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5 GP

【短心得】有病趕快吃藥-《早安,愚者。晚安,我的世界》

作者:不改│早安,愚者。晚安,我的世界│2018-04-03 00:00:34│巴幣:1,128│人氣:7311



早安,愚者。晚安,我的世界
おはよう、愚か者。おやすみ、ボクの世界
懸疑、黑暗、人性

劇情:有點曲折 ☑☑
人設:各種有病 ☑☑
設定:簡單易懂 ☑☑☐☐
背景:社會案件 ☑☑
情感:心中之惡 ☑☑
戰鬥:吃我拳頭 ☑☑
萌力:萌不起來
肉感:吃不下肉
男主:我拍電影
女主:孤高的狼 ☑☑
禁止食用評分 A-
作者:松村涼哉 Twitter|Blog|Wiki
繪師:竹岡美穂 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電撃文庫|全1卷|2016 OfficialSpecialWorks
台版:台灣角川|全1卷|2018 OfficialWorks
圖源:上列網址、電子書試閱、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


  某個社群網站上的留言引發了話題。
  一名高中生「大村音彥」支配並恐嚇勒索著好幾名國中生,累積金額多達三千萬圓——
  而據說今晚,他終於動手將三名國中生打個半死。
  「但我知道,這是差勁無比的謊言。因為,大村音彥是我的名字——」
  大村在糟糕透頂的夜晚上演著逃亡戲碼。
  他所掌握到的唯一線索,就是名為「榎田陽人」這個國中女生的存在。
  四處逃竄的少年與步步進逼的少女。
  當活在崩壞世界的他們相遇時,令人意想不到的事件真相便將揭曉。



正文心得


  看完本作後,我內心只有一個想法:怕!
 
  作者的前作《其實,原本只要那樣就好了》,相信很多讀者已經領教過,而這次的續作《早安,愚者。晚安,我的世界》雖說沒有前作抑鬱,但故事中的角色真的都是妖魔鬼怪,明明只是國中生,卻讓我嚇到吃手手。尤其是最後……雖說有病該吃藥,但病成這樣真的只剩下轉生到異世界開始新人生這條路吧?
 
  本作的故事一開始就給各位讀者埋下震撼彈,我們的男主角在這個夜晚成為網路上最知名的人物——因為他長久以來支配恐嚇幾位國中生,勒索金額更高達令人無法置信的三千萬圓,但直到今晚他最終事跡敗露,將三名國中生打得連他媽媽都認不出來。理所當然,這對男主角而言是莫須有的栽贓,有人將自己的犯行全部推給了他。然而,即便要自清,在輿論的攻勢下他根本沒有反擊能力,這一切他只能不停逃跑,然後發誓要尋找到那個散播傳聞的人。
 
  作為起頭的故事簡介大概是這樣。接下來,令我頭疼的選擇又來了,不劇透寫不下去,劇透可能又會讓各位在心得中直接看完一部作品。不過說實話,本作的思想沒有前作那樣充滿醍醐味,而是看著一群有病的角色發病,瞭解他們究竟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事情。結構安排也與前作類似,不斷抽絲剝繭,最後通往真相的大門。只不過,這次的走向相對好猜,基本上各位看到一半,可能已經猜出誰才是最後大魔王了,後面只剩下釐清那個角色是如何變身為大魔王。
 
  ……不管了,還是稍微劇透吧,我會盡量控制力道。
 
  本作最大的轉折,讓整個劇情急轉直下的關鍵點在於:男主角說打傷人這件事是被人有意栽贓的,但是「恐嚇」卻是真的。沒錯,長久以來,他表面上是個在學校社團與大家友好相處的人,但私底下卻是一個不斷以讓人身心受創的話語,威脅六名國中生要他們交出錢的惡人。而在事跡敗露後,他也毫不手軟揍了想勸他自首的社團夥伴,開始上演大逃亡記。
 
  男主角的目標是過著平穩的生活,但這一夜卻被一個名叫「榎田陽人」的少女給逼到絕境,平穩的生活出現巨大的裂縫,再也無法彌補。每個人都在譴責他的惡行,就連過去身邊信賴的夥伴也全部倒戈,用帶有憤怒、恐懼的眼神俾倪著他。因此,不論如何,他都要把這個素昧平生,卻掌握他惡行的不明少女找出來。
 
  然後,男主角真的可以去拍電影了。在逃亡過程中,背腹受敵的他面對一群人的圍捕,竟然靠著優越的打架才能一一闖過。不論是在路上遇到不良少年,還是遇到持刀要脅的奇怪叔叔,甚至中計被數十人包圍在封閉的籃球場,即便渾身是傷、身心俱疲,仍是驚險度過危機。……這個人真的是高中生嗎?該不會是某間石矢魔高中的學生吧?
 
  作者採用雙主角的第一人稱寫法,一邊是男主角,另一邊當然是女主角。男主角那邊是誇張的動作戲,女主角這邊則是在背後操縱一切,想盡辦法要把男主角逼上絕路。兩邊一搭一唱,在氣氛營造上真的不錯。不過,男主角的「恐嚇」卻非表面上單純,而是隱藏著一個秘密。這個祕密可以說是詭計,也可以說是錯誤,不過所有的一切都是源自於男主角無法守護好某個重要的人。
 
  當然,心得寫到這邊,我想大家對於本作的故事可能還是滿頭問號對吧?簡單來說,男主角既是背黑鍋同時也確實做出恐嚇的犯行,但卻無人知曉他為何要做出這樣的事情,因此隨著男主角過五關闖六將,背後的恩怨也逐漸浮出檯面。然後這裡還是不得不說,國中生好可怕……不對,故事中描寫的小學生也很可怕!
 
  總而言之,我等等會在下方弄個劇透區,有興趣的讀者就自己看吧……這次的作品和前作一樣同樣做到呼應書名。當然,光看書名表面上的文字,大概也不知道作者想表達什麼,但看到後面你會發現「愚者」和「我的世界」的真實意義。不僅如此,「早安」和「晚安」也是一樣,在故事中我原以為只是耍帥的台詞,但看完最後一章,然後想了一下,才發現原來是「開始」和「終結」的意思。
 
  其實我本來也想談談女主角,但要講她不劇透根本無法講清楚,所以就算了。本作整體而言……帶有很多省思,但卻不能說是啟發作,因為發病的人我們通常難以理解為什麼會發病,只明白有因必有果。這個人之所以擁有現在的特質,全都是因為過去的偶然。並非自願也不是渴求,這些都是不幸的連鎖悲劇所導致的結果。沒有人可以回到過去阻止,所以只能想盡辦法斬斷一切。
 
  話說回來,作者的後記……竟然設計出了一個迷宮,我還真的走到終點。總而言之,相比前作,本作更加易讀,也沒有那麼沉悶,還加了不可思議的動作戲,而且看完後也莫名有一種爽快感,畢竟裡面每個角色都在發病,看他們發瘋真的有種說不出的舒暢感。當然,相信這部作品對於每位讀者而言,一定會有不同的感受。不管是什麼貓,只要可愛就是好貓。小說也是一樣,只要有收穫就是好書。
 
  結論,手手好吃。
 
 
 
 
 










 
  以下反白完整劇透區,請勿任意拍打餵食:
 
  男主角確實恐嚇過幾名國中生,勒索金額也真的高達三千萬圓,但他卻不是發自內心做出這樣的行為,全是因為兒時玩伴.由佳的請託。在小學的時候,男主角、男主角的妹妹.菜菜和由佳,三人是親密的玩伴。然而,由佳的母親患上重病,經常會發瘋,父親也為了照顧母親而變得心力交瘁,最後還對幼小的由佳暴力相向。此時菜菜卻向由佳提出了「我可以殺掉妳媽媽嗎?」的請求,並開始構思殺人計畫。最後,菜菜成功殺死了由佳的母親,但卻被由佳的父親當場撞見,因此也遭到殺害。換句話說,菜菜被由佳的父親殺掉,而菜菜則殺掉了由佳的母親。

  在那之後,由佳一直過著很孤獨的生活,經常遭受霸凌,最後心中某一塊理性開始崩毀——打從希望自己能夠改變的願望開始,由佳的第一個想法是「找到需要她的人」,這個人沒有他便會活不下去。唯有這樣,她才會獲得救贖。於是,以國二時被班上五位同學霸凌開始為契機,她用「金錢換取了自己的安全」,並同時唆使男主角去威脅這五位同學,勒索更多的錢。

  換句話說,從由佳身上取得的錢會再回到男主角身上,最後又回到由佳手中,才出現三千萬這種誇張的數字。不斷的循環之下,五位同學漸漸認知到他們沒有由佳便會活不下去,不然他們根本沒有錢支付給男主角。接下來,由佳認為時機成熟,決定將大家統整起來,於是讓大家團結一致對付男主角,將他逼上絕境。此時的由佳,透過大家互相合作,終於感覺到他們能成為真正的朋友。男主角因為無法放下由佳,也導致自己走上不歸路。對於由佳而言,男主角只是為了成就她交朋友的道具,用完了就可以拋棄,反而還勸他乖乖去自首。
  女主角這邊,由於經常在轉學,人際關係不斷重置,導致她對外界漠不關心,不過由佳卻纏上了她,並希望兩人能成為朋友。然後,女主角得知包含由佳的六位同學長期一直受到男主角的勒索,並受到邀請加入反抗的行列之中。原本獨來獨往的女主角沒有理由答應,但因為由佳的關係,她決定拋棄自己所有的堅持,包含熱愛的劍道。
  之後,女主角知道了男主角的勒索沒有那麼單純,而是雙重勒索。男主角用暴力勒索了五位同學,但這五位同學則是跑去勒索由佳。換句話說,由佳才是最大的受害者。於是,趁著大家團結一致想把男主角逼上絕路,女主角也在秘密構思要讓所有人都受到懲罰,於是設下陷阱將他們通通毒打一頓,從他們口中聽取真相,最後再將所有傷害罪刑轉嫁給男主角。
  而在之後,兩人終於相見,但男主角卻向她道歉,並還想要拯救因為這些事情而感到痛苦的她。女主角這才意識到男主角根本不是什麼壞人,然後得知了由佳其實才是最後的大魔王。從頭到尾,她一直都是舞台上的第三者,既愚蠢又犯下了不可饒恕的罪刑。也就是說,她只是剛好被由佳選中,無辜捲入整起事件的最大受害者。對於由佳而言,她只用來拋下過去、重獲新生的道具。
  這裡的「愚者」指的是愚蠢的女主角,而「我的世界」則是指男主角目前身處的世界。「早安,愚者」代表男主角為了拯救愚蠢的女主角,決定背負她所犯下的罪名,讓她能夠重新開始,而「晚安,我的世界」則代表男主角要向這個世界道別,揮別那個無法放下由佳的自己,然後他要再次重新找回平穩的生活。最後,以男主角去自首作為結尾,女主角將傷痛放在心中,由佳不知去向。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422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早安,愚者。晚安,我的世界

留言共 24 篇留言

漣漪
先餵食再拍打

04-03 00:12

不改
警察叔叔,就是這個人04-05 00:25
Liao
微妙 總覺得有點吸引人又有點...

04-03 00:14

不改
收ㄅ收ㄅ,不用忍了04-05 00:25
Yuri
有妹子趕快..[e5]

04-03 00:16

不改
快什麼04-05 00:26
永劫回歸
這黑度......
好吧 只能敗(買)了
作者有病吧[e9]

04-03 01:07

不改
也不算很黑,還是ㄎㄧㄤ比較多04-05 00:26
朱朱
手手要吃好吃滿

04-03 01:24

不改
美味的手手04-05 00:26
Hamano-沉默
很吸引人,但這個我無法買單
看樣子我還是比較喜歡單純一點的,復仇勇者破除者甚麼的…

04-03 01:27

不改
那些作品也不單純吧XD04-05 00:26
白髮控-戮劍心
這作者的書都蠻有病的
不過也許我意外的吃得下?

04-03 01:42

不改
沒有前作沉悶,應該能接受的人比較多04-05 00:27
飢餓企鵝
感覺是讓人眉頭深鎖的小說,原本世界太黑了,還是搭車去異世界吧!

04-03 01:55

不改
異世界有很多妹子04-05 00:27
楓嵐星羽
雖然很黑,但我喜歡
果然我是個人類啊~

04-03 02:31

不改
當個可愛的家貓也不錯,每天在心裡想著:愚蠢的人類今天又要被我的可愛所俘虜(X04-05 00:28
クマ-X
看作者前作的感受就是黑過頭了中二感很強烈,或許是因為波長不合吧?畢竟文化不同,我所認知的霸凌最大限度也就取花名、排擠的程度,而且施行者沒有全班也至少需要大半班,沒聽說過幾個人甚至一個人能霸凌複數人的;另外暴力還算是想像範圍內,但到了勒索金錢的就已經跳到幻想系異世界觀的程度了…讀著就感覺作者是小時候被霸凌過然後把想像的情節中二誇張化地寫出來。

04-03 02:51

不改
不太懂,為什麼勒索金錢會到幻想系的範圍?這也是校園中會發生的真實案例,至少去搜新聞,相信也不少,不過刷到三千萬可能真的比較誇張點04-05 00:30
弘弘
好像很棒耶XDD

04-03 04:07

不改
快收04-05 00:32
樂海鳴
在競逐影帝的位置嗎? 買來看看好了

04-03 08:51

不改
演好演滿04-05 00:32
Borong
想買 他們的黑有邏輯嗎?

04-03 12:41

不改
有,但有點ㄎㄧㄤ04-05 00:33
ISOLATOR
確實如作者自己所說的無視於輕小說的流行與傳統,作品中只塞了自己想寫的東西......不過大眾文學、純文學、嚴肅文學看多後,對這類題材有一定的免疫力了。

04-03 13:24

不改
我也是,很多東西看久真的都麻痺了04-05 00:34
☆眼鏡奇異果★
這種黑過頭的作品我吃不下去,不過還是感謝不改大的心得^^

04-03 13:34

不改
也沒有黑過頭,只是有病而已04-05 00:34
主教仔
上一部看了一章已經怕...
這一部...我還沒勇氣看

04-03 13:34

不改
這次感覺還可以,就只是一堆有病的角色04-05 00:34
黒桐
原來4男鹿辰巳啊030

04-03 20:38

不改
超怕04-05 00:36
閒閒在家的花花男
作者可以轉行去寫致鬱系懸疑小說了,那邊比較多有病作家,留在輕小說界太可怕,宅宅想看萌妹子和ㄌㄌ。

04-04 12:42

不改
有ㄌㄌ世界就和平04-05 00:36
瓦利亞搞笑部隊
這好黑,我去看熊熊壓壓驚好了

04-05 21:41

不改
好,我去舔舔04-06 14:09

本來猶豫了一下要不要看據透 [e6]
但心得實在看不太出什麼 所以還是去反白 然後... [e28]
天哪這什麼世界 小學生 國中生 高中生 黑得要死 [e27]
整體看下來某由X根本就死 女表 一個 [e22]
雖然喜歡看黑化作品 可是全黑的我還是不太敢跳 [e21]
還是來追我的復仇勇者這類的好看多了 [e12]

04-07 09:46

不改
如果出現在現實,真的會怕......我是說打架不科學的男主角(X04-11 22:24
狐狸貓
這.....如果有第二集我再考慮

04-13 03:40

不改
只有一卷而已[e1]04-14 17:26
Borong
由X為什麼會認為毀掉男主就能獲的她想要的東西,沒了威脅之後她的平穩不會瓦解嗎?[e8],怎麼想都不值得[e8]

還有警方應該會調查3000萬的流向吧,畢竟他們根本沒有這麼大筆錢,不過就算把適時說出來,只要那幾個垃圾串供,被採信的機率就低很多了[e3]

04-19 14:25

不改
其實會不會瓦解很難說,但只要沒有人知道真相,他們是共同對抗壞人的盟友,在這起事件後說不定會建立起真正的友誼。而3000萬後續就不清楚了,這已經超出故事範圍的說明了,也只能想像了XD04-19 18:47
Borong
女主不是有跟他們同伴全程對話的錄音檔?或許男主應該要把公園那一段全程錄音+攝影並找女主當證人,這樣減輕刑責的可能性大大提高。

不過癥結點就在於不能找女主當證人不然男主的苦心就白費了(而且女主也很可憐),當然這一切都是事後想像而已XD

看到最後真相大白,我竟然還在思考會不會有CP XD(也許是希望男主可以獲得一點救贖吧,不過如果這樣改就沒辦法呼應主題了,有時候還是BE比較有感覺,不過還是私心希望HE)

04-19 20:21

不改
男主已經獲得救贖了呀,至少他不會再被過去束縛,可以選擇自己的未來[e1]04-22 13:31
粕谷名
我對這本很有興趣,謝謝推薦^^
前作那本也是,兩部都剛好同分A-XD
繪師也都是竹岡美穂

05-05 23:22

不改
有興趣就GO啦!05-07 20: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5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這就是童貞四十... 後一篇:【短心得】熊熊勇闖幼女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