年的夏番先等等,接下來是我認為在2017年的夏番中,雖說沒有很亮眼的成績(數據方面),不過劇情或各方面上我認為不錯的作品。
另外補充一下,理論上上面應該要有《New Game!!》的,不過這部真的提太多次的,請容敝人在下我跳過這部作品。

妖怪公寓的優雅日常

這部也是之前有提過的,在當時我推薦的兩部冷番之一。
妖怪公寓的優雅日常,我認為這部作品很難叫座,以近期掛著「妖怪」或「公寓」的作品系列中,這部沒有那種會大紅的要素,不過我在還沒動畫前我就非常喜歡這部作品了。

《妖怪公寓的優雅日常》,原作為香月日輪,漫畫為深山和香,於今年2017年7月動畫化,監督為橋本光夫。
 
內容主要敘述男主稻葉夕士因雙親於三年前身亡,雖被伯父母家收養,卻因為各式壓力下,在升上高中後選擇了寄宿制的高中,但宿舍卻在一場意外中慘遭祝融之禍,在因緣巧合之下來到了「壽莊」。
古色古香的建築、溫暖的地下溫泉、美味的三餐,看似令人稱羨的新生活,只是壽莊也不是一般的公寓,而是一棟「妖怪公寓」。

為何?
《妖怪公寓的優雅日常》是個極度日常的作品,雖然普通,不過在很多地方都有蘊含著很多的人生意義在,如關係不穩定、朋友誤入歧途、親子之間的關係等等等。
我認為這部作品可以靜下來仔細的欣賞,算是這幾年我認為不錯的治癒番了,雖說比不上封頂的《夏目友人帳》,不過還是很值得品味的番。

猜謎王


同上也是我當初推薦的兩部冷番。
《猜謎王》的問題應該在於聲優上,如女主的聲優還不夠成熟,但劇情上我認為還是不錯的。
在這類競技的作品中,開掛的還不少,逆轟高飛的更多,硬碰硬展現不成熟,完全以實力來說的作品還是有,但並不多,《猜謎王》我認為可以歸類在此。

作品內容是在講述男主角越山識,初升上高中一年級的他,剛升上高一時,意外的被猜謎研在社團招募時拖上舞臺,過去只沉浸在書堆裡的他,第一次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感覺,在成功搶下第一題時,按下按鈕的瞬間,也打開了競技猜謎的大門。

臺灣的猜謎並不盛行,但猜謎王中有著不少日本猜謎界的內容,除此之外在呈現猜謎的緊張感上,以及創意上很厲害,種類多元的猜謎讓我眼睛一亮。

真要說硬傷應該是聲優上,不過我還是認為猜謎王是很值得一看的作品。


2016的夏番還要再等等,不過我看了這三年的夏番,其實好的作品還是不少的,至於今年的夏番,我因為今年事情爆多還沒研究,應該還是有可以期待的作品,這部分留待下一篇再好好的聊聊吧。

對了,順便提一下,例如《單蠢女孩》我是不會列上去的,那個太毀三觀了,我有陣子連香蕉都不太敢碰,看到都會怕。(抖)
前面的《漫畫家與助手們》都沒讓我怕胖次了,這作者無論嗑了什麼都不要給我來一點。

《帶著智慧型手機闖蕩世界》雖然評價兩極,我自己是都有看完啦,抱著輕鬆看的心情來看就覺得還行,比這還扯的後宮番在我看過的作品中隨便抓都一大把,男主還要隨著劇情發展來擴展後宮,我看過第一集不到十分鐘就兩個後宮撲上來的。

其它沒提的不少中途棄番的,或是被改得太可怕就不提了的作品,也有些是我沒看。

可以在下面回應分享自己對於去年夏番的見解,或是有什麼覺得不錯但我沒提到的作品喔。
(有些是我沒看,畢竟我也沒有無限時間看完全部的動畫新番啊。)
(就算我有我也不會全拿來看動畫。)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63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3 篇留言

提諾
會讓人有想看的衝動

06-08 13:49

神樂耶
來自深淵那邊的(蔗)這部錯字了~~

06-08 13:50

冰雪 霜華
修改了,感謝提醒。06-08 13:56
聖使仙俠
第一部真的很棒

現在人從媒體方面接收一堆刺激接受到麻痺了
所以一部動畫沒有壇腥色,很多情況下的銷量一定差
(當初蘋果日報被罵壇腥色,現在的動畫根本蘋果日報翻版)

第一部一開始真的看到令人想睡
但堅持下去之後
才慢慢找回 看動漫的初衷

沒有壇腥色的刺激
當個靜靜的聽故事的觀眾
真的是一種很幸福很享受的事情

06-08 14:01

冰雪 霜華
異世界食堂當時銷量第一次出來記得只有1500+,雖說現在各作的銷量都在下降,部過應該連保本線都沒到,不過像這種單元式的的確銷量常常爆死。
我其實也蠻期待動畫界可以慢慢的扶正,賣肉不好好搞劇情或亂改劇情的改編動畫很多銷量都爆死,看有沒有機會藉此調整市場取向吧。06-08 16:32
victo
看了來自深淵後 我的心靈陰影面積已無法計算 繼clannad 與五釐米後第三部看完後讓我不想碰動畫的作品

06-08 14:22

冰雪 霜華
是說後面的劇情嗎,後面那劇情的確讓人很難再看下去,我最喜歡的還是動畫第八集不動卿看著前方喃喃自語無可救藥的那個景。06-08 16:34
LOVe高橋李依
有點羡慕XD,居然有時間看5部,還要沒計算

來自深淵那個聽説是恐怖類型欸

還有那個猜謎王,我到現在我還在想,在那麽短時間内是不是真的能想出答案XD。但是諸神的黃昏那題我已經崩潰了XD。

另外我發現我開多了你的文章之後,我好像能適應字數了XD

06-08 14:28

冰雪 霜華
來自深淵已經很難用恐怖概括了,還有不少元素,這不18禁都很難啊。
他們各個猜謎社都會內建題庫,所以背題庫也是個方法,或累積一定的知識量,像是男主就是主拚文科,男主的勁敵就是拚理科,也就是各自擅長的領域或題型。
我的動畫類的文字數量都是盡量控制在3000字左右,應該比較適合,以下的話字數會太少,太多很難讓人看下去,至少以我的排版能力是如此。06-08 16:40
隨心隨意
來自深淵,在某種概念上,有些粉絲是些微浮誇的。
但不可否認,他確實是一部很好的作品。
故事背景、細緻的場景、漫畫後期營造的感覺,都是不錯的。動畫則是剛剛好停在準備開始真正的高潮地方結束,甚是可惜。
並不是甚麼特別黑暗,只是因為畫風、人物外型與實際劇情不太切合,才會造成反差,進而到達那陣子的激烈反響。僅僅……如此。

即便如此──

──還我娜娜奇!!

06-08 14:56

冰雪 霜華
去年年底有說要做續作,所以接下來應該就會到高潮了。
是說如果是採取其它的畫風,劇情也許也不會這麼引人注目,應該說來自深淵的畫風與劇情的反差引起的效果也是種預期吧。06-08 16:42
水電工阿賢真白我老婆
想到深淵已經要過一年了就覺得時間過得真的很快…還有若林老師的徒然喜歡你有機會一定要看看漫畫,雖然CP太多看了有點亂但漫畫真的超棒的XD

06-08 15:00

冰雪 霜華
動畫有不少CP沒有做出來,漫畫我在動畫化前就有在追,感謝辛勤翻譯的巴友。06-08 16:43
哈士奇
來自深淵很棒,食堂給我的感覺除了很窮還是很窮一路窮了12集,狂賭之淵超讚而且最後一集原創內容也不突兀如果有第二季也接得上去。

06-08 15:34

冰雪 霜華
很窮也沒辦法,一來食堂本來應該很難用到大量的資源,二來也很難大賣之下,除非是有愛到不行的製作組預計過著之後一年全體人員喝露水過活,不然應該不會有機會製作精良,幸虧食物和吃東西的表現上還不錯。06-08 16:46
表哥
食堂是我每個禮拜都會在動漫瘋準時看的一部 就是這麼的放鬆 從音樂至畫面 都有種讓你置身其中的魔力

06-08 15:35

冰雪 霜華
我也是必看,房間必備泡麵,然後播完op泡麵就吃完了。(咦?)06-08 16:47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 很棒啊! 很期待.

06-08 17:12

霜月 紅花
來自深淵那裡有字打錯了喔(小聲):
迴響"擊"大

06-08 20:48

冰雪 霜華
已修正,感謝owo06-08 21:15
紫月靈
這次推的,我只有追《異世界食堂》 《來自深淵》《徒然喜歡你》
《狂賭之淵》好像漫畫表現比較好!所以當時沒追~~
《妖怪公寓的優雅日常》是因為看過漫畫,覺得說教意味太濃,不太想追....
《猜謎王》就沒聽過了。
話說,《單蠢女孩》超級歡樂呀,可以大寫特寫的~~
《帶著智慧型手機闖蕩世界》,同樣感覺普普+1,
不過那個十分鐘兩個後宮的是哪部!?想知道!![e32]

06-09 11:47

冰雪 霜華
《單蠢》我無論如何都想要pass,我那陣子真的買水果都會無視香蕉,太可怕了。
十分鐘兩個後宮就是傳說中的四大名著之一的《聖劍使的禁咒詠唱》,要知道就算是《艦隊收藏》的動畫我都能為其說個一兩句,這部的動畫大概只有《魔法戰爭》能夠與之媲美了吧。06-09 13:02
Mercury Lampe
文內推的 好像只有追食堂 妖怪公寓跟智慧手機(倒

06-10 10: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閒聊】5000GP成就... 後一篇:[達人專欄] 【閒聊】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u19880217大家
《天界新語.劍石錄》更新~歡迎到小屋閱覽~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