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心得】《DARLING in the FRANXX》『動畫淺談』〈故事第一集至第十三集〉

作者:赤紅時夜│DARLING in the FRANXX│2018-04-10 01:13:49│巴幣:22│人氣:2338

《DARLING in the FRANXX》


『你與你的敵人相近之程度,將顛覆你的想像。』



  在這部描述著後末日世界的少男少女故事,其成為寄駕駛操作著巨大機械人形「FRANXX」,挺身為最後的人們對抗未知的威脅「叫竜」。
  藍色血液的巨獸以及深紅血液的人們,在荒廢的大地上居住於防衛都市,這些「FRANXX」作為守護人類的支柱,它們(兵器)的存在卻難以掌控。

  在這矛盾與挫敗的世界中,巨型兵器藉由少男少女一組搭乘駕馭,少女作為與機體的連結,而少男則藉此連結操作進一步的動作,整個系統來自於難以測定的連結程度,不同於神經或相近於意識,少男少女藉由某種默契加以統合,而此舉將進一步喚醒稱為鋼鐵少女的「FRANXX」。



  只是,這不儘只是一場場與威脅交鋒的巨型人形兵器的戰鬥,而是訴諸於人心,訴諸於那群懵懂未熟的孩童,在介於小孩與大人之間的徘徊模糊地帶。
  他們懂得責任與意識,但欠缺權力以及地位,甚至不懂得他們身處的環境,一個鳥籠的世界對他們造就身心的影響?

  只是,這無關於一場完全的意識操作,而是說一個文化的斷層與人群的切割,這群孩子以及背後需要守護的大人們之間相互依存的關係,以及造就這大地荒漠的悲慘局勢。
  這些都有如隱隱作痛般在故事背景,在讀者亟欲想獲知真相前,成為壁畫般停滯在時間的輪廓中。


  這群孩子是舊時代的存在,與新時代的大人有著根本的差異,而大人的文明及社會則存在的無欲的形體。在這個無以掀起波瀾的停滯之海當中,這群花樣年華的孩子表現出了人類的熱情與憧憬,但卻被大人的世界塞入一座鳥籠的空間中。
  相對應的關係以及人類意識的進化與剝離,人性幾乎與進步背道而馳,這也是後末日時代烏托邦故事典型的樣板。同時這故事則有著轉入反烏托邦的空間氛圍,但事實又是如何,只得等往後的故事揭曉?




  接續兩部章節的鋪成,主人翁的廣以及作為神秘女主角的零二,他們的搭擋與存在,些許以其尖銳的型態探測著這整個系統的瑕疵與盲點。
  如搭擋殺手的導入,讓「FRANXX」的真身傳達出些許未如其想的存在,同時少男少女之間處於友誼互愛,少許競爭以及純真懵懂的人生世故中,他們看待世界的眼光成為觀眾介入這個世界的窗口。

  他們的行動與好奇,成了觀察著他們彼此關係與潛移默化中人際關係交往的溫度計,而這一切不單單只是團隊默契,更影響著他們身為寄駕駛的存在價值。
  這群孩子自懂事便受限於一個鳥籠的世界中以管窺天。他們的存續取決於是否受到父親(賢人)的敬愛與所需,他們被視為工具而僅僅冠上代號,而男主角的廣,則在幼年時替他的夥伴們尋找到了新的歸屬,一個獨特於人存在的標的,名字。

  在這些潛在的人文意識中,這部作品使用著那些分割了原屬習以為常的訊號與代表,重新揭露其意義與原型,讓這部作品不僅只是在戰鬥與日常嬉鬧中,同時具有人格意識成長的脈絡與變形。

  除了正面的陽光與博愛外,顯得陰暗中的競爭心與背叛,無論是在年幼的心理或是在稍微成長的心智中,都可見其對人格異事的衝擊與影響。但在這些影響下,某些事物會變得扭曲,而另一類則更顯堅強。

  愛戀的元素,大概是在這部作品中最受人關注的焦點,尤其是零二的衝擊性登場,以及那純然肉食性的攻擊方態度,不過在故事中顯得草食性的廣,則在其關鍵時刻展現出的毅力與告白,讓兩人的羈絆與關係得到昇華。
  當觀眾以為這種逐漸加溫的狀況成為肯定式時,故事的留白處慢慢浮現,零二的過去以及廣的失意都從那些未曾揭露的空白中翻轉登台。



  扎實的關係建立,穩扎穩打的故事架構與脈絡,以及精彩的動作與畫面呈現,以讓這部作品得到不少的目光焦點與吸睛之處。


  為何我會喜歡這部作品?就像一部猜謎的連環圖,它不只是一部對外的戰鬥,也是一場場對內、對心理以及與情感連結,思考環境與人性背景,具有相當多層次與樣貌的精彩作品。

  淺談至故事第一集至第十三集,「魔物與王子」。



【本文至此,感謝閱讀】


※圖片取至巴哈姆特電玩資訊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05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ARLING in the FRANXX|動畫|後末日|巨大人形兵器|動畫淺談

留言共 6 篇留言

OTTFFENT
13集把忽冷忽熱 喜怒無常的02做了完整的詮釋

04-10 18:35

赤紅時夜
零二的眼淚,是她更為接近人的轉捩點。

在“魔物與王子”的故事中,觀眾目睹了這一切始末的開端,或許還未到最上端的源頭,而至少是男女主角之間約定的始末。

從此幕回顧,在廣喪失記憶,零二難以對當時的記憶完全掌握,同時零二的執著與習性也幾乎圍繞在那段記憶當中,一段短暫有如夢境般的記憶,卻成為了零二的全部。

零二卻一直沒有打破沉默,一直默默地觀察著廣,對她喊著“DARLING”實際上也只是抓著當時的天真不放。當觀眾以為零二更深藏不露時,原來私下的她還是當時的孩子。

只是她更痛恨這個傷害她的世界,更夢想著成為那名王子的“DARLING”,愛著當時難以忘懷的滋味,抓著她完全不懂的念頭,成為人類成為真正能愛上王子的公主,而使她走火入魔。

零二一直沒有忘了廣,當她一直害怕著廣不會接納她,也害怕著這一切都只是夢,而不敢坦言,唯有真正記憶了接入後,廣的一句話打破了零二的沉默與孤獨。

零二的淚水證明了她的人心,也是在不斷地與瘋狂玩耍下,她終於感覺到她存在的意義。

在那之前,零二只是個工具,只是上位者的道具,戰友眼中的怪物,搭擋眼中的殺手。

他欲言又止的表情,在熱情豪邁中藏著一份孤獨悲痛的心靈。她堅強地面對這一切強壓在她身上的痛苦與折磨,直到那麼一個人出手拯救了她。

兩人也如最初的心念一般,比翼鳥。04-11 20:18
Stunning Weiss
感謝大大辛苦地撰文。這部作品相當地有內涵,反映出許多議題。這些小孩很可憐,在這世上只能受大人擺佈,為了大人而把青春花在戰鬥上,無法體會親情和童年。

10-23 03:31

Stunning Weiss
而且連原本居住的地球也枯竭,頗有世代對立的感覺。當然如果要講到日本的輩分及群體意識文化,作者也有透過動畫來表達看法。

10-23 03:32

Stunning Weiss
而我相信02想變成人類的場景,這絕對和訴說群體意識有關。劇情起起伏伏,一下能體會和平及愛情的美好,一下又能體會戰爭的殘酷。

10-23 03:32

Stunning Weiss
大大的文章寫得很精采,算是最有深度的darling in thefranxx心得文。

10-23 03:33

Stunning Weiss
話說請教一下,繪本中怪物公主愛上王子的故事是源自於西方的童話或神話嗎?然後您放的圖片中,有一張是02飄在空中摸廣的臉,那好像是源自某個名畫的樣貌?但想不起來。

10-23 03:33

赤紅時夜
不好意思,你問的兩項問題,個人都不太清楚。10-24 01: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不死的獵犬》「... 後一篇:【讀者小屋】經過與現在...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