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RE 從數據來認識真正的神風特攻--理性,還是瘋狂? 2

作者:yau│2018-04-17 23:15:56│巴幣:0│人氣:172
回文我都承認太雜亂被刪了只好重寫,但原文留在部落閣方便各位參考。

其實樓主所說的真的不正確,可他都沒有很好好地回應,但一件重要的事就是特攻並不是萬歲衝鋒或玉碎攻擊,那些只是敢死攻擊而不是自殺攻擊,不見得比蘇軍冒險硬闖德軍地雷陣更殘忍。

可是特攻是經過周密的計劃,所以不能說絕對不理性,但這種理性不是指軍事的效果上,即良將應當以我方較低犧牲(如果是絕頂的名將甚至敵方的犧牲也不應過高)做成較佳的戰果,何況特攻兵器的駕駛員是預設必死的,不論如何都不能減輕我方的犧牲。

如果說是想以較少犧牲達到較大的戰果,只可以說是「事前」的構想是這樣,但「事後」證明不行,如果是在軍事上的理性是不對。因為這是有近一年檢討戰果的。

這不同星戰或漫畫「青春山脈」中,像史實某些飛行偶然臨時把座機撞向敵艦,那些場合通常是被敵人逼得太死的,如機體損傷或燃料不足。如果在陸上開坦克到這種場合,可能改為投降而不是撞向敵人的。

只可以說是版友說是提出者需要的政治等,其他非軍事的文化效果,便是即使戰敗也可以被自己人記著,所以我才引那些動漫。即是非現實的軍事的其他文化。

即是新世紀日本為了神風特攻隊申請作為「世界記憶遺產名錄」失敗,也應當和我在新看與溫習那幾部太平洋戰爭的影視,即我想只有當時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才這麼了解「和之心」,了解到連日本人自己也不知道的深層結構的優缺點,就好像說是最了解一個人的是其敵人。

* 有興趣覆習舊文嗎,太平洋戰爭`硫磺島兩部`鋼鋸嶺

https://forum.gamer.com.tw/Co.php?
bsn=60208&sn=71978&sum=15&min=31584&this=5&author=gx9900gundam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756750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689038

那麼就要涉及日本文化的基調,為何連作為其鄰國儒家文明的發源地的中國(包括台灣)也不好理解,因為日本對華作戰和佔領的都是中低端的部隊,而且對反共經常使用偽軍充數。而對美國是傾盡全力的,派出的都是聯合艦隊`海兵隊`陸軍的本土防衛隊`海陸兩軍航空隊等,精英或專業化的部隊,其領導階級多半是舊武士的後代。

而日本文化的基調常有幾處特別的風格,例如有人提出其悲劇和悲觀的風格,我常說日漫喜歡把一個倒地留了很多血的人,如果不動的就預設成己死,或仍然會動就預設是必死放棄救治的。

在下舊文所說過,把肉體看成享樂的容器,不願意接受生命的苦難,所以易學慣面對死亡的勇氣。

而這些本來僅是日本的武士的文化一部分,可在明治維新後隨廢止武士階級後,反而很快便同化了平民百姓,當時平民最多只限於不自覺被逼實踐,類似尼采所說的「弱者道德」,消極的不抗爭。總之在江戶的非武士階級的自我形象不好的,所以四民體系的其他三民只想向武士學習。

這是因為當時日本不存在平民英雄的觀念,而難以想像共產主義理想的紅軍或墨家的俠士等,照他們的定義是「匪」的,美國的牛仔也屬於這一類人,日本浪人小說是後來才出現的。而因為文化發達被誤解成只是上層向下層普及,做成見高拜見低蹉的價值判斷。

而他們理想的是不講條件不需要交換,當然的無條件的善,所以我才引用鋼鍊和魔圓等作品,嘲笑像海賊王這種需要代價才有能力的動漫。

(當然現實中海賊王的人氣比鋼鍊魔圓還高,可較難吸引喜歡裝高深的人共鳴)

另一個問題是美國雖然起初囚禁了日僑,但仍然接受了日裔美國人當兵,只要去歐洲戰場,所以美國人是較了解日本人,可是日本人對美國人或美國這個國家的了解很少的,經常用自己的標準把美國人看成是膚淺和散漫的國族。也常以為歐洲人就是擴張主義侵略主義(只不過是部分大國在有利時才幹的事),或者以為基督教是淺薄的宗教,只會相信些廉價的奇蹟。

所以日本人異常害怕被戰敗後喪失了自己文化的優點,因為他們定義自己都是貴族,美國人只是些粗魯的暴發戶。所以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使自己的後代記得自己是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940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yau
JamJamMa君


你看清楚我所說的,對美作戰的精英的出身都以江戶的武士的後人為主,而對華作戰又是另一些為主,雖然像天皇的親人都參與南京戰役,可人數比例遠低於對美作戰。

樓上所說的沒有一處回應,當時日本下層人民的自我形象低落,所引的反戰意識都屌於消極的逃避戰火,而沒有出現過像德義的抵抗運動。到底義大利的君主不是古羅馬帝國皇帝的後人,而一戰德國也革了皇帝進入共和,希特勒想稱帝也沒有他想要的神器「聖杯」(不是fate的小聖杯那個山寨,而是奪寶奇兵的那個本尊),只是說擁有僅次於它的「聖槍」(即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朗基奴斯槍」的原版)

所以傑洛的批判,對於當時來說反而是天皇的「義務」,這是實權有效的君主才做到的,何況天皇當時是世界歷代國柞第二長的帝系,僅次於埃塞俄比亞,而現存君主帝系最長就是日本了。

所以當時日本人難以想像國家沒有天皇,歷史上也不過是最多有南北朝的兩位競爭者的內戰,而否則就是皇族旁系的源氏或平家(即信長的祖先)掌握實權。

而神器對於在君主制國家的,真心相信君權神授的忠臣來說,就是要服從。所以傳國之寶失落後,明朝中國才要仿做新的玉璽。

至於平民在君主神授論下,不過是受到保護的羊,而他們最合理的希望是成為臣下。對於四民之別很森嚴的江戶時代,突然四民平等下,上層的平民是很熱心表現效忠成為臣籍的。

最後,查維基得知台灣仍然使用玉璽,雖然是在民初仿制的,但真很神了。而日本天皇的玉璽其實是「金」做的,應當叫金璽更正確。

04-18 12:32

yau
補充,即是說神風這種保存文化的戰術和保存神器一樣,是出於維護日本「統治階級眼中」自己國家的優點,而不是像經濟力等公認價值。04-18 12: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完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漫... 後一篇:飛向恆星 木偶的外星探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