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達人專欄] 【小說賞析】何為生?何謂生?為何生?淺談《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4-24 22:36:39│巴幣:36│人氣:4664


前陣子讀完《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君は月夜に光り輝く),說實在有被震撼到一些,而且時間點又在4月,我待會會說為何4月這個時間點非常敏感,讓我感觸很多。

為何說《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能「震撼」到我,震撼可是一個程度上偏高的詞,上次有這種感覺是在看《解憂雜貨店》的時候,已經有五年沒讀過這種讓我渾身起雞皮疙瘩的小說了。

那,就讓我們來聊聊這部小說吧。
(此篇與本做相關之圖片皆取自pixiv的本作繪師loundraw的圖,我並沒有著作權,因此如若認為有侵權之部分,我會再取下來。)
(原作者的pixiv可以點擊人名前往)

(還有既然是書評賞析,那勢必是有雷的,不想被雷的只能說抱歉了。)

==================================================================

《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是佐野徹夜於2017年出版的小說,第23回電擊文庫大賞得獎,以壓倒性的成績從近5000部作品中脫穎而出的作品,臺灣由台灣角川代理。


(日本電擊文庫封面,圖片取自博客來)


故事大綱(取自書後簡介):
重要之人辭世後,岡田卓也只是渾渾噩噩活著,直到他在高中邂逅一位罹患「發光病」的少女。
少女說,在她所剩不多的生命裡,還想完成某些心願。

「如果可以,我想幫妳完成心願。」
「真的嗎?」
卓也與少女許下約定,停滯多年的時光再次流動,去遊樂園遊玩、在女僕店打工、於夏夜看星星……
清單上的願望一個個消去,少女的生命也靜靜消逝。

終於,少女在月夜散發出強烈光芒,

她的最後一個願望是──


==================================================================

在故事的一開頭就點入主題,剛開始就因為一些巧合,遇到了這位有著「發光病」的絕症的少女,以鋪陳上本作算是比較少的,包含卓也為何要幫她完成死前心願也一樣,毫無任何拖累,直奔核心。

首先我必須說,罹患絕症或是重病的少女的設定可以說是爛大街了,直白點說是老梗,但老梗是一回事,怎麼寫是另一回事,要如何塑造出一個罹患重病的少女,比想像中難很多。

通常這些作品如果有Happy Ending,要不少女取得希望,要不愛上男主病也奇蹟似的好了;Bad Endind就最終還是難逃一死,本作比較像是兩者的結合。

這難在哪裡,要知道「生死」可以說是人生最大的課題,何謂生?何謂死?
今天一個正值花樣年華的少女,卻因為重病或是絕症而被宣告無法活到終老,家人也必須強制接受自己可能要白髮送黑髮的事實。

這可是一件大事啊,光是這邊的處理就難上加難了,這洋蔥可不容易用,而且注意,這部有愛情要素,這麼嚴肅的內容要如何搭配,說到這裡大概也有概念了吧。

所以佐野老師在人設和主要結構的處理上很妙,他塑造出了一個隱藏的角色,那就是卓也已經過世的姊姊,死因是車禍。

這個隱藏的角色重要程度之高,貫穿整部的除了男女主,還有這個第三個主要角色,哪怕除了回憶,這個角色從未出場,因為一開始就已經過世了。

重要在哪?
因為姊姊的過世,至親的親人過世使的卓也在很多事情的角度上都會連想到姊姊,對生死上的角度也比較深,卓也的姊姊因為摯愛之人過世而渾渾噩噩,最終因此發生意外車禍身亡。

而卓也也是一樣,如果今天發光病少女,也就是女主真水因此過世,一定會出現一樣的情況,而反思中間的種種,就是故事中的主幹了。

如果沒有姊姊,那卓也想必很難想這麼多,這麼深,而心態上的差距是很致命的,這會影響到故事的合理性等關鍵的要素。

所以我才說佐野老師的人設和主要結構很妙,因為一個不存在的角色,連起了整部小說。

=====================================================================
【死前最終的願望】



故事中,死前心願清單可以說是整部小說的核心之一,而死前最終的心願,光是聽到就有種很大的壓力。

如果你將不久於世,你可以許下一個願望,你會許什麼願?

故事中一共有三次最終願望,一次是對生命絕望時,一次是對生命重燃希望時,一次是生命的終結與新生時。

前面說過,生命即將終結這種很難處理,以現實來思考,絕望無助崩潰都很正常,我在看時也常常在想如果是我會如何,得來的結論也是崩潰吧,因為我有非常多的事情想要完成,還有很多地方想要去看看。

這是第一次最終願望。


之後是生命重燃希望,這段我認為是整段的高潮了。

何謂生?何謂死?

當生命機能停止即為死,心臟依然跳動為生,這是很簡單的結論,如果就這樣作結,那也太無聊了。
單一以個人論,那上面說的這些還能解釋,但生命的路上不只一人時,那又會如何?

妙哉,概念又不一樣了。

生命真的是個很妙的東西,只有一人時,只是對這個世界的留戀,拓展到另一人時,那種感覺又不一樣,對生命的執著又更強了。

真水的死前心願清單是由卓也來完成,而如若這個願望是好好活下去,對生命的眷戀,那種難以形容的感覺讓我哪怕是事後回想,腦袋還是麻麻的。

這就是第二次死前願望,也是真水和卓也,親自用自己的生命來看待生與死。

之後就是收尾的第三次死前心願。

這有點像是第二次死前心願的延續,第二次可以說是用生命來說出這個心願,而第三次,在面對死亡的最後一刻,希望所愛之人能在生命的道路上幸福,這次的是三次中最平淡,但後勁也是最強的一次。

當然最終真水要面對的一定是「死」,而卓也是「生」,生與死,生命的終結與新生,這樣的收尾之後勁還挺可怕的,看完後我一直睡不著,腦袋一直是不斷思考的狀態,平常我碰到枕頭五分鐘就睡著了。

生與死,死與生,佐野老師還真是寫出了一部頗有感的小說啊。

====================================================================
【後話,四月】

四月,說到這類生與死,說到生命的相關作品,常常都出現在這個時候啊。

還記得近代動漫中,說到四月常常會提到《四月是你的謊言》吧,而四月還有一部原創動畫,《可塑性記憶》。

所以說到四月特別有感,當年《可塑性記憶》讓我胃痛很久,光是想到那部作品就讓我的胃隱隱作痛。

這也是為何我對四月特別有感了,喔喔我的胃。(呻吟)

=====================================================================
【結語,那些逝去的,與那些留下來的】



生與死可以說是人最大的課題,只要是這類主題都會非常的嚴肅,哪怕是心靈雞湯也很難平復這一塊吧,畢竟是人就會有生命結束的一天。

常常聽到這段話:生命的重點不在於其長,而在於其深。(或是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我們能決定生命的深度)
這點大家都知道,但提到這裡,太多太多人還是希望能長一點,再多一點時間,包含我也是。

生存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如果人活著就是要通向死亡,那何為生,何謂生,為何生?

我的身體並不是很好,當然比起很多人,我的身體很健康,健康到我說我身體不好應該會有不少人想揍我吧,我也曾有過痛到想死的經驗,那種感覺差到我不想體會第二次。

曾有段時期,我也曾想過生命到底是什麼,一個小毛頭想這個當然想不出什麼東西,我也曾想過死是什麼概念。

我可以很淡然的告訴你,如果死是意識的終結,那死就是死了,如果真的有死後的世界,那就是一段新的開始。

那,是前者還是後者,我自然不知道,而且這也是假裝的,因為我也怕死,生與死的概念真的太過於抽象,也許等我的年紀比現在大個三四倍,我才有真實的實感吧。

《妳在月夜裡閃耀光輝》,我認為以生與死來當作主幹的小說中,這本寫的非常之精彩,關於內容,我有些東西沒有提,這些我想保留,都被我說完的話還讀什麼。

不過我必須說,這本小說絕對不輕鬆,想輕鬆閱讀的還是先等等,而且建議一口氣讀完。

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70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霜月 紅花
生與死不但是人生最大的課題,也是最永久的課題。它或許是為數不多能夠生而帶來,死而帶走的東西吧…
人們總說要活得精彩,但是是為了自己活得精彩,還是為了別人活得精彩呢?表面上似乎都是完美的經過和結尾,但其箇中意義所在卻是從本質上的不同。

04-24 23:39

霜月 紅花
人們也總說:為別人而活的人真是悲哀。但我認為如果自己並沒有找到人生到底要追求什麼,那在得到答案前燃燒自己、照耀他人,又有什麼不對呢?
我覺得所謂人生的深度並不單單只是經歷了多少事,更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去看待它們。倘若最後回首之時,認為這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那或許真能和麥帥一樣輕嘆:『我已不虛此生!』

我覺得人生就如同一則詳答題,生與死就好比作答開始與交卷。而我們所該做的就是:用一生的時間去做最正確的回答。

04-24 23:46

冰雪 霜華
讓自己活在別人的世界,讓別人活在自己的世界。
生死可以是一個人的事,也可以是複數人的事,所以我才說佐野很厲害,他讓卓也和真水的生命,從他們自己的到他們兩個人的。04-25 09:43
Revenant抹茶
超推這部!!
可給圖片出處嗎 拜託了

04-25 01:18

冰雪 霜華
我在文章最上方已經有附上原作者的p網,不附上就是無斷轉載了,同為創作者我不會做這麼不尊重的事。04-25 09:43
☆眼鏡奇異果★
這部我很推, 情節發展以及角色心情的描述很細膩, 看完會哭會胃痛就是了

04-25 10:03

冰雪 霜華
這類型的作品看完胃都會很痛,嚴重點眼睛還會很酸。04-25 23:52
Bright光
真的是看到哭,雖然無緣變成動漫了

04-01 19:25

嗷嗷嗷
這部為啥不能變動漫

04-09 15:3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語】話...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