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社會給予家庭主婦的沈重位置

作者:顥曼媽咪│2018-06-06 13:46:38│巴幣:22│人氣:66

昨天特忙的時候接到一通銀行打來的保險電話,
於是我跟她說我現在很忙沒時間聽她說,
接著她問我做什麼,
我說我現在在家帶小孩,
接著她說:「只有顧小孩,沒有其他“工作”嗎?那應該還好吧~」(What!?
此時此刻哥哥正在我旁邊 大吵 大鬧 大便
真的是很想給電話另一頭一個大白眼…事實上我真的翻了一個大白眼只可惜對方看不到。
我說「呃,你有聽到聲音嗎?我現在真的沒空,不好意思!掰掰!」然後就掛了電話。

其實對方並非惡意,也許只是無心說出的一句話,卻也是目前社會多數人的價值觀。

我們都認同帶小孩是一件辛苦的事(而且是勞力密集+精神耗損+超時的工作)
但相反的,多數人並不認爲做這些事是「工作」,因爲你無法從中獲得金錢的報酬。許多家庭主婦有某些自卑感,源自於沒有收入來源、沒有社會地位,而變得更容易沒自信。

現代女權崛起,鼓勵女性即使有了婚姻、孩子,仍然要有自己的生活。但現實是一直以來我們的教育讓我們從小到大出社會就是要工作賺錢。所以如果妳放棄了「工作賺錢」就如同放棄了自己的「社會地位」,而放棄了工作就是放棄生活……我們並沒有被教育除了工作賺錢以外的生活方式。

對於這種“犧牲”的補償,就會把生活重心轉移到孩子身上,覺得自己更要好好的教育孩子、把自己的理想跟期待都放在孩子身上。孩子的課表、活動排得越滿,媽媽越有成就…,但是卻忘了,孩子終究是一個個體,我們不可能去控制他成為我們想要的樣子。當這本來就不可控制的結果出現了落差,全部重心放在孩子身上的媽媽便會自信瓦解。

所以從這方面來說,在心理狀態上,職業婦女跟家庭主婦比起來可能會來得更好,原因是她們有更好的社經地位、屬於自己的生活圈。在這樣有錢才有地位的社會壓力下,照顧孩子變成是一種"犧牲"的行為,…但抱持著"犧牲"心態的爸媽們又給孩子帶來了另一種壓力。

所以我們應該不要在家帶小孩?不,家庭主婦並不是原罪,有問題的是整個社會的價值觀。不只是家庭主婦,也包括了許多做了很多社會貢獻但沒有收入的人,經常會受到外界的質疑,被認為應該要替自己的未來著想…而所謂的未來就是賺錢。什麼時候我們的社會可以從「你應該去工作賺錢」的價值觀轉變為「你應該去工作,做有意義的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43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b198409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孩子學豬叫,跳跳跳,錯惹... 後一篇:孩子『心中最軟的那一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