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操民隨筆]讀賽奧提亞評論,《第一次創作》---你如何表現你的小說人物?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04-11 16:43:41 | 巴幣 64 | 人氣 386

本文引用自此

這篇我特別細讀,尤其塞君陳述了一些對於設計人物的看法外,我特別關注本文的「哲學主義」(philosophy?)一詞。哲學是一個意思含混又讓中二病喜愛,因此被過度濫用得一個詞,甚麼都可以是哲學。

本文分兩個部分,首先查各大辭典關於哲學(philosophy)的界定,先確定其大致範圍。再來讀讀,塞君針對設計人物上,如何提到哲學這詞。

先看看辭典怎麼定義。另外,我使用學習者辭典(learner's dictionary),其用詞盡量簡潔明確,不分重要詞,我會標記紅色

philosophy NOUN /fɪˈlɒsəfi/

(MED)
1. [UNCOUNTABLE] the study of theories about the meaning of things such as life, knowledge, and beliefs
a. [COUNTABLE/UNCOUNTABLE] a system of theories developed by someone as a result of the study of philosophy

2. [COUNTABLE] a system of beliefs that influences someone’s decisions and behaviour
a. [COUNTABLE] a belief or attitude that someone uses for dealing with life in general

依照MED辭典,哲學有兩類內容。一是理論研究,關於人生、知識和信仰的涵義。二是成系統的信仰(們),這些信仰又是影響他人決定和行為者,也可能是一種態度---一般而言,人如何對待人生。

另外,如果你愛的話,可以參考此相似詞彙表。在西方的語脈,都跟哲學有關。


(OLD)
1. [uncountable] the study of the nature and meaning of the universe and of human life
2. [countable] a particular set or system of beliefs resulting from the search for knowledge about life and the universe
3. [countable] a set of beliefs or an attitude to life that guides somebody’s behaviour

至於OLD,提了三種涵義,但原則上和MED大同小異,但多了nature(可翻本質,不變的特性)。另外,OLD提供簡明的詞源:

Middle English: from Old French philosophie, via Latin from Greek philosophialove of wisdom’.


(CCD)
1. [uncountable noun] Philosophy is the study or creation of theories about basic things such as the nature of existence, knowledge, and thought, or about how people should live.
2. [countable noun] A philosophy is a particular set of ideas that a philosopher has.
3. [countable noun] (NOUN that) A philosophy is a particular theory that someone has about how to live or how to deal with a particular situation.

collins cobulid辭典也提出三類定義。我特別注意basic thing(基礎、基本事物)這個詞。

另外,我們別忘了查日文辭典。很多中文現代使用的白話文,是清末民初的偉大中國學者們,向日本人「拿來的」,尤其是日本人對古中文、歐美文字的藍色窗簾。


(デジタル大辞泉(小学館)),轉引自goo辭書。

《philosophyの訳語。ギリシャ語のphilosophiaに由来し、「sophia(智)をphilein(愛する)」という意。西周 (にしあまね) が賢哲を愛し希求する意味で「希哲学」の訳語を造語したが、のち「哲学」に改めた》

世界・人生など根本原理を追求する学問。古代ギリシャでは学問一般として自然を含む多くの対象を包括していたが、のち諸学が分化・独立することによって、その対象領域が限定されていった。しかし、知識の体系としての諸学の根底をなすという性格は常に失われない。認識論・論理学・存在論・倫理学・美学などの領域を含む。

各人の経験に基づく人生観や世界観。また、物事統一的に把握する理念。「仕事に対しての哲学をもつ」「人生哲学」

(看到這裡就要吐槽,現代中文到底跟現代日文拿了多少東西orz……看來看去,「哲學」一詞跟現代中文,尤其日常語言的使用中的理解沒啥差別)

再看一個詞,主義

しゅ‐ぎ【主義】

(デジタル大辞泉(小学館)),轉引自goo辭書。
1 持ちつづけている考え・方針・態度など。「それが僕の主義だ」「完全主義」「菜食主義」
2 思想・学説・芸術理論などにおける一定の立場。イズム。「実存主義」「自然主義文学」
3 特定の原理に基づく社会体制・制度など。「資本主義」

漢典

主义 zhǔyì
(1) [-ism]
(2) 某种特定的思想、宗旨、学说体系或理论;对客观世界、社会生活以及学术问题等所持有的系统的理论和主张 现实主义 马克思主义
(3) 某一(特定)人或物所特有之行为方式、作风 自由主义
(4) 一定的社会制度;政治经济体系 社会主义 资本主义
(5) [doctrine]
(6) 由导师、学派或教派提出的认为正确并且支持的事物 达尔文主义
(7) 政府决定作为它的行动或政策基础的施政方针,尤指国防关系方面的 门罗主义
(8) [principle]∶行为的指导原则 三民主义
(9) [stand for;advocate;hold]∶对事情的主张
(10) [substance;gist;main body;main part]∶犹主旨,主体

教育部簡編本(目前連結掛了,暫時無法引用,201804111703標記)


顯然,這詞也是清末民初向日本借來的詞,用來描述西方的某些東西,後來又望文生義,成為今天常用的詞,但已經跟古文的脈絡銜接不上。若找中國的辭典書,我們找不到這個詞(至少是古文根據)。

漢典,找不到任何古文根據(清末以前的文言文本,1800前):http://www.zdic.net/c/b/4/8821.htm

中國哲學書計畫,有古文根據,但其「主義」辭組,看不出有漢典中的任何現代涵義,跟「成語」一詞的狀況有87%像



好了,回顧完辭典界定,我們發現:事實上,確實甚麼都可以是哲學,不過我們在談「哲學」一詞的時候,似乎假定的是「某些重要而值得談的主題、模型或概念」。哲學一詞涵蓋(但濫用的人可能沒意識到,不過他們通常指這些):世界觀([Deu] Weltanschauung)、價值判斷的順序(譬如整體主義(Collectivism)和個人主義(Individualism),我們該如何主張對錯標準為何?)、我想如何生活、甚麼是美等。


接下來,看看賽君特別講了哲學(主義)當中的哪一些哲學的子問題,尤其關於創作的。

關聯到創作中人物的兩個重要核心:世界觀(包括信仰,關於人的生死、有無輪迴等);判斷(好壞美醜等)。如果描寫一個,在上述主題皆無想法的人物,當然也是一種哲學主義立場,但更多時候,這類人物是日常可見的無聊人物---跟隨反射神經行動

這類人物也有價值,形塑故事背景、主角的阻礙等。譬如描寫一個故事,關於1950年代黑人的反歧視運動。作者若支持黑人立場,他會選一個黑人當主角,為自身利益奮鬥,或一個很糟糕的白人當主角,揭示他如何侵犯黑人,而且是考量膚淺的(僅覺得礙眼,所以我要讓他們不舒服)。

說到底,我想創作者當然可以隨性創作,哪怕今天只是發瘋想寫字,把日記偽裝成小說,那也無所謂。不過,賽君的評論可以讓我們想想--如果我們都投入時間,以及某個想法和某些感覺,寫一部作品,是不是可以讓它更不一樣?

結尾,我跟賽君有不同看法。在我而言,寫作和閱讀需要娛樂性,而賽君追求價值,藝術或反映社會真實。這都很好,值得創作者創作的時候,多想幾句---我在追求甚麼




筆者資訊
兔操民(nobuusa)
閱讀愛好者,尤好「粗鄙之語」與「王司徒」,現居於台北市。

創作回應

+9神聖騎士卡
常提醒自己要的是什麼,做出來的行為不致太偏。
2018-04-11 22:01:48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
2018-04-11 22:07:18
塞奧提亞
中國的主義學說,應該要追朔到先秦時代的諸子百家可能會比較類似。
2018-04-12 00:05:56
兔二:滾你奶奶的
你是說像這樣的概念嗎?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4%BF%E6%B2%BB%E6%80%9D%E6%83%B3 政治思想(英語:political ideology)

我是覺得ideology翻思想有點……而塞班的政治思想史,原文更是(theory, https://s.yimg.com/xd/api/res/1.2/JsQaf_lP9zubm4t5wu8qcA--/YXBwaWQ9eXR3YXVjdGlvbnNlcnZpY2U7aD00NTA7cT04NTtzcj0xLjI7c3M9MS4yO3c9NjAw/http://nevec-img.zenfs.com/prod/tw_ec05-7/0901a71e-a620-47b4-8b82-d06971036b84.jpg ),讓我很佩服這些使用中文「大師」,是怎麼藍色窗簾那些外國學問。

也許賽君覺得沒甚麼,語言本來會變化,而且精確使用語言,說不定不存在。但在讀研究所的人,被這些「老老師五花八門創造的詞」弄得很想殺人。追本溯源,他們在日文和歐美文字上一堆藍色窗簾,回來還有一堆名聲和利益,帶來非常多混亂---當這些理論詞沒有很好的反射實際,以及彼此的關係,僅是一堆沒用的術語,難怪社會科學(甚至包括哲學)會被歧視,自然科學至少還能拿實務檢驗。

古中文的東西還剩多少,也是令人好奇的。西方和日本有很健全以及正在發展的計畫,解讀古文,甚至幫助跨學科的文字解讀。中研院部分的研究機構在做這件事情,而他們不是中文系的。

我不會說中文世界沒有有用的思考產物,但不是西方philosophy框架下的。扯遠一點,某方面來說,我也不會認為不科學就毫無價值。

我只想說,像你這樣會自我要求的創作者,甚至在追求真哲學的創作者,是很少數。
2018-04-12 00:23:16
兔二:滾你奶奶的
圖片網址錯誤,今轉如下: https://photos.app.goo.gl/doAkpR26hjcDGln73
2018-04-12 00:25:42
虚ろな光
我也有把瘋言瘋語偽裝成小說的時候

怎麼說呢 在某一個點上 不想被人發現吧ww

但是在心中的某個角落 是希望有人能看出來ww
2018-04-12 10:30:15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8-04-12 11:51:2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認為日記本身不是問題,比較麻煩的是---某些人認為自己的日記很偉大,寫成小說之後更偉大,觀眾應該吃下去,縱使它多無聊,不過由於作者認為自己是偉大的人,所以觀眾必須吃下去。
2018-04-12 12:02:47
虚ろな光
嘎 不過有時候文言又或者是偏禪謎了一點XD

是說我訂閱你也有段時間了

你有考慮把叭拉一些比較長的部分 弄成創作發出來嗎OwO?
2018-04-12 11:56:38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有啊,譬如獅子背後的宰相。

其它的叭啦偏短筆記,不適合單獨成文,也不見得相關哪些議題。
2018-04-12 12:03:40
虚ろな光
了解了解www

嘛 其實是因為叭拉有保留期限的 所以弄成創作就想看隨時可以看這樣XD

沒關系瘩 那 以後也請多指教了www
2018-04-12 12:20:17
兔二:滾你奶奶的
對,你剛剛提醒我了,我再用Evernote的爬爬備份=]
2018-04-12 12:37:39
兔二:滾你奶奶的
缺陷是,要把「顯示舊的o篇文」的函數都點開。那個物件不是「摺疊內容」,是提取,剛剛點了將近百個物件,才完成前置工作= =。
2018-04-12 12:43: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