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垃圾文?先拉到結論看看,再決定是否重頭看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05-02 23:28:05 | 巴幣 61 | 人氣 389

  「廢文」通常是一種自謙,常常是為了規避他人挑釁和批評的自我嘲諷,用意告訴其他網友:「我都說自己寫廢文,你他媽跟我計較甚麼?你很呵呵欸。」所以,自稱廢文的不見得是真正的廢文,而是一種策略性的宣稱。但還是得承認,有些文真的很廢,看了在浪費時間。

文不對題:無知、不謹慎,還是賣弄?

  這篇鎖回應。因為主要寫給自己看,警惕自己過去寫了多少垃圾文。

  現在看文章保險起見,先拉到最下面看結論,避免浪費時間思考文章的論證,包括主張、根據、訴求。這是為了避免浪費時間,包括兩類狀況:

文不對題:簡單的說,Title和內文開頭乍看之下真的有想認真談論某個主題,譬如認真的個人經驗、引他人經驗、討論和呼籲。但是,閱讀到50%、75%卻發現,該文章早丟開主題,扯一些讀者早就知道,或者不知道也無所謂的事情。

賣弄:承上,既然離題,為何不重新決定主題?若作者沒認真想釐清任何事情,也沒有認真體驗過文中想談的事情,則某種層面,意圖很可能僅是使用炫炮或時事相關的詞彙、概念,賣弄自己,並吸引一樣喜歡賣弄的人看自己文章。

結論

  為了避免這種情形,先拉到結論是初步篩選。不巧很多作者花了很多心力寫開頭,結尾很爛。因此,這方法可以過濾掉很多不需要看的文章。

  我認為,網路空間,可以簡簡單單的分享事情,包括最近經歷了甚麼深刻的經驗,思考了甚麼深刻的感受,無論失敗或成功。畢竟,寫個部落格不一定要成為專家,要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論點(譬如關於自由和其限制,18世紀的John S. Mill那時代的人都討論差不多了),考古學、人類學的新發現,或者Large Hadron Collider(LHC)是否撞出甚麼新粒子---你才是成功的部落格經營者。反倒是,有沒有踏實、嘗試清晰的談論想分享的事情。

  這篇鎖回應。因為主要寫給自己看,警惕自己過去寫了多少垃圾文。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