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馬英九:哈佛越南同學告訴我千萬別信美國人

—— | 2018-05-09 19:49:23 | 巴幣 12 | 人氣 196

馬英九今天上午在東吳大學演講時指出,他在哈佛大學留學畢業準備和同學道別時,一位平常甚少互動的越南同學告訴他“記得千萬不要相信美國人”。

  馬英九應東吳大學邀請,擔任嚴家淦法學講座榮譽教授,上午以“從兩韓到兩岸:東亞分裂國家統合的新模式?”為題演講,現場約200個座位全滿,除了東吳的學生外,校方還安排了20多位訪台的澳門青年代表參與聆聽。

  馬英九提到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上有4個分裂的地區,一是東德與西德,二是北越與南越,三是韓國與朝鮮,四是大陸與台灣。當他講到南北越的情況時,特別以電影“郵報密戰”為例,內容是《華盛頓郵報》得知美國政府早已知道不可能打贏越戰卻不向人民說明,報道後讓美國尼克森政府對郵報強烈施壓,後來“最高法院”裁判認定郵報沒有洩密。

  他說,當時的郵報發言人凱瑟琳葛蘭姆曾在1986年10月到台灣訪問蔣經國,問是否要解除戒嚴?當時在場翻譯的人就是他,他一個字一個字翻出來,就是說在制定“國家安全”法之後,就會解除戒嚴與開放組黨,當時消息出來當然很勁爆啦。

  他表示,韓戰死傷300多萬人,越南死傷200多萬人,1975年10月30日北越戰車撞開西貢獨立宮的大門,當時他在紐約大學唸書,晚上吃完飯看電視感到相當難過;南北越在巴黎簽了和平協約但沒用,負責簽約的美國基辛格與越南代表黎德壽還得到諾貝爾和平獎,但又如何,沒有用呀!

  他強調,美國人本來還告訴南越簽約沒關係、美軍現在撤走,需要的時候還會回來,但永遠都不再回來了。

  馬英九指出,這件事讓他想到在哈佛唸書時,東亞研究所有位越南的同學唸法制史,因為這人英文不太好,所以平常很少有機會講話;1981年3月他拿到博士學位,要搬到紐約去做事,當時他到研究生聯誼室和大家說再見,這位越南人剛好在那,雖然過去幾乎沒講過話,但他還是和越南人握手道別,這位越南人開始講英文說“馬先生,我知道你要回台灣去了,你們台灣做得不錯,不過我要告訴你們一點,記得千萬不要相信美國人”。

全文:
馬英九:哈佛越南同學告訴我千萬別信美國人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