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短文】餐桌上的茉莉花

作者:炎星│2018-03-24 23:40:44│巴幣:24│人氣:427
  屋子內是昏暗的。
  
  夜幕的降臨吞噬了火紅天空最後一抹的夕陽色彩,房屋內瀰漫著寧靜的夜色,一點一滴逐漸擴散。
  
  滴答。滴答。
  
  笨重的大鐘在沉默的屋子內發出巨大的聲響,秒針每走一步都將黑色的夜晚拖入更深的深淵,分針每踏出一步都將墨色的天空抹上更濃豔的妝容。
  
  還沒回來。
  
  那個人怎麼還沒回來?
  
  黑暗所點綴的餐廳內,一名女孩安靜地坐在椅子上,不發出任何一絲聲響,她唯一的動作,就是盯著空無一物的餐桌發呆。
  
  或者說是,等待。
  
  喀嚓。
  
  大鐘的分針停在正中央的位置,霎那間,輕柔的音樂從鐘裡頭流洩而出,那是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歡樂頌】。
  
  女孩轉頭,望著唯一通往餐廳的走道,靜悄悄地等著。
  
  「小姐,我回來了。」
  
  伴隨著聲音的到來,走道上的燈火隨之發亮,餐廳天花板上的巨大吊燈也散發金黃色的光芒,猶如發光的黃金,褪去房間內的漆黑色調。
  
  走進餐廳內的,是一名身著執事服的高挑女傭,她提著兩個很大的麻布袋,裡頭裝的都是今天晚餐的材料。
  
  「你在這啊。雪蘭小姐。」女傭看見女孩後,露出一抹溫柔的笑容。
  
  「瓦蕾娜,母親呢?」名為雪蘭的女孩走到瓦蕾娜的身旁,拉住她的袖口問道。
  
  「夫人還有些事情吧。」瓦蕾娜撫摸雪蘭的頭,「或許再一下下,她就會回來了。」
  
  雖然得不到滿意的答案,雪蘭還是點點頭,「雪蘭是乖孩子,雪蘭會等母親回家。」
  
  「小姐真棒。」瓦蕾娜露出欣慰的笑容,「晚餐想吃什麼呢?」
  
  「蘋果派。」雪蘭張開雙手,「要這麼大的。」
  
  「這樣會營養不均衡喔,小姐。」
  
  「不行嗎?」雪蘭嘟起小嘴。
  
  「也許我們可以當作晚餐的點心,這樣如何呢?」瓦蕾娜豎起食指,歪著頭問道。
  
  「好!」雪蘭開心地抱住瓦蕾娜,然後興奮地從走道跑去客廳。
  
  那副天真的模樣十足像個天使一般,瓦蕾娜不禁露出憐愛的神情。而後餐廳的大鐘提醒晚餐時間的到來,瓦蕾娜才開始進行晚餐的準備。
  
  跑到寬闊的客廳後,雪蘭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撲向偌大的沙發,將小小的臉蛋埋在柔軟且舒適的沙發內。
  
  母親什麼時候才會回來呢?這次會不會帶布娃娃或是巨大的熊寶寶玩偶呢?
  
  想像著抱住巨大玩偶的觸感,雪蘭忍不住在沙發上左右翻滾,無法掩飾興奮的情緒。
  
  「那雪蘭也要準備禮物送母親才行。」從沙發上坐起來,雪蘭握起雙手,眼神散發著充滿使命感的光芒。
  
  反正瓦蕾娜還在準備晚餐,偷偷跑去花園她也不會知道吧?
  
  雪蘭偷偷地望向通往餐廳的走道,確保幹練的女僕不會發現她的小小計劃,然後躡手躡腳地打開了門扉,再輕輕地關上,輕盈地溜入夜的懷抱之中。
  
  晚風比雪蘭想像中要來的清涼許多,被月光照射的柔嫩肌膚光滑無比,細小的腳步聲迴盪在夜晚的道路上,然後融化於清涼如水的夏夜。
  
  通往後花園的路是一條不寬闊的小徑,道路的周圍鋪滿了純白色的香水百合,在風的吹拂中緩緩搖曳身姿,那副美麗的模樣讓雪蘭不禁駐足觀賞。
  
  「蜜蜂先生回家休息了……」雪蘭撫摸著花瓣,喃喃自語道。
  
  雪蘭望著模糊不清的小徑,黑色的另一頭彷彿隨時會跑出些什麼般令人心生畏懼,偶爾傳來樹枝上的蟬鳴聲,偶爾動物的聲音模糊的伴隨風聲傳進耳裡,
  
  夜晚的花園彷彿換了一層面紗,為美如詩畫的繁花更添了一層藍色憂鬱。這座花園屬於瓦爾雷特家族所有,這僅僅只是其家族龐大腹地中的冰山一角,作為瓦爾雷特家其中一派的繼承者,雪蘭從小就被投以龐大的期待,期許她能繼續引領家族的榮光,在歷史上刻下屬於瓦爾雷特家族的榮耀。
  
  然而,雪瑞瓦‧瓦爾雷特,瓦爾雷特家的二當家,同時也是雪蘭的母親。剛出生時便體弱多病,對接管家族的大事也無明顯的興趣及能力,早早就被瓦爾雷特的家主給放棄,選擇讓她繼承了家族邊遠別墅的管理,同時讓她在此地度過餘生。
  
  雪蘭出生那時,瓦爾雷特的家主原先計畫著將雪蘭帶到身邊培養,用優秀的教育傳承瓦爾雷特家優良的基因,但幾乎所有人都反對家主的想法,其中大當家的妻子更是擔心雪蘭成年後會威脅到大當家的地位,甚至取而代之接管整個瓦爾雷特家族,而用雪瑞瓦的身體當作藉口勸阻家主。
  
  然而真正讓家主放棄打算的,是明明看似弱不禁風,卻展現驚人毅力的雪瑞瓦。
  
  「我不會讓孩子離開我的身邊的,無論發生什麼事情,我都必須單獨把她帶大。」那副蒼白的神色閃爍著比誰都還要堅韌的眼神。
  
  「你這是不相信我嗎?雪瑞?」老家主臉部緊繃,帶有一絲嚴肅神色。
  
  「當然不是,我敬愛的父親。」雪瑞瓦嘆了一口氣,手放在胸口的位置,感受那微弱的心跳,「只是……我想要親眼看著這孩子慢慢成長,我不能保證在這樣的過程中我的健康能一直維持穩定……」
  
  雪瑞瓦的聲音越來越細,外頭的風聲隆隆地撞著窗子,房間內充斥著沉寂的空氣,誰也沒有再繼續開口。
  
  然後,雪瑞瓦笑了,如在雪中綻放的玫瑰,「請父親原諒雪瑞任性的決定,我想要看著這孩子健康的長大。」
  
  老家主沉默了,有一瞬間,他的眼神閃過一絲悲傷,但隨即恢復正常,「我的女兒啊……你不曾想過如果她有更好的教育,或許她可以有更好的發展?或許她不會……」
  
  老家主停住了話語,不再開口,只是哀怨地嘆了一口氣。
  
  「或許她不會跟我一樣。」雪瑞瓦接下了瓦爾雷特家主的話,語氣平淡地說出口。
  
  「抱歉。」
  
  「父親為何要跟我道歉?這並不是您的錯。」雪瑞瓦轉頭望著窗外,窗子上沾著從天而落的白色雪花。「何況……是這副身體救了我……」
  
  老家主笑了,勾勒起滿是皺紋的嘴角,「從剛剛開始,就盡是些嫌棄瓦爾雷特家的牢騷話呢。」
  
  「這不是做女兒的小責任嗎?」雪瑞瓦微笑走向自己的老父親,雙手環抱住老人的頸子。
  
  老父親沉默了一下,神色複雜的看著自己的寶貝女兒。
  
  雪瑞……你會平安無事的……」老家主伸出雙手,安撫微微顫抖的肩膀。
  
  「是的……」雪瑞瓦抿起唇瓣。
  
  「好好照顧她吧。」
  
  「我的榮幸,父親。」
  
  
  後花園的一角,有一處彷彿被月光所眷顧般明亮潔淨,純白的身姿在風的吹拂中左右搖曳,白雪般的月光與柔軟的花瓣相互襯托,猶如溫柔的母親守護著孩子一般,在夏夜的祝福下,輝映著身姿。
  
  雪蘭蹲下了身子,仔細欣賞茉莉花美麗的模樣。
  
  「茉莉花小姐,我又來了。」雪蘭靠近茉莉花,在它的花緣處小聲地說道。
  
  茉莉花隨著風輕輕搖晃,彷彿歡迎著雪蘭的到來。
  
  「謝謝,最近母親的身體狀況好像不太好,雪蘭想給她打起精神,讓她不要那麼疲累。」雪蘭拾起掉落在地上的樹枝,在地上畫出一條直線。「你是不是覺得雪蘭還要做些什麼幫忙母親呢?」
  
  晚風發出沙沙的聲音,似是一位偷偷嘲笑的調皮孩子。
  
  「我得請瓦蕾娜教教我該怎麼做料理,到時候母親肯定會被嚇一跳。」雪蘭嘻嘻笑,兩側的臉頰微微泛紅。
  
  到時候該做些什麼呢?
  
  香甜的餅乾嗎?還是可口的蘋果派?或是新鮮的柳橙汁?
  
  不管做什麼,母親一定會用美麗的微笑及溫柔的語氣這麼說吧。
  
  只要是你用心做出來的,都非常的好吃喔。
  
  那道溫柔的背影一直是雪蘭的憧憬。
  
  嚮往著成為那樣高貴的女性,能溫柔地抹去他人的淚水,無論何時。能夠無條件的為了所愛之人奉獻,無論多久。能夠成為照耀別人的一道光芒,無論是誰。
  
  無論是誰,都能夠品嚐這樣的溫柔。
  
  依稀在記憶中隨著微風搖晃的話語出現的。
  
  「憧憬」所信仰的瓦爾雷特「榮耀」。
  
  忽然間,貓頭鷹的啼聲劃破夜空,迴盪在花園的每一個角落。雪蘭這才想起自己出來溜達的時間有些晚了,瓦蕾特說不定正在為自己不見而煩惱得焦頭爛耳,想到那副慌張的模樣,雪蘭的肩膀不禁微微顫抖。
  
  天空的星星微微閃爍著光芒,彷彿指引著回家的路。
  
  雪蘭的手指輕輕勾著茉莉花翠綠的莖,小心翼翼的摘下它,然後起身,頭也不回的往家裡奔去。
  
  
  
  「是的,非常感謝您。」
  
  雪蘭推開門,心虛的眼神往裏頭偷偷望去,瓦蕾娜的心思似乎還放在剛剛掛斷的那通電話上,並沒有發現偷跑出去又溜回來的雪蘭。
  
  「怎麼了?瓦蕾娜?」雪蘭發現瓦蕾娜的神情不太對,關心地問道。
  
  瓦蕾娜抿了抿嘴,蹲下身子,摸了摸雪蘭的頭,「沒事。夫人今天可能得待在醫院休養,過個幾天就會沒事了。」
  
  「母親怎麼了?會很嚴重嗎?能夠早點出院嗎?我能去看她嗎?」
  
  過於擔憂的情緒讓雪蘭一連拋出了數個問題,握住茉莉花的手緊緊地顫抖著,不再沉靜的水藍色雙眸不安地望著瓦蕾娜,似是希望她能回答自己似的。
  
  瓦蕾娜沉默了。
  
  她該怎麼回答呢?
  
  殘酷的事實或是善意的謊言都不能阻止一個人的受傷。那麼怎麼做才會是最好的?
  
  她是怎麼教導她的,用比誰都還要柔和的心靈養育她還未成熟的心智。
  
  所謂溫柔,並不代表軟弱。
  
  雪蘭拉住瓦蕾娜的衣袖,強忍住將要溢出眼眶的淚水,臉頰因為激動的情緒而紅透,但肩膀忍不住悲傷而輕輕顫抖,瓦蕾娜的雙眼滿是不捨,伸出雙手將雪蘭擁入懷中。
  
  「雪蘭會乖……雪蘭會當個乖孩子……」懷中輕聲的低語,雪蘭微熱的溫度留在了瓦蕾娜漆黑的衣裝上,「雪蘭不會哭……所以、所以母親可不可以不要離開雪蘭的身邊嗚嗚……」
  
  那道啜泣聲,一點一滴都像是夏日的雷陣雨,滂沱又迅速地落在了瓦蕾娜的心頭上,一朵朵的烏雲,逐漸壟罩住瓦蕾娜心中的太陽,讓她陷入了迷惘之中。
  
  「小姐。」瓦蕾娜捧起雪蘭柔軟的臉龐,擦乾她臉上的淚水,「請放心的哭吧。」
  
  一直以來,雪蘭都是瓦蕾娜心中的太陽。
  
  無論晴天或是雨天,只要陪伴在雪蘭身邊的每一天,都是明朗的好日子。
  
  獨自一人侍奉在瓦爾雷特家的人身邊,雪蘭是最為接近妹妹的存在,也正因為如此,在面對雪蘭時,瓦蕾娜總是用身為姊姊的態度寵愛她,害怕著有一天她會失去美麗的光芒,恐懼著這份純真會被染上異樣的色調。
  
  「請不要把不安獨自攬在身上,妳的身邊還有我陪伴著。」瓦蕾娜微笑,眼角勾勒美麗的弧線,溫暖了那雙水藍色的眸子。「夫人一直是這樣教導妳的,最溫柔的人肯定流過最多的眼淚,最能體諒他人的心肯定受過最痛的傷。所以,請放心地將妳的眼淚給我吧,我會一直守護著妳的,我以奇諾瓦家族的名譽保證。」
  
  那份宛若微風的聲音,輕柔又漫長的吹過雪蘭的心頭,撫慰了她的不安,再也按捺不住的情緒從眼眶中潰堤而出,因為不安而加速的心跳和能夠盡情釋放眼淚的安心感交織而成,雪蘭在瓦蕾娜的胸口裡大聲地哭泣著。
  
  「妳的心意一定會傳達到的……」瓦蕾娜望著那朵被淚水沾濕的茉莉花,嘴角掛著欣慰的笑意,「請到時候,一定要好好地把自己的心意說出口喔。」
  
  已經被哭聲淹沒的雪蘭根本沒辦法開口,只能拼命點頭,小小的身子環抱住瓦蕾娜,繼續任由眼淚肆無忌憚地流過臉龐,原本整齊的髮絲也變得亂七八糟,已經沒有平日那般成熟乖巧的模樣。
  
  不管再怎麼成熟的孩子,都是忍受不了的吧。
  
  放任雪蘭哭泣的同時,也為她感到十分的不捨。
  
  她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禱這陣烏雲能盡快散去,透露晴朗的藍天。
  
  那一晚的餐桌上,少了一份溫熱的溫度。
 
 
  
  「雪瑞的狀況如何?」
  
  瓦爾雷特的主別墅內,老家主的書房,一張桌子,兩個人。
  
  「醫生說情況惡化得很快,最近幾天是關鍵……夫人本身的求生意志也要夠強烈才會有奇蹟發生……」瓦蕾娜盡量將話語說得婉轉些,但是語氣已經透露出不樂觀。
  
  老家主嘆了一口氣,垂老的雙手在桌上用力拍了一下,「怎麼……怎麼發生得那麼快?」
  
  「醫生是說……夫人本身的狀況就已經不樂觀了,長時間的待在外頭對夫人的身體也有造成影響。」瓦蕾娜垂首,眼神懊悔。
  
  「這件事不是你的錯。」老家主站了起來,走向書櫃前,眼神凝望著上千本藏書,「就是心疼我那女兒……還有雪蘭。」
  
  老家主爬上了書櫃旁的樓梯,瓦蕾娜想上前幫忙,卻被老家主制止了。
  
  「有時候我在想到底該怎麼做才是一個正確的父親。」
  
  老家主經歷風霜的眼眸又添上了一層深沉。
  
  「該嚴肅點,將她培養成一個品行優良,各方面能力都很良好的孩子,能夠讓人稱讚說『看!這就是瓦爾雷特家啊,他們家族就是如此優異!』,能夠讓她很驕傲地說出自己是來自瓦爾雷特家,讓她可以有個光明的未來,會過得很幸福快樂。但是……」
  
  老家主自嘲似的笑了一下,「說來好笑,我一直在想該怎麼教育好孩子,但雪瑞卻做了一回最棒的母親給我當作示範。」
  
  書櫃間,一本精美的植物圖鑑被抽了出來。
  
  「也許,我該試著當一回真正的『父親』」老家主若有所思地看著圖鑑,像是想起許多往事般的勾起笑容,蒼老的雙手摸著細緻的書皮,「你覺得呢?」
  
  「她一定會很高興的。」
  
  「我該去看看她。」
 
 
 
  
  有點暈。
  
  腦袋有點昏沉,想不太起來自己是誰,想不起自己現在在哪裡。
  
  身體好輕,有種說不出的輕盈感,嘴角吐息的節奏也慢慢得趨近於平穩,比以往的日子都還要來得舒服。
  
  這是要進入天堂前的預兆嗎?從來都不知道原來解脫是這麼輕鬆的事情,有種放下一切負擔,心靈祥和的感覺。
  
  好像有誰在對著我說話?
  
  不對,有好多人。
  
  但我看不清楚。
  
  他們都變成了一片片的殘影映在我的眼膜上閃爍,有白的,有黑的,但就是分不清是什麼東西。
  
  他們看起來好像在對我說著什麼,但是聲音如同他們的身子一般模糊不清,就像沉進海底的石子,再也找不到它們的蹤跡。
  
  我的眼前晃動了一下,起初我以為是世界在晃動,但我發現那些搖晃的畫面有陽光,有雨滴,還有著……我可愛的女兒。
  
  畫面快速地晃過,一眨眼就不見,連多停留一秒的片刻都不給予就飛逝而過,最後,畫面停在一個漆黑的夜晚和一個廣闊的花園,我知道那是瓦爾雷特家的花園,因為那裡有著我最愛的茉莉花。
  
  畫面裡有個可愛的小女孩蹲在那邊,對著茉莉花說話,像是在說著悄悄話一般,我聽不見,但是有一句話清晰的傳入我的耳中。
  
  「我希望等到母親身體好點後,我們能跟外公、瓦蕾娜,可以一起在餐桌上吃一頓我跟母親合作煮出來的料理。」
  
  那道彎起的嘴角是如此的純真可愛。
  
  我的視野再度模糊,卻是因為自己的淚水。
  
  流下的淚水有開心的、有難過的,甚至還有驕傲的。
  
  回憶緩緩建構成形,由模糊走向了清晰。
  
  我叫做雪瑞瓦‧瓦爾雷特。
  
  我是為了我的家族還有我自己而活,我還得繼續走下去。
  
  天堂是我的盡頭,但不屬於現在的我。
  
  我在內心對著上帝道歉,並祈求祂能夠再給我一次迴光返照的機會,用這副身體……再見到一次我的家人。
  
 
 
  
  「醫生,患者的情況……」
  
  「不好意思!現在得請你們出去。」
  
  「現在得進行手術,手術完畢後會再通知你們。」
  
  「雪瑞的狀況怎麼樣?」
  
  「我們得等手術完後才能告訴你確切的答案,現在只能先請您們離開房間。」
  
  「夫人!」
  
  「父親……瓦……蕾……」
  
  「別說話,我們要進行手術了。」
  
  「夫人!請您一定要堅持下去!」
  
  「雪瑞!雪蘭還在等妳啊!」
  
  「護士!」
 
 
 
 
  
  屋子內是昏暗的。
  
  夜幕的降臨吞噬了火紅天空最後一抹的夕陽色彩,房屋內瀰漫著寧靜的夜色,一點一滴逐漸擴散。
  
  滴答。滴答。
  
  笨重的大鐘在沉默的屋子內發出巨大的聲響,秒針每走一步都將黑色的夜晚拖入更深的深淵,分針每踏出一步都將墨色的天空抹上更濃豔的妝容。
  
  還沒回來。
  
  那個人怎麼還沒回來?
  
  黑暗所點綴的餐廳內,一名女孩安靜地坐在椅子上,不發出任何一絲聲響,她唯一的動作,就是盯著空無一物的餐桌發呆。
  
  或者說是,等待。
  
  喀嚓。
  
  大鐘的分針停在正中央的位置,霎那間,輕柔的音樂從鐘裡頭流洩而出,那是貝多芬的第九交響曲─【歡樂頌】。
  
  女孩轉頭,望著唯一通往餐廳的走道,靜悄悄地等著。
  
 
 
 
  
 
 
 
 
 
  「我回來了!」
  
 
  
  
  
  
  
  
  
  
  
  
  雪蘭飛奔似的衝出走道,因為速度過快踩到毛毯而滑倒,但她立刻爬起來,甩著一頭亂髮,直到跑到門口才停了下來。  
 
  門口外,金色長髮披肩的女人圍了一條深紅色的圍巾,蒼白且消瘦的臉孔上掛著朝陽般的笑容,她的身子比起過去來說又更瘦了一些,整個人看起來都像要變成了樹枝一般,但是不變的是那雙溫柔似水的雙眸。像是要遮蓋起病懨懨的笑容,女人將雪蘭抱在了懷裡。
  
  「寶貝,我回來了。」
  
  僅僅是聽到平凡且毫無新意的話語,那份久違的溫度,再次打溼了雪蘭乾燥的眼眶。
  
  在雪瑞瓦背後的瓦蕾娜不禁笑了,「小姐,這次不可以哭喔,我們約定好的。」
  
  「你有什麼東西,是要送給夫人的吧?」
  
  彷彿接收到指令的機器人,雪蘭放開了雪瑞瓦,立刻從背後拿出準備好的黑色羽絨盒,交到了雪瑞瓦的手上。
  
  「媽咪。」不再用莊敬的語氣,而是用略帶一點隨興卻不隨便的口吻說道,「這是我要送給你的。」
  
  這裡面裝的是什麼,雪瑞瓦根本連看都不用。
  
  她早就已經在夢中為了這個場景流過一加侖的淚水了。
  
  但是,還有一句……
  
  無論如何,都想聽到她說出口的。
  
  雪蘭做了個深呼吸,吸進大量的空氣,猶如一位要上台表演的舞者在準備前所做的緩和情緒動作。
  
  「媽咪。」如潔白茉莉花的笑容,在雪蘭的臉上美麗的綻放,「我最愛你了。」
  
  有些事,是不需要言語表達的。
  
  但正因為言語的真實性,當說出口時,才能再次的確信,某些事物是真正的存在。
  
  在後頭看著這一切的老家主感同身受的點點頭,歷經風霜的眼眸也悄悄濕了一片霧。
  
  「好啦!那為了慶祝夫人平安地回來,今天的晚餐就由夫人來決定吧!」瓦蕾娜拍手宣布道。
  
  雪瑞瓦拍拍雪蘭的肩膀,「你覺得呢?雪蘭?」
  
  「我想要幫媽咪做晚餐。」
  
  「那好,今晚的大廚就決定是雪蘭了!瓦蕾娜!副廚師就好好的協助她吧。」
  
  「是的!夫人!」
  
  「太小聲了!」
  
  「是的!夫人!」
  
  「好了好了,都先進去吧。在外頭擠著多難看啊。」
  
  壟罩住餐廳的,不再是夜晚的黑暗。
  
  而是因為跟家人共享晚餐而亮起的水晶色光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17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35
太好了 是happy end 已經被虐怕了 嗚嗚

03-25 02:38

炎星
寫寫比較溫馨的故事XD
03-25 08:38
妖喚
其實當初猜這篇是炎星,第十篇是浩司沒錯,結果被炎星壓死線誤導,以為炎星應該是放後面,結果就兩個顛倒了XDDDD
來放上我流感想增加一點留言數XD

  天真無邪的小女孩、病弱的貴族千金、帥氣執事俏姊姊(?、從開頭的昏暗開始到最後的光亮,營造出輕鬆流暢的行文,通篇沒有曲折離奇的劇情與誇張複雜的角色,只有家人間溫馨的情感表現以及若有似無卻只能哀嘆可惜沒出現的百合情愫(?

  「有些事是不需要言語表達的,但正因為言語的真實性,當說出口時才能再次的確信,某些事物是真正的存在。」我覺得這段寫得非常好,不管感情再怎麼好,心中的想法如何,還是需要藉由某種事物來傳達,而最常被用到的就是語言,其最真摯的話語足以讓人跨越一切危難。

  總體來說是篇溫暖人心的熱牛奶,個人評價大概在綠色。

03-25 08:51

炎星
謝謝妖喚給了這麼長的評價,超感動QWQ
我一直都很想寫百合,如果寫了百合搞不好就更多人認得出來了(悔恨捶地板03-25 09:35
鯤島囝
來補第一手筆記,刪掉猜錯的推論,保留故事心得的部分:)
2018.3.12
是一篇文詞流暢、人景情描寫細膩的親情故事,慢步調的故事節奏、有中世紀社會結構的元素(家族、階級/主人與僕從),故事架構也很簡單,一開始小姐和女僕的互動,帶出讀者對媽媽在哪裡的懸念,然後很快就揭曉媽媽在家族中的某種不利地位和孱弱病體,隱約可以看到老當主對這個女兒的疼惜、媽媽對家族的某種背負和對女兒的憐惜,我想這應該是某長篇故事某幾位角色的故事,;可惜這個家族和母親背負的東西沒能在這個短篇表現出來,不過那可能也不是這個短篇要表現的主題,而是原型的那個長篇的故事任務?這個故事的主仍然是圍繞在家人之間的親情,然後幾乎可以預見最後的一餐是女兒最大的願望,也是母親的迴光返照。是用溫情寫淡筆悲劇,這味道很咖喱!

只是我一看到能幹的女僕出場和沒看到人的母親,就開始朝向各種嚴肅的成人社會視角亂猜,難道是貴族的家族內部鬥爭嗎,所以寶貴的大小姐要偷偷養?媽媽在戰鬥(可能是物理上也可能是政治上)嗎?爸爸呢?死了嗎?還是女僕是叛徒?蘋果派會不會下毒?天真無邪的跑去小花園玩,什麼蜜蜂先生之類的,等一下會變成愛麗絲的畫風嗎?媽媽原來身體很差,難道是被繼承競爭者長期投毒?看到最後,喔,原來真的是單純的溫情劇呢!那些陰謀詭計全部都白擔心了真好。孩子你要堅強!

03-25 09:50

炎星
謝謝鯤鯤,這個故事真的只是短篇,只是家族的設定部分多了一點,就短篇來說可以不用那麼多,但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想一直寫下去,這種中世紀的親情一直都很想嘗試寫寫看XDDD03-25 10:31
鯤島囝
中世紀的親情(✪ω✪)我去年投稿常駐的《不死之王》(http://t.cn/RnNDuee)也嘗試這個題材,如果有興趣的話在這裡跟你分享XD我很喜歡大時代洪流下,不管是大人物小人物在面對無可奈何的時局時,心底深處都仍有對家人的牽掛,我覺得那是一個人之所以有力量能夠守護別人的重要來源。

03-25 11:32

炎星
只有在最黑暗的年代才能誕生最耀眼的光芒,這句話很棒,我個人特別喜歡用這句來形容這種刻劃年代的小說故事,因為感覺那才是最為人性的表現XDDDD
03-25 11: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jjason9002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中長篇】... 後一篇:[達人專欄] 【中長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