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閒聊】既然今天是勞動節,那來看看那些主角們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動畫吧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5-01 22:51:24│巴幣:96│人氣:2119


今天是51勞動節,那自然是要來發發有關職場工作相關的動畫了。
雖說動畫常常因為年齡取向使高中生左右年齡的動畫量大很多,不過有關這類的作品還是有的,很多並不單單是我們這個年齡層,甚至適合大人所看所想的作品。

好了,那就來看看有哪些作品吧。(上茶)


起航吧!編舟計畫(又譯為編舟記)


原作為小說家三浦紫苑的作品,於2013真人電影畫,2016年動畫化,動畫公司為ZEXCS。

故事的內容很簡單,就是編辭典《大渡海》,標題中的編舟的舟即是在說辭典。

主角馬締光也任職於玄武書房,被辭典編輯荒木公平發現其對語言等相關的天賦轉至辭典編輯部,但因為辭典在現今的定位,使的編集辭典《大渡海》一事困難重重,經歷了十三年,在眾人的努力下,《大渡海》才能成功出版。

這裡面講到很多有關這一行的事蹟,包含如何編纂一本辭典,事前的準備功課,辭典既然為典,那它的要求非常的麻煩,包含校閱,文字收集就會耗費十多年的時間,而在網路發展之下,實體字典的要求逐漸式微。

故事即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開始的,編舟記以職場相關的作品中,算是比較樸實的那一種,沒有太多的大起大伏,但就是這樣才能顯出那深厚的韻味。

這裡面中所包含的,還有文字所帶來的力量,辭典可以說是貫通古今,將前人的智慧所凝聚起來的東西,為了收集字詞而每天聚今會神的吸收海量的詞彙,雖說劇情沒有太多的高潮,不過卻讓人無形中一看再看。

編舟記是我非常推薦的動畫,原作電影也不錯,有興趣的可以翻出來看看。


那就是聲優!


原作為淺野真澄,同人誌出身的四格漫畫,2015年7月動畫化,原作已於2017年8月完結。

故事大致上是一之瀨雙葉大學畢業後,因為面臨就業困難,最後索性以自己的夢想為重而闖入聲優界,在聲優界偶遇萌咲莓和小花鈴,在一次錄音後,接下了網路廣播主持的工作。

說到聲優大家第一個可能比較常說《少女編號》,但說到聲優的職場相關的動畫,《那就是聲優!》相較於《少女編號》,我比較會推薦前者。

並不是說後者就不好,而是這部作品用比喻就像是職場交戰手冊,少女編號比較像是學長姐傳承的職場黑暗面,要以職場整體來看,還是前者更好一些。

這部作品也有提到不少潛規則,有時會以比較詼諧的方式來呈現,如第一集中的小至打招呼,大至錄音現場都有,整體的氛圍也比較輕鬆。

而從零開始的也是有,只是時間有點早,2006年的《聲優白皮書》,以聲優來當作主題的相關動畫其實是這部,也就是從新人中的新人開始。(還在培訓所)


爆漫王。(食夢者)


原作為大場鶇於2008年開始連載,並且在2012年完結的漫畫,動畫於2010年播出第一季,2011和12分別播出二、三季,全75集。

真城最高事個每日得過且過的高中生,一日意外之下,同班同學高木秋人對他發出一起畫漫畫的邀請函,但真城因為叔父過去的經歷直接拒絕高木。

然而在一次被愛慕的女生亞豆美保約出來的時候,受到高木聳動的他對亞鬥說出了他和高木的漫畫動畫化後結婚的求婚宣言,經過一連串努力後,以亞城木夢葉為筆名開始他們的漫畫家生涯。

爆漫王自不用說,從名字就能看出這部作品和漫畫有關係了,實際上也的確講述了漫畫界很多艱辛的地方,就算成功連載了還要擔心人氣,好不容易有了人氣還要擔心身體,如果這些都克服了,你還要保佑你的責編夠給力,好的責編帶你上天堂,壞的責編送你去地獄。

大家都知道《海賊王》的作者尾田曾因為手術而休刊,後來還有了定期休刊,《七大罪》的作者也有過住院休刊的經驗,不少網路漫畫連載作家也因身體不適免疫失調等而選擇休刊,而休刊的風險何其大,沒有人氣或人氣剛起步的根本不敢想。

休刊還算好,最怕因此停刊或無限期休刊,以寫實度來說,爆漫王已經有一定的寫實度了。
另外也還原不少JUMP的梗,對JUMP有興趣的人看這部應該會很有感。

至於食夢者這個譯名,比起還原度較高的爆漫王更中意這個,因為在作品中,如果沒有那個夢想,真城早就放棄了,要知道他的運氣可以說是好,也可以說是差,為了夢想可以說是拚盡了全力。

如果沒有對漫畫有夢想或無限熱誠的人,一定會很痛苦,作者還特意安插平丸一也作為反襯,現實中漫畫家這行也有富堅這類的奇葩,不過大部分的沒有愛早就棄了,尾田賺了三輩子花不完的錢依然堅定的畫他的海賊王,許多漫畫家敬業的精神也夠讓人敬佩了。


花開物語(又譯作花開伊呂坡)


花開物語是工作少女系列的第一部,以溫泉旅館為背景。
於2011年由P.A.Works製作的動畫作品,是十周年紀念作,監督是安藤真裕;劇本由岡田麿里。

故事的內容是講述女主角松前 緒花是宛如花苞般,不知自己的未來為何物的少女,一日各種戲劇化的事情接連發生,自己被丟至外婆家「喜翠莊」溫泉旅館工作,在這裡的她是否能綻放成美麗的花朵呢?

要說這個系列最有名的以及最有感的是第二部的白箱,花開物語的要素相對薄弱一些,不過還是有側面去做的。

應該說要看主幹,很明顯花開的主幹並不單單是在和你說這個溫泉旅館,而是藉由在這個地方的磨練,能把這些花苞磨至開花。

不過我還是很推薦這一部,畢竟以這行來說,多多少少有契合到了,包含每日功課,乃至經營問題等等。


白箱SHIROBAKO


2014年10月播映的動畫,製作公司是P.A.WORKS,監督由水島努來擔任,並由橫手美智子擔任系列構成。

故事內容講述女主角宮森葵初入武藏野動畫後,在動畫製作上的一連串故事,主線不只一條,檯面上的是動畫製作,隱藏在背後的還包括這些社會小菜鳥對於自己未來方向的追尋。

我曾在日常番時推薦過白箱,作為工作少女第二部,白箱的寫實度高到破表,而且劇情設定上讓喵森當製作進行,能更加的走訪不同的職位。

在白箱播映後,有不少的文章出來考究是否如動畫那般演示,結果統計目前從事相關職業的人後還真有其事,也見證到沒有最血汗,只有更血汗的業界。

動畫這一行本身和漫畫一樣,沒有愛很難撐下去,重點還是要看自己想要什麼,如果這是你要的,拚死也要撐下去,而事實證明這行的人才流動率還是非常大,如台灣的社工師,流動率也不是普通的高。

和爆漫王的劇情很像,有各式不同的人,在人設上我認為這兩部很精彩,因為不同的人代表著我們在現實中可能的一種樣貌,我們可能會在其中的某個人身上找到我們的影子,這也是我喜歡白箱這部作品的另一個原因。

對動畫業界有興趣的人,務必找來看看。


在寫這一篇時其實煞費苦心,因為以各職業為職場的動畫作品不算多,也有可能是我太挑了,我接下來來說說有幾部相關但被我挑掉的。



第一部是《New Game!》,不是說這部不好,而是我已經講過兩次了,所以選擇不再續說,我在日常番那篇也有做簡單的講述,如果真要陳列,上面的作品會有六部,是以遊戲界為背景的作品。



接下來是《SERVANT×SERVICE》,也常譯為迷糊公務員,這部和《Working!迷糊餐廳》是同樣類似的作品,以基層地方公務員為背景的作品,概念上和職場其實很像,但…嗯,多少和上面幾部有些差距,不過和迷糊餐廳比起來,我認為還是值得一看的,畢竟以這類公務員為背景的日常番真心不多。



我也有考慮過《銀之匙》,以農業、酪農業來當作背景的作品,也是我看過少數沒有「奇蹟」的作品,算是貼合到現狀的作品,在二季時有不少的段落提到農業和酪農業的現況與困境,只是銀之匙的原因還是主幹有些許落差,它甚至開始探討本質的地方了,而農業、酪農業的部份已經到整個大的業界。

更準確來說,它已經不單單是在說農夫或酪農業者,而是整個大環境了吧。

這三部作品因為上述的理由不特別抓出來說,但還是有切合所以在文後一併提出來說。

我現在還沒有實際到職場工作的經驗,要問我知道些什麼說實話也是一知半解,只能靠側面了解的方式,不過就工作觀來說,很多時候還是會考量到現實,而你想要的是現實還是夢想就看你個人了。

在白箱中,其中一位角色是製作3D的,如果是現實那她就繼續做她的輪胎就好;如果是夢想,那遞交辭職書是她的選擇,同部作品中,也有誤打誤撞進入動畫界,然後一待就是幾十年的光陰的人。

我不會說漂亮話說人生是你的,你應該要想自己的夢想,我可是標準的麵包主義者,不過我認為可以的話,種個種子也好,不然龐大的壓力會壓垮人的。

如果有推薦其它和職場工作相關的動漫畫,歡迎推薦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46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銀露
工作狂人

05-02 00:20

沖縄許俊宰
白箱好看

05-02 15:33

熊 - 流浪者之歌
路過推個宇宙兄弟

雖然重心完全在講述宇航員這個職業實際的"工作現場",而是透過劇中不同職位的角色來多面向地帶出"宇宙開發"這一個龐大的專業體系,貫穿以主角逐夢的個人心裡描寫

全長99話,當初追了兩年,音樂作畫都很優秀,值得一看

05-02 19:13

冰雪 霜華
宇宙兄弟是個很大的坑,不過是個好作品沒錯。
我還再慢慢補,感謝你的推薦。05-03 12:35
亞瑟德奧瑟
迷糊餐廳和公務員不只是同個類型,還是同個作者...
另外白箱真心推,看過櫻花任務就知道它其實是平衡抓得很好的作品。

05-03 09:19

冰雪 霜華
看風格其實就能發現視同個作者,唯一的差別應該在公務員的工作味比較重,不過還是比較輕鬆無厘頭的風格。(看那隻兔子)
現在在期待白箱的電影版,工作少女一二作其實還不錯,櫻花任務相對淡很多。05-03 12:37
鈤守&鈅狐
冰雪霜華好久不見~~~ (ノ≧∀≦)ノ
花開物語好像也是很經典的動畫呢~~~ OωO
然後好多動畫沒看過~有空我要來補一下了~~~ (っ´ω`c)

05-08 20:2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白貓二創... 後一篇:[達人專欄] 【心得】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閱讀奇幻小說喔~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