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要說怎麼絕望就是怎麼絕望! 日本動畫業的漸衰! 台灣動畫業的不振!

作者:君子殉胸│2009-05-16 00:38:24│巴幣:0│人氣:1328
不知道多久沒碰過部落閣這玩意了.......
雖然想說服自己是因為期中考和社稿吃緊,但這段時間我還不是照上K島廝混= =
果然只是三分鐘熱度嗎.......對自己絕望了......
不過沒關係,還有更絕望的事情等著呢




動畫泡沫經濟崩壞 DVD銷售量不振 新動畫數也減少





(上圖為電視動畫的每年播出動畫數,縱座標的「本」是數量)
(下圖為動畫軟體的銷售額,下面括號的內容如下)
(本圖為日本映像協會所調查。「子供向け」指的是針對10歲以下觀眾的作品。到2003年為止是LD,到2006年為止是錄影帶,到2008年則是連藍光及HD-DVD都包含其中)


原文出處:http://www.asahi.com/showbiz/manga/TKY200905040063.html




以「日本的軟體力量」而備受矚目的動畫產業,從2006年的最高峰開始,無論是作品數量或是DVD銷售數量都持續地在減少當中,今年春天的新動畫數量也是大幅縮水,相關人士認為:「動畫泡沫已經破滅,從今以後將進入每下愈況的階段」(小原篤)


根據以製作公司為主所成立的日本動畫協會的數據,在2000年時1年內播放的動畫節目雖然只有124個,在2006年時卻劇增為目前最多的306個。然後到了2008年便減少至288個,從4月開始播出的新節目也是,在2006年的最高紀錄60個以後,便轉趨於減少,今年看來只剩下30個左右。


同協會的專務理事山口康男表示「長久累積下來的泡沫破了,在這種市場因為少子化和不景氣而直直落的狀況下,業界開始不得不裁掉多餘的人手。」


■深夜動畫的人氣高漲


帶來這種泡沫經濟的起因為,1990年代後期開始增加的深夜動畫。這是針對成年人所製作,以相關錄影製品的收入為主,在5大主要電視台、UHF台、衛星放送等等的深夜時段播出的作品。受到90年代中期的「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衝擊(喬尼:看來是第三次了....冷...),製作公司和錄影公司、出版社等紛紛合夥,爭相做出了各種作品,一方面,電視台也為了促銷軟體而在這30分鐘內插入商業廣告。


某位製作人解釋了這種泡沫的構造:「電視台因為原先剩餘的深夜播出時段能有如此的商機而感到高興,大眾傳媒也用『在海外也很受歡迎』『萌系風潮』等等的報導來炒作,因為景氣回復而開始尋找投資對象的金融公司及新興的IT企業便開始湧入,使本來空缺的市場一下子聚集了過多的期望。」


像是「劍風傳奇」「瑪莉亞的凝望」「薔薇少女」「暮蟬鳴泣時」「超時空要塞F」等,各式各樣引起熱烈討論的話題作品一一出爐,雖然深夜時段變成了「動畫的樂園」,但軟體的銷售額卻蒙上了一層陰影。


根據日本映像軟體協會的統計,日本的動畫軟體在2005年的國內銷售額大約是971億元,2006年則是950億元,在2007年是894億元,到了2008年則降至779億元,整體的趨勢呈現下滑的狀態。


「軟體之所以會賣不出去,是因為粉絲注意到,最近增加的作品大都只是把美少女或機械等等比較受歡迎的要素摻在一起,半斤八兩的東西罷了」另外一位製作人表示:「由於高畫質錄影機的普及,加上不景氣使得年輕人的手頭吃緊,他們便開始審慎地挑選作品。今後得考慮這種狀況,做出禁得起考驗的作品」


■在海外發展也停滯不前


由於國內的市場因人口減少而縮小,而轉而被期待的國際市場,現在發展也停滯不前,其代表為美國。


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的估計,日本在美國的動畫市場規模(包含角色相關的商機),在最高峰的2003年為48億美元,到了2007年便減少為28億元,軟體的銷售額也從2002年的高峰開始,基本上處於下滑的狀態。


DVD銷售量不振,網路的非法流通(喬尼:看到這段覺得有點心虛= =)也是原因之一,在日本播出的動畫經過幾小時之後,粉絲便會加上字幕,讓它流通於影片線上播放網站或是檔案交換軟體。(喬尼:騎驢找馬=騎驢找Manga&Anime,簡稱MA)


於是TV東京在今年1月,於美國的影片網站展開了人氣動畫的即時放送(喬尼:你水管?),這是5大電視台的初次嘗試,現在有9個節目,在日本播出約30分鐘後便會在網路上播出以付費會員為對象的有字幕版本,7天後就會播出附廣告的免費版,富士TV也在今年春天,在同一個網站開始播出動畫。


TV東京的動畫事業部長川崎由紀夫表示:「此舉能夠抑制違法流通,而且也能夠回應等不及想看的粉絲們的需求。總有一天就可以在網站購買相關商品,希望能夠藉此確立直接從全世界的粉絲獲取收入的貿易體系」。從此制度開始的3個月內,已經有大約1萬8千人加入了付費會員(喬尼:唉,上面的大人物果然不會懂,這只是裝飾吧......)


■比起數量應該轉向重視品質


在石油危機引起經濟不景氣時,出現了「宇宙戰艦大和號」「銀河鐵道999」「機動戰士鋼彈」等等掀起動畫旋風的作品。而這段期間的每年作品數是在100個以下。而在90年代的泡沫經濟崩壞之下也出現了「EVA」為首的深夜動畫的興盛。這段期間的作品數則是150個左右。


雖然動畫市場已被開拓、年齡層增廣且持續成長當中「但也沒有空閒浪費了」山口專務理事說道:「從年間的總製作分數看來,日本應該已經能脫離中國了。從今以後比起數量應該轉向重視品質,像是在國公立大學仔細地教授動畫(喬尼:看到這句話我都快哭了......在台灣根本是暝夢),結合政府民間的力量培育高水準人才,我覺得應該考慮這種能讓日本富強的道路」




嗯.......感覺蠻商業化的一篇新聞
那麼也來看看台灣的部分吧

風光不再 台灣動畫師改行當警衛


台灣動畫屢創佳績 人才卻顯不足


動盟今成立 推動台灣動畫產業與全球產業鏈接軌


雖然看起來好像是漸入佳境,但仔細想想,台灣是否能飛得起來我也不太想關心了
日本動畫也是一步一步,從孩童向變成成人向的
日本都已經要進入重質時代了,台灣還在我是一隻小小鳥......
配音員的質不是不好,只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8個人在日本是平均數目偏低,在台灣叫豪華陣容......
再加上起頭發展資金不足......可說是各方面皆處於劣勢
如果沒有類似救世主的人或團體出現,可能到我往生,台灣還處在像十幾年前日本那樣以小孩取向的動畫為主的狀況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54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畫|ACG|動漫|Anime|絕望|

留言共 3 篇留言

Teno
台灣不是沒人才...
只是...
那些評審,掌權者思想老舊保守...

什麼樣的題材才內容才能達到政府補助跟獎勵呢...

N年前有一不頗轟動的國產動畫XX啊嬷...
卻因為評審認為:「怪力亂神」而與獎項無緣...

很多新的點子跟創意都是被這樣扼殺的...

我想...
台灣的動畫產業要能抬頭...
就看什麼時候可以跳脫傳統守舊的思維吧...(遠目)

05-16 23:28

君子殉胸
說來說去,盡是一個字,錢......
沒錢再多人才也是枉然......
嗯,果然絕望=w=05-16 23:51
玄凰
的確~台灣動畫還一直停在只給小孩子看的階段

同意樓上說的
台灣不是沒有人才
只是...
像打結的毛線球
學界、業界、政府、消費者,中間有很多結很難解@@
大家都有苦水要吐
攪在一起之後,就變成一灘濁水

05-17 16:03

君子殉胸
唉,日本動畫如果真的減少,衰的就是小眾動畫的支持者
一下子能看的類型就會少很多了......
其他國家(包含台灣)不是文化圈有差距,就是發展不起來......
絕望啊~~05-18 19:11
只成一事
想法倒只是以前看的人長大換口味罷了,不然個人還是愛80~90年代-_-
最近經濟不景氣不僅是動畫,到覺得沒有那麼慘。
反倒是脫離中國發言的意思有些不了....(克制,克制,我的腎上腺)
(OS:是想說zz鋼彈如果不是台灣代工,日本就可以畫出3D的活生生技術水準!?)

05-17 22:29

君子殉胸
大概是擺脫外國代工的意思吧......畢竟給外國代工,錢還是別人在賺
只是以中國為代表......就像違法動畫流通不是只在美國一樣......05-18 19: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brian8050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貼出來自己都覺得丟臉的絕... 後一篇:【心得】BASQUASH...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魔幻小說《九芒記》第 162 章「一場大捷」發佈囉!歡迎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