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Heaven's Feel 劇場版BD 一問一答

鐵血 | 2018-05-10 17:38:22 | 巴幣 2208 | 人氣 5513

Heaven's Feel劇場版BD 一問一答


為HF劇場版BD所附之問答活動,共20題。

此篇乃個人與友人之間的譯月日語交流小組,基於相互學習日語目的而分享,並無任何營利
行為。不過始終為小組成員的共同心血,若欲轉載請務必附上出處:譯月



Q:櫻路線的HF終於動畫化了呢,請務必告訴我櫻這個角色在設定構思上最傷腦筋的部分。 <工場拉麵>


蘑菇(以下簡稱奈):以文字來說,要如何在學妹角色的堅強與清純中,加入淫亂的背德感這部分吧。遊戲版的Fate stay night製作當時還有『清純肉』(清純的肉慾化身之類的意思)這個謎一般的關鍵字呢。

武內崇(以下簡稱武):嗚哇-。確實有呢。到底是誰創造的字眼呢。話說回來,好像是關於櫻,如果更偏向清純肉系似乎也不錯......這樣的話題吧。而最近似乎有哪位角色就是根據這個字眼誕生的。うっ頭が......

奈:居然跨越了10年以上的時空轉生成キアラ,CCC真是罪孽深重呢......



Q:櫻充分地展現了她色氣的一面,但我覺得洋溢著成年女性性感氣息的藤村大河老師也很棒。奈須桑和武內桑對這件事有什麼感想嗎? <艷麗的美女教師>

奈:再怎麼說,自Fate Stay Night遊戲發售以來都已經過了10年以上,藤姊變成大人也是很正常的嘛......感慨萬千。

武:不不,你說得好像小孩子終於成年一樣,但那人10年前就已經是個大人了吧?

奈:真的假的,那我10年前也已經是大人了嗎......?

武:欸......這就不清楚了。

奈:玩笑歸玩笑,藤姊還是藤姊,但以此為基礎,細膩地描寫為成熟女性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了愛。



Q:我想知道慎二在眾多社團中選擇弓道部的理由,以及開始學習弓道的契機。 <ナミヤソラ>


奈:大概是看上去沒有其他體育系社團那麼大眾化的緣故吧,而且弓道是更嚴格且有自律性的運動。對那傢伙來說,如果有擊劍部就會加入擊劍部。

武:嗯-這個彆扭的感覺。

奈:因為不想屈居普通人的位置嘛。但卻是個普通人。所以這個話題只能結束了啊ROCK......

武:......太殘酷了......殘酷到讓人無法直視啊......



Q:召喚英靈的難度會受到時代、土地或人理狀態等影響,然而是否存有「不那麼做就絕對無法召喚英靈」的必須條件呢? <銀月無用男>

奈:又是你啊無用男(打招呼)。

武:你來幾次了Silver Moon(打招呼)。

奈:土地本身的記憶(歷史),以及所持觸媒本身的紀錄,缺少上述任何一個就無法實行召喚。也有召喚者本身就是觸媒的例子,但純粹「緣分/zero」的話大概就不可能召喚了吧。

武:那佐佐木桑跟柳洞寺有什麼緣分嗎?

奈:跟柳洞寺的話完全沒有。只是單純在那座山上鍛鍊、死在那座山上而已。

武:原來是跟山有緣份啊-。


*    譯者補述:

CM2訪談曾表示:從他以柳洞寺的山門為觸媒而被召喚出來,能夠推測他生前是與柳洞寺有緣的劍士。

CM3設定集則這樣說:似乎和柳洞寺有緣,使用長長的日本刀,以及鑽研出了絕技“燕返”……確切不移的只有這些而已

譯者感想:「-____-」



Q:魔術師們稱呼英靈為境界紀錄帶(Ghost Liner),這是正式的名稱嗎? 此外這又代表什麼意思呢? <最盡頭的某人>

奈:並非魔術師親手製作的使魔,而是從人類史召喚出來的使魔,所以和『喚出過去所記錄下來的現象』這點相符,因此稱為境界紀錄帶。之所以稱為「帶」,是由於魔術師們並不將從者視為生命,而是當成卷軸、書本一類的緣故。

武:嘿-,原來如此。哎呀,確實英靈這個稱呼只是通稱,毫無魔術概念啊。

奈:Fate初期也是這樣,雖然是劇本成形以前就有的單字,然而「二世事件簿」剛開始連載時,三田桑問了「英靈有正式的稱呼嗎?」,然後才跑出境界紀錄帶這樣的東西喔。超過15年才在著作中的世界裡出現,讓人有點不敢恭維。

武:擱著一堆沉睡了二、三十年的設定,你還敢說啊。


*譯者補述:

原作Fate線3日目就曾出現過Ghost Liner一詞,不過沒給出漢字。二世事件簿才正式揭曉該詞稱為「境界紀錄帶」。

  「使い魔ね―――ま、サーヴァントはその分類ではあるけど、位置づけは段違いよ。何しろそこにいる彼女はね、使い魔としては最強とされるゴーストライナーなんだから」

  「ゴーストライナー……? じゃあその、やっぱり幽霊って事か?」

另外FSN翻譯小組是將Ghost Liner直接譯作英靈,所以只看中文版本會有遺漏。

  「使魔呢───算了,雖然從者是分成那類,但是地位不同喔。再怎麽說,在那邊的她可都是以使魔來說最強的英靈喔」

    「英靈?那果然是幽靈囉?」



Q:和櫻同班的學生們對她的看法是? 男孩子會互相討論像是「我有點喜歡間桐呢」這樣的話題嗎? <誤會的男子>

奈:櫻在教室裡非常陰沉,無論長得多漂亮,體型多危險(意味深長),也是被男孩子疏遠、被女孩子敬而遠之吧。

武:因為我......是個不幸的美少女嘛......

奈:那個請左轉幻想嘉年華。本篇可是非常嚴肅的。

武:也是呢。



Q:間桐臟硯用山門的Assassin召喚出真Assassin,這是臟硯才能做到的密技嗎?  其他有御主適性的魔術師也能辦到一樣的事?  <おじゃき>

奈:對聖杯戰爭構造一清二楚的臟硯才能辦到的密技。就像是

  『什麼、暗殺者已經被召喚了嗎?那麼就用那個暗殺者的身體作為「召喚用的魔力」,來把真正的暗殺者叫出來吧。一增一減所以最終數量無誤,這樣聖杯應該也會誤判才對。』

  如此這般。

武:看來可以根據後門密技的持有數量來衡量BOSS的地位呢。

奈:正因為是系統的製作者,才會知道這種一戳下去就不得了的後門(構造上的漏洞)。然後再用板子把那邊(的漏洞)補起來,系統的結構就會慢慢遭到扭曲,接著因為反覆修補而大幅增生的聖杯戰爭系統就會自動完成啦!不過因為大聖杯本身的結構已經完美無瑕,所以只有那部分會永遠維持美麗的模樣。

武:太棒了呢臟硯爺爺。



Q:葛木老師VS真Assassin的場景沒有被描寫出來,難道葛木老師連一拳都沒打到,就被幹掉了嗎? <QB>

奈:如果傾向正面作戰的從者,多少還能戰鬥吧,但那是暗殺者......暗殺者VS暗殺者就是先動手先贏。

武:好想看看被Caster用魔術強化的葛木老師與真Assassin正面打一架呢......



Q:櫻在2月就穿短袖的原因,是不是基於想讓學長看看可愛居家服這樣的少女心呢。真可愛呢。 <らむだ>

奈:櫻心中少女力的燃燒能量可以支撐十次營火。

武:嗚呣。看來是冬天穿迷你裙這類概念的進化版吧。你問我不冷嗎? 當然會冷啊說什麼廢話!

奈:如果用比較恐怖的講法:跟平常被折磨的痛苦相比,那點程度的寒冷對櫻而言就只是「會冷」吧。並不會「難受」。

武:櫻啊-!!



Q:原作和電影有許多演出相異的地方。其中最令人驚訝的,是真Assassin VS Lancer的戰鬥。那場戰鬥應該會出現大量目擊者與死者吧。神父桑是怎麼進行事後處理的呢? <コハブ@卵>

奈:大概是中途就進入了其他城市,所以言峰就裝作不知道了吧。

武:畢竟在歷代作品中,都沒看過高速公路呢。

奈:大概第二部會出現空中戰,然後直升機會墜毀在後藤君的家。

武:然後UFO桑製作的『冰室的天地』就會開始播映......



Q:作為真Assassin的寶具.妄想心音,那隻詛咒的手腕原本是衰旦(希伯來語的撒旦)持有,根據宗教不同也被稱為「惡性精靈」、「魔神」或「魔人」,但以種族來說又是如何分類呢? <很大的旗>

奈:惡性精靈是最正確的表現方式吧。受人界沾染而受肉的精靈。只不過因為是墮落後的受肉,所以失去了大部分權能。無法隨便稱為惡魔是最麻煩的地方。

武:為什麼不能稱為惡魔?

奈:考慮一下國情吧。

武:啊-......


*譯者補述:

國情大概是指伊斯蘭教和猶太教之間的問題。



Q:與Lancer戰鬥後,吃掉其心臟的真Assassin仰望天空,在那之後發生了什麼事呢。像設定裡面寫的一樣去回收短劍了嗎。 <マンガン>

奈:「Kukuku......現代真是方便,短劍什麼的百圓商店要多少有多少......」

武:太過便利也是問題。話說回來,冬木的百圓商店還真危險啊?

奈:「Kukuku......說來從水底冒出來那個蠕動的東西,真是可怕......完全不想靠近是也......」

武:這麼說也是。



Q:間桐臟硯如何操作死亡的Caster呢? <星空>

奈:刻印蟲的應用。把背骨剝開,然後像這樣咕啾地放入擬態成脊髓的蟲。

武:師傅的技巧真耀眼呢。外行人不推薦這麼做。

奈:我偶爾也想被操作一下。把工作交給蟲,然後自己去收集素材。

武:這是什麼可悲的生物......。那個先放一邊去,今天也有工作要做呢......



Q:全盛期的臟硯大概是什麼程度的魔術師呢? <アグネスタカジン>

奈:哥爾豆腐(平均等級的名門三流魔術師)10人份。

武:更簡單明瞭一點,然後具體一點。

奈:把「跟愛茵茲貝倫合夥前」當作全盛期的話,就算對手是從者也能戰鬥。根據情況甚至還能打贏單騎的等級。大概是Lv70左右的典位。

武:Zero的雁夜幾人份?

奈:呵呵呵。無論零有多少人還是個零啊。



Q:紅A對『黑影』有所認知是為什麼呢? 因為生前曾遭遇過同樣的事情,或是作為守護者曾偶然掃蕩過呢,請告訴我。 <デウカリオン>

奈:生前應該沒遭遇過吧。長期擔任守護者的話,就會遭遇那種『存在本身就是人類之敵』的東西。

武:雖然章魚哥的設計要求是「目睹瞬間就能理解的異常存在、惡夢的具像化」這種感覺,但久違地看見影像還是讓人毛骨悚然呢。

奈:香菇最喜歡那種了!從日常的角落沉寂地現身的JAPAN HORROR最棒了!

武:後半登場的衣服雖然被運用在了許多角色的設計基礎上,但純粹的章魚哥狀態就真的有那種相隔10年才偶然再會的感覺,差點讓我覺得自己跟章魚哥的全新故事就要開始了呢。


*譯者補述:

早期的一問一答說法是:

  Q:櫻路線中,Archer似乎事前就知道跟Angra Mainyu同種的存在,他有在其他時代也跟這類敵人戰鬥的經驗嗎?

  A:生前跟類似的東西對峙,無計可施下撤退過吧。另外,在到達了英靈之座的階段,就會明白抑止的對象為何物。


譯者感想:「…」



Q:言峰跑去泰山吃外食的頻率有多高呢? <ジャイロ>

奈:想去的話就會去。平時是在教會用簡陋的食物磨練心志。

武:什麼時候才會想去呢?

奈:人類偶爾會出現某種奇妙預感對吧。「啊,現在似乎可以呼符一抽入魂」這種毫無根據的靈感,就像這樣。所以言峰本人也沒辦法控制。

武:所以沒有每天都跑去吃呢。



Q:根據真Assassin表示,從者無法抵抗黑影,身為純正英靈的Saber甚至光是觸碰到就會發狂。這邊的純正是指非反英雄的英雄嗎? <住在羅馬尼亞的S>

奈:沒錯。正常的英靈對詛咒毫無抗性,會伴隨著激烈的痛楚被侵蝕靈基。反英雄的話則是「基礎相近」,雖然會被侵蝕但不會產生劇痛,大概類似「啊-,這個不妙,大大不妙啊-」這樣,或多或少能保有精神層面的餘裕。

武:某位黑漆漆先生的話,就像在泡溫泉那樣吧?

奈:沒錯。不過對魔力是最低等級所以「完全不痛,但是一瞬間就被吞進去了」這樣的感覺。那傢伙的情況,被吞進去之後也只是「說來這邊沒有漫畫咖啡廳之類的嗎?」這樣遊樂的感覺而已。

武:外傳的預感!讓人渾身無力類型的諷刺日常漫畫「黑漆漆助的聖杯零元生活」!



Q:凜進入蟲倉的瞬間,因為那種慘狀而說不出話。所以凜當時對櫻或間桐家的狀況瞭解到什麼程度呢? <ヘルト>

奈:魔術師們會隱匿自己的教導和秘術,所以凜對櫻受到什麼樣的教育只能想像而已。間桐有間桐的教導,如果意圖一探究竟就等同打算互相殘殺,這是魔術師之間的不成文規則。

武:知道的話就不可能放著不管了吧。

奈:相信對方而送過去的勇者變成了黑心企業的奴隸,真是個悲傷的故事呢......

武:雖然就結果論來說,最後變成了不得了的大人物......



Q:紅A經歷的第五次聖杯戰爭中,間桐家的內情或櫻的遭遇有被公開嗎? 如果紅A知情,那他對這次聖杯戰爭的櫻又是怎麼個看法呢? <黑狗>

奈:那個Archer對聖杯戰爭的相關記憶只有『Saber的記憶』而已。被召喚的時候,他在看見召喚者後才把與凜關連的事情當作"自己的事"來認知。在化為從者以前,他並不知道間桐家的內情。雖然能從被聖杯戰爭召喚而推測出櫻的遭遇,但也不會因此去協助櫻。Archer就是個Archer。並不是他。

武:只記得Saber......是指原作一開始的那個場景吧。

奈:並沒有記得很詳盡,記憶本身是曖昧不明的。從作為守護者被使喚開始,過去和未來就變成像丟進攪拌機裡一般混在一起,已經沒有那種「他覺得很美(指原作開頭的描寫)」的感觸了吧。可以想像成『和Saber的相遇』成了一幅刻在他靈魂上的畫像。另外,那位青年跟Saber是如何相遇、如何產生關聯的過程,跟Stay Night有很大的不同。



Q:第一次看了HF之後,型月STAFF們之間交換了怎樣的對話或感想呢? <笑容>

奈:好棒-!總之超屌-!

武:我想所有人都受到了連「好棒-!」、「總而言之超屌-!」這種字眼都沒辦法馬上講出來的衝擊了吧。甚至可以說是醉倒了般的衝擊。

奈:雖然是實地活動的深夜試映會,但那之後大家都興奮到睡不著。另一方面,隔天參加試映會的川澄桑,說出了好像做夢一般這樣溫暖人心的話。

武:嗯,那個出現在夢裡的話應該是噩夢吧。


*譯者補述:

武內說的「那個」應該是指黑影。


創作回應

感覺沒什麼情報量呢…只不過設定衝突與模糊點感覺又增加了
2018-05-11 01:13:34
鐵血
奈須尿性越來越重...
2018-05-11 16:54:43
Mamiya Yūto
我要上囉,月球人們,書的數量夠我吃嗎?
2018-05-11 08:03:07
鐵血
我不是針對你,我是說在座各位TM粉都得乖乖被吃書
2018-05-11 16:54:32
魯迪
殺生院的前身是小櫻這點有衝擊到我啊…
想想感覺其實還蠻像的(?
2018-05-11 13:24:31
鐵血
應該是以櫻的設計概念為基礎再去無限擴大....不然殺生院以「清純肉」來比喻我覺得都有點太輕描淡寫
2018-05-11 16:54:01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根據情況甚至還能打贏單騎的等級。大概是Lv70左右的典位。"
這恐怕是能夠培養出類似原腸動物的昆蟲了吧?
可惜遠坂實在是太讓人不放心 讓藏硯搬到冬木去
不然待在自己土地的話 就算養不出像樣的魔術師 強壯的蟲子應該還是可以有?
2018-05-11 15:21:03
鐵血
培養出魔O拉(X

我是猜想蟲老全盛期的戰鬥風格跟現在差很多,不然僅憑蟲子就能跟從者作戰實在有點難以想像

另外他不是為了照顧遠坂,而是最初御三家就是將冬木這塊靈地定為聖杯戰爭舉行地點,所以他非到不可
2018-05-11 16:27:09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其實我想說的不是照顧遠坂 是照顧遠坂照顧的大聖杯 www
結果走上了歪路 變成不在乎聖杯是直是歪的狀態
然後遠坂也果不其然的沒有發現大聖杯被染黑
2018-05-11 17:32:02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