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聯合國28:1通過中國所提人權決議,唯一反對票來自美國

—— | 2018-03-27 13:26:34 | 巴幣 4 | 人氣 152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3月23日通過了中國提出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這是聯合國決議首次同時寫入了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而且表決時僅有美國一票反對。

  在3月26日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上周五,美國代表團官員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討論一項中方提交的決議草案時稱,中方試圖通過有關決議草案美化自身理念,美方對有關決議投了反對票。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你提到的美方駐日內瓦代表團官員的話非常無理,也反映出了美方有些人一貫的無知和傲慢。事實上,中國和有關國家共同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37次會議提交的“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決議以壓倒性多數獲得了通過。該決議呼吁各方在人權領域促進合作共贏,加強對話與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有一個重要共識,就是只有通過對話和合作,才能更好地促進和保護各國人權事業發展。因此,許多國家在當天會議發言中表示,中國提出的決議充分反映了國際社會的共同愿望,有助于提升發展中國家在國際人權領域的話語權和議程設置權,將有力推動全球人權事業健康發展。

  我不知道你剛才提到的這位美國官員是否向大家解釋了一個事實,那就是這次人權理事會對中方提出有關決議的投票表決是應美國要求進行的,投票結果是28票贊成、1票反對。當時投票顯示屏上滿屏都是綠色的“Yes”,唯獨美國那一票是紅色的“No”,因此顯得格外刺眼和孤立。我不知道美方想就此作出什麼釋。

  我想再次強調,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未來努力的總目標。中方願同國際社會有關各方共同努力,積極落實有關聯合國決議。我們也仍然愿意同美國等有關各方加強溝通與交流,為全球人權事業的發展注入正能量。

婷婷看世界 - 貼文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