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拍拍中心】案件一:靈感與技法的權衡。

作者:小羊,喪失一半ed│2018-03-20 06:56:33│巴幣:106│人氣:570


  現在要四點整了,我在維力與健康兩方猶豫不決?是爽爽大口吃麵,爽他一陣;還是捏緊肚皮,別吃宵夜。啥?你問我在說啥?我在說,人生在世要善加權衡。兩害在前,取其輕;後宮成群,一手包!人生就是不斷地權衡。

  這回拍拍中心接受的委託人是,自由文友卡爾雷特、作品是影武者傳奇

  先岔開話題,我成立拍拍中心時表示過,就評文組一個月一篇評文的額度,我會四月三十號才交件。但是卡爾雷特在通訊軟體上留言表示:「現在我必須要知道「影武者傳奇」有哪些可以繼續保持下去的優點,感覺這樣子我才有辦法繼續寫回憶篇了。」

  嗯?所以如果我不趕緊結案,就擋著人家創作之路嗎?而輕鬆愜意偷懶到四月底,跟熬夜發文結案之間,就是一種權衡。

  卡爾雷特選擇的拍拍程度是「我想被肯定」,所以我會客觀的論述作品優點。



  剛剛接觸影武者傳奇,我就有一種焦躁不安的感覺,身為一個批著藍色窗簾的讀者,我在讀完正文開始,就會翻閱留言,再翻閱作者把那些文章放在同樣的資料夾。企圖想要釐清這股焦慮是我個人的毛病,還是文章中確實有不搭調古怪之處。

  實際上影武者傳奇,真有不協調的地方。最不協調之處就是主旨與文章基調衝突!

  作者卡爾雷特表示:「『影武者傳奇』這個作品就是述說著『存在於暗影中的執法者』的作品。光明面的手段對付不了的惡,就由暗影中的利刃來將其斬除,讓世界得以平衡。世界有『光』必有『影』,光與影之間取得平衡,世界的秩序就能安定。雖然這部作品已經停擺很久了,但我想說的是這樣的一個故事。

  然而作品中網遊味太重,造成矛盾。在網遊體系裏頭黑暗中的執法,不會讓人感覺到光影之間的平衡,而是浮誇式的腳色扮演。想想你若遊戲玩到一半,有人跳出來說要主持正義把你一頓暴打,你會感覺到平衡?還是浮躁?所幸前四個篇章還未凸顯出這個問題,只讓人搞不清楚這是架空的奇幻世界,還是一個遊戲世界。這點在留言中也有讀者、評者討論過。

  卡爾在某篇留言表示:「不過也讓我想起我當初寫『風月傳奇』的初衷。這個作品在我剛退伍的時候就已經有基礎的核心概念了,當初我並不知道雷爵的童話online有出到2,續作叫彩虹氣泡,不過也在四、五年前結束營運了。因為當初不知道童話有續作,所以是抱著替雷爵寫下續集故事的心態去寫這個作品的,不過後來問了巴哈友人知道了彩虹氣泡online的存在後,就放置了一段時間。

  也表示:「不過有幾點我要說明一下,首先是技能跟法術的部分,這個部份我是受到OVERLORD這部輕小說的影響,這部作品中的世界跟劇中出現的網路遊戲『世界樹』很類似但卻又不像網路遊戲那樣沒有生活感,技能跟法術的使用方式也是差不多,這部分提醒我必須要在後面補設定來完善這部份了。

  意即影武者傳奇這部外傳的本傳,其實確實一篇網遊改編的小說。還借鏡了穿越網遊類型輕小說的技能系統描寫。

  文章開頭,我就陳述過人生就是要『權衡』。網遊改編小說跟網遊類輕小說其實有個很大的不同,就是遊戲系統的保留!前者著重在劇情的發祥,讓作品從遊戲平台躍升到小說平台上;而後者則是以小說平台,描寫遊戲平台上的故事。核心不一樣,作者卻毫無權衡參考時下流行的穿越網遊類型小說系統。

  從作弊、連殺獎勵、直白說明書式的武器解析等等,都是後者的範疇吧?這些不同範疇的事物出現都會破壞故事的整體感、連貫性。

  簡而言之,所有「影武者傳奇」被其他文友指出的問題,幾乎都可以說是因為點子毫無權衡加入作品的結果。我們大可以一一檢視。

  一、氾濫的破折號。這是煙嵐御風大大提出的意見。

  依照作者的回答,就是他把破折號用以轉場的筆法,沒有多權衡便加入文章中。卡爾雷特很明顯認為這個方法可以表達他文章中快速轉場,卻忽略了錯誤或不當使用標點符號會給人基本功不足的壞印象。

  二、文章節奏掌握不足,對主角性格欠缺描述。這是瀲霜大大提出的意見。

  卡爾雷特是個誠實善良的網友,他捧著良心,直接面對這個意見。我則是要披上藍色窗簾解釋一回!第一章前段,較多的描述文字,即是霜大所謂的慢,以及之後殺人情節時的快!本來就是卡爾想要互以映襯的節奏。此處真正的問題是卡爾雷特在文章中下的功夫,被讀者得知後,沒產生預期效果。舉個例子,就像是吃水餃咬到錢幣,顧客不覺得運氣好,反而認為衛生有問題。  

  反正諸如此類族繁不及備載,這邊我先刪減千餘字,畢竟這是篇拍拍文,真要一個一個貼出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在凌遲卡爾雷特。



  卡爾雷特如果願意看到這,卻感覺沒被拍到。那我就是現世報了,因為我也想來一個卡爾雷特式的映襯。我們不正視問題與缺點,又哪看得一體兩面的優點呢?

  卡爾雷特毫無權衡地將創意、技巧、靈感、借鏡,往影武者傳奇上丟,其實就是卡爾雷特一直以來的優點。正是因為他在創作上熱情用心,才巴不得把所有手上的東西丟上去。就像是個初入廚房的善心小伙,為了想讓人吃飽,不惜丟上所有食材。

  如果要煮火鍋,這樣搞沒問題,但這不一定是個通用的好方法,

  我想卡爾雷特自己應該也有感覺!他在問卷上表示:「這段我最滿意的地方在於,主角莫雷斯‧阿爾洛法對於影武者一派的秘密守口如瓶的『態度』,雖然劇情要到後面才會寫到,但對於現在的莫雷斯而言,哈里蘭‧凡德現在還只是個『外人』,在沒有足夠的信任之下,輕易將影武者一派的秘密洩漏出去,不但是違反了影武者的戒律,而且還會讓影武者一派陷入危機中,對於莫雷斯保守秘密的表現,就我來說是最滿意的。

  言中此段我就不節錄了,這一段沒有網遊感、沒有奇思妙想,只有卡爾雷特簡潔清楚的文筆,來表達主角的態度。卡爾雷特自己會選上這一段,而不是大量使用新奇點子的其他段落,足見他內心深處也對隨章節不斷增加的點子有疑慮吧?可是又深怕讀者不被吸引,所以不斷把材料丟入文章裡,逐漸陷入了拉鋸之中。

  

  太陽升起了,也該總結了。

  我等創作者誰不羨慕文不加點的思路?權衡是件難事,卡爾雷特將舉目可得的好點子,都借鏡到文章中,可惜並不是每一個都適合他的文風、他的故事。取捨本來就不容易!那眾多評文者的心得、感想是否也該刪減呢?我大可說只有一個人的意見,是卡爾雷特務必放在心上,絕對不能忘記!就是文友黑貓咖啡所言:「先把作品完成,再來考慮修稿的部分,避免寫作時出現三心二意的情況。」

  現在卡爾雷特無法繼續下筆,不能不說是太多意見,讓不擅長權衡的他深陷泥沼。再多熱情、再多用心,不實踐都是空談。在每次實踐當中,文筆、手法、詞藻自然會被磨利!若要十年磨一劍,也得先鑄劍。總之先回歸本位,下筆創作吧!

  願善良的卡爾雷特磨出一把絕世好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66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5 篇留言

鯤島囝
好精彩的評文!我雖然不是卡爾本人,但也完全能感受到這完全是非常有建設性建議和正增強的評論!卡爾很幸運!

然後筆記,原來有讓小羊快速結案的方法,就是在申請表上面不經意的暗示「得到評後我才能繼續創作QQ」

耶嘿

03-20 07:23

小羊,喪失一半ed
勿濫用啊!03-20 07:41
非洲難民幾何
小羊 勸你不要亂加什麼額外的選項,不然很容易有bug wwwwwwwww比如鯤島說的

03-20 07:53

小羊,喪失一半ed
=口=b
03-20 07:55
晨茫 Will
抓到可以欺負小羊的方法了XD

03-20 08:02

小羊,喪失一半ed
= = 勿濫用。03-20 08:16
妄翔
嚼嚼......是拍拍中心呢!

03-20 08:13

小羊,喪失一半ed
=3= 是妄翔妹妹(怕
03-20 08:16
Chazel
身為過來人,注意鯤島那傢伙!(指)

03-20 08:25

小羊,喪失一半ed
ok喔!
03-20 08:28
洛雅.愛的戰士
不是拍拍中心嗎www
為什麼留言好像是另一回事wwww

03-20 08:49

小羊,喪失一半ed
03-20 08:59

我也想要拍拍
但我更想要燉羊肉

03-20 09:03

小羊,喪失一半ed
本是茶哥會,逼燉何太急?03-20 14:01
泫夜
風格感覺跟想像的不太一樣030
與其說是拍拍中心,倒不如說是輔導中心(?)

03-20 09:17

小羊,喪失一半ed
030

本四蹄在汝心中到底是啥形象啊?03-20 13:59

小羊大大這個花式拍拍好溫油哇……!

03-20 09:51

小羊,喪失一半ed
在您面前本四蹄怎會是大大?(怕
03-20 14:00
媻極亞的芽豆靈
小羊拍的姿勢跟我想像中不一樣,竟然如此正經!

03-20 09:55

小羊,喪失一半ed
=3= 因為我覺得卡爾雷特很苦惱,太戲謔對不起他。03-20 13:58
維特夏
如何攻略小羊 對策功略
第一步 讓小羊拍拍你(嗯?反被攻略
第二步 乖乖被攻略(喂~

03-20 10:13

小羊,喪失一半ed
=3=a 小夏你在立旗嗎?03-20 13:58
卡爾雷特
……果然是這樣嗎?不過這篇評文也把我點醒了,沒錯,我現在正是陷在泥沼之中,因為我找不到方向,我不知道我的作品該如何定位

自從【風月傳奇】的核心概念出現之後,經過這麼多年的淬煉之後,我以為我已經確立了作品的定位:「網遊奇幻世界中的真實生活」

但……看完這篇評文之後,我就知道寫出來的東西是另外一種東西,不過這也是因為本傳遲遲沒有寫出來的關係,本來這篇外傳就是在寫本傳前的磨刀石,先從主角的角度闡釋小說世界,當本傳故事開始時,再由本傳主角的角度來看世界…

嘛,雖然這把劍還沒鑄造完成,不過現在我總算找到動力繼續寫了,回憶篇大綱重製到一個階段了,是時候繼續鑄造這把劍了

03-20 13:13

小羊,喪失一半ed
繼續寫作吧!有時候先完成作品再求定位也是一條路。先掐住選擇,未必是件好事,請維持創作的熱情,潑灑在紙上吧。03-20 13:57
深犬
好溫馨喔......拍拍中心......小羊大人......太棒了

03-20 14:09

小羊,喪失一半ed
=3= 深犬,是不是壞掉了啊?03-20 14:10
妖喚
感恩小羊,讚嘆小羊,小羊是貴人……貴羊(?

03-20 19:10

小羊,喪失一半ed
(拿出麵包。03-20 19:38
拉麵蘭
我拍你的這兩掌也是化骨綿掌啊!!

03-20 20:48

小羊,喪失一半ed
= =a 怎有一種現世報的感覺。03-20 23:10
楓之法師艾雅
評文寫得真好,我都想請你看了,然而我連載的字數還不夠啊QWQQQQ(想求評的那部字數不足

03-20 21:26

小羊,喪失一半ed
慢慢來。對想要創作的人來說,創作的時間很長,比一輩子還長。

我會等你。03-20 23:12
卡爾雷特
那個...我有話要給樓上幾位想用我這種方式催小羊給評的大大們

如果你們有跟我一樣在去年8月底開始卡文,獨自摸索摸到小羊給評之後才找到方向的話,用這種方式我是無話可說啦,我可是獨自煩惱,嘗試了許多方法去打破僵局呢

可是你們幾位大大是認真的嗎?我不懂你們是開玩笑還是真的要用這種方式,不過不要去破壞小羊大的原則會比較好吧?小揚大會這麼快給評,是因為我的狀況特殊,所以請把我當成「特例」吧

看完評文的我,也有不得不去創作的理由了呢

03-21 01:47

小羊,喪失一半ed
卡爾別太擔心啦,我想他們不過是開玩笑。

很期待你繼續創作!03-21 01:49
卡爾雷特
感謝你的期待,不過接下來要重啟也算是不曾挑戰過的領域呢,我沒寫過愛情戲啊...不是BL也不是百合,就只是普通的男女愛情而已

雖然很擔心有沒有辦法寫好,但似乎也只能寫了呢...

03-21 01:54

小羊,喪失一半ed
=3= 去談戀愛!真實歷練反饋寫作能力!

03-21 01:58
卡爾雷特
唉,饒了我吧,我沒交過女朋友,也不知道怎麼去追女生啊

單身年齡等於自身年齡的魯蛇我,還有交到女朋友的機會嗎?

03-21 02:03

小羊,喪失一半ed
=3= 

這種東西運氣運氣啦。真沒法子,只好多看別人怎麼寫愛情了。03-21 02:23
煙嵐
怕,原來我是負責不拍拍的部分嗎XD

03-21 20:10

小羊,喪失一半ed
=3=a

不管上面有沒有列名,

只要是曾經跟卡爾雷特交流的文友,

應該沒有一個不希望卡爾雷特更上一層樓吧?

大家都是一起拍拍呢!

團結力量大!

正是一人計短兩人計長!03-21 20:28
珀伽索斯(Ama)
原來你是這樣評文的啊!XD感覺還好
另外我才明白你當時說的黑貓咖啡是誰,
只是與你認識的不同,在巴哈叫這個的很多,
我認識那個是畫圖的,你這個是寫文的,
不過我那個已經有段時間沒上線了了[e19]

03-21 22:06

小羊,喪失一半ed
0.0 可惜。03-21 22:08
+9神聖騎士卡
好拍文。XD

03-22 01:07

小羊,喪失一半ed
+9哥見笑了。03-22 02:30
+9神聖騎士卡
不不不,怎麼這麼說,我都想給你拍了。XD

03-22 08:16

小羊,喪失一半ed
=3=b 給你兩掌急性化骨綿掌吧!03-22 08:20
+9神聖騎士卡
啊!啊………
(舒坦貌)

03-22 08:28

小羊,喪失一半ed
qwq (怕03-22 08:56
鯤島囝
因為我是亂開玩笑的始作俑者,所以為了我不謹慎的言行浮出來負責QWQ

如果真的有人對小羊做出像我對Chazel做的一樣無恥的事QWQ,我就負責到底去留閱讀筆記(土下座)

然後回卡爾,印象中好像看你在公會提過回憶篇要處理青梅竹馬情節?我也不擅長處理愛情題材,因此我做了1.角色分析2.釐清這個愛情橋段的劇情功能3.評估2.對角色的影響與整個故事發展有關4.觀察身邊的情侶在愛情中的言行表現和思考。雖然跟你的愛情故事類型不同,但是我為了寫做功課找方法實踐出來的過程跟你分享(https://goo.gl/rh1UrK)

03-22 17:49

小羊,喪失一半ed
=3= 大家都太認真了,我有些慚愧。03-22 18: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dddgb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牡丹心 第... 後一篇:火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4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0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