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筆記】人類學理論 3/20 精神分析社會學、結構社會學原來是不是嘴砲裡面那個社會結構

作者:煙嵐│2018-03-20 08:22:42│巴幣:83│人氣:721
  閱讀筆記,作業要求是看指定章節寫心得,同時提兩個問題並嘗試回答。內容並不準確,請不要當作學術參考用。如有錯誤之處還請多多指證。


  前面幾篇提到了涂爾幹的社會有機體論以及包厄斯的社會拼布說,這個章節就在說美國人類學家是怎麼反對拼布說。

  Boas的學生Ruth Benedict在經歷了十六年與生化學家的婚姻之後與之分手,終於成功在大學中取得薪水。在此之前她因為有丈夫的經濟支柱而被大學拒絕支薪已有九年之久。一點小八卦是她和她的學生Magret Mead可能有不單純的關係。後者有過三次婚姻,三次都是人類學家(這課本的作者前面不免都會寫到一些八卦的東西……)。

  Benedict的作品Patterns of culture是關於文化以及人格的百萬暢銷書,書中比較了三種部族的差異,含蓄的挑戰了社會上認為美式文化較為「自然」的觀點。裡面的概念表示人有數不清的行為可能,而社會影響了那些行為是可行的(價值上)。同時也說了過去了學習經驗會套用在新的類似場景裡面,舉例來說就是去過圖書館知道裡面要安靜,之後在去到類似的環境中只要稍加理解就可以把過去的經驗套用。此外,Benedict認為社會有篇好的心理特質,這些都會影響文化(文化就是個人心理在大螢幕上放大)。同時他也引用了尼采對於太陽神與酒神的心理型態譬喻去分析部落。

  Mead的研究想要證明西方世界定義的性別角色不是普世價值,我感覺有點像是性別平權的先聲,不過第一波女權在他出生之前就開始了就是了。他從部落的性與性情研究中發現某些部落無論型別都要有抵抗外敵與內憂的能力,甚至有的部落的性別角色與西方世界正好相反,是女性進行管理與工作,男性進行創作、跳舞、打扮等。對此,他認為性別是可延伸的特質。Menedict與Mead的研究都大賣,作者認為是因為他們表達的方式比其他人類學著作要來的好懂以及具象化。後面作者有提到Benedict的研究有些許不妥善之處,可能有某些資訊沒有完全呈交等。

  接下來提到了佛洛伊德,雖然人類學家們並沒有同意太多他的觀點,但是幼年時期對於人格發展有重大影響這件事情被保留了。佛洛伊德早期的作品帶有演化論者的氣息,關於伊底帕斯情節他的想法是一開始有個大佬擁有強大的交配權力,後來被他的兄弟與小孩掛了,生者為了避免罪惡感建立起了相應的交配制度(嗯……)。有人想要去反駁伊底帕斯情節,不過佛洛伊德好像就嗆他說這是心理學上的「否定Denial」,相當有意思。此外對於佛氏的理論還有著他整理出來的心理學現象例如移情等。

  精神分析人類學的問題在於他把文化簡化成單一主題與程序,也沒有很好的回應文化是甚麼。

  結構功能論有兩位大佬,Radcliff-Brown跟Malinowski,前者先後就讀了三一學院以及芝加哥大學,但做實地調查的經歷卻不如後者。Brown的結構功能論可以說是沒有太大改動的涂氏學說,主要在研究社會結構中的「coporate group」以及「rules」也就是國家、部落以及人與組織之間的關係。他認為文化是不可見的思想,所以也不能進行科學化的研究。課本作者提出兩點質疑,一是看不見的不一定不能研究,二是Brown認為社會結構比文化更「真實」但是做這沒有發現他對此有做什麼延伸。

  功能論理面提到人祈雨不是為了祈雨,是要透過儀式強化社會團結;婚姻不是為了生產,是要增加近親強化社會羈絆。人的行為是為了滿足社會結構的需要(涂爾幹的社會有機體正是在強調社會會自行和諧)。Brown提出了幾條法則:一、在社會結構中,和諧是必要的,二、責任與權利需要被定義,以及有個不可見的現象可以被定義。課本作者用來形容這些法則的詞語是「truisms(自明之理)」,我翻譯叫作「幹話」。

  說說名字很難拼寫的Malinowski,比起還要跑去外國大學洗學歷的Brown,出身貴族家庭的他本身就帶著光環。他對於田野研究相當投入,也在幾年內熟悉的當地語言,對於民族誌貢獻極大。Malinowski認為文化存在在人類對於某些共性的滿足過程上,並提出了七項人類的需求分別是:代謝、生殖、安全、舒適、活動、成長以及健康。對於這些需求他也提出了相應衍生出來的系統(庇護所、家庭等)。Malinowski的研究據說異常詳細與繁瑣,所以有人開玩笑說這是為甚麼大家都跑去Brown那邊的原因。

  對於社會結構論的批評是:有時候社會會限制人的慾望,並不是不斷的在滿足人類的需求。同時它也無法解釋某些變數例如人為何會信仰特定宗教,也無法也是社會為甚麼還是會出現衝突(理論上他要越來越和諧)。後來,大概在二十世紀中期,這個學派漸漸地式微了。

  問題一:怎麼沒有感覺到Benedict反對Boas?
  問題二:結構論如果加上了其他的要素,好像還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67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煙嵐御風

留言共 9 篇留言

+9神聖騎士卡
我再也吃不下了……(夢語)

03-20 10:10

煙嵐
你禮拜二就是會看到這個啦!

還是你到底在說什麼XDD03-21 16:10
白石
原來伊底帕斯情結是這樣的原由,我只知道是戀母情結,另外還有戀父情結跟閹割焦慮,都是佛洛伊德的理論

03-20 10:11

煙嵐
是滴~維基上面寫得更露骨一點,我稍微和諧了一下XD03-21 16:11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有些東西在當時是隱晦的,在時間的變形下,成了被昭示的。
尤其是現象做為研究的,套一句兔君說的,要參考當時的背景。

這裡在下倒是想提問:一、在社會結構中,和諧是必要的嗎 二、責任與權利為什麼需要被定義

如果社會會自行和諧,那麼為何要定義權利與責任?

建立起標準之後,能夠成為社會和諧的力量嗎?

03-20 10:44

煙嵐
那些是布朗的理論,我覺得沒什麼意義的原因是因為他自己建立了體系然後設立的自己的規則,都是他在講......03-21 16:12
煙嵐
詳細就要看他的學術書籍了,個人覺得這些「laws」就跟康德的世界真理有點像,邏輯上要證明就要先確立體系,很麻煩03-21 16:14
桑妮雅
終於看到你發文了
習慣你的每日發文了XD

03-20 11:57

煙嵐
最近的話,我要先來把未來的作業都搞一搞然後看到底什麼時候可以發文03-21 16:14
ilwiKAMINA
關於部落裡的性別角色,我忽然想到有些原住民會抗議地方政府貪圖觀光化而破壞了他們的文化.
因為像是阿美族,正確的族服應該是女生穿黑色,男生穿紅色,因為母系社會中男生才有必要精心打扮好吸引別人注意.但是觀光區會被要求男女都必須穿著鮮豔.

03-20 22:08

煙嵐
如果是Boas,就會趕緊跑去那個部落把所有事情記錄下來[e24]03-21 16:15
任孤行
女權還有趣的啊
抗議賽車女郎穿太露 結果女郎丟了工作

03-21 15:57

煙嵐
父權大勝利(?)03-21 16:16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我覺得,向別人證明邏輯是最麻煩的事(懶

03-21 16:44

煙嵐
沒錯,要很多字03-22 19:00
赤紅時夜
關於伊底帕斯情節,個人在《童話的魅力》一書中閱讀過相關註釋。

孩童對父母的情感依賴,在童年時期有著根深蒂固的影響力,同時兼具依賴與恐懼的矛盾狀態,並且依戀的傾向容易誘導孩童向父母示愛。那個年紀的愛是純粹的,是被愛與愛人的結合。

男孩不太容易向母親示愛,但在女孩的狀況中,想必“想成為爸爸的新娘”這樣的童言童語應該是感覺溫馨而不太容易導向倫理錯亂的階段。畢竟還只是幼童的理解與認知階段,他們純白的愛是如此建立的,又不同於成長甚至是成年後,那股愛包含著獨佔的競爭意味。

伊底帕斯情結有著古代不可告人之人性糾結之淵藪,確實容易讓人不敢認同,不敢直視這樣的“可能性”(畢竟總歸於討論,難有實際證據)。

這種不敢承認的性格,也活生生反映在近年幼童教育上,從過去童話的格調到近現代捨去一切被標籤上沾染不良性情的故事情節,剩下的則是那種看似牙牙學語性質的童話故事,這點難以符合在學齡前兒童,那內在不可預測之變化與認知成長之趨向。

會演變至今,則是兒童心理學將兒童並非純粹天真的印象打破,對於兒童來說仍有著同儕壓力、兄弟競爭以及對父母的愛被放大解讀的恐懼及厭惡心態,這讓無所適從的父母一輩捨棄了過往的童話架構,改採另一套難以統合心理成長的兒童教學目錄來引導孩童成長。

當然這也只是書中的見解,畢竟人們略為認知到百年前的童話是如此,卻無從得知百年前的童年教養又是如何建立,這些早已被歷史埋沒的資訊,只能如人們回顧伊底帕斯情結那樣,從現代的眼光猜想著當初的見解。

回過來說,伊底帕斯情結中的另一個元素,弒父,似乎因後者的亂倫而相形失色,但個人認為弒父更是一種權力置換的關鍵,尤其在於動物界經常上演,以及人類有著長生不老這樣不失精典的慾望加持,弒父作為一種必須的儀式與世代交替,更新與活絡的脈絡中,彷彿有著某股推動的手,不斷的向人們兜售著對既有權力者的反叛與抗爭。

03-22 22:30

煙嵐
看來這本書讓你印象很深刻,找時間來看一波。

如果我有小孩要繼承我的企業,我覺得應該讓他自己的企業把我的併掉,才不要直接給他XD03-28 09:07
珀伽索斯(Ama)
記得大學通識課時,老師正好講到關於女權的事情,
瑪格麗特‧米德、西蒙‧波娃等,要不是有她們爭取,
現在女性的地位可能不會很高。

03-25 12:32

煙嵐
我記得他們好像是第一波女權的推廣者03-31 21: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z1x2z1x2z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筆記】人類學理論 3/... 後一篇:[達人專欄] 社群的力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uk0308台股
不要再跌了拜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