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作品推薦】Another-一部懸疑感滿分的新本格推理作品(後面有雷)

作者:RacSin│Another│2018-05-06 19:52:26│巴幣:210│人氣:914
      這次要向大家介紹的作品是我的入宅作之一,2012年由P.A. Works所製作的《Another》。但是這一次我不會提我自己對TV動畫版本的看法,畢竟我寫這一篇並不是要來介紹動畫版的(?)。況且都已經是六年前的動畫了,想必有興趣的人早就已經完完整整地補完了12集加上1集的OVA,所以這一次我要來和大家介紹來自新本格推理小說家-凌辻行人的推理小說,也就是這部作品的原作《Another》。


       
       一切都是從26年前開始的,Misaki是從初中一年級開始就很有人氣的學生。他的相貌、成績、性格都非常不錯,是學校中相當有人氣的一個學生。然而,在剛剛升上三年三班不久,他就因為事故喪生,班上的同學深受打擊。突然有一個同學指著Misaki的位置大喊道:「Misaki就在那裡,他沒有死。」

       從此之後三年三班就一直裝作Misaki仍然活著直到畢業,甚至在畢業典禮上幫Misaki準備了座位。令人毛骨悚然的是,畢業照上居然出現了不應該出現的,Misaki的身影。從此以後,圍繞著三年三班的那如同附骨之蛆般的詛咒就此展開……。









以下暴雷,建議沒接觸過這部作品的讀者先去補完動畫版再回來~







        身為一名將《Another》這部作品的動畫、漫畫和小說完完整整全部看完的人,我應該可以非常有自信的跟你們說,對,我已經非常地瞭解這部作品了……吧(?)。好啦我們廢話不多說,接下來我會分成兩大主題來探討這部作品,分別是小說和動畫上劇情的差異以及一些容易被誤解的地方

一.劇情差異

1. 敕使河原將榊原約到望月姐姐的咖啡館時,於小說版本內只有敕史、榊原以及望月三人,但在動畫版本之中還多了班長赤澤泉美。也是因為動畫版之中多敘述了班長的感情線,但這條感情線其實原作小說中是不存在的,甚至赤澤在小說中戲份也不多,最後我只想說……青梅竹馬系真的玩不贏天降系啊,幫班長QQ。





2. 小說中主角群並沒有前往海邊找曾經拯救了過去三年三班的松永,而是直接從望月的姐姐那聽說了舊校舍有解決詛咒的線索後就直接約好在隔天的下午前往尋找。





3. 動畫版中主角一行人前往舊校舍尋找過去學長松永所留下的錄音帶時,遇見了同班的兩個女同學綾野和小椋。前者為動畫版的原創角色,與小椋關係相當要好,但於暑假期間離開夜見山的路上車禍身亡;後者的哥哥和好友皆因詛咒身亡,也是她在動畫版合宿期間輕易地相信了見崎是死者並對她進行追殺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小說版本中,小椋幾乎可以說是零戲份,名字也只出現了一次,我差點就忘記她的存在了……。





4.於小說版本之中,前往合宿的只有15+1人,但於動畫版本中卻是20+1人(不要叫我背名字,我會死掉QQ)





5.於小說版本中風見並沒有黑化開殺,班長和她的小夥伴們也沒有去追殺見崎。黑化的只有在一開始心臟病發死去的高林的奶奶,也就是合宿地點的女主人,最後被千曳老師制服,可是班長還是死了。



班長妳死得好慘啊QQ(只有漫畫版活下來,在電影版還直接被斷頭)

       總之動畫版的合宿部分完全就是為了那群想看番茄醬的鯊魚系觀眾準備的(我:?),其實原作小說版並沒有這些狗血大逃殺橋段。而且我個人認為小說的氣氛塑造和鋪陳都比動畫版來的優秀許多,是非常值得一看的佳作。

二.劇情上容易被誤會的地方

        這個部分是我和許多朋友聊天時他們沒看懂的部分,相信許多人也會有這些問題,所以就來替大家解答一下。順帶一提,以下皆為個人推測,如有謬誤之處歡迎提點。

1.明明見崎的眼睛就可以看到死亡的顏色,那她為什麼不提早講三神老師就是今年的死者?
        首先,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我們可愛的鳴在學校是不會拿下她的眼罩的。



(惠惠亂入?)

       所以她一開始是不知道死者是誰的,況且鳴也是在合宿的時候才知曉解決詛咒的辦法。而合宿期間榊原拿了憐子的照片給她看後,她才真正確定了死者的身份。



這是照片



2.為什麼都決定好讓鳴成為不存在的人了,榊原轉學進來後接觸鳴時在他身旁的人沒有阻止他呢?

       因為其實在過去第一名死者都是在四月出現,然而今年的第一名死者是鳴的表妹(其實是雙胞胎妹妹)藤岡未咲,而鳴並沒有向班上同學提起這見事,進而讓班上同學出現了今年是平安年的僥幸心理。這也是後來敕使向榊原說事情已經不一樣了的原因。





3.明明原作就是推理小說,那為什麼他的推理元素這麼少呢?

       關於這個問題就要提到不同流派的推理小說的事情了。一般我們所熟悉的偵探找線索抓犯人的小說都是本格派的推理小說,他們非常重視推理的邏輯,整部小說皆是以推理為主,例如福爾摩斯。然而原作小說的作者綾辻行人為新本格派的作家代表,新本格派更注重的是要有一個出人意表的結局,而推理就不是如此的重要了,而在台灣也有一些新本格派推理小說作家,例如第一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首獎得主寵物先生(筆名),他的短篇作品《名為殺意的觀察報告》相當有意思,可以花點時間拜讀一下。

        總結一下,這部作品無論動畫還是小說都是難得一見的優秀作品,如果你看完了動畫也建議你花點時間翻翻原作小說,一定不會讓你失望的,最後如果你覺得時間有點多的話也可以看一點他的漫畫,只不過漫畫部分個人就沒有非常推薦了,至於真人電影……,只能說慘遭真人化,誰看誰傻逼(?)。


最後附上一張可愛的兩姐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99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Another|有雷

留言共 6 篇留言

大帝
我只看過被雨傘戳死的那一段,然後就不敢看這一部了XD

05-07 08:19

RacSin
我也是覺得被雨傘插死真的是蠻獵奇的,但是這部番我個人真的蠻推的,如過覺得太重口味的話可以去嘗試小說版喔~05-07 12:38
咖啡常溫
幾天前我的巴哈姆特app版本出了點問題沒有即時回覆投稿,非常抱歉。

特此前來是為了通知投稿已通過審核,將會擇時刊登於自由象限臉書專欄,感謝您的投稿,同時已為您用心撰寫的心得文章點上GP[e34]

05-27 19:15

RacSin
謝謝你03005-27 19:19
新人×文龍
朋友推,但不敢看這部030

07-29 17:20

RacSin
怕,龍大怎麼跑來翻我的日誌XDD 話說小說版真的很推喔~~07-29 18:19
新人×文龍
https://www.jiuwa.net/tuku/20180309/WDAOdR5f.jpg

07-29 18:29

崔粒鴨架米粉湯
小說和動畫哪個好看?

02-18 21:53

RacSin
當然是小說,動畫裡加了一些不必要的元素,而且結尾的部分我也不是很喜歡02-18 22:05
RacSin
但是總體來說還是可以看的啦02-18 22:05
崔粒鴨架米粉湯
有點後悔先看動畫才看小說

02-18 22:40

RacSin
小說後來還有一部以鳴為主角的續作 有興趣可以找來看02-18 22:41
RacSin
我自己是買到現在都還找不到時間看orz02-18 22: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jjhg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8 春番介紹... 後一篇:【遊戲推薦】Charo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rles021來此小屋參觀的觀眾
新篇小說上線,有興趣的觀眾歡迎來看(被學務主任喜歡的壞學生)的最新章節,最新頁數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6: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