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心得】《PSYCHO-PASS》心靈判官 『動畫淺談』底蘊的首集

作者:赤紅時夜│PSYCHO-PASS 心靈判官│2018-05-24 23:07:59│巴幣:44│人氣:737
《心靈判官》

  期望立即的正義嗎?期望一處和平的樂土嗎?

  沒有法官,無須陪審團,一個板機的扣動即為判決。做為社會意志嚴懲罪惡的代行者,在這個思想扭曲即為罪人的烏托邦,你會感覺到幸福嗎?

  還是像個籠中鳥般,活在被一切皆打理好的樂園中?





  近似的題材原為反烏托邦的架空科幻故事,不離那看似與現實存有些許隔閡的擬真世界。
  但在《心靈判官》的故事中,做為跟隨著最後一批精銳執法人員的視線眼界,難以否定對正義信念的堅持以及懲奸除惡的使命感驅使,壓抑著對這一切事物感到懷疑甚至否定的態度。至少在真相出現前,在理解這事物內涵的陰影之前。

  至少,它是一部著實探討著一個關於近未來科幻世界的假想,彷彿未曾大幅變動的現代日常,成熟可見的投影技術,大規模啟用與實施的無人機社會,而最主要的是生活在其中的人們,沒有對這樣的束縛感到多少不便與威脅,因為這是潛移默化的,這是社會共有的契約與規範,這是現實世界正在上演的景象。
  彷彿現代社會的樣板,只是轉為依靠著借助科技而實行的理性理想世界。



  在女先知的統御與管理下,絕大多數人類的幸福與福祉將是它們的存在依據。而做為對社會威脅與危害的潛在犯,便交由第一線的執法者親手制裁。
  不過正如這系統是對思想、心靈的統馭機制,對犯罪的監控與思想危害的防治制度,它是一個鐵面無情的系統,也是一個被完美所需的社會控制機制。


  人們期待這樣的事物出現,社會也是如此,期待一個公正、嚴明且人盡所能並保有公約數內的幸福最大值。一個以數據控制的社會,一個被無處不在的監視器圍捕、盯哨的監控社會。



  如果人們未曾察覺到監視的眼線,如果人們對於系統所需無止盡的付出並且兌換社會給予的承諾與幸福,或許這樣一來一往之間的等價交換也未必是件壞事,至少人們期望的公正是遙不可及的夢,但在這裡實現了,在先知的國度。


  我們從現實的窗口看到了罪惡是會蔓延與傳染的,就像思想與意識也會在各式媒介中善播自己的種子,然而問題在於,對於社會,對於人類,真正有一道天平能將事物一分為二,化為良善與罪孽的等比對照嗎?

  在這個犯罪思想被數據化,達到一定程度得被迫進行隔離與教化,甚至達到某個不可逆轉臨界後,判決的板機會成為死刑的子彈,一枚正中紅心的子彈便能讓活人化為一攤肉屑。



  驚悚與恐懼,刺激著人們對這部作品的狂歡與喜悅,在首集中的潛在犯追捕,無時無刻反映著對那一個造成社會危害的潛在疑犯進行社會性追殺,同時間也導致潛在犯的無可挽回的墮落。
  是誰推著一個普通人墜落深淵?是誰將人分門別類並且下達隔離與抹除的訊號命令?

  那都不是我們在當下會思考的。就像一個獵犬,我們循著血跡而行,對著罪行狂吠,對著罪人啃咬,就好像他生來有罪?不過我們喜歡這股滋味,對吧。


  對那些看不順眼的事物直接進行抹除,並且藉著大義的名號進行獵殺與圍捕,沒有思考也沒有反省,就只是像個獵犬般直覺地反映著恐懼與哀嚎的臭味。
  首幕的尾聲,也正如上述的場景翻拍著,另一位被挾持的人質因恐懼而心靈崩潰,她不是生來就是罪人,只是恐懼讓人直覺地想以力量保護自己。

  僅只是如此,便被視為對社會造成威脅。然而因為是受害者的因素,也因為最初的目的是為了救助被害人,更因為做為這故事的轉機存在性的角色。她看穿了(直覺反應?)這股謊言與錯誤的連鎖反應。
  她跳了下去隻身擋下了立即的審判。



  人們都麻木了,忘了最初的理念。而她仍然堅信著那些看似飄渺但真實使人堅定的事物,她知道她為何而戰。
  她的獨特性反響了整個空間,就算是一個小新人卻逆轉了眼界,給予這部故事一股真實反抗但值得令人信仰與慰藉的燈火。


  這應該是第一集的底蘊吧,看著基礎的科幻設定運用以及熟悉的警探故事的套路,他有著既定的套路以及剎那間綻放的信念之火。
  女主角或許是個沒甚麼存在感的平凡人物,但就從她勇敢去做出唯獨她能夠做到的決定,以及堅持不懈的對理念追隨,更甚之是在於理解社會核心所在矛盾痛苦與捍衛決心。

  在那無法言愈或是不言自明的心靈境界,我們憑藉著人物的行動與思想,思索著這個廣大世界與故事脈絡的推移行進,直到火花碰撞擦出璀璨令人驚嘆不已的劇烈聖火。


※圖片取至官網資料。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003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SYCHO-PASS 心靈判官|近科幻|警探群像劇|社會意識|動畫

留言共 3 篇留言

小羅 ♪
超優質[e7]

05-31 22:49

赤紅時夜
謝謝肯定。06-01 20:10

之前很想看看這部///因為很喜歡反烏托邦題材,找個時間來補完w

06-01 17:42

赤紅時夜
這部故事另一方面吸引人的地方,應指故事觀點聚焦於守護秩序的人們。在這樣的形態中舉例反烏托邦,像是一種更微妙立場的辯論。

反烏托邦,對個人而言意旨如此完美的社會有其不可忽略的缺失,但因其掩飾造成某些人的傷害與損失,進一步造成動盪的火種與反抗的狼煙。

但依照上述所言,那麼原本做為守護秩序的人,又該如何對這樣的體制進行反思與領悟呢?不只是主角對抗著反社會人士的攻擊,他們也一步步進入無法回頭,對於真實省思的時刻。

當然,越大的謊言需要越大的陰影去遮蔽,而這故事的轉捩點與一切衝突暴發的時刻,也讓這部作品驚天動地。06-01 20:17
咖啡常溫
您好,關於您的心得投稿已通過審核,故此通知。

這是一篇非常優質的心得文章,同時也蘊涵您對於作品的精闢解析,能夠獲得您的投稿與支持,不勝榮幸。

再次感謝您的投稿,希望後續依然可以看見您的文章,謝謝。

07-01 11: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讀者文摘】《天命》故事... 後一篇:【讀者文摘】《天命》故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