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自由象限評文】泗風的物品鑑定師

作者:伏流也│2018-04-19 23:56:36│巴幣:22│人氣:217
※粗體字為作者內文
 
  這次是泗楓的作品。
 
  我從玉婷1開始講起好了,開頭的段落不夠鮮明,最主觀的判斷方式就是我第二次回過頭再看的時候才恍然大悟,為何會如此,我做了一點分析,第一、敘事篇幅的關係。第二、語句的描寫與景象的描寫都薄弱。
 
  在大學還有制服的年代,懷孕的女學生似乎有那麼一點點違和感。
 
  基本上第二點是由第一點衍生出來的問題。至於解法,之前的評文或者其他評者的評文都有提到,就不再這裡佔字數了。不過作為開頭,甚至是伏筆還是謹慎鑄字比較好,因為這關係整個系列結束的整體觀感。
 
  然後,按照大家對陳其義的口氣與語感,我都覺得陳其義就算不是大名鼎鼎的鑑定師,也極為可能是素負盛名的鑑定師,沒理由會拮据成這樣,可能與角色習慣或價值觀有關(但幾乎沒有提到),然後整體的感受讓我覺得錢對於陳其義只是輔佐生活而已,所以已錢做為唯一接案動機還是讓我感到違和感。
  「至今有一百年前了吧,那個時候我爺爺因為考上了大學在都市裡,便離開了這個小鎮,留下了懷上約三個月小孩的奶奶兩人。雖然這麼說,爺爺只要是一有空就會坐車回來探望奶奶,但是不巧的是,正當小孩出生......就是我父親出生的時候,爺爺坐的那班車出事情了,根據警察的說法,是爺爺原本有辦法逃離的,但是卻為了救一名小女孩而折返回去,最後小女孩獲救了,爺爺卻來不及逃生,就這樣與火車一同掉到山谷底下......。」
 
  ↑這算是建議,看看就行,上述這個斷落,基本上用念得太拗口了,建議是直接變成敘述的段落,然後老闆用尾句街上後話就行了。
 
        上述的段落儼然是伏筆,不過下筆的力道過甚,導致這裡略顯突兀,應該更自然的帶出來會更好,而老闆下段的描述也顯囉嗦,基本上這一些東西已經可以產出一個篇幅相當的章節了,被硬生生的塞到這裡,讀者難免也會產生一點過硬的閱讀感受。
 
  玉婷3的倒敘手法就不那麼必要了,就照著時間慢慢順下來就行了。
 
  玉婷4的波浪符需要修掉,不過也沒那麼硬性。六十歲的女性稱呼為女士會比較好,小姐有點不太合適。
 
  在5、6篇的時候,已經把劇情堆上高潮了,但一切都來得太過順利了,對話也因為要揭伏筆講的落落長,這樣不只是角色的表現感薄弱,也影響了閱讀的體驗。在接露伏筆的時候,對於設定就先不吐槽。
 
  角色敘述的時候沒有什麼動作襯托他的話語,基本上給我的畫面就像是站在原地,如同致詞一般,然後齒輪轉動一下,換下個人說,再轉動一下,繼續說道。就像這樣的規律。
 
  再最重要的、訊息來源最豐富的幾次對話,主角說出來的話極度拗口,但是因為都是需要由主角推理出來,不過不可避免,這部分是建議,階段式的拋出來。怎麼說,一問一答也是一個方法,或許搭配一些動作和描寫也能減少閱讀的疲憊感。
 
  總結:像這樣繼承主人遺志的故事固然美麗,但前半部的節奏太拖沓,間接導致中間的高潮堆的不夠高也有點匆促,敘事的風格是個人標誌沒錯,但人物的動作、表情行為都還是能夠讓讀者「看到」。講一下拖沓的原因,其實每篇的篇幅並不長,可能是作者有意切割的關係,才會導致這樣的情況。裡面形塑得最好的角色就是清月了,因為他的護主心態,讓立場鮮明,個性也單純易懂。不過我只是舉例啦。也許有那麼幾名角色很像我們去看劇場的時候,臨時被抓上去塞了台詞講出來而已。
 
  這次的評文就到這裡了,感謝泗楓的投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16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泗楓
好的,謝謝你的指教XDD

辛苦你了~

04-21 01:05

伏流也
別、別這麼說XDD
不會啦04-21 01: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giveme1h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伏流也】心情記事18.... 後一篇:[達人專欄] 【井底都市...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特價中,歡迎參考 : https://store.steampowered.com/dev/alex94i6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