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8 GP

[達人專欄] 分享在美國讀書的經驗淺談【初篇】

作者:Anderson│2018-06-03 09:10:13│巴幣:1,280│人氣:4041
寫這篇文,因為常常有很多人加我Facebook,跟我詢問一些關於留學的事情,事實上也有很多網上認識的畫師朋友,要來留學,我也幫助過他們找過房子跟提供意見。基本上我還是算能幫上一點點忙的!

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吧,我叫 Anderson Chang。
是個在美國出生台灣長大的假ABC?,朋友以前都喊假ABC,有些朋友喊臭老美XD
2017年從舊金山藝術大學畢業, San Francisco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目前在加州Sunnyvale 的遊戲公司工作。

很多朋友最常問的都是,我出國該注意什麼呢? 大致上有兩種年齡層,一種是高中想出國讀大學的,一種是大學畢業想讀研究所的。

我先談一下高中生好的,如果你還是國中,而且以後目標想當個畫師,我會強烈建議你除非你選的學校美術系口碑非常好,不然我建議你去讀英文系先加強外語能力。 然後去報名補習班學畫畫。

WHY? 台灣學校對於CG產業的辦學,其實還不能說是真的專業,很多學校要求你要考證照,但是其實你畢業之後你會發現,你學會的只是怎麼做PPT跟拿了一堆很貴的紙,結果找工作時一點用也沒有。

想想如果你是一家遊戲公司的 Art Director, 你要hire 一個畫師,你會挑選一個
國立第一多媒體研究所學歷,手持30幾張會發光的專業證照的高級人才,但是作品級評定只有C的人
或是你會想hire一個,普通大學學歷,手上沒有證照,的非相關科系畢業生,但是手上作品級等級可以評到A

答案很簡單,業界要的就是實力,光鮮亮麗的履歷跟漂亮的學歷,對於戰力完全沒幫助。 有點離題了,工作相關會在下一篇完整詳細提到。

如果高中生要去國外學校讀書,我會非常支持你讀相關科系,但是學校也要慎選。 我就不幫AAU打廣告了XD
但是基本上你如果可以申請到美國排行前幾名的藝術學校,我真的強烈建議傾家蕩產都要去讀,美國那些名校以 Art Center為例子。 你拿到他們學校的畢業證書,就等於是一種身份認定。
等等等等,你不是才說畢業證書沒屁用嗎? 恩,台灣的畢業證書的確是,但是我現在說的是 Art Center。
簡單分析一下美國跟台灣的差距,Art Center你要進去,真的不是考個漂亮的學測成績就能進去了,很多美國名校還要有人格特質跟各人作品集考試,你作品集不夠優秀你進不去。
台灣學校不也一樣?
完全不一樣,完全不一樣,完全不一樣,很重要要說三次。

台灣相信很多學校甚至名校的學生,都可以知道,畢業不一定等於你真的很有實力,你只是完成學校的工作,把怪打完、或是找到大腿幫你打王你吸%,時間到了任務完成了,畢業證書就出現了。

但是Art Center,是你不夠水準我不讓你畢業,你讀個5.6年都不思進取,在那邊浪費人生,他就當你6年。 為什麼? 我不能讓一個技術不夠水準的人拿著我們畢業證書出去,砸我們學校的招牌啊!!

簡單來說就是,你要有業界水準,才能畢業。未達標,要麻轉學、要麻休學,在不然你就乖乖認真努力向上。

所以這就是我說為什麼 Art Center的畢業證書,等於身分認證一樣。 幾乎都是還沒畢業,就已經有大公司來挖人才了。

現在簡單先聊一下,研究所。

如果你想要讀研究所,我覺得你要清楚你要的是什麼,再決定要不要讀。 如果你只是要洗一個學歷,那就讀吧,來AAU,可以洗一個漂亮的學歷出來,再回台灣找工作。
如果你想要學東西、磨技術,我會建議你去讀 Undergrad,因為研究所基本上是不教你東西了,妳是來做研究的。

研究所大致上的課程都是給你作業,你回家做,上課時簡單講一些理論跟概念,然後開始討論每個人的作品,給意見反饋,然後期中、期末繳作業。 因為你是研究生了,技術方面的東西你應該在大學就搞定了,來讀研究所就是已經俱備基礎要可以獨當一面完成一個像樣的作品。

又想要學歷又想學東西怎麼辦? 也不是不可以,只是需要強大的意志力支持自己,你可以忍住誘惑不要被美國的花花世界吸引、不要去看到單身的女留學生就貼上去每天跟進跟出浪費生命,就能完成。
首先必修課就乖乖上,盡全力完成老師的要求。 (等一下,不是說學校的課都沒用嗎?)
以某種程度上來說,美國的課對於已經是大神的學生是沒用的。 但是我說沒用的意思是,你光完成作業你是不會進步的。

你完成你的作業只是完成你的本分,你必須能在進全力把作業完成做到最好之後,再利用其他時間繼續精進自己的技術。

很多大神都會告訴你,真正學到東西的地方不是在教室,是在自己家或工作室。學校只能提供知識上的提供,你真正要進步要上課聽講、下課努力練習。

實力是靠一張一張的圖累積出來的,絕對不會因為你去國外讀書就直接爆衝飛躍升仙的。

我也看過很多實力已經在國內修練成大神的人,來這邊讀研究所虐菜的例子。
這種人往往是不擔心畢業,也不擔心工作,他們再擔心什麼? 我她媽的真的不知道...因為我不是大神...我只是一塊叉燒...

很多人畢業之後,往往都擔心自己在OPT期間內能不能找到工作,自己會不會因為身分的原因找不到工作。
那些沒身分的大神,擔心的事情跟你往往不在同一個層面上...........

我就看過一個大神,他還沒畢業就已經被 暴雪、RIOT等等大公司邀請去參觀公司,希望他畢業後可以來工作。
結果這個人跑去離他家比較近的網易,原因是 因為離我家近...
挖擦,你以為你是流川楓阿!! 去湘北因為離家近XDD

真尼馬是大神,大神的位面跟我們是不一樣的XDD

這邊放一張上課的筆記







之後會在補上求職跟生活須知。
希望能幫助到更多朋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107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0 篇留言

小楓
倒數第二個是好運姐嗎?

06-03 09:36

Anderson
對的對的 哈哈06-03 09:55
米士特熊
臭老美4尼

06-03 10:28

Anderson
4熊爺!!06-03 10:34
銀刃
吃...吃...吃鹽

06-03 11:34

Anderson
黑晶鹽!怕不怕!06-03 12:37
順著宿命

06-03 12:21

Anderson
怕什麼啦XDD06-03 12:37
11
閣下真的是進步很多耶
很多大大是來刷身分的啊
那種連續三年拿springshow winner的

06-03 12:59

Anderson
對啊!! 所以說大神思考的位面跟我們不一樣XD06-03 13:58
Anderson
哈哈 小有進步,不敢自滿06-03 13:59
BOB ROSS
身為你的同學,想問一下。你覺得國外教學專業,還是臺灣教學專業?

因為我對於某些老師不尊重自己專業感到無言。

06-03 16:08

Anderson
這真的要看人了,我們學校有很專業的老師,也有很混的老師...
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很多大神也都是在國內修練得道的XDDD

所以我覺得,修練在各人,國外是資源跟環境比台灣優
學校辦學的專業度普遍一定比台灣高,這我是肯定的

但是要說師資,我只能說真的要看各人...06-03 16:1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期待後續心得。

06-03 16:46

Anderson
休息一下,空了補上 XD06-03 17:04
Kul (クルウ)
想請問有教科書上的差別嗎?還是在那就是畫啊?

06-03 21:14

Anderson
美國這邊不會強制要你買教科書,但是在上課用品名單上會有書單
買不買都可以,那個是給你買了回家看更幫助你學習
例如人體骨架課,上課不會教你看書,會叫你畫
買書之後你回家可以自習

是這種意思XD06-04 01:40
特里斯卡
校友4ni!!?

06-04 16:48

Anderson
你好你好~4我~06-04 17:43
Shin
同為叉燒的校友路過(握)

06-05 13:00

Anderson
兄弟你好!!(握06-06 1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8喜歡★s23459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Talon... 後一篇:[達人專欄] 美國經驗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3: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