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讀者文摘】《債的歷史》DEBT 債務與貨幣的古字

作者:赤紅時夜│2018-05-06 22:17:26│巴幣:8│人氣:165
債務與貨幣的古字

  在所有印歐語系中,與「債務」有關的同義詞是「原罪」或「罪惡」,說明了宗教、付款和祭祀與俗世世界靠「金錢」來調解事物的關係。
  舉例來說,金錢的德文“Geld”、赦免或祭祀的古英文是“Geild”,以及稅金的歌德語“Gild”,都跟罪惡“guilt”這個字源有關。

  我們有理由相信,貨幣也是為了調整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誕生的。就連英文中的「支付(to pay)」原本也是源自「使安寧、平息(to pacify,appease)」這些字詞。
  譬如送某人貴重物品,表達你在酒後爭吵中殺死了他的兄弟心裏有多難過,你真的很希望能避免此事成為雙方將來冤冤相報的血仇。


取至《債的歷史》一書內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801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債務|貨幣|債的歷史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伽羅
最近正好在研究貨幣史,應該說我本來就對經濟史很有興趣,債這個字意在歷史上歷經了幾次轉變的過程,傳統的中國文化中,對於金錢多數是負面意義的解釋,說實話我認為這種訴諸道德的史觀是可以修正的,當然並非全然屏棄,或走向經濟學那套只談效益的論述。

是說這本書我還特別去網路找了一下,還滿感興趣的,哈哈。

05-10 10:25

赤紅時夜
債,就中國字便是“人與責”的組合,責任一直是社會契約以至於人生背負之物的縮影,一種不得不去償還的事物與感觸(人情世故)。

中國文化對債的避諱,雖在該書討論的範圍外,但弦外之音應該是對於債的主體轉換成對家族、對禮、對制約等中國古代社會系統約定成俗的倫理道德,尤其是儒家思維下的“重道”,也應當可是為某一類型債的轉換。

債,就是人所背負之責。但中國文化對債的反感,也應當源自於士農工商下的社會意識綑綁,尤其金錢與債務對於重於土地連結的農民而言,需求都沒有得到重視,也不見於社會認同上,直到世界村成形,貿易與自由主義抬頭,商的概念進入了中國而逐漸轉變成今日的模樣。

個人認為,經濟史會是個值得釐清當今經濟學為何如此不知變通的主因,更可從中解構出,當初的社會學科何以成為今世一個龐大的利潤與貿易主義中心。

《債的歷史》不只從史觀出發,許多探討也是從人文思想著手,一步步解構債在人類歷史中的成因與變遷,而從初章開始,便對當今經濟理論的核心開始質問,或許這種重新建構意識的認識,才足以扭轉如今經濟學那種桀傲不遜的態度,使其為眾人服務。05-11 00:12
偽善
如果能穿越到中古歐洲的話 我想問問當時的人們對於贖罪券的看法 XD

05-10 10:27

赤紅時夜
那得看是在新教革命前?

贖罪券可以說是一種宗教稅,尤其當宗教深入人民日常生活的大小事務中,人們根本不可能避開宗教的掌控,甚至在中世紀時期,祂比國王還來得貼近人民的生活。

畢竟是屬於天上國度的入場券。在當時如果被視為革除教門,將會失去天國的入門機會,將永世受地獄之火燃燒。在日常中,將失去洗禮、葬禮自出生與死亡之間所有受宗教庇佑之事,同時也會被所屬社群驅離,此事可非單純小事。

當然對比現代,革除教門並不會影響太多,尤其國家已經接管了人民許多日常事物,那些過往被宗教所束的事物也被解禁或取而代之。

簡單說,問這個問題大概會被當作「異端」吧。

以上為個人對該問題之淺談。(非專業人士)05-11 00: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 後一篇:【心得】《糖果與香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