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保育區竟要迴避深澳電廠開發案?

—— | 2018-04-10 15:43:44 | 巴幣 4 | 人氣 100

深澳燃煤電廠已可預見將為當地帶來空品改變,如今漁民餬口的漁船進出路線,要看卸煤船「臉色」,保育區也要為其「量身訂做」,且在保育區範圍是否「退讓」爭議還沒解決,台電就先闖環差,好大的「煤」威?

翻開深澳燃煤電廠二○○五年提出的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當時深澳灣附近還未畫設保育區,新北市二○一四年畫設瑞芳保育區後,保育區與電廠相關建設也未重疊,直到今年台電提環差案時,變更內容在保育區內新增兩道防波堤。

從漁業法、國土計畫法到海岸管理法,三法都明確禁止保育區開發,環保署環評作業準則也明載開發行為不得在禁止開發地區,但台電無視法律規定,硬要在保育區內新設深澳漁港進出口,再來逼新北市府調整保育區範圍。豈有保育區「迴避」開發案的道理?

過去每遇到海岸開發案,環保署都會在環評審查過程,要求內政部確認是否位於海岸管理法禁止開發地區,若開發單位鐵了心要開發,就須先設法「排除困難」後,再送環評。這次相關法規都可「理直氣壯」將電廠環差案退回,環保署卻輕描淡寫稱漁業署未「堅持到底」而默許環評審查。

基隆協和火力電廠也如出一轍,日前環評大會台電自願進二階環評,但填海造陸地點位於基隆市政府畫設的漁業保育區內,全案僅要求台電去跟基隆市府研商保育區重疊的問題,未將環評打回票。

為了因應非核要生出其他的電力,什麼都可退讓?程序正義、有無違法也不再重要?深澳燃煤電廠「先射箭再畫靶」,身為環評主管機關的環保署,有必要說清楚深澳燃煤電廠的環差案是否還算數?若仍算數,是否未來相關電廠、天然氣接收站、風力發電等能源開發,都可恣意在保育區內開發?

新聞眼/保育區竟要迴避深澳電廠開發案? | 深澳電廠惹爭議 | 要聞 | 聯合新聞網

馬英九執政時,民進黨最常講的笑話是:『連白海豚都可以轉彎』。
換民進黨執政後,連理論上不會動的藻礁跟保育區都可以轉彎了。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