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半言】《情人》──愛情從來只是一個人的事情

作者:掬月│2018-05-12 20:51:04│巴幣:14│人氣:185

 
 
這篇文章算是記錄,因為該說的我都已經私下和亮子說了。
寫出來只是象徵意義的證明我有看完《情人》,並且給予評價。
《情人》是同樣為【自由象限】評文組小夥伴江成亮子,在我覺得無聊的時候雪中送炭的作品。在這個過程中,我享受了一段愜意的閱讀時光,雖然當我看完後,以評文者的角度來審核時,就有點翻臉不認人。
所以在這時候,完全可以說掬月是個很無情無義的人,也讓我們為亮子點蠟。
 
……嗯,這篇終究只是記錄,所以就普通的記錄好了。
 
《情人》以類別來說,其實是一部長篇裡面的其中一個單元故事,我盡可能探討在這個單元裡面,《情人》是否能完整的呈現所代表的意義。
在這篇故事裡面,存在時下可現的工具人還有相當典型玩弄他人感情的惡女。惡女最後終於遭到報應,她失去了過去賴以為生的相貌,但是她的工具人某一號卻還是對她說,他愛她。然後他們就在一起了。
 
──簡單來說,其實就是恐怖情人。
男方的愛情並不是犧牲奉獻,而是滿滿的獨佔欲呢。如果他知道這樣就能得到女方的話,想必就算要把對方的手腳折斷也能做的出來吧。
嗯,就算女方根本不愛他也一樣。愛情果然從來就只是一個人的事。
先不論道德要素和情感好惡,用這樣的手法來呈現主題是否可以呢?答案是可以。可是從整體來看的話,比例已經失衡了。
 
也就是說,在這篇故事裡面,工具人跟惡女只是主要角色身邊的插曲,實際上根本沒有影響到主要角色,也沒有帶給他顯而易見的意義。在裡面真正大放異彩的,反而是我個人定義的男二陳杰,至於男一徐遠還在遺世獨立。
但即使是男二陳杰,在《情人》這個篇章裡面的完結也沒有出現,只留下惡女和工具人的對話。
 
這其實不能說是很好的小說展開,正確的說,不適合現在就來求評。應該還要累積二到三個篇章,能夠明辨人物關係之後再來求評會比較好。
對我這個主要評角色塑造和劇情脈絡的評文者來說,這樣也比較好。我會期待亮子後面劇情的,至於現在,就先靜靜等待吧。我個人相當喜歡亮子的文字,有種簡潔的美感。
 
 
最後想補述我個人的看法,我有點這麼在想,嗯……那就是啊,為什麼《情人》裡面的男性角色,特別是工具人系列,都愛惡女愛得那麼癲狂啊?因為愛一個人,所以就算做出了什麼壞事,也可以嗎……
……我果然還是難以理解。
嘛,大概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愛到連對方踐踏我的尊嚴都能毫不在乎的地步吧。
如果對方不能把我視為對等的人,那麼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愛上。
如果對方並不在乎我的尊嚴,那麼打從一開始,就不應該認識。
對我來說,愛一個人,應該是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才對。
 
 
這並不是很正式的評文,只能說是記錄,所以是半言。
那麼這篇記錄就到此結束。(合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65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Rei
月月真的是好人((蹭

05-12 21:02

掬月
不我超壞的,嗚嗚嗚。(滾動05-12 21:06
風和
男二陳杰?
不就是這位嗎?(誤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6%9D%B0_(%E6%94%BF%E6%B2%BB%E4%BA%BA%E7%89%A9)

05-12 21:09

掬月
NOOOO,你這樣會被亮子砍的!!
然後私心來說,我個人希望徐遠和陳杰在一起!!(被亮子無情的拒絕了)05-12 21:10
Rei
不是那個陳杰laaaaaaaaaaaa((哭
月月可以寫本本我真的不介意,我會好好收藏(如果不上床的話

05-12 21:14

掬月
(微妙看
如果我有手感的話啦(滾動05-12 21:17
Rei
可是如果上了床就不要告訴我了,我大概會哭(不

05-12 21:19

掬月
我們崇尚發乎於情止乎於禮(寧靜05-12 21:28
洛雅.愛的戰士
套句人家講的,「愛得卡慘死」,其實我也不明白為愛付出一切的心情,想到同學中有一個為了男人,連自己的身體健康都糟蹋掉……有時候或許自愛是好事,至少不會搞得不像自己。

05-12 21:46

掬月
拍拍,在身邊的人也很辛苦。05-12 21: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kenaz102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關於評文的二三事... 後一篇:無法向他人言說的失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okage大家
又到了小週末啦~ 祝大家假期愉快 (´▽`ʃ♡ƪ)"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