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我與藍色鋼筆和墨水芯的相遇在執笠倉等香港新舊文具店 二

作者:yau│2018-05-16 00:37:31│巴幣:2│人氣:519
又剛買了一支我多年前見過, 但之後便沒見過的同款奇筆。便是日本飛龍文具PENTEL制的一次性塑膠嘴「鋼筆」,但因為仍然是使用裂口流出墨水的原理,仍然屬於廣義的墨水筆之內,所以百樂的平行筆仍然屬於廣義墨水筆。


而飛龍這支一次性比百樂一次性還平的九元港幣一支,而後來飛龍還推出了可以換芯和抽墨的款式。

但回到問題上是在香港有單售歐規墨水芯的地方不多,幾乎見到的都是連鋼筆本身的套裝,否則就是賣名牌筆專用的墨水芯。

或者香港人對於全塑膠制的筆預期是一次性使用,所以在執笠倉等零售店,不論是原子筆和鋼筆都多半沒換芯供應。

或者因為執笠倉的創始人是非文具的精店和玩具店的出身,導致文具店的衰落不只是因為電腦打字,而是因為在約二十多至數年前,香港的大超市和便利店還有家品店,都有售超廉價的文具,如平得可以被誤會是大陸山寨的正牌日本名廠Kagaku的原子筆,二十年前是十元一套十支裝的,而品質也不見得比現在的大陸晨光出品好。

(圖示的是現在仍在發售中,十多元五支一套的Kagaku喱哩筆)

如果不是「發現」了Kagaku牌,都不知道日本這種超低價劣質文具廠,可以連續生產七十多年,開得全世界到處有售的。其實也反證了俗成對「劣幣逐良幣」的誤解,即在金融風暴海嘯時沒有死的日本三線企業,反而衝出了國際市場。

(真相,Kagaku其實是做「墨」起家的,所以本不志在賣筆,或者名牌筆也要用它的墨。)

而這些店的人本身都不懂得文具,卻反而會找到像Kagaku牌的超低價貨,最重要的它們都不提供換芯,包括了本來可換芯的原子筆也被當一次性使用的。

其中一個可能是因為其多半是兼賣精品和玩具,所以對象是兒童或學生,所以不會珍惜筆而不想用替芯,至於辦公室---我想不會寒酸得使用這類超低價筆,到底本來便是便宜的再用替芯就被認為顯得不大方了。

而在文具店相繼結業的同時,大超市和便利店也不再售文具了,執笠倉才正式地從非文具業轉入文具業,並開始找新的貨源如大陸或韓國的制品,以及結業文具店所退貨的舊款新品等,如兩元一支的施德樓全塑原子筆。

結果香港文具店也從衰落迎向新生,變成了連鎖店式經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9039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與藍色鋼筆和墨水芯的相... 後一篇:日本男性偶像派歌星先驅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0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