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扎稻草人下的以偏概全:以檢討父母為例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05-07 02:03:02 | 巴幣 96 | 人氣 515

想像一個可恨的稻草人straw man,有時候是一種心魔促成的想像。它可能來自一個雷點,譬如我對自己父母→所有台灣父母→所有父母的過度延伸和遷怒。雷點產生的理由,可能很小、微乎其微,就是來自於-一個或數個記憶深處的不舒適、疼痛。不舒服、痛到,你想把憎恨的對象頭一個個扭斷。

於是,在文字上扎稻草人打,是一個能舒緩自己的方法。


扎稻草人(straw man)論證簡

扎稻草人(straw man)第一個聯想到的是「稻草人謬誤」,但此處強調本文與之無關(感謝巴友tompmzxc(紫薇)來長信指出本文的謬誤),僅作為隱喻之用。扎稻草人是一種與「他人」辯論時的謬誤型態,重申,但在此是我創社的新涵義,指「自己替某個廣泛概念過度了極端例子,並強烈攻擊」。

The "straw man" occurs in the following pattern of argument:
  1. Person 1 asserts proposition X.
  2. Person 2 argues against a superficially similar proposition Y, falsely, as if an argument against Y were an argument against X.
原始稻草人的狀況是:A先宣稱某件事情a,但B把卻把事情a斷章取義、扭曲,或者訴諸極端例子,並指控A的不對(詳straw man儘管如此,我這邊談的是自己與自己扎的稻草人。譬如下文我要舉的例子:

  • 你感受到你父母糟糕的地方→你認為這是你父母的全部→你認為這是台灣父母的全部→你認為這是全宇宙父母的全部。

通常,這會被認為是以偏概全Sampling bias的謬誤(感謝巴友tompmzxc(紫薇)來長信指出本文的謬誤,因此補充於此,但我想思考是「在動機上,你如何促成以偏概全」,是恨導致你扎這稻草人,並堅信為事實,支持你的偏差歸納?事實上,你真的夠了解你父母嗎?不見得。不過不可否認,你可以扎稻草人打得很開心,尤其當他們截至目前還表現得很糟糕的時候

你會更傾向相信,你發現一個真理了



扎稻草人的案例:我對父母的仇恨與遷怒

不舒適和疼痛,可能來自於父母當下的行為,或者行為之時間點後的任何影響(不管與父母行為有關度高或低)。

你可能會痛恨父母吼過自己,或者自己的一個小玩笑,卻換來一巴掌。你會懷疑,父母是天底下最值得信任的,這句話是否可信。如果可信,一個小玩笑換來一個巴掌?當然,大小是各說各話,也許你父母認為是個大玩笑,不須容忍,最該給的就是一巴掌,還能大喊「我愛你,怕你學壞,小玩笑變成大玩笑」。是啊。都給他們講就好。

不過,基本上我還是反對自己扎稻草人。固然我認為父母並非神聖的身分,就是有個照養子代義務的管理人罷了。我主張,父母就跟政府一樣可以被檢討。我們檢討政府作為管理人,不檢討父母作為管理人?這很奇怪。

當然,檢討還是應該有原則和底線:就事論事,而不是扎稻草人。我同意,我非常同意有些(甚至很多)父母很可恨,但我們仍應該就事論事,而不是攻擊想像中的可恨父母。

不然我們就跟牠們一樣下賤。

  • 儘管我承認,對,我沒辦法原諒父母,尤其天下沒能力對子女好,你憑甚麼生下他們?說極權政府和極權父母的危害,誰大誰小,我會毫不猶豫地說一樣。都用意識形態和經濟控制你,一個用國家榮耀,一個用愛和家門罷了。我雷點很多,最雷的就是「天下她娘的沒不是的父母」。一個雄性Fuck一個雌性後產生下來子代,憑甚麼就天生具備神聖不可侵犯的「父母光環」?吃大便比較快。

上述標楷體是我想像單一父母的可恨面向,推到極致,我會做出的指控和詛咒。我並不會覺得不應該或有罪惡感,只是覺得「無謂」。這無法幫助我們如何釐清,當個好父母,或者建議哪個父母該往哪個方向走。


扎完稻草人後:關於父母之身分,思考甚麼?

我不扎稻草人了。我母親在我大學之後就沒這麼靠杯了。回溯起來,生育我時家庭經濟能力也算好,只是沒想到父親會在我國中中風。如果父親不中風,我大概會甘願接受他們的情緒勒索,因為對我而言平順的資源交換,是我要的人生。

檢討許多父母不甘願養他們的孩子的理由,或許可以追溯他們的生育動機,譬如台灣的背景:公婆想抱孫子,然後父母為了減低壓力,所以生產。讓公婆有玩具,含飴弄孫,但這環境不見得適合孩子,其父母也不見得有能力養好。因此,某些子女並不是在基本,甚至可競爭的條件下在社會與其他人競逐資源。

  • 如果你想生育,請仔細想想生育的理由。若是你自己沒評估的能力,你父母叫你生就生,你真的想生嗎?你真的能養好嗎?你不想接受情緒勒索就和他對抗。敷衍一時,還是造成子孫一輩子痛苦,讓他繼續活在鬼島?二選一。

  • 你可以不生育,選擇避孕,你可以讓那些該死不知道時代變化,年輕人痛苦的老不死閉嘴。如果你真認為台灣是鬼島,自己很痛苦,那懇求你別生,讓他繼續延續你遭遇的痛苦。無論你是生理男性或生理女性,都一樣。

  • 你認為生育是一種義務,或者利大於弊的行動嗎?政府推好孕專案?少子化增加撫養比?不生你損失很糟糕?--如果只是要勞動力,為什麼我們不發展更多機械呢?而且,是你養,不是政府養,政府只是從國庫裡掏出一些不到平常養育20%的錢叫你出剩下的80%養孩子。

  • 你認為生育是一種投資嗎?你可以算一下,80%的養兒經費,拿來炒股票還是養兒防老,哪個期望值比較高。

結語:扎稻草人來自心魔

回到開頭的,「扎稻草人,有時候是一種心魔促成的想像」,支持你的以偏概全(Sampling bias(感謝巴友tompmzxc(紫薇)來長信指出本文的謬誤,因此補充於此。它有時會促使我們做更多錯事。有時運氣而不會太糟,有時運氣差而很糟。對父母的仇恨是一種,但我們可以選擇「檢討」。我們也有機會當父母,但請讓我們再三思考,我們是否要當這父母。老一輩告訴了我們非常多(那個時代的想法),我們的生活應該已經告訴我們,哪些不適用了。

別被心魔控制。記清楚這個環境告訴你的,再回答自己:要不要生。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