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短篇】心跳

作者:六等星│2018-03-20 01:05:46│巴幣:28│人氣:724
這篇有點鬱,不想影響心情建議不要觀看



  爸爸,你要丟下我們嗎?
  丟下我和媽媽嗎... ...

  那一晚,那女童哭泣、抓著母親衣襬的模樣清楚的出現在她夢中。猶如流水、不急湍繞過意識每一處,像每個注入大海的河川,滿溢的悲傷終將抵達了她內心深處。儘管不想在意,那是她不得不面對的罪惡。

  等到發覺自己醒了過來,少女全身都已滲滿汗水、粗重的喘著氣,心臟劇烈跳動。她試圖平穩呼氣,那股難受卻不是出自身體、而是心靈,強烈的壓抑感如夢饜般揮之不去。

  曾以為自己的心靈早已乾枯無比,不存在任何感情。這湧溢而出的情感吞噬她全身上下,宛若浪潮一波一波襲來。她挺起上半身,近乎使人抓狂的感受使少女有想吶喊的衝動,顫抖的上下顎卻發不出任何聲音。

  摸黑下床、靠記憶找到浴室,打開燈面向鏡子內自己那憔悴的臉。睜大的雙眼有著濃重黑眼圈,流下了兩行淚水。她吃驚的張大嘴,為自己此時冒出的情緒,最後一分一秒仍在抗拒的她終於在此刻接受。

  終究承認了自己的錯誤... ...
  整個人癱軟、跪坐在浴室,無聲啜泣。



  女孩一醒來,尚未體會到棉被的溫暖,就發現有人在摸自己的臉,寬大溫厚的掌覆在頰上、憐愛輕柔的撫弄,因長繭而帶點粗糙的觸感不但沒有令她反感,反而因而感到安心。

  微微的睜開眼,長長的睫毛抖動,那男人慈愛的表情映入她眼裡,長相可以說的上帥氣、三十多歲的面容卻已讓人感到些許蒼老,渾身散發出的頹廢氣息讓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更大。

  「早。」如父親對待女兒般、寵溺的語氣,從他乾澀的雙唇中發出。

  外頭的陽光從拉開的鐵窗送進屋內,照亮兩人身處的狹小空間,又小又舊的房間內連擺放台電腦都嫌擠,床鋪周遭佈滿亂丟的垃圾和衣服、灰白的牆壁上留有殘存的壁癌,光線絲毫沒有帶來明亮感,反而更凸顯現實狀況的悲哀。

  在此刻此時,只有他所露出的笑容讓人感到些許活力、讓女孩稍微打起精神來。

  她挺起上半身,雙手猶如捕獲獵物的蛇繞過男人的後頸,不管自己因初醒而有些臭味的口腔,便將自己的唇覆在了男人的唇上,一邊伸手褪去潔白的上衣與短褲。身體在漫長睡眠甦醒後一股強烈、近乎難耐的慾望從女孩體內油然而生,她幾乎迫不急待的索求對方的一切,渴望與之展開關係、滿足那無法再等待一刻的飢渴。

  直至雙脣分離後,才吐露出第一句話。

  「來做吧。」

  隨後兩人交纏在一起。不是第一次的關係,也不需要多說什麼,她清楚對方造訪的目的。儘管男子對她的舉止中確實包含著關愛,但她始終相信纏綿是連結兩人、且永遠不會變的因素。

  十六歲、還未成年的年紀,本不該如此放蕩。人都會在成長的過程中改變,她本來是個單純的孩子,在喪失了初夜後成為需要性愛、需要精液的女人,迫使著她一次又一次與不同男人發生關係。

  忘記是哪次搭會、哪次會面,只記得自己是在打工的某一天與男子結識,高中輟學後她就在超商打工,大夜班從不缺乏談話的機會,貌似是男子先主動開口,顧客與店員、兩個同樣對生命感到乏味無趣的人。緣分,就這樣不可思議的締結了。

  儘管事後看來只會是孽緣。
  她應該會這麼自嘲著,卻又很難全然的感到後悔。




  婚姻出現裂痕前總是難以發現,不會是火山爆發般突然的造成,一點一滴累積的裂縫卻足以使整段關係崩塌、等到發現時已無可挽回。迎來周末的那天,男子才發現他絲毫不想回到自己家,甚至害怕一整天面對那早已無話可說的妻子。

  忘記兩人的感情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出現問題,貌似是最初是一句碎念產生的爭吵、兩人沉著臉對視,誰也不讓誰,這成了日後紛爭的導火線;到後來爭執次數日漸增多,也變得越來越嚴重,儘管大多問題追根究柢都只是日常上微不足道的小事,結婚多年沒讓他們學會包容,長久以來依賴的忍耐漸漸達到極限。

  長期下來的相處兩人多少明白對方並不適合自己,想法上的衝突、個性上不契合等,抱持著天真的幻想,一起扶持總會有辦法的,現實的嚴峻卻輕易將之粉碎。

  我們的內心真的有重疊過嗎?男子到後來不禁反問,放手的太慢,意識到時兩人也已有了孩子,需要顧慮的不只是社會、親友的期望,更重要的還有對生命的責任,不再是說放手就能放手。

  於是,只能繼續忍耐。既然無法相處、就盡可能避著彼此,夫妻間不約而同有了這樣的共識,丈夫一下班便回到房間,可能上網、可能處理工作上的雜事,總之就是盡可能不和妻子面對;相對妻子則在客廳陪女兒看電視、教作業,晚餐也不一起吃了,數個夜晚兩人不曾交談過一句話,半夜背對著各佔床的一頭。

  這樣的關係使他們身心都疲憊不堪,這對夫妻過得比想像不快樂,害怕沉重的氣氛影響到孩子身上,在她面前還是裝作沒事,可對步入社會多年的他們來說,已無法像學生時代那樣光靠愛情的沖勁就忍受彼此的一切,爭吵終究還是會繼續發生。

  或許是長年來的忍耐、這對段關係的厭煩,這天晚上,男子意識到時,已經一巴掌打在了妻子臉上。不清楚力道多大,只見女子跪坐在地,雙手撫著單邊臉、眼角帶著驚恐與淚水的抬頭向凝望動手的丈夫。

  理解自己的罪惡,男子深深感到愕然。同時他們也明白這段感情已到盡頭,無法再走下去了。這一巴掌同時完結了兩人的婚姻、兩人的感情。

  隔天妻子便帶著女兒搬了出去,回到自己娘家。沒馬上提出離婚,已是對他最大的寬恕,更是讓兩人都不那麼難堪。

  或許是因為這樣,才會結識那名少女。



  結束纏綿,兩人一起在床邊吃著男人帶來的午餐。簡單的便當、紅茶,雖然並非什麼奢華的美食,卻已是一種微小的幸福,無形中、不被意識到的,填補兩人孤獨空虛的心靈。

  享用時男人時不時將視線瞄向坐在一旁的女孩,臉上含著微笑。女孩察覺對上他眼睛,富饒興味的問:「怎麼,笑的那麼開心?」

  「沒有,想起女兒而已。」

  男子老實回答,腦中想起自己那年幼女兒在吃東西時、高興笑著的樣子。距離上次看到那副光景,已是有段時間以前了,如今回想那畫面卻鮮明彷彿就在眼前。

  「看到我會讓你想到你女兒?我們才剛做完愛,難不成你能對女兒產生性慾嗎,真是人渣呢。」

  少女以玩笑的語氣說著,但眼中確實包含的不屑清楚映入男人眼裡。男人無奈的笑了,不做回應只是一副沒轍的望著少女,曾有幾次他被少女這樣的言語激怒,盛怒下甚至出手打算傷害她。

  回想起那時的景象,只更加明白自己是個人渣的事實、這罪惡的暴力因子深植在血液中,這是男子一生都擺脫不了的囚禁。

  但少女又是怎麼想呢?比自己還要不正常、還要無可救藥的她會有什麼想法?
  如果可以,他真想從她口中得到答案。
  可惜不可能,除非她自己開口。因為沒有任何方法可以逼迫她,對於一個放棄一切、不在乎任何事物的人,就算強硬的動手,也只會顯得自己的狼狽。

  不帶激情的眺望窗外灰濛的天空,能感受到那壟罩整座城市的抑鬱,吹進來的風撥動久未修剪的頭髮,男子目光始終缺少作為人應有的活力。像是從深海注視著海面,茫然、對一切都感到無所謂,宛如人生沒有一絲希望可言。

  符合世人對悲哀的定義,也是他對自己的認知。
  傳達著對一切失去執著、不在乎何時死去,我們是不是有點像?回想起少女那和自己有些相似的的眼神,男子莫名有了這樣的念頭。

  寂靜的午後,外頭的風與骯髒空氣送入打開鐵窗的套房,他低下頭露出一抹猶如在自嘲、悲哀的微笑。




  「妳在說一次。」

  不帶情感、冰冷的聲音,從男子喉嚨發出。對著眼前對象憤怒、嚴厲的警告,理智瀕臨失控的邊緣。雙手架住她纖細的脖子,感受的到她的體溫、氣味,唯獨感受不到的只有那應要有的恐懼,少女所散發的情緒平靜得令人難以置信,宛若一具沒有生命的人偶。

  只要他想,一出力便可連同少女的頭一同折斷,怒意驅使下甚至已經開始微微加重力道。

  「幾次都行,你是個垃圾、失敗者,這樣夠了吧,動手啊,快。」

  即便脖子被勒著感到窒息,不把他的恐嚇當一回事,少女逐字逐句、清晰的再次將方才侮辱的話語說出,低溫的語氣讓人感覺比冰還寒冷。並非出自覺悟的逞強,只是純粹對生命不感到依戀。

  生無可戀,死了還更好,便不需再承受任何痛苦、不必再被空虛折磨、不必再那突然冒出無處宣洩的情感搞到抓狂,少女不帶一絲光芒的黯淡雙眸直毫不掩飾向男子訴說這個想法。

  男子劇烈的心跳混雜著少女平靜的心跳,在死寂的房內傳遞、急促的呼吸也映襯出了平穩的吐息。

  脖子都已被掐著了,為什麼她還能那麼冷靜?連吸氣聲都安靜的幾乎聽不到?
  男人維持從後架住她的姿勢,那纖細的頸子彷彿只要一出力就可輕易折斷,但少女絲毫不為所動,只是等待著他動手,眼神沒有覺悟、只有物體燃燒後所剩灰燼的那種灰,恰如飄落著雨絲的天空。

  只要對方的手臂一出力就會死... ...
  她清楚、從喉嚨感受到的壓迫強烈明白這個事實,以男子的力氣即使無法折斷她的脖子,要讓她缺氧而死綽綽有餘。

  可在狹窄、不可能有任何人出手相救的房間,她卻蠻不在乎的挑釁一位憤怒的男子。

  對世界不感到依戀,自然對生命沒有執著,這是少女之所以不感到畏懼的理由。
  快... ...動手、快,在內心這麼呢喃,一感受到喉嚨的壓迫、一想到可能會死,全身就彷彿簇擁著愛意,讓她宛如沉浸羊水中的嬰孩那般安詳。

  然而──她有一死的意願,他又敢殺嗎?

  最後,感受到的是男子手臂的顫抖。
  雙手失去力氣垂下、頭也低下,表情覆著一層陰霾。

  下不了手,就算動手打她也只是讓自己更難看,輸的一敗塗地,能背負的、在任何層面都是,自己能割捨和放棄的與少女相比實在太過渺小。

  偶爾在半夜造訪超商認識了她,因看上少女的外表才會主動攀談,之後還約出來上床,沾沾自喜的以為自己捕獲了獵物、見獵心喜,一次又一次行動。

  現在也是,在床上的兩人都赤裸著。
  想起這一切,卻覺得自己才是被盯上的獵物... ...

  「妳有什麼資格說我... ...」

  最後發出的,只是這樣不甘心的微弱質問。

  「是沒有,最少我有自知之明。」

  少女自然的笑了,帶有苦澀、悲哀的笑。
  也像是看見同伴、想一同拉入深淵陪伴的笑。


  男子之所以開始真正對少女感到興趣,是因為她的一句話。

  「聽不見心跳。你和我一樣,沒有心跳聲。」

  第一次的交纏。結束後將頭靠在男人胸膛上,少女以有些冷淡的語氣將這句話說出口,並非具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只是單純把想法訴諸於口。

  男子起先是疑惑,倒沒多在意、愣一會露出了苦笑:「真沒心跳早就死了吧?不過或許妳說的沒錯,從那天開始我的心臟就算不上有在跳動了吧。」

  想起自己揮出的那巴掌、瓦解掉一切的那個晚上,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從那瞬間開始崩毀,再也變不回原貌,時間無情的推進,剩下的只有懊悔。

  如果那巴掌沒揮出一切會不會還有挽回的餘地?儘管再怎麼不耐煩,內心深處他仍愛著妻子,分開一段時間過往沒想過也開始想嘗試,出於後悔、出於掛念,這份歉疚讓他終於願意妥協,可惜如今以沒有機會。

  他想妻子已對他深感失望,女兒也不會喜歡這樣冷漠、在家總擺張臭臉的父親,他不存在被原諒的理由。除了妻子外,想起女兒也喚醒他身為人父對子女的關心,女兒最近過得怎樣?還好嗎,有沒有乖乖吃東西?聽媽媽的話?幼小的年紀無論何時何刻都很難不使人掛心。

  數個月過後,他開始越來越少想那些事,逃避著、自我沉淪著。
  終於,在它處找到遺忘一切的慰藉。

  半夜三更,走往已造訪過無數次的超商、結帳時對著收銀台前的少女搭話。來買過不少次東西,每次看到時她總是一副面無表情的冷漠樣貌,從沒見過對哪位客人笑、因而產生了興趣。

  說到底服務業其實也不是那麼要求態度,引起男子興趣的除了這點還有其它原因。

  「妳還是學生吧?這樣每天做大夜班沒問題嗎。」
  「我國中就輟學了。」

  少女長的好看,容貌是出眾的那種,可惜不愛笑又寡言。對於男子的詢問她冷漠回應,以不帶情緒的注視他,難以在她身上感受到一絲情感波動。

  這只是第一次,還有第二次、第三次... ...漸漸不只有男子單方面問話,少女開始會有些回應,對人生枯燥的兩人來說,夜半的對話成了一天為數不多的消遣。一段時間她和男子進了賓館。

  因為這樣開啟了一切,複雜、卻也簡單,愛與被愛。

  不論是誰,都有需要被填滿的孤單。然而在這其中,還有另一層涵義,少女不曾說出口、內心長期以來眷戀的依靠。

  對男子更是如此。
  面對那段失敗的婚姻,既然感到痛苦,便不去正視。

  視而不見的結果,面臨是直逼眼前當下的愕然、重覆襲捲的懊悔。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期待見到他的出現?

  淺眠中被吻喚醒,感受獨屬男子的溫柔,還有那帶有菸草味的氣息,宛若父親般令人安心的存在。從有意識開始就一直是由母親將她撫養長大,印象中不曾見過父親、也不曾聽母親提過,小時候感到納悶,長大後倒也能明白。

  回憶起母親漂亮的臉、年輕不像人母的外貌,未婚懷孕在這年頭並不少見,沒有養育、負擔生命的覺悟,那少年跑了自然不奇怪。相反的媽媽沒有選擇墮掉,而是獨自將她撫養長大反倒令少女覺得驚訝。
  
  一個未成年、還正值青春期的少女,不該會有的覺悟,一貫徹就是十多年。
  但十多年後終於堅持不住、選擇逃避,倒也是能理解的事實。

  十三歲那年,回家時打開家門,看見如鐘擺垂掉在客廳中央、靜止不動的母親。

  沒開燈的陰暗室內,過於震撼的現實壟罩在陰影中,即便情緒難以置信下雙瞳睜的再怎麼大,當下的影像還是難以傳達到空白的腦袋中,記憶中的這段畫面盡是一片老舊電視常有、混亂扭曲的雜訊。

  少女只是靜靜的,一動也不動的盯著母親不再有靈魂的屍體。
  心中的一部份從那時開始崩壞。如墨水在紙上暈開、把她的心靈和內在染成了黑,發現時以來不急,無可挽回。

  猶如人死前的跑馬燈,和母親相處的記憶當下一幕幕在她腦中跑過。從有記憶以來就是自己唯一家人的母親、平時雖冷淡還是會對自己笑的母親、總忙到三更半夜才回來的母親,身旁似乎突然喪失了能倚靠的存在,雙腳懸空手也抓不到東西、墜入深谷般的感受。

  一直以來照亮自己的唯一一盞燈火在那時熄滅,世界迎來永無止盡的黑暗。

  失去唯一依靠,她被送到了寄養家庭。
  那對夫妻試著給她愛,可惜她空虛的心靈難以再被填滿,人往往執著於所失去的,而難以珍惜當下擁有的。

  對一個不過國中年紀的女孩來說,一時要接納新的家人也有困難,付出終究有極限、再怎麼有耐心久了也會感到厭煩。

  即便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卻形同陌生人。偶爾還是會有噓寒問暖的關心、最低限度的交流,她不會把自己的煩惱告訴這對新的爸爸媽媽,他們也不會對她提及家裡的大小事。

  不知什麼時候開始對生命失去了熱忱、對任何的關心也不知道做何反應,心靈猶如歷經長年風化的岩石,磨得不剩一絲情感似的。

  十四歲那年她喪失了處女,一位認識的學長在午休時將她約出來、牽著她的手到了校園的角落,突然轉過身將她強壓在牆上,先是上下摸過一遍便緩緩褪下她的內褲。

  因為位處校園偏僻地帶平常不會有人經過、她甚至沒喊叫反抗,默默的被奪走了第一次,鮮紅的血從雙腿延伸到地面,鐘聲響起前為了不被發現還先到附近無人的廁所用水將血沖洗乾淨。

  第一次的性經驗,雖然很痛、但卻讓她感受到了些許愉悅,這是少女過往沒有過的體會,肉體上的歡愉讓她意識到自己還活著。

  國中畢業後,高中只讀不到一年、她便休學,原因是對學習實在沒興趣。少女到超商上著大夜班,後來也獨自搬出去住,收養她的爸媽表面上釋出擔心,仍是沒有反對。

  一個人住反倒更自在些。這是她最初的感想,想家、思念家人這類一般人剛搬出去時會有的情緒並未出現在她身上,對少女而言,很久以前、親生母親逝去後,那時開始她便已忘了自己所執著的。

  一個人搬出去住後她的作息一團糟、生活日夜顛倒,不是上班就是睡,一天睡十個小時以上,醒來時不知道該做什麼,自然沒有爬起的動力,面對這樣乏味的日子每天睡到再也睡不著、醒來後吃個飯,沒多久就面對那九個小時的工作,總歸還是養得起自己。

  除此之外,偶爾做些情色兼差,滿足肉體上的飢渴外、也是不小的經濟的來源。那幾乎可以算是生活上唯一的感官體驗,讓少女能些微感受到自己還活著,與陌生人交歡的刺激在她乾涸的心靈上泛起漣漪。

  當然也不是沒有壞處。接待的客人素質通常很差、嚼檳榔抽菸的、體味很重的、這些粗俗的客人常在她白嫩的肌膚上粗暴對待,除了性愛帶來的唯一快感其餘一切都很糟很糟,她終究是接受了。一直以來都是如此,要抱怨現實太晚也太怪。

  結束一天的工作回到家,面對空蕩蕩的家,每當四下無人、意識清醒的時刻,不具名的悲傷還是侵蝕她的內心。認清自己處境,是如此難堪,只能緊咬著牙,努力不要讓淚水落下來。這時候她會開始思考自己的未來,想到這樣乏味、空虛,且難熬的日子在未來還要重複幾十年,就覺得快要抓狂,同時也訝異著自己能撐到如今。

  對生命感到厭煩,不代表有一死的覺悟。應該說她不在乎自己性命何時會了解,但要親自下手還是需要衝動,她平時的感情起伏幾乎平靜的像人偶,更阻礙她擺脫糾纏自己的痛苦。

  改變這一切的契機,是和男子在夜班的認識。夜晚似乎讓一切照上面紗,這個時間每一位光顧的客人也顯得神秘,那陌生人的男人在再光顧數次後主動和她搭了話。

  那掀起一切開端的話語現在少女也想不起來了,自己也是冷淡的回應,男子當下沒什麼眷戀結完帳就走。隔天同樣在夜半造訪、同樣隨意搭了一句話,自己依然不太感興趣的隨便回了一句,有一搭沒一搭久了卻開始能形成對話,原先不以為意的互動,無形中卻將什麼、給填滿了。


  「出去逛逛吧,難得的休假?」
  「咦?好。」

  吃完早餐,將塑膠盒放在雙膝上,少女垂著頭茫然的陷入發呆,男人的一句話將她給喚回。

  回憶起了過去的一些往事,不過不影響她現下的心情。微笑的給予應答後,少女從床上站起,背對著男人在言語後立刻以行動贊成他的提議。

  最近男子經常造訪這裡,以往的這個時間點她通常還在睡,被打擾倒是沒有什麼不滿的,能縮減過長的睡眠時間也是好事,可以說心靈身體上都更健康了。

  有什麼不一樣了,從認識男子後少女發覺了這點,卻刻意避免自覺、裝作視而不見。她不認為自己能和男子走下去,男人不會是個好伴侶、缺乏接受了解他人想法的包容和耐心、固執己見且易怒,儘管最近似乎有在檢討。

  兩人其實半斤八兩,頹廢、腐爛的內心不修邊幅的呈現在外在上,一舉一動都毫無生氣缺乏活力,她同樣不會是個好女人或好妻子。男人有家庭的事實以及現在處境並未對她隱瞞,少女不為自己如今和男人的關係感到愧疚或帶有歉意,但也不打算取代誰。

  她明白,若他們真在一起,最後的結局一定是手牽手自殺。
  兩個對生命厭煩的人在一起必定迎來這樣的結果。隱隱約約的,她心裡總有這樣的預感。

  走上街頭,望著來往的人潮。朝身旁他看了一眼,內心還是感到些許溫暖。午後的陽光令習慣夜間生活的她暈眩,汽機車排放的廢氣也不好聞,儘管格格不入於白晝,嘴角仍是因愉快微微勾起。

  牽著手的兩人像一對夫妻。這讓男人想起了過去,他和妻子仍相愛時。

  男人曾有表面令人稱羨的家庭與生活,最後他選擇墮落。因打了妻子而把家庭關係搞砸後、本來待遇不錯的工作也辭了,依靠過去的積蓄日子不至於過不下去,每當回顧這切才不得不意識,自己的現況是如此難堪。

  和少女相處時能他暫時忘了這一切,終歸是在逃避、命運的浪潮會在某天席捲上岸。

  誰也不知道會在這天。
  上天彷彿捉弄著人。

  在準備走到斑馬線上時,就這麼恰巧遇到了... ...
  那個熟悉的身影、牽著小孩的手,提醒著注意安全,側臉泛著微笑。

  對方也發覺到自己,抬起眼,對上視線。先是驚訝、納悶,再來是憤怒。
  穿過斑馬線後走到他們面前,瞥了一眼少女、接著瞪視著男子,揮手用力的甩了一巴掌。

  「為什麼?妳會在這裡... ...」
  「你這段時間都和她在一起嗎,和這女人?你知道嗎,我回去娘家幾天就回來了!只是沒和你聯絡,和女兒一直在等著你主動道歉,而你... ...」

  眼角帶著淚水,憤恨的對著男人這麼說。
  撫著發熱的臉頰,男人愕然的望著妻子。所有能說的話語的堵在喉嚨,包括他這段時間所想的、他有多後悔、他其實有多擔憂妻子和女兒,這個當下他沒有為自己辯護的資格。

  「走吧。」

  雙脣拼湊出最後顫抖的語句,凶狠的瞪視了少女一眼,女子牽著在一旁嚇住的可愛女孩的手、準備離開。

  才剛施力要轉身,卻聽到了哭聲。

  「爸爸... ...」
  「回來好不好。」

  「你要丟下我們嗎?」
  「丟下我和媽媽嗎... ...」

  緊握住母親的衣襬,女童抿著脣、清秀的面容擰成一團,斗大的淚珠從她雙瞳流下。累積至今的情緒已然潰堤,爸爸不再的孤單、對媽媽的擔憂,終歸總結成想要一個完整家的渴望。

  見女兒痛哭的模樣,男人終於因不捨流下悔恨的淚水。諸多的疑問在心中擴散開,還有對自己的斥責,滿溢而出的悲傷充斥全身。受兩人影響,女子同樣掩面痛哭,已經顧不得行人目光了,分崩離析的家庭難堪的陽光下再會,這突如其來的相遇包括路人都面露驚訝、只有少女一人面無表情的目睹著。


  已經不清楚情緒冷卻後是什麼時候了,只記得是妻子先牽著女兒手離開。自己茫然的站在原地許久,少女之後還在自己身旁留了一下,等到回神過來她也不再了。

  男子無神望了一眼四周,周圍很安靜,行經車輛不多的路口、也沒什麼路人。已不再感受到行人的目光,隨之而來的空蕩卻使他一陣悵然,他無言的起身步行到附近公車站牌,搭車回往自己住的公寓。

  灰白的水泥建築,房間位在四樓,環境相比少女租的套房只好了一點,這是男子這幾個月來的住處。回到家後將門關上,他癱軟在客廳沙發上,茫然的腦袋再次轉動,很多事實逐漸拼湊。

  半年過去了,妻子一直在等他嗎?哪怕他頹廢到連工作都辭了、都還在等,沒有離開這座城市嗎?

  原來,挽回這一切的鑰匙就在自己手上

  自己一直沒有察覺到,如今到了這般田地,現在又還有挽回的資格嗎?

  這半年放任自己逃避、沉浸在憂鬱中,由內而外都已腐敗,毫無熱情的過著每一天,只是自顧自的認為一切都已崩毀,而從沒試著想去修復還可彌補的過錯。

  回想起這切不禁感到好笑,嘴角卻沒辦法揚起嘲笑自己,因為想起那人的面容。作為人對生命該有的悸動,這段時間來他已完全失去,但自覺的悲哀比不過那深切的痛心。想起少女的臉,滾燙的熱度在他眼中散開,這樣的日子她過了多少年、從幾歲開始?他們因為相似而相識,這段時間來的相處他已對她產生不可被替代的情誼。

  並非愛情、並非同情。
  但他對她非常放不下心。

  或許只是種對身為同類的自憐... ...

  但他知道,這樣下去不行。
  男子緊握拳頭,下定了決心。

  他想告訴少女、想挽回這切。



  親自目睹一個家庭的悲傷,哪怕是一直以來淡然的少女都感到微微痛苦。

  回到家後繞過滿地板的垃圾,躺在整間臥室裡唯一還算乾淨的床上。雜亂的室內充分顯現主人的邋遢,也是她對待人生的態度,衣服內衣褲和垃圾散落一地、垃圾桶內沾有經血的衛生棉散發著惡臭、牆角積滿厚重灰塵,沒有一處是乾淨的,心中的腐敗擴散到少女所居住的環境上。

  手撫在胸口前,閉上雙眼。沉悶的感覺揮之不去,猶如心臟被粗繩纏繞,這些年來的墮落,早已讓她遺忘了罪惡的感受,即使再次體會她也無法辨認。不論是對自已、亦或他人。

  無意識的想起那女人的臉、那女童哭泣的模樣,她並不覺得自己情緒有什麼起伏,但心中有一塊就是感到鬱悶,她明白那不是悔恨、卻代替著良心指責自己過錯。

  或許是一種悸動。依稀認知著這點,少女想起了男子的臉。他散發著和自己同樣死寂的氣息,或許是因為家庭和婚姻的失敗,但這同時也讓他擁有自己所沒有的、那生命中值得去執著的事物。雙手交疊在胸前,不同於自己窒息沉悶、感受不到跳動著的心跳,他心臟還有再次強烈鼓動的權利。

  他還會來見自己嗎?抱著這樣疑問多少有些氣餒,他理應有其它更應該去珍惜的東西,而並非把時間浪費在自己身上。但那又怎樣,那些應該都不干自己的事才對?

  想這麼認知,卻無法不去正視、這段時間以來對他悄悄萌芽的感情。

  維持著煩悶的心情,直到夜幕完全拉下。這一夜她睡得並不好,許多思緒干擾著她。少女做了一個夢,下午的際遇近乎完整重現在夢中。夢醒時分,流著淚,她才察覺了自己對男子抱持的感情真面目究竟為何。

  彭湃的情感於長年枯乏的內心湧現。他絕對不算個好男人,但比起那些只在乎性愛、在乎自己身體的顧客,他是確實關心著自己。見到那女童哭泣的模樣,讓少女明白了自己內心長期以來所期望的、還有對那份悲痛情感產生的共鳴。在單親家庭中由母親撫養長大她身旁所缺乏的存在,渴望著有人能向自己伸出手,能強壯的保護自己不受傷害、對自己溫柔,猶如父親一般,能夠令人心安的存在。

  而自己只是擅自誤認男子的身影,從其中找尋內心投射的定義。
  盲目的、毫不自覺的。

  夜半,情緒潰堤之後,直到眼淚停下。
  廁所內在洗臉台前的少女站起,面對鏡子重新凝視自己的臉。

  她下了一個決定。




  並非隔天,而是過了幾天男子再次來到少女的公寓找她。這幾日他首先到理髮店將凌亂的頭髮打理乾淨、拿出過往穿過的西裝重新將之燙平、還聯繫了以前工作上的同事目前公司有無職缺,也整理了幾份履歷打算送出去,重新踏入社會或許不會那麼順利,但至少有個開始。

  一方面也是給內心一點沉靜的時間,重新思考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他想試著找回屬於自己的幸福,只要妻子願意給他的機會,這次他必會好好把握,用心珍惜這段感情、這個家庭。

  但──在那之前還是想將這些告訴給少女,對陪伴自己這段時間、成為心靈自己支柱的她,男子有著難以言喻的情感。渴望目前所想的一切能得到她的諒解,還有心中那一點歉疚想傳達,就算只是一廂情願也好。

  走出老舊的電梯,來到少女所在樓層,步往她居住的302號室,用對方給他的鑰匙打開房門,卻沒見到期望中會見到的女孩。

  床旁的窗簾拉開,午後的陽光亮了室內,牆角及木床上的塵埃在光照下清晰可見。記憶中雜亂的套房經過了整理,散落一地的垃圾、衣物都已不見,使本狹小的空間頓時顯得空曠。

  愣了一會,他的目光集中在木床上的那東西上。向前走進,拿起那張白色經對摺過的紙,將之翻開。那是少女遺留給他的話語。

  我知道你會來找我,我希望你遺忘了我,珍惜現在還擁有的、並向前走。

  這裡已經不屬於他該來,此處少女也不再、他不需要再停留了。對於少女想表達的男子先是疑惑,隨後是理解。低下頭,緊咬著牙,忍住竄上的悸動。

  眼淚快要落下,他身受認識少女來、第一次見她展現的溫柔震撼。

  明確的感受到停滯的時間已開始流動。



  抬起頭,天空一如往常的灰暗。
  手握住行李箱握把,在這座陌生的城市裡踏進。

  並非欣喜也沒有不安、倒是有點對今後的茫然,少女不知這麼做能否讓自己得到救贖,不自覺想起某次和男子的相處。

  在狹小的房內、背對著窗外的天空,坐在床緣的男子溫柔的對剛走出浴室的她笑著。
  閒聊時偶然談起將來想做的,少女思考一會沒有回應,便先進到浴室洗個澡,走出來時才想到似的開口。

  「我想去旅行,離開這座城市。」

  雙手拿著毛巾擦著頭髮,表情平淡的回應。
  男子感到興趣似的挑起眉毛,不假思索的回答。

  「喔?有點訝異呢,那今後有機會我陪妳去吧。」
  「連目的地都還不確定喔,你想陪我去哪?」少女露出小惡魔的微笑,考驗情人的決心,卻得到對方完美的回擊。

  「陪妳一起白頭偕老、帶妳去看人生百態。」

  明知道不具任何承諾與約定的謊言,那句話對少女來講卻無比溫柔。
  當然那時因為知道這只是隨口說說、類似情人間漂亮的情話,她表面還是裝作受不了似的冷淡模樣,內心卻被男子誠懇真摯的模樣稍稍打動,

  現在回想起心想那或許不全然是謊言,而包含男子真實的心意。
  如今這些都已經不重要了,不論真實虛假都好。

  稍稍呼出一口氣,凝視著灰暗的柏油地面、由其往前無限延伸的世界。

  這是她今後要生活的城市,住處也好、工作也好,一切都要重新開始。

  這趟旅程,身旁沒有他的存在,而是自己一人往前進、如同過去一直以來的日子。但與男子邂逅後以來的這段日子,讓她重新體驗認知到自己為作為人的應有的感情,還有因見那女童哭泣、那個女人悲傷模樣的後悔,都重新讓少女找回了做為人該有的感受。

  此刻,似乎能感受到那自己胸口的跳動,身體變得輕盈、視野也變得寬闊,猶如照亮世界的第一道晨曦、如同清晨聽見的第一聲鳥鳴,少女再次抬起頭,振翅的鳥兒從視界中飛過,一直以來失去的聲音從她的心中喚回。


- -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657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綾瀨控 咇兒(,,・ω・,,)
一杯愛情,上頭仰了一層不算輕薄的憂鬱,些微的攪拌後一飲而盡,那是苦不堪言的淚液。
正當準備離去,瞥見高腳杯裡仍有些許,我輕啜,才發現苦澀燃燒過後所綻放屬於微甜的餘燼。

03-20 05:52

六等星
你的比喻好美XD
因為整體基調有點鬱不知道容不容易看得出來,但這篇結尾我是想要傳達出向前走的感覺。03-20 23:54
隨心隨意
在各個方面上的描述都好棒RRRRRERER

03-20 07:15

六等星
謝謝:P03-20 23:56

啊啊啊啊啊啊這推爆啊啊啊啊哭了啊啊啊啊啊

03-20 09:49

六等星
我本來以為這種沉重的文應該會比較難讀完,所以會是回復零GP一隻手數的完的狀況,沒想到大家意外的能夠接受XD03-21 00:08

XDD 不會啦,黑黑
的文很棒的

03-21 08:22

六等星
[e34]03-21 17: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yuizxc567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櫻花莊的寵物女孩》──... 後一篇:【短篇】星海下的相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e8124各位帥哥美女們
新聞學院的戀愛預報 111#純黑的巧克力塔 更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0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