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烏托邦】御影 刃的人性大考驗-電車難題、定時炸彈

作者:小萌│2018-04-29 23:57:37│巴幣:4│人氣:45
因為這個題目看上去很有趣,可以很好反映自家角色的個性,處事手法等等,所以第一個就先來寫這個了
而電車難題本身也是一個很有趣的哲學性問題,所以要來看看依自家角色的性格會怎麼面對了ww
假設我就是發問的人,而我的角色就是回答者,以對話的方式來寫作吧!

——————————————————————————————————————————

我:你好喔刃,請問你有聽過[電車難題]嗎?

御影 刃:沒有...

我:[電車難題]是一個哲學性的問題呢,你只要按照自己的想法來答就可以了哦。

御影 刃:好的...

我:首先,假設你是一架煞車失靈的電車司機,前方有五名修路工人正在維修鐵路,但另一條分支上只有一個工人。什麼都不做電車將會撞上這五名修路工人,拉下轉軌器的把手電車會轉向撞死另外那條分支上的修路工人。假設你並不認識這六名工人,你會怎麼做?

御影 刃:嗯...我會用能力擋住電...

我:(強行打斷)不準,不給使用能力作弊。

御影 刃:...為什麼不行?

我:這是看你的個人性格和處事手法...一定要有取捨所以不行...

御影 刃:哦...那麼...我應該會選擇犧牲那一個工人吧...

我:哦哦!為什麼?

御影 刃:只要犧牲一個人就能拯救五條生命,這很划算...

我:你覺得這決定是對的嗎?還是錯的?

御影 刃:我覺得...沒有對錯之分。單純是...我覺得...這樣做很合理。

我:嗯~是這樣喔。那如果另一邊那一個人是你的至親呢?可能是親人,朋友甚至是...戀人?

御影 刃:...一定要答嗎?

我:呃...答一下吧,就是想知道你的反應。

御影 刃:可能...令人覺得冷血吧...但這次我...會犧牲那五個人吧。

我:為什麼會改變你的選擇呢?好像和你剛剛的想法不太一樣哦?

御影 刃:這聽上去的確很不合理...可是我還是比較重視認識的人。

我:是因為你認識那一個人嗎?

御影 刃:嗯...那五個人反正我不認識,犧牲掉我也沒感覺。但那一個人是我認識的,我不希望犧牲他。以普通人的道德觀來看...我很糟糕對吧。

我:呃...這是你的想法就沒辦法了吧?那麼來改變一下角色,如果你不是司機了,你是站在天穚上的路人,看見下面有一台失控的電車快要撞向五名修路工人。這時,你看見橋上有一個胖子在橋的邊緣向下望。你只要把他推下去他的屍體可以阻擋電車前進。你會這樣做嗎?

御影 刃:也就是說...要我殺人?(沉思)

我:呃...假設你不會有法律責任吧。

御影 刃:那就推下去吧。(果斷)

我:這又是為什麼?

御影 刃:和第一個情境一樣,只要犧牲一個人就可以拯救五個人的生命,很划算。即使實行者...是我,我也覺得沒問題。

我:嗯...很像你的風格呢。那麼今天先到這邊吧,感謝你哦刃。

御影 刃:不用...這問題...還蠻有趣呢。

——————————————————————————————————————————

接下來是一條名為[定時炸彈]的題目呢
其實我也沒有聽過,感覺很有趣呢
那麼開始囉!

——————————————————————————————————————————

我:你好喔~又見面了呢

御影 刃:你...你好。

我:還是這麼怕生呢,那麼今天的問題是[定時炸彈]哦!

御影 刃:那是...什麼問題?

我:那也是一條哲學問題呢!假設現在有一個炸彈或是其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藏在你的城市中,並且倒數計時馬上就要歸零。城市裡有一個知情者(說不定是藏炸彈的人)知道炸彈的所在地點,你會不會用酷刑來讓知情者說出情報呢?

御影 刃:這次我可以用能力嗎?

我:(微笑)當然是不行,假設你是普通人吧,沒能力,一般人體質。

御影 刃:一般人體質...那我未必能抓住那知情者吧...

我:那假設你已經抓住了好嗎...

御影 刃:那我為什麼不直接問他而要拷問他。

我:(無言)...那如果他不肯說呢...

御影 刃:那就拷問吧...

我:為什麼會這樣做呢?

御影 刃:他不肯說,那用痛苦來讓他願意說...很平常吧。

我:那如果他不肯說是有他的原因呢?比如說...有苦衷?

御影 刃:我還是會...拷問吧。

我:哦哦~這又是為什麼呢?

御影 刃:他決定不說,即使他是有苦衷...但他也想過自己會被拷問吧。那他應該做好了被拷問的覺悟了吧。

我:這樣說也沒錯呢...

御影 刃:他都不怕炸彈爆炸,自己連同所有人一起死掉...區區被拷問的覺悟...早就有了吧...

我:嗯...如果他真的完全不肯說,你會不會拷打他的家人逼他說嗎?

御影 刃:如果拷問他本人沒效...這可能也是一個方法...

我:也就是你會拷打他家人囉?

御影 刃:連他家人會被炸死他也不願意說,區區家人被拷打這覺悟也做好了吧...我不覺得有什麼問題...他真的關心他的家人反而才應該說出來...

我:所以你會拷問他,他不願意說連他的家人也會拷打?

御影 刃:(思考了一會)嗯...我會。

我:好的我明白了,感謝你唷,感覺你今天說了很多話呢。

御影 刃:不用謝...我不知不覺就...說了很多。

——————————————————————————————————————————

這是我的角色在烏托邦的第一篇創作呢,一開始我還以為我和我的角色選擇會很相同
但我依著我的角色的個性去寫才發現
我們也許很相似,但我們並不相同
選擇上我自己心裡也有在想著自己的回答
但我發現我和角色的選擇有所分歧
即使我有把角色向著理想中的創作
果然我自己的潛意識會和他有所不同
我覺得這不是壞事呢

——————————————————————————————————————————
烏托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725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aca071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烏托邦] 角色登記 「... 後一篇:[烏托邦] 角色20題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amage922掏空國庫斂財無罪
看個A片卻需要被公審鞭屍?!蛟哥真是入錯行了,當個慰服部立委還可以騎馬打仗包小三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