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自由象限評文】LKK的〈鐵輪堡的巨商:時間〉

作者:伏流也│2018-04-04 01:21:07│巴幣:24│人氣:221
 
 
 
  有時候,作品富含的意義可遠超過作者自己的想像,因為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理解與看法,所以才能有那麼多的討論、優劣比較。例如三隻小豬,大多數的人看法是運用智慧的重要性;但我自己本身看完,直接聯想到「翻滾吧!阿信」的其中一句台詞:「有時候你不找麻煩,麻煩也會找上你。」
 
  這樣是不是有了一個遠遠超出作者預期的想法?發現這個有趣現象之餘,還能多出一條截然不一樣的思路去探索。
 
  另外,如何與讀者產生共鳴,明明不可能有相同的經歷,也不可能有一模一樣的心情,我是這麼想的,假設今天,在一個奇幻故事裡頭,男主角必須在時限內前往王國會見國王,但一路上遭遇了各種惡人阻擋,就如同以前發生過的慘劇,沒能及時出現的主角被認為是叛國份子,從此亡命天涯。
 
  然後跳脫回到現實生活,我是一個考生,準備了一年,為的就是考到那份等同三十年鐵飯碗的工作資格,但一路上火車誤點、公車誤點,我急急忙忙在前一分鐘內到了考場內,卻發現自己所攜帶的雙證件,因為健保卡沒照片而不符合規定,被判定失格。
 
  那我看到這一段故事的時候,會感到心有戚戚焉,我能理解他的心情。
 
  對,那就是情緒。所以我認為作品還是會一定程度的影射現實,或者甚至是你將想要讚頌的、諷刺的埋到故事情節裡頭。
 
  所以伏某私自認為,優秀的作品是內涵與筆法兼併的文章。
 
  扯多了,接下來該進入正題了。
 
  這次是LKK的回合──
 
  我覺得這樣的劇情很美,為什麼很美,是因為整體看來文章風格較為明亮嗎?是,但不是最大主因。
 
  我認為美,太多太多事物可以用這個字形容了,我就簡單的說為什麼覺得美好了。
 
  其實通篇想表達的是淺白,卻又深植在靈魂深處的道理,LKK這篇文就像是透光白布後的剪影,朦朧卻形象立體,一旦中間的那層膜被戳破了,就失敗了。
 
  自始自終都散發著薄霧,所以我覺得美。
 
  對自由的嚮往,以及另外一個重點,成長。
 
  可以很明確的感受到阿萊克的成熟,踏出的第一步總需要動機,無論是衝動、叛逆、熱忱等等。
 
  重點是KK融合了許多元素去飽和這個故事,在撫摸阿萊克撫摸手甲的時候,以及那粗體字和極光的笑意、與父親的衝突、宿命與願望的矛盾、以及未被父親理解的落寞。這些都是飽和故事的元素。
 
  接下來是針對阿萊克的想法,作為一個被壓抑許久的孩子,我想爆發的時候,會更加猛烈。
  他覺得自己忍受不了這種生活。每天的課業都很平凡、枯燥,但也正因如此才讓阿萊克覺得沉重。他可以適應這樣子的生活,甚至可以在這樣子繁重的教育下繳出好成績,他知道自己做得到。
  
  上述這段只作為內心獨白,實在是讓人心癢,伏某認為,能夠在此處塑造出上半段的高潮。
  「我不想聽!」他絕望地低吼
  
  即將滿十五歲的男生,即便在優秀、出眾,崩潰的時候,還是希望能多做出「動作」上的描寫,脫序的行為也行,甚至捶打牆壁,我也覺得在合理範疇內。
 
    為此,自己必須要堅持。
  「──謝謝妳。」阿萊克輕輕地勾起嘴角。
  極光挑眉。「你真的知道我想告訴你什麼嗎?」
  「我知道。」阿萊克聳了聳肩,然後笑道:「反正現在我們也只能繼續前進了,不是嗎?」
  除了這一段裡面,後半也有許多地方有「主角成熟」的暗示,上半部與下半部最大的差別就是,主角開始思考、開始在意,而上半想的只是關於自己的感受,可是挑這段出來說呢,是有他意的。在此段後面,極光和主角的動作或互動,都是帶有情緒的,但這裡只是單單表情和動作,並沒有帶有什麼情緒。
 
  雖然這在之前有說過了,但還是說一下好了,光是挑眉就能代表好幾種意思了,無論是驚奇、訝異、頑鬧甚至可以是無奈,聳肩也是,疑惑、無所謂、無奈,最後一句還好,因為對白語氣很鮮明,但極光所道出的話語呢?所以還是得用一些描寫去補足。
 
  以上,這裡是伏某的評文,有其他感想或意見的可以下方留言交流。(鞠躬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35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Rei
其實其實我的面試評文就是這一篇耶,不過沒有特別被說可不可以公開,就沒po惹

04-30 20:30

伏流也
咦(偷偷圍觀04-30 20:5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giveme1han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短文】考... 後一篇:【自由象限評文】桔梗的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