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5 GP

[達人專欄] 蘿王?龍王?續談《龍王的工作!》動畫劇情解析與個人的淺見

作者:冰雪 霜華│2018-03-30 21:05:41│巴幣:90│人氣:3355


在之前我們曾經討論過前面的劇情以及《龍王的工作》的淺層,今天我們來聊聊後面的劇情。

我會以小說的劇情切入動畫的劇情,所以會微雷小說的劇情,怕被雷的只好請迴避了。

===================================================================

好,回到主題,《龍王的工作!》究竟是什麼樣的作品?

蘿王?龍王?

以動畫來說,一定是選擇前者,而且這很明顯是動畫組有意為之,這裡我們後面會談到,而小說來看,明擺著就是後者。

白鳥士郎在第一集的後記中,有說想寫一篇熱血的作品,並以將棋界為舞台,單看小說可以看得出白鳥的用心,事實上小說的熱血程度不單單讓你血液沸騰,甚至會讓你沉迷於其中。

反過來,因此我並不認為《三月的獅子》能和《龍王的工作!》相比擬,因為這兩部壓根在講不同的東西,相關聯只在三月的獅子有將棋。

所以?

在我看來,勉強能一起談的反而是《棋魂》,因為棋魂也有窺視日本圍棋界的一角與當時的狀況,三月的獅子的主幹反而是不同的主題。

因此定位很重要,如果我們以將棋定位,甚至搭上熱血的元素,那動畫沒得談,整體上一定是失格的,當然單幾個點或許合格,但整體上來說是如此。

如果我們配上蘿的要素呢?


妙哉,評價反過來,準確來說是愛的部分,動畫組反而將段落都壓在她的上面,全部的棋局唯一沒有被整過的就只有愛的棋局,對,包含天衣都有被小整過一些。

以主題來說,龍王的工作不只是擔任愛的師父,更多的是對將棋本身,可以看出八一對將棋傾盡全力,將人生奉獻在將棋上。


如果將主軸都放在培育愛上面,的確也符合作品名,只是動畫組做差了。

因為我不清楚GA文庫有沒有和project No.9做出什麼協議,以培育愛為主軸,壓根不用演到龍王保衛戰,只要到對上祭神雷的段落就好。

這樣砍掉八一有關棋局的七八成戲份也有解,甚至大家很在意的銀子的戲份,時間有限,放在重點上沒有錯。

但演到龍王戰,假如GA文庫要求,那我只能說是GA做死,假如沒有,那project No.9問題就大了,因為集數明擺是不夠的。

=====================================================================
【棋局】

這裡我們要來聊聊龍王的工作裡面的棋局,到第五卷有三篇棋局至關重要,少一個都不行。


一是八一對上山刀伐八段
二是桂香對上女流名人釋迦堂里奈
三是八一對上名人的第一、四場和第四場加賽

如果有釐清這三篇棋局,整部作品不會被砲這麼慘,大抵上這三篇都有承先啟後的作用。


山刀伐八段篇,動畫的處理方式很簡單,但小說以很大的篇幅將八一極限整個逼出來,山刀伐是八一的陰影,如果有做出來,不難看出八一的反應怎麼這麼大,甚至為此要找生石充。


在現實中,八一的居飛車和生石充的振飛車可謂兩大派系,而且彼此可是沒什麼好臉色的,小說中有明顯做出來,動畫砍掉這一段了。

而因為八一的戰術都被看穿,導致他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想出解決的辦法,否則他就要以三連敗輸給了山刀伐八段,並承認他在生石充那的修行都是沒用的,更重要的是,山刀伐有名人的影子在,因為戰術是他和名人研擬的。

對,這也是為何這篇有承先啟後的作用,因為八一不擊倒他,更別說是名人本身,而不擊倒名人,八一的龍王頭銜絕對不保。


小說花了很大的篇幅在描述,動畫只花了20秒,而且這是把拿下眼鏡的時間給算進去的。

感覺都沒有了好嗎!!!

八一下的是現實中只有過一次的三連限定合駒,應該是捏自2010年王將戰中,羽生和久保的那一場棋局。

結果就這麼沒了,沒有了!20秒做的出來的製作組根本找不到好嗎!
這個棋局就這麼變成過場的棋局,將重心放在桂香和愛的棋局中。

這裡算是可圈可點,有將桂香的部份做個簡單的ending,這裡也提到很多棋士的困境,因為年齡限制被阻絕於門外的棋士挑戰者多的和山一樣,而桂香只是要拚個女流棋士,那種將人生都賭在這裡,她和愛的棋局包含了這一點。

實話實說,在山刀伐的棋局做成那樣後,我反而覺得桂香的心情有做出來就好,棋局我反而不期待了。


再來是桂香對上釋迦堂里奈,釋迦堂可以說是女流中的大前輩(原型應該是里見香奈永世女流名人),她在這部作品中有三個作用:一是帶出女流棋士的困境;二是帶出祭神雷;三是間接讓桂香成長並影響八一。

要提出第三個作用,我們必需提到龍王頭銜保衛戰篇,因此我們合在一起說。

龍王戰可以說是本篇很大的布局,這個局在第三集時就在佈了,如果沒有桂香對上釋迦堂的勝利,八一的頭銜會被直落四奪走,明年分組賽重新來過。

這裡很多人都說八一太幼稚,對愛和銀子發了很大的脾氣,這個結果是必然的,因為動畫將八一很多關於將棋的戲份拿掉,包含他為何如此執著於龍王,將棋的頭銜在當時有七個之多,除了名人太過特殊,只是想要頭銜還有其他五個頭銜啊。

將棋是人生,人生是將棋,包含他與銀子的羈絆,與諸多人士的羈絆,這個頂點無論如何都要跨上去,因此它才重要,可惜的是這些沒有做出來,使得第十一集中,八一的行為顯的過份甚至突兀。

接下來我們要談的,是在龍王戰的第四局中,有個很妙的詞「最後的審判」。


這個詞在小說第五集第一章出現,當時八一在和愛談個很重要的問題「先手必勝?」名人的答案是「在沒有打步詰下,先手必勝。」

八一的第四局等於是重現這個棋局,這令人震驚啊,過去這個問題很多人知道,卻沒有人知道如何解決,而且很難下出來,乾脆擱置了。

這也是為何月光會長會說延賽,因為此時此刻真心無解。

動畫省略了非常多在第四局本賽和加賽之間的劇情,以簡單的方式帶過了,不知道該說是文字的渲染力太強,或是動畫做的不好。




在看這段時,我是眼眶泛淚的,因為我看到許多來自不同地方的聲援與文字的帶動,將這場加賽烘托到高點的描述,然而動畫自然不能靠文字敘述,結果力道反而下降了很多。

自此,動畫完結,統整這三篇,要不力道不足,要不砍掉頭使很多劇情的意義不明,及格線是過了,可是不能說是盡善盡美,也難怪不少人的評價是差強人意了。

=====================================================================
【愛】

動畫組將很多心力放在愛上面,這裡我們可以看出來,包含為何要在開始時將龍王報恩戰直接刷掉,為的是第十二集完結篇時鋪梗。

所以動畫組會大刪特刪也不是沒有源的,從一開始就看的出來。

為何我會說天衣也被整,因為小說第四卷的內容被壓縮,重點全放在愛對上祭神雷上面了,但該說是自食果報嗎,因為祭神雷的前面戲份沒呈現好,反而是祭神雷對上愛的棋局顯得有些莫名了。


前面釋迦堂有說到祭神雷是女流棋士較危險的存在,狂氣的部份也有表現出來,但鋪陳的部份太短,包含她如何戲謔其他女流棋士,結果就像是愛越級打怪一樣。

因為釋迦堂的劇情有做出來,我個人的想法是動畫做到這裡就好,這樣多少還是能好好描述不少劇情,結果硬是湊到第五卷,十二集四卷已經是極限了,到第五卷的結果就是很多地方的心態沒描述好。

另外一個我認為愛被放大的理由也可以注意到周邊的推出,我到現在還是只看到愛相關的部份,可見這用心之深啊。(直白點也可以說是當成賣點了)

這個手法很聰明,但也不夠聰明,因為這部作品的原作關係。
如果今天這是一部原創,那project No.9有足夠的能力呈現一部蘿莉番,可惜這部有原作,而且原作的定位和蘿莉可以說是差了十萬八千里。

白鳥其實運氣並不算好,上一部《農林》發生同樣狀況,撞到了《銀之匙》,這季撞到了《三星彩》,將棋又會被點名和《三月的獅子》比,要不是和《棋魂》生在不同的世代,恐怕連《棋魂》都會拉進來說。

回到主題,因此愛的部份做的很足,準確來說不是蘿莉的地方就有劇情免刪權,例如JS研的一些劇情被刪,而飛鳥就不用提了,完全路人化。(在原作中她也蠻重要的,如果今天只談小說,她的部分至少要用幾百近千字來說)

精確的說,是愛的劇情就做好做滿,不得不說,愛的部份真心可以打個滿分了。
所以......

製作組我們來好好談談,夏爾大天使的劇情怎麼也被刪了。(冏)

看著她的臉和我好好的說,你們怎麼忍心刪她的劇情啊啊啊!(準確來說是JS研的劇情)

或許會覺得我很矛盾,因為前面我的定位也非蘿莉番。
咳,當然是有原因的啊,除了夏爾萌萌的以外,準確來說動畫組遇到個兩難,那就是要做將棋還是蘿莉,而選擇兩者兼併之下,必需硬是刪除其他非主角的蘿莉角色。

這也是我對飛鳥被刪的劇情意外度不高,因為這是一個支線,刪掉主幹還是在的。

如果全力往其中一邊發展,那另一邊就一定需要放棄,雖然我說做到祭神雷篇能解決很多問題,但那也是以劇情以愛為出發來看的,開頭我可能還是會選擇和project No.9的做法一樣。

只能說project No.9運氣不好,因為以他們的能力,要駕馭《龍王的工作!》難度太高了。

====================================================================
【結語】

如我在前面所說的,project No.9駕馭不了,現在所呈現的成品,以project No.9來說足夠了,其它不看,已經有到及格線了。

《龍王的工作!》的動畫在我看來,以我最喜歡比喻的蘋果,就是果核。
身為支撐用的劇情基本上都有做出來,但旁支構築這顆蘋果的果肉、讓這顆蘋果吸睛的果皮都沒有做出韻味。

而這部作品意外的回答了我苦思了兩三年的問題,那就是有什麼是動畫做不出來,小說卻做得出來的。
如果說小說的熱血動畫太難表達,那說不定這就是其中一個答案,小說我看的是一個熱淚盈眶哽咽不止,動畫反而是:喔。

如果只看動畫的,評價不算低,因為果核有做出來;小說黨則是砲聲隆隆,因為果肉和果皮做的不好,輸給小說不只一點。

聽起來有些難聽,不過我對這部作品投注很大的期待,要說我討厭動畫也不會,比較偏向恨鐵不成鋼的那種感覺,雖然這是動畫不是人。

我的分享就到這邊,不過我還是說一下,有很多是我的主觀看法,也許你認為動畫做的很好,也沒有錯,因為這是你的個人想法,我一定是尊重,我自己對於檯面上被奉為神作或庸品的那些作品,有時也會有和主流不同的評價。

所以如果你認為我說錯了,想堅持自己的想法也沒關係,我甚至會說很好,所以別吝嗇自己的想法,有其它看法的朋友歡迎和我說,就如我一直以來的說法,我會泡壺茶來慢慢聽你說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807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龍王的工作!

留言共 35 篇留言

Mɢ「咚咚島真好玩」
個人覺得動畫做得不差,很明顯就是把重心放在賣蘿莉身上
將棋對弈雖然有做出來,但不知是怕觀眾們沒興趣還是怎樣,就草草帶過
結果一整部看完,只覺得算是不錯的賣蘿動畫
不明白為何這部原作會連續拿下兩年的這部輕小說最厲害第一名...
只能說可惜呀可惜

03-30 21:14

冰雪 霜華
能蟬聯兩年,我覺得原因是小說是真心在和你說將棋這個業界,光是考究就很深了,很多都貼合目前的將棋界,另一方面,白鳥的描寫情緒帶動功力很深,強到動畫做不出來,放眼業界其實算蠻少見的能人了。03-30 22:50
煞氣a愛麗絲
真的整個毀在動畫

03-30 21:21

冰雪 霜華
雖說沒到毀啦,不過動畫很多沒做完整,所以層次下降了不少是真的。03-30 22:51
BliSs
畢竟是一季番,動畫節奏本來也比較快,不過喜歡這作品的人自然會買原作來看,也有達到宣傳小說的目的了

03-30 21:44

冰雪 霜華
這個我覺得要看之後的銷量,我比較好奇的是原先應該早就知道是季番了,還硬拚到第五卷的原因是什麼,如果是GA要求的我真的會傻眼然後幫P9平反。03-30 22:53
就那樣啊
看完小說第六卷後,我已經決定這部一定要收齊整套了

03-30 21:52

冰雪 霜華
卷卷都精彩啊,絕無冷場,而且和現在的業界貼合很多,貼合到我有些怕看後面的劇情了。03-30 22:56
NEKO
想簡單問下屋主...龍王的工作這部作品,男主角與女主角的關係定位是什麼
原作我沒看,動畫我更沒有看,其原因其實在於題材
對於將棋我既不懂也興趣,所以沒有吸引到我,但有一點我很感興趣
就是既然題材是將棋,那麼男女主角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純粹就我表面理解的話像是師傅與弟子,但又想過是不是像是親情那類的
即使沒有血緣但是仍如同親人般的人際關係在ACG題材也挺常見的


問的原因是剛好就看到屋主對於龍王的這篇文章,想藉機看有沒有機會讓我想去看原作小說
雖然看到看過的多數人都說這部很棒,但對於將棋完全沒興趣的我比較沒辦法讓我有動力去看
接觸過該作者的別的作品,覺得不錯,所以讓我覺得有些糾結

03-30 21:53

冰雪 霜華
簡單來說,雖說八一和愛是師徒,在原作中八一更像是把愛當作是家人般,和你的想法差不多,對銀子則是青梅竹馬。
如果擔心的話可以先看一集試個水溫,而且小說對於不懂將棋的人也能看下去,還蠻照顧不熟悉將棋的讀者的,另一點是白鳥本來就有將棋底子,對這部作品可謂傾盡全力,實際上的確很少有冷場的部份。03-30 23:05
NEKO
排版和我在留言這邊看得不太一樣,傷眼抱歉...

03-30 21:53

冰雪 霜華
沒事,你願意留言我就很開心了。03-30 23:06
殘玥
感謝心得比較
這樣我能確定,這部我就不追小說純看動畫了…
個人對將棋沒啥興趣,但對愛還行…

03-30 21:55

冰雪 霜華
這樣的話,我的確推薦看完動畫就差不多了,因為兩者的取向差有點多。03-30 23:07
NEKO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作者近來的重心好像都放在龍王這邊,農林暫時停擺了的樣子...

03-30 22:00

冰雪 霜華
可能白鳥也負荷不住,因為農林後面和龍王重疊到了,之後白鳥的確全力拚龍王,農林已經快一年半沒出新的一集了。03-30 23:10
麥依
嚴格說起來,即使由我這位單純沒看過小說的人來說

內容是沒有太多突兀的

只是次要角色的人物描述太少

好基友是很重要的,神鍋刻畫得相當成功啊

03-30 22:06

冰雪 霜華
次要角色描述少其實也不太能怪P9,因為要趕進度,如果不趕做好做滿這部就神作了,例如燎和萬智完全配角化了。
神鍋的確算成功,雖然大概是經費的關係,第十二集崩了一些些。(不過我個人還是蠻喜歡神鍋的)03-30 23:16
收集者
看完小說的我,跟看了動畫的心得,我只能說p9動畫組做到名人那裡是真的打算就是要一季完成
p9都被人說擅常蘿莉番,至少有一點成了,劇情很趕也是因為集數限制而導致這種想要劇情跟蘿莉賣萌作好的野心
被大家所批評,劇情描述不夠等等
算了在講得話,隔壁棚的異世界不就被罵慘了

03-30 22:23

冰雪 霜華
原先白鳥寫到第五卷就和完結差不多了,所以有一部作品快完結的感覺,套用回動畫同理,可是集數真心太少。
集數限制真的拖垮整部的節奏,如果要掌握住整個架構又要受集數限制,要做的好很吃劇本的功力,負責系列構成的志茂文彥遇到這種狀況產出的作品常常爆炸,柳伸亮作為監督還太嫩,大抵還是走蘿莉的老套路,所以我才說P9無法駕馭,做的成果已經算可以了。03-30 23:25
RJ
小說龍王戰的部分是我認為數一數二好看的,非常熱血 題外話,台版第五集再幾天就出了,這我一定買

03-30 22:29

冰雪 霜華
看日期是4/2,我也很期待。\(ο'ω'ο)/03-30 23:28

說到山刀伐八段嘛,他的綽號叫金金??ఠ_ఠ??

03-30 23:14

冰雪 霜華
因為山刀伐的全名是山刀伐盡,所以鹿路庭女流二段才會叫他盡盡,日語諧音就變成金金了。03-30 23:30
ライチ
動畫應該是做出來宣傳的...吧?
我有很多部分都是看動畫覺得還好
可是去看小說就覺得哦哦哦哦好潮啊
動畫的部分則是覺得好像很厲害而已

03-30 23:15

冰雪 霜華
我自己是覺得小說在幫動畫宣傳的成分更多一些。03-30 23:31
雨天
請問關於名人一直擋臉,最後才出現的這種情況?!

03-30 23:26

冰雪 霜華
這其實是個梗,動畫也有說,八一因為看到的名人的臉,心態轉換才下贏。
因為名人在這之前都被當成是遙不可及的神,所以八一也不怎麼趕在棋局中正視他。
另一方面和前面的劇情有點小呼應,但那段動畫組整個砍掉,然後名人戰那邊只把八一的結論做出來,事實上小說中八一還有一小段內心戲。03-30 23:36
劍宇
還沒看過小說的人都認為這部是賣蘿作品而興趣缺缺,說服朋友看小說還花不少時間...

03-30 23:35

冰雪 霜華
直接搬出一個東西試試看:將棋國際筆會大賞文藝部門優秀獎,而且是破格的小說得到這個獎項。
如果是賣蘿作品,我相信不會得到這個獎。03-30 23:40
Ezbz
該賣得蘿莉沒賣到,該做的棋局也沒做到,不上不下,砍過多

03-30 23:47

冰雪 霜華
其實看的出P9有野心想做好這部作品,只能說這部的難度太高了03-31 07:10
NEKO
其實我個人比較喜歡帶點愛情成分得作品啦,個人喜好使然
所以這部打著將棋名號的作品才沒怎麼能吸引到我
大概是經驗吧,當初看到這部作品大概就知道不太會有愛情成分在裡頭
看過眾多評論之後也確信了大概就是那樣
而作者的初衷也像是屋主你說的
在作者第一集後記提到「想寫一篇熱血的作品,並以將棋界為舞台」


雖然目前我還是不確定要不要去看...不過還是謝謝你的分析

03-31 00:14

冰雪 霜華
我給個提示,愛情成分有,不過不是主要的點,再說下去就是重度據透了。03-31 07:12
貝果
原作看前面的地方大致上還覺得合理
但是桂香贏釋迦堂那邊就讓我覺得太扯了
也讓我有點後悔買小說 雖然中文小說還沒到那裡就是

前面諸如愛贏雷 天衣贏誰云云可以用才能帶過
桂香和釋迦堂都屬於沒才能
而且桂香卡女流資格這麼久
論資歷 努力度 我相信釋迦堂也不會輸
事到如今竟然爆發打掉頭銜保持者
讓我覺得太扯
還有她在某場用了振飛車也是
クズ竜王花了兩週找生石充磨練才學會
桂香卻突然就會下了
她除了銀子也沒別的對象可以請教
要不然也不會哭著請銀子教
銀子本身也是居飛車
等於是突然無師自通到能實戰的地步...
到了這個地步我唯一能接受那段的解釋就剩下:釋迦堂放水

回到文章的部份
我覺得還有可能是故意刪減支線
可以預料原作黨120%會跳出來說這裡刪了什麼那裡刪了什麼
而覺得這部動畫好看的人就會因此去買原作促進買氣
實際上聽說在部份書店也缺貨了
台灣書店都缺貨了 想必日本也...
可以說是這個戰術有成功
當然這個戰術要建立在刪減之後做出來的動畫還是好看的
以一個看到約第九集才看小說的人來說
我覺得算是好看
只是這樣做對於原作黨蠻殘忍就是了

而斷在第三集的話就是斷在mynavi預賽結束了
感覺就有一種未完感
而斷在第四集更慘
才剛要打龍王戰而且mynavi還是沒結束
這兩個地方都有蠻強的未完感的
只能說原作可能本來就不適合改編

我忘了是在哪裡看到了
舉例來說進擊的巨人的集數好像就很適合改編
兩季剛好斷在一個適合結尾的地方
這也和原作者有沒有考量到如果動畫化要預留一個地方可以收尾
沒有的話...除非原創結局 不然怎麼做都很難讓觀眾滿意的感覺

03-31 00:44

冰雪 霜華
我自己的想法是,假如將祭神雷當作一個boss,而主軸放在培育愛上面,做為一個暫時end還行,以這部的人氣和小說進度,要說有二季信服度很高。
因為釋迦堂可以說是女流的大前輩了,51期頭銜持有,持有多個永世女流頭銜(我之所以會說原型是里見是因為她是少見的31期頭銜持有,三個永世女流),身上塞了一堆buff,所以那時我也好奇白鳥打算怎麼處理,我認為那時是想說:連我這種沒有才能的人都能贏過女流名人,八一你一定可以的。(八一那時已經逼近崩潰邊緣了)
不過那邊小說的處理的確不算好,我自己的解釋是釋迦堂累了,因為身體素質結果拚不過,但這個屬於硬性解釋的。

龍王的工作不好改編是真的,很吃功力,真的只能說P9運氣不好,作為核心的導演和系列構成在這方面的能力又偏弱,換做其它作品我會直接噴爆。03-31 07:01
清野凜太婆我受不了啦
小說真的好看

03-31 00:46

冰雪 霜華
超級推小說。[e19]03-31 07:02
月影無痕
說實話關於輕改動畫的評價(不止這部)
很多人都說這裡刪那裡刪的各種罵
但是觀察過許多輕改動畫後
覺得只要是小說裡面,內心描寫越多的
改編後肯定會刪很多,我想這也就是為什麼
許多輕改動畫被罵的這麼慘的原因吧
因為集數也有所限制的關係
沒辦法做出像是灌籃高手裡面的木暮
一顆三分球投了一整集
然後關於斷點我覺得如果是斷在祭神雷那一戰
可能反而會覺得"呃,怎麼這樣就沒了?"
但是斷在龍王戰後的話,又會覺得這集數不夠塞劇情
總之這種事大概算是個人喜好問題了[e7]
我給這動畫評價算不錯了,可以讓我看完動畫後,會想要去找小說來看[e12]

03-31 01:47

冰雪 霜華
我很難說我有沒有找小說的感覺,因為我本身是小說黨,所以我想知道動畫黨是否會有這個動力去找小說來看。
輕改動畫的確很容易爆炸,至於這一部我覺得還包含氣氛的營造,舉例來說,只憑龍王喊個「好熱烈」聽起來像在耍寶,如果在這邊加個血液在體內流動的畫面,感覺會好恨多。
但這真的就是個人喜好的問題了,在某種意義上動畫的確是成功了,原本龍王的工作討論度就很高的,可能會推到另一個高峰也說不定。03-31 07:07
青茶 *ଘ(੭*ˊᵕˋ)੭*
身為小說黨,不能同意樓主更多!

03-31 03:31

冰雪 霜華
感謝[e19]03-31 07:09
凍炎
原來如此,難怪覺得哪裡怪怪的(動畫黨+1)

03-31 08:45

冰雪 霜華
我舉個例子好了,小說就像是一個資深演員,動畫就像是一般演員,兩者演同樣的段落,說一樣的話,然後資深演員還能控制氣氛,適時加戲,一般演員就基礎劇本演完就沒了,差不多是這種感覺,所以動畫有過及格線,小說則是取得高評價。03-31 17:08
賣肉粽的-墨鏡歪了!
這部雖然用了個比較冷門的將棋題材
但是卻加了一群蘿莉進來
而且書中作者把握得非常好
他們也有著讓作者把將棋的規則等等的解說的劇情放在跟蘿莉的互動裡面
這讓小朋友不是單純近來賣萌
也讓不懂將棋的讀者藉由這種模式理解書中在講什麼
也避免了枯燥又長達好幾頁的規則設定講解
基本上我覺得動畫及格了
這部其實屬於可以做的很棒的劇本
但得是半年番
從介紹的第一二集後就開始鋪龍王戰了
季番勢必得有所刪減
不過就一個宣傳作品跟周邊的動畫來說它是成功了

03-31 11:10

冰雪 霜華
如果是半年番的確會好很多。
至於很棒的劇本,我自己是認為這個劇本超難做成季番,但凡事本來就非常難盡善盡美了。03-31 17:10
御用閒人
以我跟我朋友們這種一點都不懂將棋也不想了解更不喜歡下棋(不管什麼棋)只想看劇情跟蘿莉的立場來說,動畫這些解說已經算夠長了
就動畫出現的部分,將棋解說畫面跟下棋畫面已經夠讓我們出戲甚至比較後面出現時可以按幾下快進,所以我認為動畫組盡量在避免這種情況,或許也是因為日本對將棋有興趣的也不多吧......更何況我們外國人

03-31 17:58

冰雪 霜華
不好說耶,因為將棋棋迷在日本的人氣不算低,甚至超過圍棋。
而且如果這樣的話沒必要將產業狀況給砍了,例如釋迦堂和桂香帶出女流棋士目前的狀況,但動畫嚴格來說只保留釋迦堂那段,桂香有關mynavi的段落被砍了非常大一段,路人女流就不用提了。
對了,因為和動畫無關所以我沒有提,將棋在日本的人氣非常高,畢竟是日本的國民棋類運動,我想這也是為何動畫製作人員還有個將棋監修的職位,請來的是野月八段,因為這邊馬虎不得,假如出錯這部動畫準備在日本被罵翻,還不需要等日本將棋連盟來抗議就發聲明文或道歉文吧。
所以我認為那邊單純是顧此失彼,會出戲很正常。03-31 18:46
黑色月牙貓
ㄟ? 看完樓上的回覆我才曉得在日本將棋比圍棋熱門
我本來一直以為圍棋是大宗
畢竟頭銜戰好像也比較多
好比台玩圍棋也是比象棋熱門

03-31 19:59

冰雪 霜華
日本將棋的頭銜更多,目前將棋有八個頭銜:名人、龍王、王位、王座、棋王、王將、棋聖、叡王(叡王是2017年才升格的)
圍棋有七個,分別是名人、棋聖、王座、十段、本因坊、碁聖、天元,不過論棋戰數量好像是圍棋比較多一些。
補充一下好了,棋戰不只頭銜戰,例如將棋還有銀河戰、新人王戰、朝日杯和NHK杯等等之類的一般棋戰,如過要升格成為職業棋士的話還有三段聯賽,八大頭銜戰過去也有其他的名字。(例如龍王戰的變化是九段戰→十段戰→龍王戰)03-31 20:41
御用閒人
或許吧,我對日本將棋文化不是很了解
但照大大這樣說,或許是製作組問題。

03-31 22:07

冰雪 霜華
這也只是我的其中一個想法而已,說不定製作組宣傳部門有考慮海外收益(?)04-01 00:05
楓泥
1.如果夏爾大天使出全力,要愛何用?
2.被評為農林等級的作品。千里馬沒遇到伯樂
3.其實不要漏掉清瀧一門師父的xx暴舉,其實這跟盡盡這個梗心態是一樣的
這一幕莫名奇妙的地方被刪,是動畫唯一肯定勝過原作的地方
4.其實最大,甚至唯一的原因,就是用總集篇的速度去做完兩,三季份量的動畫。其他就是不敢把人畫醜。可惜了聲優,有聲無臉使
5.白鳥運氣不算壞,不管撞誰,都是第一贏。如果真要說,他應該要更有自信點。然後好好選擇誰幫他動畫化。不能有就好了
6.真的要補小說,不然花在看動畫的時間都是白花了
7.外掛神龍四連戰勝神之名人,接下來怎麼玩?從這裡看就知道白鳥有潛力,有實力。但是不安定,寫了現實又為了劇情張力開掛。王爆光了,還連勝,現實在那裡?後面只玩蘿嗎?還是戰AI

03-31 23:16

冰雪 霜華
不不,農林那次被惡整的很兇,除了其中兩三段有原作的味道,其它的根本是不同作品,枉費白鳥的用心。
另外第7點,龍王保衛戰的原型是2008年的龍王戰,渡邊明被羽生三連敗後,眼看就要輸給羽生,史上第一位永世龍王就要被羽生拿去時,羽生發生了失誤被鑽了空隙,渡邊明就直接拿下那局的勝利,而且直接賞給羽生一個逆轉,讓羽生的永世龍王推遲了整整9年,期間羽生就算闖進挑戰賽,也是被渡邊明打回去,渡邊明則是笑納五連霸直接拿下永世龍王,之後連贏9年。
另外將棋界年輕就是本錢,哪怕是當年叱吒風雲的大前輩也必須服老,很多我們認為是掛的東西都是有考究的,例如八一的原型渡邊明本身是史上第四位中學生棋士、史上最年輕九段、史上第二年輕的龍王,和谷川等作為極少數能和羽生纏鬥甚至贏過他的傳奇棋士之一。04-01 00:06
楓泥
補個,釋迦堂輸桂香九成是放水,但是桂香水準不到也放不了。到釋迦堂這種境界了。傳承反而是最重要的,而輸棋後的台詞也足夠提醒了。但是要是真說出來,桂香跟八一,甚至是將棋。不都成笑話了嗎

03-31 23:27

冰雪 霜華
釋迦堂很認真的,除非那些宣言都是演戲,說真的放水等於是不尊重,而且說傳承很奇怪,如果有看原作就知道,要傳女流也是傳給銀子,桂香這類的棋士多的跟山一樣,釋迦堂自己葬送的女流棋士數量也不在少數,如果每個都要留,那釋迦堂等於是拿自己的前途開玩笑,只要她是棋士,理應還要往上爬的,別忘了無論動畫還是現實,女流連職業棋士都沒有,今天如果桂香有職業四段的實力還好說,釋迦堂在意的是有沒有女流能拚上職業棋士,而不是有沒有新生的女流棋士。04-01 00:06
楓泥
沒有確定的結果,怎樣才是真實答案,除非作者自己願意說
所以才說九成,你要認為沒放水也成
釋迦堂認輸時候的台詞,這樣寫,注定會有模糊的空間。這樣寫更好
有個確定答案,不會更美

04-01 02:43

楓泥
至於第七點,現實中將棋有實例我並不瞭解。我的想法錯誤更好,還有書可看不是

04-01 02:47

JB
因為我只接觸到動畫的部份 我只感覺到這部是 蘿莉爽片 滿滿蘿莉 沒了 如果非蘿莉控 這部就完全沒有讓人追的動力了

04-01 07:06

奏者
現在都是求快求好!真的很無言!照小說劇情來用不是很好嗎?只能說現在改成動畫的都爛了!

04-01 18:37

Pallas
劇情?不存在的~

04-01 21:59

藍髮蘿莉四糸乃
多賣蘿莉可以吸引到更多讀者啊,而且負責動畫的導演剛好是個最懂蘿莉控的心聲,做過許多知名蘿莉番,還被FBI關照過多次(?)

04-03 04:10

冰雪 霜華
我聽到很多這種說法,不過我認為光是將棋就可以有不少的讀者了,龍王的小說非常熱門,業界評價也很高,屬於叫好又叫座的那種類型。
柳伸亮與其說是董蘿莉控的心聲,不如說他也只會做這種類型的作品,假如被他執導到有蘿莉的作品,就會被硬偏去那一塊,之前天使的3P時有收斂想說他轉性了,結果還來一次做死大法。(嘆)
將棋在日本並不算生冷,以國外的我們來看會認為這是一個冷門的項目,因此需要靠蘿莉來當作賣點,不過我認為這只是白鳥式的一個寫法。
小說到2還3卷開始很多都是衝著將棋去看的,可以知道動畫組就算不用這一套也有機會吸引讀者,而且還能讓大家知道「P9不只有蘿莉,其它類型的作品我們也能做的很好」,結果P9誰不用偏偏用柳伸亮和志茂文彥這兩個不擅長這類型和這模式的人。04-03 06:26
manrice
我感覺動畫是要做個頭尾呼應,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第2季感覺機率低呀...白鳥老師,寫法偏向整個將棋世界的描寫,被動畫砍掉的人物劇情,很多都是後面小說各集的主角呀...這樣哪出的了第2季xd

12-07 21: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5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艦風戰華 ... 後一篇:【閒聊】白貓破千日登錄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0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