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9 GP

【隨筆】一些關於《銀河英雄傳說》的回憶

作者:迫水未來│銀河英雄傳說│2018-03-29 22:42:19│巴幣:38│人氣:9917
以下會有《銀河英雄傳說》結局的劇透喔!
雖然一部已經完結多年的經典之作這麼說有點奇怪,不過以防萬一還是說一下好了。

於是,銀河的歷史又翻過了新的一頁。





隨著四月日漸逼近,期待之心也日益躍上。

說道今年最期待的事情之一,當然就是那部大作《銀河英雄傳說》要出新動畫版了!

本來,這幾天就在想說「明明就快要開始演了,新預告還不出來嗎?」,已經是《銀河英雄傳說 DieNeueThese》上一支預告是去年十二月的時候的事情了。結果,就在今天把正在寫的東西告一段落、打開推特想要看看時間軸時,寫著「《銀河英雄傳說 DieNeueThese》PV2公開!」的《銀河英雄傳說》官方推特推文一躍而出!



(我記得我今天下午第一次看的時候,瀏覽次數還只有兩千多,現在已經破萬了)


在前幾天,我在自己的推特上曾經用日文發表過和《銀河英雄傳說》相遇的事情,本來就有想說把它寫成中文、然後多添加一些內容。趁著今天看到《銀河英雄傳說 DieNeueThese》PV2的興奮感還沒消退,就來簡單地稍微談談我和《銀英傳》的一些回憶吧。仔細一想,雖然是個人很喜歡的作品,但好像沒有在巴哈上比較專門一篇談過呢。
有一陣子我很喜歡引《銀英傳》裡的句子,維基語錄那個頁面很好用,整理的人真是辛苦了。

真的挺喜歡楊威利的,雖然比較接近本意的譯名好像叫楊文里。確實,楊是一個矛盾的人。他不愛國、討厭戰爭,但他最擅長的事情卻是當軍人。覺得個人不應該為國家犧牲,但自己也是「一將功成萬骨灰」的其中一人。而且,如果不是戰亂帶來的機會,楊或許也沒辦法把他的政治理念與想法發揚光大(不過,他可能也不太在意這件事)。相較之下,萊茵哈特就是很貫徹始終的人呢。

當然,我並不討厭萊茵哈特,雖然要說帝國陣營的人的話,我可能比較仲意米達麥亞吧。失去了自由民主的價值、腐敗的共和政體與一掃陋習、得到許多民心的專制政體,在這現實上當然是有可能的,或說,很有可能。另一方面,這也是《銀英傳》的關鍵之一吧。兩邊主角群都很有魅力這一點當然也是。有時候我真想不透喬治.盧卡斯當初在規劃星際大戰的世界時為什麼不把帝國側塑造成真的可以讓人感到吸引力、或是「另一種正義」的陣營呢?雖然說,明確的善惡二分論應該在基督宗教社會接受度很高吧。

扯遠了。楊的哲學與思想當然是他的迷人之處。不過,如果可以最好不要工作,每天只想讀書和喝白蘭地紅茶這種和萊茵哈特截然不同的慵懶一面也是很可愛啊。難怪菲列特利加會說:「民主主義也好,世界變成原子也罷。我只希望他能在我身邊半睡半醒地看書」。話說回來,其實我覺得菲列特利加是個滿可惜的角色。明明就是很有潛力的角色,可是卻變得好像是楊的附隨。我是滿希望田中芳樹可以讓菲列特利加在盡是男人的《銀英傳》發揮出不輸給其他角色的耀眼光芒與主體性的。


雖然鈴村健一給人知性書生感覺的配音個人是覺得還滿適合的,不過在我的想像中楊的聲音應該還要再稍微低沉一點就是了。

聽說這是新版的菲列特利加。表情和氣質都很不錯!而且新版的同盟軍制服挺好看的。

嗯,新動畫版的帝國雙壁以及黑心奧貝斯坦都和我想像中的樣子差很多。在我的想像中,奧貝斯坦應該是另一種陰沉,羅嚴塔爾是另一種帥哥。然後新動畫版的米達麥亞也太稚氣了吧!我還以為是繆拉耶。不過和舊動畫版相比,個人比較喜歡新版的萊茵哈特造型就是了。


大概是高二還是高三的時候吧,偶然在學校的圖書館發現了《銀河英雄傳說》全集,新竹中學的圖書館典藏的是十冊版的,沒有外傳。其實我那時候也不知道有外傳存在啦。

一開始只是出於好奇而翻開書頁,然後,就無法自拔了。讀完一冊再借一冊,有段時間,我學校桌子的抽屜總有一本《銀英傳》。不過,我好像沒有在高中時就把十冊全部讀完。到底是因為後來有其他事情而中斷?還是因為學校圖書館的書不全?我記得不太清楚了,不過我的本傳最後幾篇應該是在大學才看完的。政大圖書館有的部分是十冊版,部分是二十冊的黑皮版。然後有幾本外傳,但是不全。所以我其實一直沒有真真正正的把《銀英傳》全文看完。然後,雖然我每冊都只讀過一次而已(要查特定事情的時候再看維基兼喚醒記憶用),不過還是有不少令人我印象深刻的人物、片段與場景啊。

《銀英傳》裡面的思想,我很多都贊同(另一方面,以現在的我來看,有些還有更加細膩化的空間與必要)。當然或者該說,我現在思想的一部分,其實就是來自《銀英傳》呢?現在稍微仔細想想,對當時還是高中生的我來說,《銀英傳》對我思想的影響說不定比我一直以為的還要大上不少也說不定。我當初之所以會選法律系,一方面是刪去法的結果之外,另外一方面也是在高中時體會到自由主義式、立憲主義式、進步主義式價值、理念以及基於其的構成的吸引力。而且,畢竟在大學以前,實在不太容易見到「人類文明中所產生的最大惡疾,大概就是對於國家的信仰吧!」、「人會死,星星也有壽命。連宇宙這種東西也不知什麼時候會停擺。不可能只有國家能永久存在。如果國家一定要有巨大的犧牲才能存活下去的話,那麼這個國家還是馬上滅亡的好,誰還會在乎它?」、「如果你戴著『國家』這副太陽眼鏡來看事物的話,視野就會變窄,眼光就變得短淺。盡可能地不要有敵我之分的想法。」、「一個好人,一個偉人,卻在沒有任何意義的情況下被殺死了。這就是戰爭、就是恐怖主義。戰爭和恐怖主義最後就是導致這種的結局啊!」、「國家是將市民的福祉與民主共和政治付諸實行的一種具體化手段,應切記國家本身的存立,除此之外絕對沒有其他目的。」之類的思想呢。如果教官知道學校的圖書館竟然藏有這種鼓吹反戰、反愛國主義的書籍,不知道會作何感想呢?不過,對我來說這是好事一件。能夠在高中時代就接觸到這些想法是一件好事。

以上面引用的幾個句子為例,《銀英傳》的思想其實也可以在其他自由派或是傾向左派的日本人與他們的主張上看到。可是,如同大家所知道的,在台灣極為少見。老實說吧,不論統派和獨派,他們都把「國家」放在一個神聖的位置(差別只在於他們心目中的「國家」不同),不是嗎?就我個人極為有限的經驗而言--在日本固然是有那種每天喊著憂國的傢伙啦--我是覺得,在「對於國家信仰的克服」上,日本人比台灣人進步太多了。當然,我想這也和身為戰敗國有關。我一直有一個假說,正是因為戰敗了,所以才能更為徹底的反省,對於國家、對於戰爭。德國也是一個例子。

只是,有時候還是會看到因為最後自由行星同盟滅亡了,便覺得可以得出(至少在《銀英傳》的故事中)民主主義劣於專制的結果。對於這種說法,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麽。從田中芳樹作中不斷透過楊之口進行的辯證,就應該可以導出「至少在《銀英傳》中民主更好」的結論了吧。再說,從《銀英傳》的結局來看,我還是認為是民主主義贏了。民主主義藉由伊謝爾倫共和國活了下來,而萊因哈特覺得改行君主立憲制其實也沒關係。重要的根本不是自由行星同盟這個「國家」的存亡,而是民主主義與繼承它的「人」們本身。同盟是否存續,和民主是否勝利根本沒關係。民主主義的重點與目的才來不在「富國強兵」,想要達成「富國強兵」,專制統治或是強盛的國家主義會比較好。用「一個國家是否強盛」來評價民主和專制誰比較好,我認為根本是本末倒置。因為重點是「人」,是「個人」能否得到自由、其人性尊嚴是否能被保障,而不是「國家」。

至於那些只知道在意「太空戰不是二次元是三次元!」的喔,我就連說都不想說了。


即使自由行星同盟這個國家消滅了,人還會存在。不是「國民」,而是「人(人間)」。對於國家的消滅最感到困擾的,正是寄生於國家的那些權力中樞的傢伙。為了讓他們高興而必須犧牲「人(人間)」的理由,即使找到宇宙的盡頭也應該找不到。(雌伏篇


雖然好像不少人是經過遊戲和舊動畫接觸《銀英傳》的。但其實,我遊戲從來都沒玩過,動畫也一集都沒看過。雖然之前知道學校圖書館購入了舊動畫版全集,不過每次看到那超過一百集的集數,便覺得還是放棄好了。

所以,對我來說,銀河英雄傳說就(只)是田中芳樹的小說,不會是其他媒體的東西。對我來說,這次的新動畫反而是第一次的動畫版《銀英傳》。順帶一提,最近台灣也在慢慢出的新漫畫版個人也有在看。

事實上,我第一次看到舊動畫版的設計時,還覺得「帝國的軍服應該要更加華麗才對!」、「同盟的船好醜!」,和我想像中的天差地遠者還不少。不過新動畫版的帝國軍戰艦真的很漂亮啊,只是同盟的船還是很土。




新版的伯倫希爾好漂亮(雖然舊版也滿好看的)!帝國的量產型戰艦也好好看。雖然帝國充滿曲面的優美設計會讓我有一種「比起地球人,這更像是異星人的太空船吧?」的感覺。


總之,個人非常非常期待《銀河英雄傳說 DieNeueThese》的到來,這部是四月春季番--要說2018年到目前為止也可以--個人最期待的。本來看到《驚爆危機Ⅳ》我也是很興奮的啦,但是一和《銀河英雄傳說 DieNeueThese》相比,我私心來說還是後者勝出啊。

然後怎麼我印象中黎明篇時好像還沒有菲列特利加(當然有可能是海報需要)?果然最近如果有空還是要複習一下才行啊,上一次讀(也是唯一一次讀)都是七、八年前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72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銀河英雄傳說|銀河英雄傳說 Die Neue These 邂逅|楊威利

留言共 0 篇留言

此作品限屋主留言!

前一篇:【模型】S.H.Figu... 後一篇:那個男人來了!《〇〇〇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遊戲介紹的小部落格,有空可以逛逛歐 https://www.rocksugarcat.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