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佛都偷閒-輯二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8-04-13 00:29:06│巴幣:20│人氣:140
2.龍坡邦(ເມືອງຫຼວງພະບາງ
  剛從旅館的接駁車上走下來,潮濕的空氣很快就湧進鼻腔,指尖也能搓揉出些許濕潤的觸感,這些與南台灣無異,尤其是天上逐漸聚攏的積雨雲,雨季的午後也就這麼回事。

  在不同的季節來寮國旅遊能體會到不同的氛圍,十一月至二月的乾季氣候宜人舒適,非常適合長途跋涉,三月至五月的天氣酷熱,燒墾會使天空佈滿霧霾,但此時也是新年的季節,可以深入體驗當地的民俗節慶,而六月到十月的雨季遊人稀少,尤其是戶外活動通常伴隨滂沱大雨,但這也是背包客、小資族、學生的出遊季,可省下不少錢。

  不過像是電影裡那種到哪都能狂歡的西方年輕人比比皆是,或許有沒有雨對他們而言一點關係都沒有,反而是除了當地人外的東方面孔少得可憐,這也是於此地的殖民歷史有些關聯。

  龍坡邦於瀾滄王朝時期最為繁盛,許多的遺跡、文化也是當時遺留下來的。直到首都遷到今日寮國的萬象後,此地一度建立起獨立的王國,與萬象還有占巴賽王國分立,龍坡邦也是在此時開始衰弱,甚至在1887年被太平天國時的黑旗軍入侵,幾乎燒毀了它所有的僧院,當時它選擇接受法國的保護,成為其殖民地之一,之後也非常幸運的在二戰中摧毀整個寮國北部的轟炸中倖存下來,並於1995年被列入世界遺產保護名錄。


  這樣的歷史背景讓其傳統文化流傳卻又帶有法式殖民色彩,因此才吸引了不少嚮往南國的西方遊客來訪,尤其是熱愛冒險的年輕人,他們在城外翡翠綠的叢林裡徒步探險、騎著越野單車爬上山道,舉目所見的是山水環繞,藍寶石般璀璨的瀑布流淌,遠方蒸騰的水氣在陽光下灑落,不知迷濛了多少旅人的雙眼。

  而城內除了可以吃到西式的高盧菜、麵包以外,也能享受當地的傳統料理,再來就是我最想來此的原因,異國的東方古城、遺跡、寺廟與殖民風景交錯,描繪出一幅神秘莫測、色彩斑爛的畫卷。



  走在住宅區裡會有種自己沒有離家太遠的感覺,除了路旁道路標示上看不懂的文字與圖像外,你幾乎以為自己身在台灣二十年前的郊區。(以我的歲數當然記不太得二十年前台灣長什麼樣子,只能以兒時依稀的記憶來想像。)

  在那種懷念的氣味中,我們走上鋪的整齊的紅磚道,在經過西式的殖民建築時,發現庭院裡種滿了茂盛的綠葉植物,多是葉片碩大、厚實的類型,感覺就是能開出鮮豔的花,它們長得枝繁葉茂,好像主人任讓其恣意生長般,都快成為一片小型叢林了,但卻沒有雜亂感,明亮的綠葉看著非常舒適、具有滿溢出來的生命力,很有這裡的氛圍。

  路邊的汽車不多,我並沒有仔細看其樣式,但好像都是些舊型的車款,反正在現在的台灣是看不到的,機車的話當然更少,並且停留在細瘦的檔車年代。在這裡我比較好奇的是,不知道為何電線桿上的電線非常多條,像是叢林的藤蔓般相互纏繞在一起,電線桿被纏在裡面,是人的話可能就要窒息了吧,有點奇怪的景象。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離開住宅區,來到熙來人往的主要道路上,車子很少,因此有很多人直接在上面逛大街,十個有八個是西方人,兩旁的屋舍有些破舊、有些看似有翻新過,多是白牆灰瓦的殖民式的建築,懸掛著色彩鮮艷的百葉窗。

  路旁的店家招牌英文與寮文並行,繽紛的裝飾在白牆上,大多是酒館、餐廳、旅行社、還有少數的按摩店和古玩、紀念品店,雖然是商業區,但是破舊隨意的氛圍完全不會讓人拘謹,時常可以聽到路人大笑、喧嚷的聲音。

  越往前走人與車都越多,原來前面就是舊皇宮門口,每晚在這裡都有龍坡邦最遠近馳名的夜市,極具規模與特色,這點也與台灣相似,人群散發著熱度,小販吆喝著架起雨棚、貨價,吃食已經開始叫賣,但這個夜市最有名的卻是其工藝品,我在心底暗自期待著。

3.旅伴、食市
  「等等,在去逛街前一定要把錢帶夠啊!」
  小股急忙拉住我,差點忘了這裡不是台灣,沒卡能刷、沒ATM能領,出事了也沒有警察,甚至連台灣大使館都沒有,還是只有身上帶錢才能讓人安心。

  這就是我找小股一起來的目的,他出國經驗豐富,去過五大城、七大邦,每次大學寒暑都不見蹤影,一問才知人已經在尋常學生聽到名字都會一驚你怎麼有錢到這裡玩的外國,他也身負多種技能,能言中、台、日、泰、英五種語言,既有錢又有高明的交涉計巧,堪稱是一流的商人。而我只是一隻假日偶爾會在台灣山林野地間游盪的小魚,游過的五湖四海也不如吃四海游龍的次數多,一到都市裡就有點厭世,寧願宅在家看小說,閉耳不聽世間疾苦、人心險惡。

  我們這種組合分配工作倒也簡單,雖然沒明講,但在都市裡小股就會自動擔任起解說食物、人文、食物、時事、股市的角色,並為我這種沒人找我吃飯我都隨便吃、沒有找到飯店也可以直接拿睡袋打地鋪睡的野人張羅吃什麼還有睡哪裡,我實在感謝他,否則被人秤斤賣了都不知道。

  「就找這間換好了,剛剛沿路看下來這間是最好的了。」他指著一間木製小棚子說道。這是這個地方的換匯站,剛才一路走來有好幾座,沒想到他都有在看匯率。

  「唉!匯率果然比機場好,剛不應該換那麼多的。但也不知道下一間會不會更好……」雖然他這麼說但還是走上前去兌幣,我站在後面百般無聊的等他,並張四處張望旁邊的風景。接下來輪到我,看著棚子裡的人遞給我一疊算好的鈔票,我用眼睛默數了一遍便要將它收進口袋。

  就在這時他突然搶上前,用中文小聲的在我耳邊說話。
  「你不要這樣數,你要一張一張在他面前數完,完全正確再收起來,不要收那麼快。」我愣了一下才照他說的做,由於我是懶人,在離開換匯站後當然也埋怨起這個麻煩的步驟。

  「就是要這樣做,你不知道他會不會騙你,之前我在柬卜寨就有被換少過,雖然不會少很多,但那還是錢,要被坑也不要被坑這種的。還有你剛才掏美元出來的動作不要那麼大,財不露白,換完錢後也收快點,不要邊走邊收……. (省略百字)」

  他說得很對,不過天真如我總無法適應這種刻意防範別人的舉止,因此有點小鬱悶。之後這種情緒隨著逐漸增加的人群而淡化,我睜大眼看著一座龐然的集市被建立起來,長長的棚子從街頭排到街尾,幾乎看不到盡頭。

 
  食物的香氣瀰漫在空氣中,那味道不同於台灣夜市,帶著一種辛香、刺鼻的特殊氣味,並混雜西方人的香水味,聞著倒也新鮮(?)。我們先吃了個長得很可愛的小吃墊胃,它很像煎包,但是皮是黃色的,內裡裝的像是奶油,咬一口熱騰騰的漿會在嘴裡爆開,又燙又好吃。

  接下來小股告訴我,其它的看看就好,不要買來吃了!我非常失望,但在行前我們就商議過這件事,只要是在路邊烤的生食、冰、湯水都不要吃,寧可花比較多錢去吃餐廳,原因是台灣人的胃在這裡可能會水土不服(雖然我以為台灣人的胃已經練到百毒不侵。),其實最怕的還是水中的寄生蟲,路邊攤用的水都不知道是哪裡來,本地人可能還好,外國人對這些蟲子沒有抗性,小則上吐下瀉,大的可能就要送醫院了,只是我在寮國的六天裡,完全沒有看到任何醫療機構,不知道是我眼抽還是真的如小股所說若在這裡發生大車禍,最近的大型現代醫療設施在泰國。

  不做死就不會死,所以我們只好用眼睛吃冰淇淋。在悶熱的夏日晚上看著那一排水果清冰的攤子會讓人想把頭整個埋進冰桶,不過光是看著顏色鮮豔的水果被打成果汁,五顏六色的擺在櫃台就讓人消暑一些了,而且還超便宜(只是我們都買不下去……)。

  夜市的攤尾旁邊有一條小巷,裡面人聲鼎沸,高瓦數的燈泡射出白熾的光線,吸引遊人的目光,當然要進去一探究竟。那裡就是夜市裡最多食物的地方,在這條狹窄的巷子裡不停的要與對面來客會「人」,兩邊則是很多遊記會寫到的龍坡邦夜市大排檔,超級大塊的豬肉被鉤子吊著,整隻的雞、鴨、魚被陳列在台子上,長的都與台灣不大一樣,尤其是魚,長著一副讓人覺得剛剛在餐廳裡居然是吃這鬼東西的恐怖模樣,這些食物都比台灣市場賣的大了許多倍,可能是這裡的生物發育都(沒經過毒害)特別良好吧。

  小巷裡瀰漫著煙霧和氣味,雖然感覺眼球一直被灼燒,但還是捨不得眨眼。廚師不是用瓦斯爐,而是用裝在鐵桶裡的篝火露天煮菜,我看那火焰竄的老高,像是魔術一樣,廚師手腳俐落的翻滾鍋子內的肉塊,大量白煙和香氣湧了出來,到底他是怎麼控制火焰的呢?至今還是個不解的謎。

  我們很快就穿過巷子,再次走入空氣清新的街道中。回頭一看還是覺得那白熾的燈光就像是在號召天下大肚之士一樣,自認為腸胃勇健者皆可入內挑戰,走上煙霧瀰漫的擂檯,菜色豐富任君選擇,打輸了沒關係,價格便宜、帳後兩清(當然贏了也要付錢啦!),只是售後不理、生死不論喔。

  第一天的行程很快就走到了頭,那夜市裡的工藝品呢?那是第三天晚上的事,在此就先打住不提了。在餐廳吃完飯,我們走在回飯店的路上,夜風仍吹不散心中得興高采烈,小股擔心著明天,我期待著明天,心中想著「那裡就是我的主場了,我們就走著瞧吧!」,一邊開心的晃旅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37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多感少女❤玉❤
真是身經百戰的朋友,若未去過恐怕不知道要被騙上幾回。(笑)

可惜了那些食物,只能看不能吃,哈哈。

我倒有點好奇,第三張照片中的女人與孩子,是......?

04-13 11:17

鈔票裡的魚
他呀真的身經百戰,不過也常常冒很大的險,沒戰死真的萬幸XD
真的,不過還是有找好吃的餐館大快朵頤,這就是小股的作用(喂~)

阿玉好眼力!他們在為和尚<佈施>喔!是這座城市非常動人的習俗,天天都有,本來是第三天清早我們才去參加的,我只是把那張照片移來這裡放而已,詳細的待下回分曉XD04-15 23:36
大漠倉鼠
以前有個熱愛旅遊的朋友跟我說:「旅遊沒什麼技巧,有錢、別被搶、手機有信號,剩下都不是大問題」,因為現代科技很發達、GOOGLE開得起來基本就無國界,在一些治安差的地方還能顧用當地警察來當一日保鑣兼導遊,在非洲甚至能花錢跟當地叛軍借槍來拍照,所以主要還是有錢XDD

他也跟我說:「這種簡單粗暴的基本條件確實能出國走馬看花、要融入當地卻不容易」,融入當地是技術活,入境隨俗要隨得不尷尬需要技巧和經驗,當地的風土民情需要大量的知識才能真切體驗,像是看一幅畫,俗人看價格、雅人看意境。

04-13 11:31

鈔票裡的魚
你朋友說得真對!我也有好幾個朋友是如此,有各種不同的旅行方式,單純花錢就能解決的通常沒什麼意思,畢竟太容易得到,人不容易珍惜。我所聽到千迴百折、蕩氣迴腸的旅遊故事通常還是以自由行到台灣人認定非文明的地方居多,畢竟體驗不同的生態不是花錢能買的,難道在飯店花錢叫人挑一罈恆河水來洗澡就能感悟到甚麼嗎?或許也只能得到皮膚疹而已。

除非你知道這個國家的經濟、歷史、文學、傳說和宗教習俗,然後到當地親自聞著河水的腥味漂浮、牛糞塗在牆上、屍體飄過河堤,仍然有人在這樣的水中沐浴淨身,被幾千年鮮血泥垢堆積起來的城寨注視,這意境無法花錢塞進腦袋裡,只有主動去理解和體會,可惜的是花大錢的人通常懶得幹這樣的事,反正導遊懂就好,我只負責看和吃XD04-15 23:51
小刀
受後不理,生死不論,這裡一點保障都沒有,是說臨出門前應該帶妙利散之類的胃腸藥,寮國很像四十年前的台灣,純樸卻不夠先進,有利有弊。

04-13 17:13

鈔票裡的魚
我帶了滿滿的腸胃藥、頭痛藥、感冒藥、還有一個醫療箱,最後證明我真知灼見,在泰國幾乎把藥箱的紗布、碘酒清光XD 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遠目~)

哈哈,小刀覺得是四十年前嗎?看來魚還是活得太短,看得太淺,不過對於我這種科技時代的毛頭小子來說,過往年代總是散發著神祕又溫暖的色彩,可惜沒眼福見識,還要跑到外國來看,那大人常說回不去的過去到底是甚麼地方。
04-15 23:58
艾爾琈
我想我這種在科技環境待習慣的人,去了寮國應該會被騙或者可能被害都不知道吧
還是看小魚的照片,想想那裡的人文就好了XDDD

08-04 11:58

鈔票裡的魚
哈哈,其實寮國也沒有人們認為的那麼危險,我在那見著的多是純樸的人民。

應該說不管在哪,基礎的防備之心本來就要有,去到陌生的地方更要加深幾層,因為敵暗我明,我們的經驗永遠比不上當地的惡棍,雖說惡棍處處有,台灣的也不見得比國外少,只是我們習慣了此處的生活,知道處理的sop。

小股的作為也是為了防範未然,雖說不客氣了點,但總比出事後的處理來的輕鬆。08-07 20:08
珀伽索斯(Ama)
20年前的台灣,對我來說是1998年,我大概還有印象當時的樣子,
那個時候台灣台北捷運才通行沒多久,
至於看你拍的寮國人物穿著,讓我會以為看到電影裡的泰國,就像《安娜與國王》的那種,
此外這種像蚯蚓一樣的文字,要我寫還不好寫出來呢!

09-02 01:5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佛都偷閒-輯一... 後一篇:異地綠野-輯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aterfall10絕大部份巴友
金庸武俠穿越同人《何妨吟嘯且徐行》,逍遙二仙少年時的歷險,歡迎到我的小屋瀏覽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