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多采多姿*色彩涵義》

廢墟貓 | 2018-04-20 18:23:09 | 巴幣 121 | 人氣 1711

  某次和KAMINA討論到顏色,我才想起可以分享曾經寫過的這篇。色彩是一門學問,更是日常生活最直接影響我們心理情緒的因素。身為一名常態閱讀的圖文雙修,好處是當我想要表達某個顏色時,可以用比較精準的詞彙去解釋給圖手或文手概念。下列是個人寫故事時常用的色彩詞運用及彙整,由於初稿是三年前所以有重新再增添與潤飾過。這些用法代替一些常用字讓整體文章的詞藻豐富活潑,並且精確一點形容出色調。以中文為主,後備註如有其他語源之來源,可複製以用於網路查詢色彩。

  多數顏色名稱採用自然界原始色彩或現有的物品去形容,所以有些就不列舉全部。因此我會以解釋『該特殊顏色為何如此命名』及『從顏色看文化習慣』兩方面為主。另外這篇是我將要分享《如何用顏色說服人?》這本書的引言。創作時每個人即便畫了一樣或寫了類似配色,但光陰影及濃度各有差異(文字是形容詞方面)所以調出來色感也會不同。論起光陰影我個人比較熱衷於色彩搭配(欸


  先來上古神器們(?)網搜功能真的超棒,光是這裡的顏色代稱詞大概就很夠用。值得注意的是,某些色域很廣泛例如群青色,反映在織物染料、網頁、礦物或是畫布顏料的顏色都會略有偏差。(溫馨小提醒:用日文色彩詞彙前最好多理解創作的作品是否適合,尤其是文章,因為不是人人都懂。例如『錆鉄禦納戸』光看這詞面通常不會有人想到是深灰綠色。)以下列表只註解本貓覺得名稱有趣味性的幾個。

暖色系〈紅→黃〉
顏色 註解
妃色 妃,除了女官階的妃子,古時候有淺紅色的意思,妃與緋字通。
洋紅 品紅指化合物的品紅(fuchsine),與洋紅(Magenta)兩者是指同一種顏色。另外CMYK的M就是洋紅,畫圖的人應該都清楚。
玫紅色 或稱玫瑰色,介於紅與洋紅之間。
茜色 あかねいろ,紅茜草科植物的顏色。
胭脂紅 Carmine,別稱波斯紅,胭脂等於粉餅,胭脂紅是從胭脂蟲身上提煉出來的天然顏料。
樞機紅 Cardinal Red,樞機顧名思義指得是天主教的樞機主教服飾色。
勃艮第酒紅 Burgundy,勃艮第公國是法國著名的葡萄酒產地,今為法國布洛涅行政區,此顏色的紫色含量較高。
殷紅 紅到發黑,多用來形容血,殷的意思是赤黑色。
石榴紅 Garnet,石榴石的紅色。
酡紅 音同陀,酒醉泛紅暈,所以會帶有膚色感。
緋紅 Crimson,一般公認為血的顏色,含藍色成分(靜脈?)
絳色 音同降,大紅色。《文心雕龍》:「青生於藍,絳生於蒨(茜)。」
赩色 音同戲,大紅色。造詞「赩赫」=赤色光耀的樣子
朱砂色 Vermilion,別稱是『中國紅』,由來是古代最純的硃砂出自於中國。
彤色 彤雲,黃昏時天空從紅帶橘黃的色調。單指顏色是介於紅與橙之間。
橘紅色絲織品,也可能偏黃色。
音同者,偏褐
~‧~‧~‧~‧~‧以下開始轉黃~‧~‧~‧~‧~
縕色 音同暈,赤黃色;讀蘊的時候,指新舊相雜的棉絮。
緗黃 緗:像絲綢一樣淡雅的顏色,有緗紅、緗黃、緗綠等等,可以用來形容絲綢類的質感。
赤金

中性色〈黃→淺藍〉
顏色 註解
卡其色 khaki,英屬印度時期創造此詞。意思則是「充滿灰塵的」、「蒙塵的」或「土色的」。世界上有很多軍隊的迷彩服是卡其式。(摘自中文維基)
秋香色 一種淺橄欖綠。
縹色 音同漂,三聲。帶著白的綠
孔雀石綠 顧名思義孔雀石的綠色。
蒂芙尼藍 Tiffany Blue。這名稱來自於美國名牌蒂芙尼,該公司經營珠寶銀飾及鐘錶,這顏色是公司代表色。(注意:這色有商標註冊,別輕易拿去做商業喔)
綠松色 Turquoise,藍綠色之間,偏綠。
~‧~‧~‧~‧~‧以下開始轉藍~‧~‧~‧~‧~
土耳其藍 Turquoise Blue,藍綠色之間,偏藍。跟樓上兄弟非常相似。
蒼色 稍為偏灰的青色,搭配後字可以改變色調。日本另稱空色。
湛藍 Azure,語源來自青金石。
海藍寶 Aquamarine,統稱的藍綠色,名字是取自海藍寶石。上述有提礦物的顏色變化性高,從淺綠、淺藍到藍綠色都有。

冷色系〈藍→紫〉
顏色 註解
道奇藍 Dodger Blue,或稱蘭色。道奇取自美國洛杉磯道奇棒球隊。
克萊因藍 International Klein Blue  ,別稱國際奇連藍。由法國藝術家伊夫·克萊因混色而成,且首先得到專利而得名。
群青色 Ultramarine,色域廣,與西洋繪畫有關,請看連結。
王室藍 Royal Blue,別稱品藍色或寶藍色,略帶紅的藍。王室藍有深有淺,據說英國王室貴族名流多喜歡此顏色。(網路通譯:皇室藍,不過英國是王國制所以我就改王了。)
海軍藍 Navy Blue,別稱藏青色。接近黑的深藍色。海軍藍名稱由來是,英國王家海軍自1748年以來以此顏色作海軍制服,世界其他海軍隨後採取了海軍藍作為海軍制服的顏色。
紺青色 こんいろ,第一個字音同淦,帶有紅的藍色。日本色系常見,如名偵探柯南《紺碧之棺》
普魯士藍 Prussian blue;德語:Preußisch Blau 或 Berliner Blau。德國的前身普魯士軍隊的制服顏色就是使用該種顏色,以至1871年德意志第二帝國成立後相當長一段時間仍然沿用普魯士藍軍服,直至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方更換成戰場灰。(摘自中文維基)

金屬色(黑白屬無色,共同羅列)
赤金 百分之百純正的金色。
玫瑰金 Pink Gold, Red Gold or Rose Gold,帶粉紅的金色,按比例金混銅之貴金屬合金的顏色。



古代漢語中表示顏色詞語的差別
(以下摘錄來源遺忘,請曾經閱讀者告知我*謝謝)

1,『絳、朱、赤、丹、紅』的區別
『絳、朱、赤、丹、紅』五個詞都表示紅色,按其由深到淺的不同程度排列。
程度最深,《說文》:『絳,大赤也。』本義是:『深紅色』。
程度其次,《說文》:『朱,赤心木,松柏屬。』本義是:『赤心木』,後用來指『朱色,大紅色』。
本義是『火的顏色』,即紅色。
本義是『辰砂,朱砂』,後表示紅色及赤色。
程度最淺,《說文》:『紅,帛赤白色也。』本義是:『粉紅色。』到後來,『紅』和『赤』沒有區別。

2,“青、蒼、碧、綠、藍”的區別
『青、蒼、碧、綠、藍』五個詞在現代漢語中都是形容詞,表示顏色。但在古代漢語中是有區別的。
古代和現代都表示『藍色』。
本義是『草色』,表示『深藍色』或『深綠色』,程度最深。
『青綠色的玉石』,表示『淺藍色』或『淺綠色』。以上這三個詞本來有區別,有時也可以混用。如青天又叫蒼天,青草也叫做碧草,青苔也叫做蒼苔。
綠和青意義相差較遠,混用的較少。
在上古漢語中只作為植物『蓼藍』的意思,是名詞,後來才具有『藍色』的意思。

  顏色本身深淺的正反面代表意義,如果有需要可以參閱此處羅列。下述列個趣事。



* 關於紅色的吉祥:

  1. 中國傳統文化中,五行之火所對應的顏色是紅色,八卦中的離卦亦象徵紅色,卦象之坎卦與離卦即是水火卦。此同時對應四象之一的朱雀(東青龍表木、西白虎表金、南朱雀表火、北玄武表水、中麒麟或螣蛇表土),紅色代表吉祥喜慶的意義。
  2. 古代皇帝批閱奏摺使用紅色的硃砂筆書寫,但皇帝駕崩治喪期間則改用藍色字書寫。
  3. 用紅色墨水記錄虧損,因此又稱為「赤字」。

* 關於橘色的忠誠:

  1. 橘色是荷蘭的國色,早期的荷蘭國旗為橙、白、藍三色,橘色代表了領導1568年尼德蘭獨立革命的奧倫治親王(在英語裏,「奧倫治」是orange——橘色的譯音)。在17世紀時,為了在戰鬥及航海時易於辨認及貴族對奧倫治家族的反抗情緒,方將國旗原來的橘色改為現在的紅色。但橘色在荷蘭及海外荷蘭裔人的影響卻持續至今:荷蘭國家足球隊的隊服為橘色;南非1994年以前國旗的主色為橙白藍三色,代表了荷蘭人的後裔布爾人早期在南非建立的殖民地奧蘭治自由邦及南非共和國。  
  2. 古羅馬時期,新娘會穿著橘色衣服象徵忠誠。

* 關於綠色的邪惡:

  現代綠色給人環保意識抬頭的感覺,但歐洲中世紀綠色是邪惡,特別指深綠,與黑色不相上下。黑與綠為什麼會混搭,我曾發現這個有趣論點:「黑色代表邪惡,綠色代表源源不絕的自然生命力,當這兩造合體就等於永遠不滅。」迪士尼《睡美人》的梅菲瑟背景時代是十四世紀,所以似乎不難想像黑女巫用黑與綠配色。 《哈利波特》的史萊哲林學院,非以完全現實來營造的黑綠似乎也帶有奇特魔力。

* 關於藍色的冷血與高貴:

  歐洲的貴族往往被稱為有『藍色的血』,例如童話《藍鬍子》的引用。有人認為這個稱呼來自於他們蒼白的皮膚。說到這個想起19世紀存在著藍皮膚人種──阿帕拉契山脈的福格特家族






創作回應

駱駝商旅
綠色在歐洲是邪惡的原因說不定還包含對伊斯蘭的敵視(?
這是瞎猜的,畢竟沒有深入研究這方面的知識,突然聯想到的
畢竟伊斯蘭世界發跡於沙漠,因此黃色對穆斯林而言是代表羞恥的顏色
反之綠色對他們而言才是代表著生機與希望
這跟綠意滿滿的歐洲思想上大大的不同XD
2018-04-21 12:24:59
廢墟貓
诶诶個推論挺有意思喔。如果我有留意到相關的訊息就來補充說明。

有!伊斯蘭國旗普遍也是綠的,聽說看一個民族的文化傾向只要看著國旗就行了!我晚點再來補充新的東西上去: D
2018-04-21 16:19:10
ilwiKAMINA
原來我是題材產生器XD(誤)
2018-04-21 18:17:15
廢墟貓
這樣非常好,夥計www
2018-04-22 13:24:32
艾爾琈
今天才跟阿一討論到綠色XDD
她也有說阿貓這篇的事情,然後有提到綠色被視為邪惡之色的緣由
來自於基督教有一說把自然界的神靈這一類歸為邪教派,所以綠色被視為邪惡
然後之所以跟她聊到這個,是因為她熱愛大自然,所以看雲看海可以看很久
然後我就說記得綠色跟黑色搭起來感覺邪惡www
阿一我有說錯請別打我(欵
2018-04-21 22:33:44
廢墟貓
哦www原來是這樣嗎,這推論也不難理解,畢竟十字教是一神教,自然崇拜是多神教,以過去十字教的黑歷史,會將其視為邪惡表徵也不難理解了www
2018-04-22 13:25:57
珀伽索斯(Ama)
世界上的顏色這麼多,說真的要搞清楚真的讓人頭痛,
像我在畫圖時用的軟體,有些顏色我還要一個個去嘗試,
不然又會像以前發生出顏色詭異的成果來,因為曾經有失敗過,
有些上面的顏色看字面也能想到意思,
但是對於青色,有時候看到時說是藍色,有有時看到是綠色,
像是夢幻遊戲裡,雖然原本有看到藍色的青龍,但後來外傳看到的青龍卻是綠色的,
像這個時候就真得很難界定,但我都想當青色是藍色就是了。[e19]
2018-04-27 12:50:43
廢墟貓
真的www

畫圖跟小說在選用顏色的時候真的要一直試驗,才能選到最適合的那個www,所以天馬的方式是對的。

我也覺得青色比較接近藍色,可能也是受到日文影響,日文的青色基本就是指藍色,中國的青龍比較偏綠是沒錯的唷,東方屬木。
2018-04-27 22:27:52
小伽羅
這篇寫的真仔細,讓我想起有本書《色彩論》,有點忘了內容,總之是一本讀到可以夢周公的書,色彩真的是一門很值得深入研究的課題,小到服裝搭配,大到建築色系,都是一門學問,甚至心理學、哲學都能涉及到色彩,還有所謂的五行相生。

不過說了這麼多,其實我了解的很有限,有機會也很想再多了解一點,很感謝這篇文章,其實我看了兩次,哈哈。XDDD
2018-05-05 14:50:22
廢墟貓
原來看了兩次XDDD值了值了能夠這樣讓文章被矚目。

好神@@可以夢周公,我一直覺得作夢就是人人登入意識伺服器,然後去遊歷一遍。對對,顏色從服裝建築延伸到五行說等等,心理學或哲學都有密切關連,滿有意思的!

XDDD沒關係,大家興趣都很廣泛但時間有限,個個喜歡鑽研的都不同,所以我們能夠互相彌補就互相,謝謝小伽羅ˊwˋ
2018-05-06 16:20:58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