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1937年的台灣人是怎麼看待「七七事變」的?

—— | 2018-05-08 12:48:24 | 巴幣 6 | 人氣 390

1937年9月1日,台灣軍司令部參謀長秦雅尚給陸軍次官梅津美治郎報告「台軍作第43號」密件:《通過北支事變看本島人的皇民化程度》(《北支事變を通して見たる本島人の皇民化の程度》)。該件藏於日本防衛廳研究所,不是一份單獨的檔,而是作為昭和十二年「陸支密大日記」第四號中的一份檔出現的,故引用者很少。該件是根據當時台灣憲兵隊長、總督府警務局長、各州知事及廳長的通報編纂的,記錄了從「七七事變」爆發後,到8月中旬,台灣島內民眾大量充滿祖國情結,與民族大義的反抗事件及反日言論。在這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台灣島內就有70多件反抗事件發生。

這份資料表明,儘管七七事變爆發時,台灣已經被日本殖民統治了四十二年,但台灣人民心中仍然強烈懷念著清朝時期自由的生活方式,強烈地不滿總督府的各種苛政,憎惡日本殖民統治者;也因無法改變的民族性,視中國為其祖國,並心向祖國。

7月10日,高雄市傭工周奢:南中國方面生活較為安定,沒有像台灣這樣物價高揚,生活也不穩定,現在應是轉任南中國的好時候;嚴重教訓。

7月12日,日本不以和平解決問題而採用武力;觀察中。

7月14日,中壢街雜貨商曾國良對數人說:日本船隊被中國軍擊中;拘留29日。

7月15日,虎尾郡西螺街酌婦王氏阿珠對客人說:日本語是世界上最卑劣的語言,你們滿足於當日本人的螟蟲嗎?;拘留。

7月15日,寫真業某人告訴客人如何收聽中國廣播;嚴格教訓。

7月15日,台北市公會堂前揭示的時局市民大會廣告牌被破壞。

7月15日,宜蘭郡礁溪莊農林阿旺在電影院內向民眾宣傳:日本雖很強,但這次事變後,中國方面更強,日本恐怕會陷入困境,我們今日在日本的統治之下,將納高額稅金,且管制嚴重,不自由也;拘留15日。

7月15日,羅東郡李木發:支那大國,開戰後必勝,台灣將回歸祖國,我們將獲得自由;拘留5日。

7月17日,七星郡內湖莊內台人少年同志論爭中不穩定言論:日本與支那開戰,俄國一定支持中國,你等不要囂張;對言論者進行嚴重警告。

7月18日,台北市下奎府三丁目麵條製造者王增官在很多台灣人面前說:支那軍在各地的戰鬥都取得了勝利,日本軍是難以相抗衡的,所以日本必敗。

7月18日,台北市東門町130雜貨商洪文超在自家向大眾宣傳:日支開戰,支那大國必勝;拘留5日。

7月18日,以本島人青年同志的名義向總督發信:第一堅決反對日支戰爭,吾等流著祖先之血,不忍心同族被殘;第二本島語使用禁止實時徹廢,束縛自由,是文明政治的恥辱;第三官廳工作者工資差別實時徹廢,沒有勞力差別,同等的要求。

7月19日,北投郡溪節阿順:中國與日本開戰,中國必勝,因為有中國有英美蘇的支持;拘留20日。

7月19日,北斗街一苦力:中國背後有蘇聯,日中開戰,中國必勝;拘留10日。

7月19日,台灣新聞社文撰胡相對本島人職工:這次事變中方有相當的準備,所以才如此強硬,中國一定勝利;中國為我們的祖國,它的勝利對我們非常有利;調查中。

7月19日,向台灣軍司令部投書:日本的宣傳認為中華民國沒有實力,是一種心虛自戀的廣告。

7月19日,雜貨商林文在日本人到家中收取皇軍慰問金時向其拋擲兩袋牙粉;

7月19日,向台灣總督府前門投擲油漆兩罐使之污損;

7月19日,台南市本町樂器商洪元合聽南京廣播;移送員警署。

7月20日,宜蘭郡礁溪莊農民游在添在自家對鄰居說:日支開戰,祖國支那必要攻取台灣,那時我等趁機配合,必受到中國方面的重用;自日本政府統治以來,年年增加稅金,沒有辦法與支那時代相比,戰爭結束後,台灣回歸中國,我等無限幸福;拘留十日。

7月20日,台北市龍山寺町三丁目花生行商陳心匏在龍山寺公園行商時向群眾宣傳說:最近日本軍在蘇聯盟軍的追擊下逃往支那,在支日軍與蘇軍的挾擊下全被消滅;日俄戰爭時每當有勝利時都會有提燈遊行,現在皆無,這表明日本戰敗;拘留29日。

7月20日,宜蘭郡礁溪莊土地租賃者周阿妙對游在添說:支那是我們本島人的祖國,我們當然要袒護她,我們常常被日本政府當成繼子,如果回歸支那,那就放心了;拘留29日。

7月20日,大屯郡太平莊電工蔡石象:不論中國怎麼樣,日本也不應當發動戰爭;拘留29日。

7月20日,桃園軌道會社車長姚氏英說:從地圖上看日本還不如中國大,中國必勝;說喻。

7月21日,基隆市台陽礦業會社的顏欽賢在公司內台人面前說:台灣不是支那的領土,我們就難成為真正的人;調查中。

7月21日,台灣的新聞報導記事等都是虛構的,日支開戰,台灣在住日本人將全滅;拘留5日。

7月22日,台北市下町3—59的粘忠俊在市內大和町台北印刷廠對台灣人印刷工宣傳說:日本人為盜賊,心黑,將來必死光;所轄署檢束中。

7月22日,北斗郡田尾莊工人胡文得、木工李漢兩人讓附近的居民聽南京廣播;拘留10日。

7月22日,基隆市橋本運輸店工人十三人在同港牛稠港岸山上毆打兩名日本人,還將其推入海中。

7月22日,基隆港非軍事區泊船屋島丸兩名船員在該夜與上船台灣人因日支時局問題發生口角,兩人被打傷。

7月23日,能高郡埔里街地理師林測漠將市場入口處提示的情報委員會第三十九號印刷品揭走。

7月24日,台中市梅ケ枝町木炭商江火:日中開戰,台灣人陷入困境,軍費潮漲,課稅及慰問金太高,生活陷入困境;拘留2日。

7月24日,平原郡木工林日讓他人聽南京廣播;拘留7日。

7月24日,花蓮港的便所內落書:打倒日本!

7月24日,竹南郡頭分莊炭礦業張阿登:不知道事變的真相,希望看中國的報紙;檢束中。

7月24日,湖口潭相:日本只報導有利的,不報導不利的;說喻。

7月24日,元通宵莊長邱云:日本越早侵略中國,就早失去日本民族發展之地;內查中。

7月25日,嘉義市元町郵局工作場地的板牆上,用木炭大書:打倒日本!(7月25日)

7月25日,曾文郡麻豆街郭厚在眾人面前說:台灣現在生活不好,稅金高,稍有違反,就會被告發,且還要損失一些錢;我等是台灣人;拘留5日。

7月25日,虎尾郡教員幾人在當局主辦的時局認識懇談會上發言:中國不會攻打台灣;新聞只宣傳日本勝利;呼籲早日停止戰爭。

7月25日,台南市行商林文安說:極度壓制事變相關言論,人民戰戰兢兢;拘留。

7月26日,新竹市按摩業葉王開暗中稱讚支那軍強大,日本軍恐不敵支那軍;調查中。

7月26日,基隆市天神町公設市場內用台灣話書寫:日本人必死;來台灣的日本人必死!

7月26日,基隆市西町共同便所內用瓦片書寫:天皇吃大便,天皇喝尿尿。

7月26日,羅東郡五結莊農民吳砂向妻子說:日本喜好戰爭,必要我們出慰問金;拘留21日。

7月27日,大溪街賣肉人顏有福對獻金募集員說:將組合費納入國防獻金,現在沒有錢交國防獻金;拘留10日。

7月28日,向七星郡警察課長發信:日本必亡、祖國興隆;日支交戰實報,日本軍死者數萬、傷者無計,中國軍則沒有損害。

7月28日,台北市新富町木炭商許東琳在龍山寺廟內庭對五名台灣人說;支那是睡虎,一旦睜眼,就很厲害,日本不敵;拘留29日。

7月29日,台南市行商石來成、嘉義市行商徐有才在曾文郡六甲莊投宿時說:日本對事變的新聞都是虛報的,不足不信;調查中。

7月29日,曾文郡麻豆街一台灣人:日支事變後日本必然徵用我們的財產,所以我們儘可能吃喝玩樂;調查中。

7月29日,無名氏向南門鎮派出所發有「打倒日本」字樣的書信。

7月30日,嘉義廳某台灣人向當地員警署投書:打倒日本。

7月30日,宜蘭郡礁溪莊雜貨商林榮對附近的居民說:現在的年青人不知道清國時代台灣的政治,主觀地認為日本政府政治好,清時代不賦課稅金,生活自由,日本政府稅金高,台灣人不自由;拘留29日。

8月1日,在高雄市內各處配發台灣革命煽動文:中國領土時代,台灣民眾非常幸福。

8月1日,林慶雲向屏東憲兵隊投書:事變以來台灣人一直被矇騙,台灣人應協力向蔣介石通知台灣的情況。

8月10日,大湖郡卓蘭莊公司職員詹秋湖對數名台灣人說:島內揭載的新聞都有利於我方,沒有興趣,不如去沖繩當奴隸;拘留4日。

8月10日,虎尾街醫師顏新戶對管區警察:事變後在徵稅的基礎上還收取寄附金,現在再交慰問金,真是困難。

8月14日,新化郡玉井莊工人蔡新德對民眾說;日本將被中國消滅,真為噍吧年、霧社事件中殺死日本人高興。

8月14日,潮州郡保正林國祥:戰爭沒有什麼好處,相想那些可憐的出征軍人,還有高揚的物價。

8月14日,鳳山街左官蔡瓦在媽祖廟說:支那事變是日本不法挑起的;拘留20日。

8月15日,宜蘭郡宜蘭街蔬菜商郭萬枝由於顧客日本人說「這個不好」,誤以為說支那不好,響應說「支那那裡不好,還是蔬菜不好,請你以後別說支那的壞話。」;拘留29日。

8月15日,我的祖先是支那,如若日支開戰,支那將很快取得勝利,我們就再也不需要說日語,當然要說台灣話;調查中。

8月15日,員林郡永清莊藥商:事變後時間越長,越不利於日本;調查中。

8月15日,台南市旅館業鄭水傳多次向家人說:日支開戰日本必敗;以違警例事件處理。

8月15日,台南州曾文郡六甲公學校兩名學生向日本學生說:中國為大國,絕對不會輸給日本,中國為我等祖國,我等切望其勝利,如果其敗北,我們將無歸處,我們不是日本人,我們是台灣人;保護者嚴戒。

8月16日,虎尾街黃氏阿滿不肯交納國防獻金;拘留3日。

這份資料所反映出來的「七七事變」後台灣人民的各種反抗行動,實質上就是1946年林獻堂率「台灣光復致敬團」前往南京和西安時所言的本意,即「須知台胞在過去五十年中不斷向日本帝國主義鬥爭,壯烈犧牲,前仆後繼,所為何來?簡言之,為民族主義也。」資料還表明日本殖民統治者對台灣人民反抗行動的嚴苛鎮壓,有時就因一句牢騷的話語,就會被拘留長達29天。台灣人民的這些反抗,也許更是總督府後期強力推行皇民化政策的一個誘因。因為殖民統治者自己也在這份資料坦言:「通過北支事變所反映出來台灣人的皇民化程度,十分令人寒心。」

1937年的台灣人是怎麼看待「七七事變」的? - 壹讀

創作回應

germanland
蝗民支那贱畜:我不听我不听
2018-05-12 23:24:39
大大
如果真的心向中國,那為甚麼有那麼多台灣人要加入日軍去當【台籍日本兵】?而且照文中所述,如果皇民化政策是徹底失敗的,日本八成不敢在台灣徵兵吧
2018-05-18 21:48:20
——
一、被迫或利誘

二是軍伕,不是日本兵!

三、長年戰爭,沒人了。

四、日本人不把原住民當人是動物,漢人是清國奴。
日據時代的老人不看清朝戲。

二戰時台籍日本軍伕與日本軍人(內容非常人肉叉燒包,不想看的請回避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381536
2018-05-18 21:53:21
——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976839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823686

http://www.storm.mg/lifestyle/353067

日本旅台作家本田善彥先生說,每次聽到台灣人稱讚八田與一就覺得匪夷所思,他說那只會加深日本人對台灣人的優越感而已。沒錯,日本人的確看到久違的殖民奴才。過去日本殖民政府實施的是奴化教育,現在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實施的是自我奴化教育,最後塑造的只是軟弱、虛無、缺乏民族自尊心以及遭遇強敵不堪一擊的下一代而已。
http://opinion.chinatimes.com/20170912005300-262104
2018-05-18 21:57:20
大大
1:在1945年4月以前是採志願兵制
2:至少有8萬多名台灣人是進一線的戰鬥部隊
照你的文中所述,不用等美國,台灣人自己就會推翻日本了
2018-05-18 22:00:12
——
一、自我感覺良好
日本在非洲搞形象調查,結果很尷尬-兩岸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80418/26545634.html

二、一線的戰鬥部隊?
軍人是軍人,軍伕不是軍人。
把忙拿東西、洩慾用、緊急糧食。
真的能當軍人,已經沒人,不得已了。
文章有寫:
當地的日本部隊通常攜帶二至三個臺灣人同行,目的是食物短缺時,臺灣人就是日本軍的人肉來源

三、反日分子都被殺了,誰還敢反?
2018-05-18 23:11:14
——
990年9月,依據日本厚生省援護局業務第一課公布的數據,(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臺灣出身者207,183人(志願兵與軍伕)中戰歿者30,306人,朝鮮出身者242,341人(志願兵與軍伕)中戰歿者22,182名。以死亡率計算,臺灣人將近15%,高於朝鮮出身者的9%,負傷者更是不計其數(這還沒有把原住民義勇隊列在裡面)。若再以當時的人口數計,朝鮮半島人口約2,500多萬,而臺灣人口約600多萬人,可知二戰期間臺灣人為日本帝國繳納的「血稅」之苛重。

主要資料參見──鍾淑敏、沈昱廷、陳柏棕:《由靖國神社【祭神簿】分析臺灣的戰時動員與臺人傷亡》(歷史臺灣/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館刊第十期)。
2018-05-18 23:13:37
大大
我不會說皇民化政策很成功,但說徹底失敗的也有些誇張了
2018-05-18 22:01:09
——
北海道和沖繩的日本國民都想要獨立了不是徹底失敗叫什麼?

除了地主、在日據時代有好處的,國民政府來了以後就沒好處的,才會懷念日本主子。

猶記日本警察甩耳光 102歲人瑞:現在警察服務好 | 雲嘉南 | 地方 | 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26/2782337

冥近黨媚日舔日,日本人是怎麼對台灣人的!
我國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鳥礁150海浬外的公海捕魚遭日本公務船「擄船勒贖」,家屬交付176萬元贖金之後,船長潘建鵬終於獲釋,而他也首度接受專訪回顧這段驚魂記,他說人到了橫濱被要求脫光衣服受檢,丟進單人拘留室,「就像人犯被對待」,就算自己認為沒有錯,但只能照辦。被關的十多小時腦袋一片空白,只想著何時能被放出來。心中很無奈,明明就是合法捕魚,還跟漁業署確認過,卻還是遭日方扣船,完全沒有公平正義,漁民這麼辛苦出來討海,「損失的錢和尊嚴,到底要怎麼算?」原本還想把散落海面上的漁具收回到船上,但沖之鳥礁附近海域上都是日本船艦,每個都虎視眈眈,船上架設機槍,天空不時有戰機飛過,擔心又被抓,不敢在海上多留一刻,「10幾萬漁具損失就算了,保命要緊」。明明在附近海域還有中國,菲律賓,韓國等船隻作業,日本公務船就鎖定台灣船開刀,到底要怎麼嚥下這口氣?到底該怎麼討回公道?
新聞深喉嚨》獨家訪問被扣船長 全裸上銬受檢如「牲口」 - 中時電子報


被殖民統治過的人都覺得被日本人統治不好,沒被殖民統治過的人是懷念什麼?
2018-05-18 23:17:40
——
花蓮地震證明台日不友好,只證明民進黨舔日!

日本救難隊結束36小時搜救 蔡英文親手簽卡片感謝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884341

安倍陪李克強訪問北海道 日媒:日本不參加對中包圍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3138347
2018-05-18 23:19:31
大大
那要如何解釋被送進靖國神社的台籍日本兵?那不是戰死的軍伕能進去的地方
2018-05-18 23:20:30
——
收買親日台灣人,以便未來打中國。
對自己人都這樣了,連動物都不如的台灣人會好到那裡去!

灣生回家(日據期間在台灣出生的日本人叫「灣生」)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680323

二戰生還日本兵 控日政府不義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743971

台灣の皇民化教育 林景明先生著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25587


四萬換一塊很壞嗎?要不要看看偉大的皇國是怎麼做的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2859745

這25萬張照片全是日本的謊言!走過廣島、福島兩大核災,他用相機戰鬥到生命終點-風傳媒
http://www.storm.mg/lifestyle/68035

由於軍人在日本是一個榮譽的身份,因此日本初期並不讓「二等人」—台灣民眾當軍人,而是作為「軍屬、軍夫」(注:軍屬是當時日軍用語,乃日語「軍人傭人」之意,非漢語「軍人家屬」的意思)。按照日軍中「軍人、軍犬、軍馬、軍屬、軍夫」的排序,「軍夫」為最劣等。
2018-05-18 23:46:27
——
日本政府對台籍日本兵有差別待遇。二次大戰戰死和失蹤的台籍日本兵有30,304名。遺屬經過多年爭取,20世紀90年代才得到每人日幣200萬(折合台幣約43萬元)的吊慰金。比起純日本軍的慰問金數目,相差數十倍。就日軍及軍屬未付薪資、軍事郵政儲金、外地郵政儲金、簡易人壽保險金、郵政年金等五項給付,後來付給日本軍人的是原金額的7,000倍。至於付給台籍日本兵的,則只有120倍。

  2000年後台籍日本兵拿到的給付,折合台幣只有兩三萬元。台灣國史館李展平說,許多老兵認為受到重大侮辱,氣得拒絕領取,聲稱「要讓日本政府永遠欠我們!」。

 2009年8月11日,台灣原住民籍「立法委員」高金素梅率領台灣原住民「還我祖靈隊」約50人突襲日本靖國神社,高歌安魂曲,要求靖國神社停止合祀台灣少數民族的祖先靈位,要求日本政府對侵華戰爭進行反省和賠償。此舉在亞洲引起了不小的震動。

  早在1979年,部分陣亡「台籍日軍」的遺族就派出代表,抗議靖國神社,要求將先人靈位撤出。多年來,高金素梅,作為被日本強征到南洋作戰的「高砂義勇隊」死亡家屬代表,曾五次奔走日本,不斷到靖國神社進行抗議提出要求書,要求靖國神社提出台灣出身的死亡者名單,並將台灣原住民靈位撤出靖國神社,但每次都無功而返。


 為了穩定台灣方面的兵源,日本政府以十分優厚的待遇,安撫這群中國台籍日本兵的軍心。當時一名高級教員,月薪30元,而自願赴戰地服務的護士助手,月薪則高達90元。

  原台籍日軍護士蔣梅子說:「安家費寄回來,也沒有跟我們通知,不知道到底有寄或者沒寄。」

  1945年,戰爭結束,各地日軍陸續撤退,回到台灣的軍人、軍屬才發現,原來他們用生命換來的,只是一張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

  從戰後到今天,這些曾經誓死效忠日本的台籍日本兵,沒有停止過向日本政府追討這一筆舊賬。
2018-05-18 23:47:36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