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L.V5800】堂堂完結,十三年的Div《地獄系列》

| 2018-04-28 23:08:04 | 巴幣 52 | 人氣 11696

這算是我個人追憶,也是沒有笑點的真人真事喔,歡迎各位跳過它哈哈。







---------------------------------------------------------------------------------------------------------------------------
  其實我應該從頭翻過一次,再來寫這個東西的……
  但等不及,所以寫了。


  台灣有一個作家,外號拖稿神,分庭抗禮隔著一條海的日本拖稿神富堅義博而恥名昭彰,整個台灣『銃三小不去死一死?』詢問度最高的網路作家,台灣的富堅,簡稱台姦的Div。

  這一刻,台姦Div寫了十三年的小說《地獄系列》,總算是迎來堂堂完結。

  好的,這也是一個在網路上所有風評都糟糕的無可比擬,卻很囂張的用銷售量說明在座各位都是呵呵的好傢伙,我自己覺得就是個奇蹟了啦哈哈。

  不過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嘴砲網路小說的人都很喜歡扯文筆?大家都看過金庸、海明威、村上春樹、柯南道爾之類的是嗎?


  我繼續。


  沒有插圖,沒有字體跳脫的版面設計,連書的大小都不一致,廣告零,錯字連篇,作者偶爾還會自己放錯設定,就算是盜文率很高的網文全盛時期,也因為作者太會拖稿沒人願意繼續幹這條線,導致整個網路上只能找到第八集。

  但它就是有辦法讓我掏出台幣。
  這就是《地獄系列》。

  Div說,《地獄系列》的第一個字,敲在十三年前。
  十三年前,我比Div的女兒現在的年紀還要小,正值十二點放學的小學一年級。

  那時候功能型手機也沒那麼常見,電腦的價格與真相蒙著一層又一層的紗,網路連線依然是BBS為主流,不要說影片,就連圖片也是極難上傳的容量怪物,介面除了指令碼以外,就是文字。

  那是網路小說的全盛時期,第一本網路小說實體化的作者叫蔡智恆,網路小說的霸主在十年後證實是九把刀。

  那是《地獄系列》的開始。
  不同於Giddens的豪爽恣意,不同於teensy的樸實勇氣。

  是Div。
  是Div獨有,全世界再也不會出現的『我究竟是看了什麼幻影?』。

  這裡是我自己的看法,寫了一百萬字的我可以說我很清楚,實際上一個故事要寫得精彩有很多套路,李洛克那個就是了,雖然我很不喜歡那種東西,但是不能否認那確實還蠻有效率的。

  那是用歸納演繹法,做出一百分的故事。
  絕不是用一大堆問號,看能不能開闊出第一百零一分的新市場。

  而這些。
  根本不能形容Div。
  Div的所作所為,根本就是直接跟所有暢銷元素對著幹,看能不能跨越零而跑到負數,做出一個完全就是失控暴走的怪物,讓讀者懷疑自己看見幻影。

  但是,卻還是會去買下一集的鬼東西。
  差勁透頂的文筆,毫無連貫的設計,粗糙薄淺的伏筆,還有每次都自己放自己槍的稿期……喔寫到這裡就上火啊操還拖?你是都不會臉疼嗎?

  但卻有一種根本說不出來,可確實存在的魅力。






  我知道有《地獄系列》,是在國中二年級吧?
  那時是一個女生帶到補習班給一個男生看,嗯啊當然不是為了我。

  「欸你要不要看?好看耶。」那女生當然有問我,實際上我們兩個關係當時還不錯。
  「滾。」但是還沒有不錯到手牽手看鬼片,啊幹你娘那本書封面這麼可怕又是三小地獄的,誰敢看啊。


  於是乎就這麼告吹了我們第一次邂逅。





  之後念了高中,拿到人生第一台手機,是功能型手機,而且還是不能安裝Java遊戲的功能性手機。(啊順帶一提我很賭爛智障型手機這個詞,你一個或許連遞迴式都不會寫的低能兒,怎麼有辦法嘴那些當年讓世界進化的工程師心血是智障呢?教我?)

  那是個寫簡訊還要算字數,每封簡訊都逼得用文言文去填寫,講電話還有噹一聲等對方回播這種操作,相機畫素有兩百萬就很不得了,整台手機容量只有1G的時代,圖片顆粒有夠大導致手機漫畫根本無法成立,影片只支援avi檔以致看A片實在很困難的時代(不要嘴砲我,試問除了A片以外,有什麼東西會讓一群少年人寧可用2.4吋的螢幕,偷偷摸摸看得很辛苦呢?)。

  同時也是,會用手機放.TXT文本的時代。
  那是文字故事被攜帶,被最多人攜帶的時代。
  那時候我身旁所有的朋友,都在用手機看小說。

  你可能很難想像,那個最氾濫移動式文字故事的時代,居然只不過是四年前的事情。



  那時從朋友手上輾轉而來的.TXT文本,大概有四百五十幾本,《特殊傳說》、《不殺》、《二分之一王子》、《吾命騎士》、《獵命師傳奇》、《太歲》、《打噴嚏》、《都市恐怖病系列》、《殺手系列》、《異動之刻》、《刀劍神域》、《加速世界》、《九把刀電影院》、《噩盡島》、《噩盡島二》、《從零開始》、《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問題兒童都來自異世界》、《萌萌侵略者》、《我女友與青梅竹馬的慘烈修羅場》、《乃木板春香的秘密》……數目多到我打開.TXT目錄時,整台手機會發生七到十四秒的Lag。

  根本不念書的我(這是做死),每個晚上就是躺在床上(這會搞壞生理時鐘),關著大燈(這會近視),一盞檯燈(這會閃光),就開始看著小說(可我真的),下一本小說(毫不後悔)。

  因為我也懶得去補貨(補貨的程序很麻煩,首先你必須要去看一大堆評價找目標,然後找到目標以後,用我們那時候共用來看H漫抓A片以及載小說的伊莉黃金會員開始抓,這些東西都會有數十個來源端所以要驗貨,簡體中文刪、格式不好刪、亂碼刪、局部斷頁刪,接下來有沒有瑕疵就是人品了,然後要分享給一大堆夥伴,好讓他們也會給你下一次分享),所以每一套故事都翻過三四次,這樣乘下來如果每看『一次』都算『一本』,含實體書的話我高中大概看了兩三千本小說了呢哈哈,漫畫另外算喔。


  裡頭當然。
  永遠,都有《地獄系列》的位置。


  因為我的手機全部的文章都看完了,所以我才第一次翻開《地獄系列》。
  帶著啊幹你娘如果這很恐怖我就要去找我同學打架然後再被打趴的覺悟,我在五年前認識了少年H,還有簡直就像看見幻覺的故事。


  很有魅力的故事。


  如果你看過我寫的《彌賽亞詩章》,你就會看見一個叫做『殺榜』的東西,並且殺榜還有個『殺榜十六王』。
  沒錯,這個詞很像《地獄系列》裡頭的『黑榜』與『黑榜十六強』,我的『殺榜』跟他的『黑榜』不一樣,殺榜就像是該行業傑出人士排行榜,黑榜則是通緝榜,那我當然可以想一個不同於這個詞的新詞彙,但我為什麼要用這很像的詞呢?

  就是致敬跟記憶。
  它是我很喜歡的故事之一。


  之後它在網路上的電子書怎麼找都只有第八集,原先我不知道Div這個作者的惡名昭彰,事後才知道,天,原來是拖稿拖到連盜文組的人都困擾到索性放棄這條線了,說起來也是個了不起的硬漢。

  那時候出到十一集,當然我身邊會有買實體書的同學,我也當然去借來拜讀了。


  出了十二集。
  之後我考學測,念大學。

  連載九年也是拖稿代表的《獵命師傳奇》堂堂完結,連載十五年與十三年都沒有拖稿的《火影忍者》和《史上最強弟子☯兼一》一個圓滿落幕一個被編輯做死。

  《地獄系列》還在。
  畢業的那一年,是《地獄十二》。

  我大一唸得並不順遂(幹,無論所有長輩跟勢利眼的同學怎麼說本人都在此宣言,選校不選系會害死人,實際上為此自殺的案例真的發生過蠻多的,不過也雖然說我那時的狀況特殊,所以跟單純的選校選系沒有什麼關係啦哈哈,現在看起來當年選校自虐然後跑,好像是一張正確的牌呢?),那感覺怎麼說呢,我自己覺得就像你在美國還是阿拉伯的街頭一個人看星星一樣吧?一個人。



  就這時,出現了熟悉的書訊。
  《地獄十三》。


  我永遠記得我在當天用圖書館的電腦下單(嗯我大一電腦跟一直以來的智能手機都是用我的獎學金買的,所以實際上我整個大一時代都沒有電腦,因為我總覺得十八歲了買電腦還在『馬麻我要電腦~』,呃,很娘?),那是附有作者簽名的書。

  書在隔兩天晚上就會送到了。
  但我卻在男宿旁邊的7-11看見發售日的《地獄十三》。

  我就買了,根本沒法等那區區四十八個小時。

  這是那麼熟悉的莫名其妙展開,那麼熟悉的莫名其妙文筆,那麼熟悉的莫名其妙對白,那麼熟悉的毫無連貫性架構,那麼熟悉的幹你娘你到底在寫三小啦。

  在陌生到讓人噁心的原文書裡。
  全都是那麼的熟悉。

  所以《地獄十三》實際上我有兩本哈哈哈,一直自我安慰說:「一本有簽名一本沒有啦,行的。」來合理化自己可恥的敗家,真是的。

  然後台姦哥就又拖稿了。
  一拖就是破兩年,幹。



  直到最近。
  忙得要死,畢業專題、貼圖、學分、門檻、還有因為是轉學生所以特別重的課堂數,加一個考九科的期中考。


  《地獄十四》。


  拆成上下兩本,《地獄十四》和《地獄十五》同時推出,就像台姦哥要自慰自己不台姦了一樣(太遲了拉),這兩本書分裝兩冊,卻同時推出。

  他會在每一個非必要場景裡頭,穿插台灣時事的靠腰。
  他會讓角色對身為作者的他本人靠北,他會理所當然並且輕描淡寫的嘴砲他想嘴砲的一切。

  這是三小?
  他就真的是期待你說出:『這是三小?』,他是台姦Div。





  《地獄系列》從第一集,寫到第十三集。

  作者Div,從資工研究生寫到工程師,結婚生子,生第二個孩子,然後是工程主管。
  別懷疑,他就是一個要送小孩上學,打滾爆肝榜首的工程業界,甚至還是主管了的網路寫手,跟隔壁棚打電動的富堅不一樣,我們台姦哥拖稿的理由是『再忙,也要繼續寫下去』,儼然就是自來也,請驕傲。


  我從高二看到現在,五年來,就等他四本莫名其妙的書。

  從死高中生,創業x死高中生,大學生,厭世PROx死大學生,厭世PROx在臉書寫小說形式靠北文被轉到巴哈x大學生,厭世PROx被朋友問要不要寫劇本x大學生,厭世PROx被朋友問要不要寫小說x大學生,厭世PROx被朋友問要不要寫小說去比賽x大學生,厭世PROx自己關在宿舍裡敲還沒有在任何平台發表的小說x大學生,大學轉學生,到現在在網路上啊哈哈哈胡說八道的梗,去你的真的是毫無長進耶哈哈。


  這次很幸運。
  期中考後,我有事回老家一趟。
  也在期中考結束當天發售隔天入手,《地獄系列》最終回。
  所以很幸運,我能在熟悉的位置,熟悉的氣溫跟濕度,嗅著熟悉的味道。
 
  打開包裝,根本不敲專題的我(這是做死),週五晚上就是躺在床上(這會搞壞生理時鐘),關著大燈(這會近視),一盞檯燈(這會閃光),就開始看著小說(可我真的),下一本小說(毫不後悔)。





  啊,不過該吐槽的還是要吐槽。

  我說反正這書等了兩年五個月,幹啊你就不能分時推出讓我多等一下嗎?
  明明就是衛遲恭怎麼變成遲浴恭啦,被錯別字之神的我說有錯字你知道很丟臉嗎?
  然後為什麼千呼萬喚的最終Boss會忽然這麼小角色?拿出你當時寫出當我們同在一起還有魔佛H的氣勢啊!你的文筆唯一超凡的就只有那出神入化的氣勢描寫了耶?
  為什麼一大堆東西交代的不明不白?你都要出上下兩本了怎麼不乾脆寫多一點啦,我都等兩年半了可以再加一年大學畢業功德圓滿啊!

  幹!你地獄十四的萊恩餐廳呢?地獄十五的序呢?
  三小啦?吸血鬼女是愛上阿努比斯逆?講清楚啊!
  靠北喔,少年H怎麼變成光頭啦,有沒有搞錯啊?

  最後我忍很久了,為什麼第一集的地獄列車貓女是金髮,然後接著的十四集都變成黑髮啦?

  啊啊,生氣。
  然後他也只會兩手一攤,這就是Div。



  最後,Div的文筆很奇怪,恭維也不能說是好,以世界普遍的文學價值觀來說大概還算爛哈哈。
  但那只是世界普遍的文學價值觀。
  這裡是網路平台,這是網路小說。

  但是認真說起來,實際上Div的文筆也算很好(特別是《鑄劍師》寫完後,他不知道為什麼文筆有根本是突變的提升= =),只是不知道為什麼他非常喜歡複誦,而且也很喜歡打引文,他往往想要把每一句話當成『經典台詞』去寫,導致整個風格很詭異,才會覺得他文筆很差。

  但是卻也因為這樣,生出我可以不需要去複習,直到現在還記得的對白。
  寫經典台詞並超展開,也是他唯一一個,卓越的筆法。




  「參見,魔佛。」




(我高中的時候因為有在上英文課,所以會無師自研畫插畫的技術嗯嗯,這還滿早期的如今一看真的是不怎樣哈哈,是魔佛H)




  「如果我出手!這天劫就解不掉了!」




(這是聖佛,偷偷說這張圖有亮點喔)


       「亞瑟王,如果你我聯手。」
              「嗯,大概可以擋他個八分鐘。」

     「你是蘋果迷嗎?」

        「看我的!至尊帝王拖!」
      「曹丞相,該你了。」

         「如見風信子,生死都相聚。」


      『火焰與書,同藏於牆之後。』


      「一碗水,一把劍。」
         「亂世,唯強者居之。」

   「師父,好走。」


  『天下紛亂,狼與木劍並起。』


    「背叛我?你敢嗎?」
  「月明星稀。」
      「見過吾神!妖刀竟還不知悔改?!」


    「落下吧!背不完的十萬個英文單字!」
            「喜歡我的偷襲嗎美女?」







(我實在找不到那張原圖哈哈哈,應該被我收在哪個壁櫥裡吧?這是四年前我第一支手機的畫素,唉資金實在很有限,很模糊我們就將就吧?)




  一夕之間只能想到這些哈哈,有更多的讓我重看一次吧,那麼。
  紀念完結,久違的在百忙之中(也久違的不是灌水,真的是百忙呢唉)抽時間,再次畫個小說插畫,地獄系列最初的經典台詞。

  嗯,清晰可見我的技術真的沒有顯著的成長呢哈哈。







「喜歡我的偷襲嗎?帥哥?」







/*話說回來我當年高中在英文課無師自鍊的塗鴉技術,
到現在好多人幫我的塗鴉做制化開模,

有貼在台大的海報、刺在背後的刺青
、企畫書裡的3D圖、貼圖,
請讓我千言萬語說一句......



幹你娘我是資工系!*/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凌軒宇
我最喜歡的應該還是德古拉跟亞瑟王兩位了,這2個的等級恐怕已經是A級之下最強者了,應該跟蒼蠅王差不多
2018-09-16 17:49:38
我最喜歡的應該是一碗水一把劍,然後最喜歡的設計是當我們同在一起和黑蕊花的逆轉,最喜歡的戰鬥場面是九指丐指揮遊俠團,最喜歡的句子是傘不離散人離散,至於最喜歡的搭檔

「亞瑟王,如果你我聯手。」
「嗯,大概可以擋他個八分鐘。」

幹,帥炸
2018-09-17 02:07:24
凌軒宇
然後我有一點一直很想吐槽,項羽當初敗給蒼蠅王是因為時間沉澱造成的差距,可是我後來怎麼想,項羽都比基督教早200年阿幹
2018-09-16 17:53:18
呃,你這個就專業了呀夥伴……

幹真的耶,佩服佩服= =
2018-09-17 02:08:12
凌軒宇
挖操燃大你還不睡阿
2018-09-17 02:10:26
小事小事,莫慌莫慌
2018-09-17 16:17:52
蘋果泡芙
幸好當初我沒追這部,現在才可以爽爽的把他一口氣看完
2019-09-16 10:22:14
哎呀你這樣就不能目睹台灣富姦的無雙風采拉哈哈
2019-09-16 22:06:56
ねこ
哇 這部我追到12就太忙棄坑了 書也賣掉了
想不到都過了十幾年....致青春
2020-03-29 19:38:56
那個12我記憶是不是至少停一二三年啊哈哈,那年我還是高二還高三的樣子啊那年
致青春
2020-04-06 21:59:51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