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銅像滿天飛 蔣中正也不想啊

—— | 2018-04-08 14:09:07 | 巴幣 16 | 人氣 274

民進黨政推動轉型正義,各地的蔣中正銅像的移除問題,成為話題,過去每逢二二八,蔣中正銅像屢遭惡意破壞事件,層出不窮,今年二二八事件71周年,有獨派青年前往桃園慈湖蔣中正陵寢,對靈柩潑灑紅漆。

基隆市是在3月8日紀念二二八事件,因為1947年2月28日台灣發生動亂後,公教人員與大陸籍人士遭台人暴力傷害,政府機關也受到攻擊,南京國府派軍隊到台灣,設法恢復秩序,國府軍隊是在這天從基隆港登陸,因為有台人抗爭,軍隊遂展開鎮壓。

銅像紛遭突襲

去年3月8日這天,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前往抗議,要求拆除基隆火車站前圓環的蔣中正銅像。蔡丁貴原打算突襲基隆火車站前的銅像,企圖用繩索拉倒重達20幾公噸的銅像,高舉抗議布條,訴求立即拆除全台灣威權圖騰銅像。未料消息走漏,警方已將銅像團團圍住,抗議人士無法突破人牆,轉往占據火車站前馬路癱瘓交通,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

基隆與台北市應是國民政府來台後,最早籌建蔣中正銅像的地方,當初建銅像,蔣中正自己又是怎麼看?

當年立銅像為祝壽

民國41年10月31日是蔣中正66歲生日,台灣省各界為表達敬仰蔣中正人格與功勳,發起建立銅像為蔣中正祝壽,在基隆市和台北市各建了一座銅像。台北市銅像位於當時的中正東路與敦化北路口,面對松山機場。銅像落成揭幕當天,由台灣省主席吳國楨主持揭幕典禮,省議會議長黃朝琴代表致詞,省議員李萬居報告發起籌建經過。

位於台北市的這座蔣中正銅像,是由藝術家劉獅設計,正面有監察院長丁右任題書「民族救星」四個字。

蔣認建銅像很招搖

面對地方發起建銅像祝壽,蔣中正第二天看到新聞報導,很不以為然,他在日記中寫到,「台北基隆道口、松山機場岔路口銅像於生日揭幕,此實浪費招搖之事,以後應嚴禁在生前再建銅像也」。

不僅如此,10天後,蔣中正還叮囑當時要去高雄地方視察的蔣經國,要蔣經國向地方傳達,「民眾不得再為余製造銅像,徒增罪戾」。

國民黨人士指出,從蔣中正日記的內容可以得知,蔣中正不願生前為他建銅像的初衷,應是不容否認的事實,後來台灣到處可見蔣中正銅像,是蔣中正生前或死後才開始大量建造,恐要再加證實,蔣中正日記如此寫,實際各地又如何做,又是另外一個問題了,但無論如何,銅像滿天飛的景象,應不是蔣中正生前所樂見。

國民黨:銅像何辜

國民黨人士指出,民國26年10月,日軍激烈攻打上海,將市政府前的孫中山銅像推倒,幾個日本兵圍著斷落的半身銅像,還面對外國記者鏡頭拍照留念,現出侵略者得意的笑容,另外三名日軍假惺惺並更諷刺的,為倒地的孫中山銅像蓋上青天白日滿地紅。如此畫面,益加凸顯侵略者的無恥及無知。

國民黨人士表示,撫今追昔,銅像何辜,即使搬移可以討論,但何需遭人如此踐踏或藉此以達洩憤的目的。銅像本非生命體,但卻是一個時代人物的具體標誌,推倒破壞一個人物銅像,甚至汙損,以遂行某種特定意念,在民主自由國度,都不是健康的作為。

美國在南達科他州的拉什莫爾山國家紀念公園,又稱美國總統公園、總統雕像山,公園內矗立卸任總統的雕像,形成一個世界級的旅遊勝地,還成為美國自由民主文化的象徵。蔣中正銅像若可任意毀,靈柩可任人潑漆,台灣的民主價值和傳統又是什麼?

王寓中/銅像滿天飛 蔣中正也不想啊 | 聯晚私房新聞 | 評論 | 聯合新聞網

創作回應

聖騎獵師
綠獨敗國狗賊沒被絕殺的一天,
國家社會將永無寧日。
2018-04-08 16:38:1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