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自由象限評文】桔梗的怪東西從天而降!無可奈何

作者:伏流也│2018-04-04 19:10:54│巴幣:20│人氣:323
 
 
  「現金押不夠,七星仔幾啦包。爹V豆腐幾粒跌,你爸就看這道。」
 
  好啦,只是接了一下開頭的(桔)梗
 
  有時候我們會花了很多篇幅去描述一個人,試著讓他形象立體起來,有時候不免忽略了很多細膩的小地方就可以做到了,(當然啦,從角色思維去延伸出來的對話還是絕對的。)例如此篇的:郭佳彬鬧鐘、各種問候爸媽的語助詞、欠缺考慮的行為,這些都可以成為人物朔形的基石。(如果加上沒刮乾淨的鬍渣就好了)關於至此,本篇的對話量基本上不算多,所以主角比較容易維持一貫的「口無遮攔」。
 
  桔梗的故事,說實在很對我的胃口,詼諧幽默,貼近現實又無理頭。
 
  有時候我們會很糾結故事的合理性,例如以下
 
  我在衝入文書室,被直升機殘骸打中。酒駕空官墜毀在公司的武裝直升機。二次爆炸碎片砸到我,沒死算是醫學奇蹟了。
 
  酒駕的飛機駕駛員,還是有,但都是未遂。像這樣的轟炸,真的很難有人可以死裡逃生,尤其按照裡面的描述,甚至是主角本身跑上去就不太合理了,而且最後春酒還辦成功。
 
  But
 
  故事缺乏合理性和邏輯性也不代表不值一看,桔梗的在文章裡頭的口吻,並不會讓人有那種「咦?什麼鳥東西」的違和感。
 
  可能連塔位我都買不起。慘。
  碰!」我的耳膜痛苦地接收資訊,巨響。
 
  上述的地方,就像是在周全的防禦裡頭,都會有一兩處最為脆弱的地方,這裡就是了。前者,要不就是不要加那句慘,要不就再延伸出一句獨白;而後者,對於巨響的描寫稍加薄弱了,不過算是雞蛋裡面挑骨頭了。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相信我,很痛。不知為何,我覺得身體不是我的。
 
  主角像是忽然對讀者說話一樣,讓我稍微出戲了,不過突破第四面牆的用法,見仁見智吧,不過自己看過用的好的作品,幾乎都是與讀者互動性強烈的作品。啊?要我舉個例子啊,好吧那就是──心跳文學部啦(X
 
  抬動手,劇痛。
  動腳,劇痛還無法移動。
  抬頭?我就像被石化一般!
  上述這樣的地方,不建議只分成三句,應當合作一段,有一個完整的敘述模式出來較為妥當。
 
  之所以對於此篇會有詼諧幽默,也是有例子可以舉,其實主要是獨白口氣的關係啦。
 
  推開安全門一陣熱浪襲來。烤得我有種烈日灼身的錯覺。黃昏的地平線…不對。我看見頂樓陷入火海,不管如何都要救出檔案!
  
  ↑延伸聆聽,周傳雄 黃昏
 
  「幹!消費我啊?」我滿腦子火,脫口而出。
 
  而那正在轉動的轉盤,雞湯的雞頭。
  正好轉到我。(完)
 
  ↑雞頭梗很熟悉啊!
 
  我都把肉燥乾麵加蛋稱為加班小確幸套餐。套你媽,有錢我也想周休。我要大幸福!
 
  ↑幫套餐取名字我也會做
 
  雖然講了很多東西,可是該來的還是要來,伏某在下面做一下總結。
 
  整體風格明確,故事主體也簡潔清楚容易明瞭,甚至還有一些比較貼近的元素(梗)應用其中,但是,拿來闡述的這些東西的字,如果桔梗是偏向這樣字的文字載體的話,那伏某偷偷推薦一本書──《冷血》楚門‧柯波帝。桔梗雖然是通篇無意對於「想像畫面」的營造,既然如此,這樣勢必得鉅細靡遺的深刻描寫,不然個個橋段的敘事描寫會顯得太虛,不過這樣的寫法並不是不好,只是可能還需要一點時間鍊成,所以第一次看起來敘述簡短,有一種奇怪的異樣感,卻又說不出來在哪裡,但伏某還是盡所能捉了出來。
 
  希望桔梗的這次投文並不是所託非人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41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桔梗Egerness
看完 嗯
朕知道了(?
我覺得不錯啊 感謝透漏年紀接上歌詞的青蛙評文

主要是寫我打工的時候一些很鬧的心裡小劇場
想搞些娛樂性就不講究那麼多了顆顆顆

04-04 21:05

伏流也
QQQQQQQQQQQQQQQQQQ

才、才跟年紀沒關係呢

有感受到那種氣氛啦XDD04-04 23:00
桔梗Egerness
青蛙肉太老不能吃

04-04 23:02

伏流也
我還是粉青春的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Q
04-04 23:07
桔梗Egerness
還是一臉嫌棄

04-04 23:20

伏流也
不要RRRRRRRRRRRRR04-04 23:25
桔梗Egerness
這個伏董我不要了.jpg

04-04 23: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giveme1h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由象限評文】LKK的... 後一篇:[達人專欄] 【隨筆】楓...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