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操民隨筆]哲學興趣小調查:兔操民的答覆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05-24 14:55:21 | 巴幣 54 | 人氣 379

Q1. 您對哲學哪個主題感到興趣?(e.g., 靈魂不滅、科學哲學)

  我最感興趣的,是柏拉圖在對話錄中用記錄(假托?)其師蘇格拉底的哲學---「蘇格拉底詰問法」,如何反覆確認概念和事物有無其他可能性的策略。

大致流程如下:

1. 發生爭議的時候,請求對方定義、舉證和推論
2. 承上,想找例外狀況,請求對方釐清定義、舉證和推論
3. 承上,找出矛盾和例外之處,建立新定義、舉證和推論



Q2. 至今,哲學是否幫助您解決任何問題?(e.g.,哲學幫助我分辨男友真愛我還假愛我,我愛哲學)

  這幫助我釐清非常多東西,無論是與友人,或者找資料自問自答。我現實中的友人,一旦我們遇到有爭議或模糊的主題,尤其在動漫作品的討論,包括「劇情向作品跟非劇情向作品,概念和案例的差別」,都會用此方法。這有兩個好處:

1. 透過定義和舉證,積極的探討「假定有問題的概念,或狀況」
2. 避免沒有精確定義下,某一方開始打起稻草人,那麼怎麼推論都是沒幫助的

  譬如,如何定義劇情向和非劇情向作品?有甚麼例子可以代表?接著,開始比較例子,抽取成分。最後,嘗試提出下個問題或初步回答。

  大致如此。另外蘇格拉底詰問法,可參考下面視頻。



  延伸:蘇格拉底詰問法

  最簡單的哲學訓練,就是「提問\找反例回答」,無論是與他人討論,或自問自答,而不是賣弄一堆鬼術語。

  你的談話對象和問題,並不是作文課的小老師,審核你多會賣弄文字的排列組合,反而是---如何透過語言思考與表達清晰問題,集思廣義(無論來源自我或他人)以解決。而這點不僅限哲學之中,哲學之外,科學、生活是相同道理,只是手段外皮有差(是否依賴大量統計學、模型和實驗)。

  如果您對哲學有興趣,而且無論是沒空了解,還是把哲學想得很難。我都建議,可以接觸下面影片。




↑雲科MOCCs 【哲學思考】單元三:蘇格拉底的詰問法,案例和操作流程7:04起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虚ろな光
嘎哈哈 這倒是呢

2018-05-24 18:23:34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就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得清楚,講得、寫得才精準。
2018-05-24 18:29:10
+9神聖騎士卡
很棒,蠻喜歡的。
2018-05-24 20:38:42
兔二:滾你奶奶的
好得勒
2018-05-24 20:50:34
閒雲
不知道這篇回答會不會晚了,讀到〈哲學興趣小調查「中止」〉一文,我推測兔大那裡的樣本數應該是嚴重不足,所以若不介意我的淺見或遲到的話,我願意提供。

我不會因為誘因不夠而不幫忙,反而是,居然有人主動想聽我這些平常講出來絕對沒人要聽的、又臭又長的屁話,我高興都來不及了,怎會拒絕。我怕的是寫得太淺、兔大覺得不中用,或者淪為我自己最討厭的「丟專有名詞嚇唬村人」的人,有冒犯之處、或者我有理解錯誤(因為我也不敢說自己很懂),請兔大一定點出!

Q1:
對「後現代」、「結構」、「存在主義」、「康德」有興趣。

對後現代的興趣起源於,以前從來不知道「去中心化」這個名詞。過去的自己很喜歡使用古典哲學說理,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很厲害,殊不知在後現代學說裡,這些東西都過時了,衝擊了當時的我。畢竟後現代學說是解釋現在的社會的現象等等,我個人認為最實用,因此很有興趣。

對結構的興趣,除了因為它跟後現代也有一些些關係外,其實主因是以前我不懂這個名詞的意思,卻被很多人頻繁地使用,因此很想懂、很想學,不知不覺愈挖愈深、並產生了興趣。結構與後結構算是我的起點。

「存在主義」是在探索「結構」的過程中順便知道的,它對我的影響也很大。存在主義有很多學者,但我只認識沙特。但有趣的是,我卻又不太懂沙特,對他有興趣只因為一點,他講過一句話:「他人即地域。」

自從懂這句話的涵義(不讓他者擺佈自己,讓自己成為主體,比如有人不想要肥胖,但胖又如何?這只是他者的定義,你自己可以定義自己)後,我很震驚,因為這就是過去十年的我欠缺的東西。這句話影響我很大,所以我把它擺進來。

康德其實我也沒全懂,太難了,依目前來看,我喜歡的是他對「物自體」的解釋,影響了我對人際關係的看法,也是我個人最能接受的對「真」的說法。加上是對他個人的偶像崇拜吧……過去理性主義跟經驗主義吵了半天,他卻只憑一人之力,就統合了兩者,讓哲學界掀起一場大革命,燃起了我的中二魂。

不過康德其他的學問我真的讀不懂,還需要時間。然後康德會跟黑格爾有關,但黑格爾我則完全沒接觸過,接觸過一點,也太難,所以不亂說了。
2018-05-25 00:50:06
兔二:滾你奶奶的
你要不要整理內容,發在一篇小屋文章?
2018-05-25 00:51:21
兔二:滾你奶奶的
插話,我很喜歡你的心得,知道自己得到甚麼,以及哪塊欠缺。自我審核能力是一個自學者很重要的一塊。從這點我可以確定閒雲君的自學有成果而且認真。
2018-05-25 00:52:58
閒雲
Q2:
有,而且解決得很多。

但對我來說,比起讓我更有思考邏輯,我更喜歡哲學的是,它帶給我「信仰」。我讀哲學,都是為了排憂解悶,源自於生活周圍充滿太多不順的、或我無法解釋的事。

對於這一些,我後來才發現,其實哲學裡早就已經有很多成熟的學說已經寫好並等在那邊了,而且那些學說往往能寫得比我更深、講得比我更完整、角度比我更齊全豐富,只是我沒發現它們的存在而已。

有趣的是,通常像我這種人去讀哲學,多半都是讀叔本華、尼采等等,但其實我對他們也不熟(我對好多人都不熟)。

目前影響我最大的,還是我前面所說的沙特的「他人即地獄」。進入2018年開始,我就一直試圖在掙脫外在給束縛,只是那時我還沒能讀到一個能夠強力支持這種想法的哲學論述。萬萬沒想到,原來其實早在之前時,就有哲學家在做這件事了,而且做得更好、更完整,做的人還是赫赫有名的沙特。
2018-05-25 00:50:15
兔二:滾你奶奶的
你已經把我讀philosophy幾年的心得說清楚了=]。

我覺得我可以推薦你看柏拉圖的《對話錄》,如果是信仰這塊,可以看《斐多》,主題關於辯論靈魂是否永生。背景是,蘇格拉底準備被判死刑,徒弟們買通獄卒,準備偷渡出去,但蘇格拉底認為自己必須要為城邦死,縱使判決有不服氣之處。因此,蘇格拉底與徒弟們展開激辯---中間的攻防很有趣,而蘇格拉底最後訴之於對「城邦」、「靈魂永生」的信仰。

加上,讀起來不難。對話錄基本上都是人話,而且相互攻防,讀起來很過癮。而且行有餘力,也可以嘗試駁斥蘇格拉底。最後再對比一下,跟現代或後現代思潮下的思想家,提出的主張和模型有甚麼差距。一書三讀。
2018-05-25 00:57:08
白白安
我也加入
2018-05-25 10:31:0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