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9 GP

[達人專欄] 對諸神之地進行制裁──『Re:CREATORS』

作者:黑色情人節│Re:CREATORS│2018-03-18 15:54:58│巴幣:174│人氣:2896
Re:CREATORS

前言


【圖解】:在這色彩繽紛的世界裡,有著無限的可能性。

  大家好,我是黑情。本次要撰寫的動畫心得,是於去年春季上映的動畫作品,『Re:CREATORS』。故事主要是敘述,在人們筆下的被創造者們,穿越到現實世界的科幻戰鬥故事。請試著想像一下,如果『七龍珠』中的悟空、『一拳超人』中的琦玉、『航海王』中的魯夫、『火影忍者』中的鳴人。若這些家喻戶曉的知名人氣角色,降臨到我們的世界時,那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本作的劇情主軸,正是以這樣的反穿越作為題材,進而產生一連串事件的冒險故事。輕小說、遊戲、動漫,當ACG界獨領風騷的知名角色來到現實世界後,等待著他們的,是對自我期許的幻滅,還是新一波的冒險挑戰?而對於「創作者」(creators)們,他們又有什麼話要說呢?一場關於「創作者」與「被創作者」之間的故事,就在這奇蹟的神代之地展開。

  為細細剖析,本次心得將分別從劇情角色優點與缺點三個面向來論述。心得內容全面劇透,點閱前請先三思。

劇情


【圖解】:故事之初,以伏格爾騎士的舞台為開端。

  在一般大眾的認知裡,人氣漫畫家、劇作家、製作人,都是別具匠心的創作達人。他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力,以及精心縝密的劇情安排,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精采世界。然而,當創作者筆下的角色來到真實世界時。世人眼中的創作達人,在他們的眼中,並非才華洋溢的創作者,而是操弄自身命運的神祇、惡魔、邪神。這種複雜的心緒,讓他們對造物主懷抱著無可名狀的情感,一樁曲折的故事也由此開始。

  藉由森羅萬象的奇特能力,神秘的軍裝公主開始將創作世界的角色們帶入神代之地。她以革命為口號,號召被創作者們。要眾人掌握自己的命運,拯救自己的世界。把高高在上的「眾神」拖到地上施以制裁,讓「眾人」能夠翻身成為「造物主」。不過,軍裝公主的動機卻被部分被創造者質疑,使得劇中出現兩大派系。一派是由軍裝公主所率領,目的是顛覆世界的訴求派;一派則是由主角群駐留,守護世界的政府派。


【圖解】:魔法少女對上魔法騎士,不同的領域,同樣激烈的戰鬥。

  政府派的人馬分別為,賽蕾基雅‧優皮提莉亞、美特歐拉‧艾斯塔萊希、彌勒寺優夜、鹿屋瑠偉;而訴求派的人馬則是,阿爾泰爾、煌樹茉美香、愛麗絲特莉婭‧菲布拉里、布里圖‧托卡;以及遊走在兩派中的中立投機分子,築城院真鑒。這些被創造者,都出自於ACG領域之中,且均擁有各種奇特的驚人能力。他們之間的精采戰鬥,可說是劇中最大的賣點。

  為了阻止即將到來的「大崩壞」,政府派的人馬一邊尋找關於阿爾泰爾的情報,一邊則搜索著其他被創造者的下落。就在情況陷入膠著時,築城院真鑒的挑撥讓兩派人馬迎接了第一次的大戰。面對戰局的劣勢,賽蕾基雅的創作者松原大叔,利用新發表的文章,短暫性的提升賽蕾基雅的能力。此役雖是驚險萬分,卻也讓眾人明白創作者與被創作者之間的聯繫。以及認可度的定位,還有觀眾的重要性。


【圖解】:王牌對決,尤里烏斯VS阿爾泰爾。

  在有了主要的方向後,故事開始朝結局收攏。美特歐拉發布的鳥籠計畫,為劇末的決戰拉開序幕。各創作者們也加緊馬力安排故事情節,一方面提升政府派人馬的戰鬥能力,一方面也為王牌的出現做鋪陳。而作為故事主角,卻一直扯後腿的水篠颯太。在經歷一連串事件後,終於也重振腳步,為最後的決戰做下安排。另一方面,阿爾泰爾也期待終戰的來臨,準備為眾神的世界帶來毀滅。

  故事最後幾集,幾乎是在一連串的大戰中渡過。雖說趨於劣勢,但賽蕾基雅、愛麗絲特莉婭,以及每位參戰成員均表現不俗。其中賽蕾基雅的壯烈犧牲,更是將劇情的氣氛拉到了最高點。而這場戰鬥,也充分了體現觀眾就是神,認可度等同於一切的道理。這種精神的宣導,可說是一種共感概念。它連結了創作者、被創作者(角色),以及觀眾,讓三者串連在一起,共同見證了一部作品的奇蹟。


【圖解】:在名為神代之地的舞台上,追尋脫離劇本的道路。

  可以說,一部作品的成功,創作者、被創作者(角色)、觀眾均缺一不可。沒有創作者的努力,作品不可能現世;沒有優秀的角色魅力,無法吸引人們的眼球;而沒有觀眾的點閱,自然也缺乏認可度的認證。『Re:CREATORS』這部作品,以奇幻戰鬥的形式去述說了這個概念。同時,作品也以另一個面向,去呈現當被創作者脫離作品後,所冀求的道路為何。關於這一點,將在接下來的角色心得中闡明。

  最後,以劇情架構來講。情人節得說,Re:CREATORS是成功的。即便劇中仍是有許多瑕疵和不完美之處,但不得否認的是,題材的創新確實引人入勝。且群像劇的做法,也讓觀眾得以從多個面向來觀看這部作品。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那些熱血的戰鬥。故事中的角色因來自不同作品,故戰鬥除了有槍械、機器人,還有魔法、特異功能等多項元素。光是這燦爛炫目的戰鬥場面,就可輕鬆吸引人入坑。

角色

水篠颯太(聲:山下大輝)


【圖解】:能被自己憧憬的角色挾持,颯太應該是興奮大於害怕吧。

  16歲的高中生,水篠颯太。是個戴著眼鏡,看起來內向老實的小男生。雖然只是個普通人類,但意外卻對劇情進展,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由於非常喜歡動畫和遊戲,所以可說是初始的情報資訊站。幾乎每個初登場的被創作者,都能被他一眼看出身分。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颯太並非創作者,所以乍看之下,他就像是不小心扯入事件的倒楣鬼。若非後來政府強制要求,颯太根本就可直接回家,無須介入此事了。

  不過,正因為颯太沒有離開,所以情人節才會那麼討厭他。這邊的討厭,並非是颯太軟弱無力,過於普通什麼的。事實上,儘管手無縛雞之力,但在關鍵時刻,颯太仍是能挺身而出,面對困難與考驗。最好的例子就是擋在愛麗絲特莉婭面前,保護美特歐拉那一幕。當然,此舉多多少少包含愧疚之心,但對一個普通人來說,能勇敢站出已是難得可貴了。


【圖解】:劇末最後的救贖,也算是颯太自己給予自己的解脫吧。

  不過,今天之所以演變成這個局面,颯太也可算是推手之一。這邊並非是如同築城院真鑒所說,颯太是罪魁禍首,但他的行為舉止,真的讓人難以苟同。情人節甚至因此,將颯太列為本作討厭排行榜的第二名。這件事要從阿爾泰爾的身分開始講起,在眾人急著搜尋軍服公主的情報時,颯太是第一個想起軍裝公主真實身分的人。但他卻選擇將這件事隱藏起來,隱瞞不說。

  這部分情人節其實可以理解,一來颯太也只是個16歲的高中生,孰輕孰重還分不清楚;二來島崎剎那的事件也傷害他很深,使得颯太直覺性的逃避此事。但情人節無法苟同的是,你都可以跟敵方的茉美香說出實情了,卻還是對我方的美特歐拉吞吞吐吐?茉美香死不是颯太的錯,被真鑒誘拐也非颯太之過。但無法信任夥伴,間接造成夥伴重傷,就真的是颯太之過了。所幸劇末故事還有安排颯太來個神來之筆,否則颯太就真的只是個敘事者角色。

阿爾泰爾/軍服公主(聲:豐崎愛生)


【圖解】:由死換生、因果轉換,阿爾泰爾就是這樣誕生的。

  一切的始作俑者,阿爾泰爾。是個身穿軍服,頭戴軍帽,有著雙馬尾長髮的冷酷少女。因初時隱藏姓名,所以眾人均以軍裝公主稱呼她。跟其他被創作者不一樣的是,阿爾泰爾是個二創角色。在缺少既有背景的前提下,她的設定是由其他網民們一一補充上去的。也因此,阿爾泰爾的能力可以無限擴張,這也是她在戰場上持續佔上風的原因。而在這些能力中,最可怕的,莫過於森羅萬象。

  藉由森羅萬象的能力,阿爾泰爾得以將其他世界的角色拉入現實當中。而她也藉此,來完成真正的目的,也就是所謂的復仇。是的,阿爾泰爾所做的這一切,均是替自己的造物主,島崎剎那復仇。在缺乏背景故事的前提下,阿爾泰爾感情的出發點,不是親情、友情、愛情,也非拯救世界的宏願。她所在意的,只有島崎剎那。所以當其他被創作者,感嘆現實世界的美妙時,只有阿爾泰爾唾棄這一切。


【圖解】:與造物主島崎的相逢,化解了阿爾泰爾身上的戾氣,一切終歸於和平。

  因為這個世界越是美好,就越是讓阿爾泰爾明白,就是這美好的世界,背棄了自己的造物主。阿爾泰爾的執念造就了她的強大,而她背後那千千萬萬個創作者,更成為阿爾泰爾最強而有力的後盾。這也難怪,故事有意將她塑造成劇中的真主角。畢竟這所有的一切,都是源自於她與島崎剎那。甚至連最後的收尾,都是因島崎剎那的出現來落幕。所謂解鈴還須繫鈴人,指的正是這個道理。

  不過,若從整體觀之,阿爾泰爾在劇中的地位,與其說是真主角,倒不如說是反派大魔王。儘管這只是視角的不同,但說明白點,一個以私怨來危害世界的人物,真的能受到觀眾們的喜愛嗎?情人節想,自己應該是否定的吧。而且說實在的,阿爾泰爾真的被設定的太強了。甚至強到有種,都給她打就好的厭惡感。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導致最後她與島崎剎那的溫情戲碼,讓情人節頗感不耐,實在是可惜了阿……。

賽蕾基雅‧優皮提莉亞(聲:小松未可子)


【圖解】:你的背後就由我來守護吧,卻沒想到卻有刀劍相向的一天。

  比起阿爾泰爾,接下來所講的賽蕾基雅,更有當家女主的風範。有著一頭紅色長髮的賽蕾基雅,是個英姿煥發的女騎士。她不只會詠唱魔法與劍術攻擊,在駕駛機體伏格爾騎士時,更是機戰與魔法的雙重結合。以個性上來講,賽蕾基雅是典型的主角性格。剛毅、堅強,明辨是非、不容於惡。在面對阿爾泰爾的邀約時,以「冷笑著說話的人根本無法信賴」為由拒絕。是個貫徹正義設定的強悍角色。

  儘管實力都不弱,但在後續的幾次交戰中,賽蕾基雅都趨於弱勢。甚至可以說,幾乎看不到她佔上風的一面。搞的在總集篇裡,美特歐拉還特意強調的挖苦了一下。不過,在精神上,賽蕾基雅的強韌可是有目共睹的。在其他造物主與被創作者中,就屬賽蕾基雅和松原大叔的互動最多。松原不只在設定上強化了賽蕾基雅的能力,他與賽蕾基雅的對話,也讓賽蕾基雅認知到,自己的世界並非僅是一場娛樂。


【圖解】:望著這艷紅的笑容,有多少人是在這一刻迷上她。

  世界必須倚靠自己來拯救,無論怎樣的荊棘,只要努力都能贏來完美大結局。松原給予的戰亂世界,雖是無比殘忍,卻非無法克服。就是因為明白了這一點,賽蕾基雅才能起身對抗卡隆。因為她來到這個世界之後也有所成長,不在是動畫中的賽蕾基雅。最終,賽蕾基雅以她的性命阻止了卡隆。她的這個選擇,是對自己、夥伴、卡隆,最無奈卻也是最好的決定。

  看到賽蕾基雅死時,情人節心中真的是百感交集。說實話,自己一開始對賽蕾基雅並沒有多大的好感。就算她在中場曾經華麗變身,也沒有讓我特別感到驚豔。但是,在最終戰中,賽蕾基雅充分展現了她的一切。她的戰鬥、她的姿態、她的覺悟、她的愛情,以及她所嚮往的一切。當那璀璨的生命如煙火中消逝時,那抹震撼與愁緒,真的是撼動人心。這也難怪賽蕾基雅,後來得到官方人氣投票第一名。

美特歐拉‧艾斯塔萊希(聲:水瀨祈)


【圖解】:或許因為只是個圖書館管理員,美特歐拉才會沒有攻擊魔法。

  有著萬里的探求者之稱的美特歐拉,是個典型的魔法師角色。不過令人意外的是,這個魔法師竟沒有任何攻擊系的魔法。取得代之的,是轉移、構築、情蒐、防禦…等輔助系的魔法技能。雖說看起來有點弱勢,但美特歐拉可不是省油的燈。她手上的全知之書,能收錄世間萬物之知識原理,讓美特歐拉能快速掌握現況。多虧於此,賽蕾基雅等人才能有所行動,不至於失了方向。

  在劇中的所有角色中,雖每個角色都有其職位與意義。但若說到劇情推進,美特歐拉絕對功不可沒。今天若沒有她,不管是關於大崩壞的推測、搜尋軍裝公主的真名、與政府交涉,以及最後的鳥籠大作戰,勢必都難以功成。換句話說,若沒有美特歐拉,主角群就會像無頭蒼蠅一樣,一直團團轉,找不到方向。故美特歐拉,可算是劇情的主線推手。


【圖解】:我喜歡這個世界,美特歐拉如是說。

  當然,扣除其角色意義外,美特歐拉本身也是個很有趣的人物。有著吃貨、智者等雙重屬性的她,意外還帶點悶騷吐槽的性格。再配上那時不時講冷笑話的亮點,美特歐拉總是能在沉悶之時,讓人莞爾一笑。而和其他被創作者一樣,美特歐拉對造物主也懷抱著複雜的情感。但由於她的造物主已去世,故美特歐拉只能藉著造物主創造自己的作品,來感受造物主的心。

  在這契機之下,美特歐拉也有了改變。她在造物主的作品中,感受到了心力與愛。也因此,美特歐拉也全心全力的去愛造物主的世界。並與賽蕾基雅等人,一同齊心去保衛造物主的世界。情人節覺得,美特歐拉最後轉變成創作者並非僅是因她回不去自己的世界。說到底,她的改變還是因為見證了太多奇蹟。在看到那麼多因創作而誕生的動人事物後,又怎麼不叫人心醉於此呢。

彌勒寺優夜(聲:鈴村健一)


【圖解】:在原作中,彌勒寺確實有最終BOSS的FU,然而那只是假象。

  在『炸藥與酷男』一集中登場的彌勒寺優夜,是個手持木刀,穿著時尚的瀟灑男子。儘管美特歐拉老是以螳螂男來嘲諷彌勒寺,不過彌勒寺的初登場真的很帥。尤其是那句「先提醒你一下,我很強。在原來的世界,我好像是最終BOSS。」光聽台詞就覺得霸氣外露,果斷凶狠、強大無匹的印象,也瞬間植入情人節的心中。畢竟,最終BOSS耶,怎麼聽都覺得很強大。

  再加上,彌勒寺的個性意外的好相處。他在原作的身分雖是反派,但其為人瀟灑豪邁。在好鬥的性子底下,有著有恩報恩、有仇報仇的直爽性子。因此看到彌勒寺加入政府派的陣營時,情人節不禁覺得,實在是太好了。這麼一來,孱弱的政府派總算是加入一劑強心針。但沒想到,後來彌勒寺與築城院真鑒的戰鬥,竟會讓情人節如此失望。對彌勒寺的好感,也就此一落千丈……。


【圖解】:第一次看到這一幕時,真心覺得彌勒寺帥呆了。

  面對築城院真鑒的能力『言語無限欺』,彌勒寺不幸在一開始就慘虧,使得手上的木刀「黑木薙切丸」的攻擊無效化。這裡情人節還能將彌勒寺的失誤,歸咎於情報系統沒到位。畢竟當時颯太處於扯後腿的狀態,沒在第一時間將築城院的情報知會給夥伴,也是可理解的事情。但是,同樣的事情再發生第二次。那就不是失誤,而是愚蠢了。築城院的挑撥下,彌勒寺竟再次中了她的話術,不僅使得「板額」的所有權被奪走,還讓自己負傷沉重。

  在要知道,板額可說是彌勒寺的主要戰力。少了這個守護靈的加持,彌勒寺的戰力瞬間大減。就算後來有造物者的加持,但從之後與白亞翔的戰鬥趨於劣勢來看,板額的重要性是無可或缺的。而且最讓人感嘆的是,身為一個戰鬥作品的最終BOSS,竟然連體術都佔不了優勢。連連好幾次攻擊,都被築城院閃避。人家築城院明明出於奇幻推理小說的作品。只能說,彌勒寺真的太讓人失望了。

鹿屋瑠偉(聲:雨宮天)


【圖解】:聽說是蘿莉控的鹿屋,明明只有16歲,卻又喜歡比自己年紀還小的女孩子。

  跟其他的被創造者比起來,鹿屋瑠偉算是情人節比較無感的一位。不過這並非是鹿屋的戲份太少,又或者是表現不出色。事實上鹿屋的表現可說是可圈可點,他不只盡力完成自己身為主角的責任,且心態也是始終如一的正直。可大概就是因為鹿屋的戲份起伏太低,才讓情人節對他沒有太多的感覺。儘管如此,鹿屋的設定依舊相當亮眼。在眾多被創造者中,鹿屋與他的巨甲神機,其實力也算是出類拔萃的。

  以超大機體為賣點的巨甲神機,甫出場就給人十足的震撼感。雖說機動性方面,明顯不如賽蕾基雅的伏格爾騎士。但其耐力與破壞性,都相當強大。從被卡隆斷去一臂,在機體有損的情況下,還能發動召喚尤里烏絲術式的情況看來,足可見巨甲神機的潛力。而鹿屋在此戰力搏卡隆的橋段,以及那勇敢無畏,伸張主角自覺責任的特點,也令人印象深刻。


【圖解】:你也去做一些只有你才能做到的事情嘛,鹿屋如是說。

  除了上述所提之外,情人節對鹿屋的另一個印象點,便是他開導颯太的那一幕。在颯太因為美特歐拉、賽蕾基雅受傷而自責時,是鹿屋出面開導他。很難想像,這個毛毛躁躁,總是動不動就激動大叫的毛頭小子,竟也會有這麼細膩感性的一面。「颯太,你也去做一些只有你才能做到的事情嘛。比起對已經過去的事情嘆息,還是向前看比較好。」

  鹿屋明白,自己雖然有拯救世界的能力,但也有力有未逮的時候。所以當他知道,只有自己能拯救自己的世界時,他勇敢無懼的坦然面對。那怕他對戰鬥是如此的厭惡與討厭,但他明白,這種自己才能做到的事情,正是自己的精神意義所在。這種精神,便是一個正義的主人翁,最不可或缺的特質。而這番開導,也給了颯太重新出發,以及後來策畫島崎出現的勇氣。

煌樹茉美香(聲:村川梨衣)


【圖解】:茉美香,強大又脆弱的魔法少女。

  魔法少女小圓(大誤XDDD)。魔法殺手茉美香,是眾多被創造者當中,年紀最小的一個。由於一身粉紅色的夢幻造型,情人節都直接暱稱她粉毛XD。設定上是為了從惡魔瑪林手中守護微笑之力,而日夜奮鬥的魔法少女。手持粉色愛心造型的魔法杖,能使用魔法閃光、閃光碎雨等多項組合攻擊。攻擊模式雖然單調,不過意外的強大,就連賽蕾基雅也曾吃過苦頭(笑XD)。

  但因為年紀小的關係,加上出自於子供向作品,茉美香的行事,多多少少顯得幼稚且不成熟。簡單來說,就是一個手拿大砲,跟大家說我們要相親相愛、世界和平喔。一個空有力量,卻天真過頭的小孩子。被賽蕾基雅以一句「如果正義能用力量就能成全的話,那就別做什麽漂亮的夢了。」抨擊之後,對自身所為之事感到迷惘。雖然和同陣營的愛麗絲是情同姊妹的好夥伴,可卻無法得到愛麗絲的開導。(因為愛麗絲也是個笨蛋XDDD。)


【圖解】:直到最後仍想著救助他人,茉美香的善良,天真的讓人嘆息。

  說來可惜,情人節還滿喜歡茉美香。因為雖然茉美香很天真,但她確實是個善良的好孩子。因此看到她躊躇在兩個陣營中,努力想尋求和平卻苦無辦法時,真心為她感到難過。只因戰場總是如此的殘酷,對茉美香而言,她的力量還不足以保護自己的天真。在這種情況下,這樣的小孩子,往往是第一個淪陷的犧牲品。

  果不其然,後來茉美香就這樣死在阿爾泰爾的刀下。且最後的遺言,還變成築城院真鑒挑撥兩派陣營的道具。說實在話,茉美香的死,完全是由她的天真所造成。也許茉美香還以為,這裡還是她的世界,所謂的敵人只要用言語都能打動。殊不知,現實的殘忍完全超乎她的意料之外。希望在最後的番外篇裡,她能與愛麗絲再續那未了的情誼。

愛麗絲特莉婭‧菲布拉里(聲:日笠陽子)


【圖解】:全力一擊,是身為主角的驕傲。

  出自幻想傳奇作品《緋色的愛麗絲特莉婭》的愛麗絲,是個身穿重甲,手持長槍的英勇騎士。如果以《Fate》的架構來說,愛麗絲的職階就是騎兵,而寶具則是她的臂上,那王族代代相傳的臂鎧「蓋茲‧馮‧貝爾力希傑」。拜此臂鎧所賜,愛麗絲在戰場上幾乎可算是所向披靡。這一點,相信美特歐拉感受最為深刻。實際上,在情人節眼裡,愛麗絲的實力可說是整齣作品中,名列前三的。

  撇去那些稀奇古怪的特有技能,以正面戰鬥的方向來看。愛麗絲無論是攻擊力、防禦力、機動性,甚至是綜合戰鬥能力來說,都是數一數二的強大。就以最終戰來說好了,面對鹿屋的全力追擊,愛麗絲可說是游刃有餘。即便最後敗於阿爾泰爾,但那也是阿爾泰爾使出因果轉換的緣故。換句話說,阿爾泰爾並沒有辦法擋下愛麗絲全力一擊,所以才會使出因果轉換。由此可見愛麗絲實力之堅強。


【圖解】:在外傳中再續的情誼,希望能給愛麗絲帶來幸福。

  不過大概也是因為力量太過強大,為了不讓正派主角的愛麗絲加入政府派陣營,劇組只好給她一顆冥頑不靈的腦袋。在劇中,愛麗絲實在是很好拐騙。很多時候甚至讓人覺得,她到底有沒有在思考。阿爾泰爾講幾句話就相信,築城院講幾句話就衝動爆走。遇到不順心無法認同的話語,就拒絕承認然後刀劍相向。難怪美特歐拉要給愛麗絲,無腦肌肉女的稱號(PS.這裡頭有私怨成分XDD)。

  不過幸好,後來在颯太的勸解下,愛麗絲開始有了改變,並漸漸意識到,自己除了是神聖伍爾特斯坦王國的公主外,還是《緋色的愛麗絲特莉婭》的主角。即便愛麗絲最後的結局仍是殞落,但那最後的火花,仍是美的讓人嘆息。對了,順道說個題外話。情人節在看本作時,老是將愛麗絲與《為美好的世界獻上祝福》的女騎士達克妮絲聯想再一起。沒辦法,誰叫這兩人的外型太過相似啦。

布里圖‧托卡(聲:斧篤志)


【圖解】:一身硬漢造型的布里圖,在原作設定上是個刑警。

  一身硬漢造型的布里圖,是個十足十的大叔。不同於其他被創造者主角的身分,布里圖是少見以配角身分來到現實世界的被創造者。在阿爾泰爾陣營中,他也是唯一真心忠實阿爾泰爾的人。而阿爾泰爾也回應布里圖,與布里圖相擁,並給其祝福。兩人的心靈之所以能夠契合,其最大的原因在於心境的雷同。沒錯,與其他被創造者比較起來,兩人所背負的從來就不是所謂的正義。

  在阿爾泰爾與布里圖心中徘迴的,永遠是對世界的控訴與痛恨。阿爾泰爾因為世界,而失去了造物主島崎剎那;布里圖則因為神的安排,失去了女兒艾莉娜。而且更加殘忍的是,他親手了結了自己的女兒。那抹悲痛,也成為他援助阿爾泰爾的主因。為了復仇,布里圖在鳥籠決戰時,潛入表演會場,準備暗殺他的造物主駿河駿馬。但他怎樣也沒想到,自己竟會在此刻再次見到艾莉娜。


【圖解】:能讓這鐵血硬漢落淚的,也只有他的女兒了。

  是褻瀆生命嗎?但對身為造物主的神明來說,生殺予奪又是在自然不過的事情。在駿河駿馬的巧手安排下,艾莉娜得以重新復生。坦白說看到這一段時,情人節的心中是百感交集的。一方面的自己,很不喜歡作者,將已死去的角色復活;但一方面的自己,在看到布里圖老淚縱橫的擁抱艾莉娜時,又感到非常溫馨。也許,有時大方接受上帝賜予的禮物,也是不錯的事情吧。

  在重新見到女兒後,布里圖的選擇是回到戰場,與阿爾泰爾刀劍相向。對此,阿爾泰爾並不感到意外。畢竟布里圖曾是她親密的戰友,她知道對布里圖來說,沒有什麼比女兒還重要。阿爾泰爾只是感嘆布里圖為何要回來,留在女兒身邊不就好了嗎?對此,情人節也感到疑惑。不過正如布里圖所說,他也是有使命的人。即便討厭駿河駿馬這個邪神,但該還的人情還是要還。這種鐵血硬漢的個性,也是情人節喜歡布里圖的地方。

築城院真鑒(聲:坂本真綾)


【圖解】:行事全憑喜好,沒有善惡是非觀念的築城院,是個不定時炸彈。

  在本作所有被創造者當中,築城院真鑒是情人節最討厭的一位。原因無他,因為築城院只會耍嘴皮子。偏偏她的嘴皮子,就是她的武器。而更叫人無奈的是,跟築城院對上的角色,總是拿她沒辦法。每當看到築城院在那邊奸笑時,就讓情人節忍不住火大。因為築城院的能力真的沒什麼。除非你不知道她的底,才有可能吃虧上當。否則築城院的把戲一但識破,可說是相當好對付。

  築城院的能力『言語無限欺』,是一種使用時可以將自己被別人認定為「謊言」的話語變成現實的能力。發動條件說簡單也簡單,說複雜也複雜。靠的,是築城院的伶牙俐齒。只要一個不小心被她尋到破綻,很容易就落入言語無限欺的圈套。彌勒寺的「板額」就是這麼被奪走的。然而,要對付築城院並非難事。應對者不一定需要有美特歐拉冷靜的頭腦,只要秉持一個最簡單的守則即可。


【圖解】:每次看到她裝模作樣的笑臉,就讓人氣的牙癢癢。

  『沉默』。沉默的攻擊、迅速的猛攻,縝密的不讓築城院有任何逃脫的機會。只要把握這簡單的道理,便能輕易破解築城院的絕招。因為築城院的言語無限欺,其構築條件的基礎是謊言與謊言之間的配合。為了得到「負負得正」的效果,談話便是不可或缺的關鍵。所以築城院在戰鬥時,嘴巴一定會劈里啪啦的說個不停,目的就是要讓人回應,好尋找施招的機會。但在缺乏第二個絕招的情況下,沉默的攻擊者,很容易將築城院逼上死路。

  只可惜,劇中根本沒有讓築城院吃虧的機會。因為她在鳥籠決戰中,就搭飛機出國了。正如築城院自己所說,她行事的出發點,完全是以娛樂為開端。在沒有劇情的約束力後,她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決戰中幫助颯太,也不過是因為這樣很有趣而已。而這個小惡魔,也成為繼美特歐拉後唯一一位留在現實世界的被創造者。不過情人節想,就算失去了能力,以築城院的才智,依舊能在這個世界,享受如魚得水的生活吧。

星河光優(聲:夏川椎菜)


【圖解】:誇張的絕招場面,很難想像星河竟出身於HG。

  出自美少女成人遊戲《星空☆銀河》的星河光優,是個性格羞澀的美少女。她在劇情末期加入政府派陣營,成為美特歐拉一夥人的夥伴。不過因為本身非戰鬥系角色,所以剛開始大夥十分擔憂。沒想到,在其造物主大西西尾的加持下,光優竟搖身一變,成為中國風格的武鬥派少女。其能力強悍到能和阿爾泰爾分庭抗禮,但在阿爾泰爾施展「第十三樂章‧摘要淵源」後,隨即失去戰鬥能力。

  情人節對光優最大的印象,大概就是她那誇張的攻擊方式。感覺大西為了加強觀眾的認可度,特意使用這種譁眾取寵的方式,放大絕招的賣點。不過,考量到光優本來就是利用粉絲特典來取得認可度。所以這種誇張性的戰鬥風格,搞不好本來就是她的賣點也說不定。順道一提,阿爾泰爾所說,光優人設有問題。指的是粉絲特典並不能算是作品實際上的續集,所以才會說光優劇本上的不完整。

白亞翔(聲:岡本信彥)


【圖解】:即便情況不利仍是一馬當先,翔的勇敢正是主角特有的愚昧。

  和彌勒寺一樣,出自於漫畫《閉鎖區underground-dark night-》的白亞翔,是該作的當家男主角。如同彌勒寺的帥氣型男造型,翔的風格也是走火爆浪子風。運用三節棍作戰的他,除了有著優秀的近戰技能,其擁有的星幽複體『巴亞爾』,更可利用鏡面為媒介顯像,從多方攻擊。失去板額的彌勒寺,也因此在對戰中落入下風。幸虧後來有光優的援助,才成功擊敗翔,換取對談的機會。

  在個性上,翔也是典型的王道主角性格。好惡分明、頭腦簡單。滿腔熱血的只顧往前衝,都沒在思考前因後果。不過正是因為這樣直腸子的個性,在經過彌勒寺與光優的解釋後,很簡單就接受現況,與摯友兼仇敵的彌勒寺合作。儘管是末期才出現的角色,不過藉由終戰的表現,仍是將其性格與武藝呈現的淋漓盡致。最後與彌勒寺一同回到作品中,也算是很棒的結局了。

優點與缺點


【圖解】:本作的戰鬥場面一直是最吸引人的賣點。

  『Re:CREATORS』這部作品,在去年剛推出時,幾乎可說是壓倒性的好評。精緻的作畫、流暢的打鬥,以及反穿越的新穎題材,都讓這部作品格外受到關注。甚至有不少觀眾,直指這部作品會是當季的春番霸權,新一代的神作。然而當故事來到中後期後,觀眾的認可度卻不如以往,甚至開始有爛尾的評論出現。當然,一部作品都有所謂的優缺點,就讓情人節細細道來,Re:CREATORS的成功與失敗之處吧。

  本作第一個讓人眼睛一亮的地方,當然是它的反穿越題材。儘管劇中的人物,並非真的是由各大領域的知名角色匯聚而成。但能看到各種不同題材的角色齊聚一堂,也是相當趣味。而在營造角色這點上,故事也盡可能的,表現出每種角色的特色。不只是外表、裝扮、能力,連言行舉止都呈現出符合該角色作品的特點。就連貨幣是否相同的這種小細節,都有描寫到。故就細膩度來說,本作是算相當不錯的。


【圖解】:而優秀配樂的搭配,更是相輔相成。

  撇去上述這些優勢,本作還有一個令人讚嘆的地方,那就是配樂。無論是片頭、片尾、插曲、配樂,每種音樂均屬佳作。而在這之中,又屬第二片頭曲「shØut」最叫人驚豔。情人節原以為,第一片頭曲「gravityWall」就非常好聽了。沒想到shØut竟硬生生的提高一個檔次。動感的旋律配上激昂的畫面,完完全全將大戰即將來臨的氣氛展現而出。網路上更有著無數的翻唱歌曲,足可見shØut受歡迎的程度。

  最後來聊聊缺點的地方。關於阿爾泰爾能力過強是否合理的問題,情人節覺得這算是見仁見智,故不多談。這邊只說劇情兩個缺失,也就是颯太與島崎的因緣,以及最後的收幕戲。這兩段戲都有同樣的缺點,那就是節奏拖沓與無法共鳴。颯太與島崎的故事,其實不需要拖的那麼長。中間颯太在那邊要說不說的模樣不只讓人火大,且在事實早已透露大半的情況下,兩人的故事真的很難引起共鳴。因為觀眾的情緒都被磨光了。


【圖解】:只可惜最後收尾的力道不夠強烈,沒有讓人與之共鳴。

  至於後者的收幕戲也是同樣的問題。島崎與阿爾泰爾之間的重逢,本是千絲萬縷的糾葛戲碼。這裡情人節很喜歡,解鈴還須繫鈴人的安排。面對所向披靡的阿爾泰爾,由島崎出面化解她的心結確實是絕妙的安排。但──未免也太拖了!整集的對談與那唯美的亮白畫面,不只煩悶又刺眼。前面賽蕾基雅犧牲的悲壯感,與眾人窮途末路的緊張感,完全消失無蹤。取而代之的,只有──阿,這樣就結束了喔的錯愕。

  不是說這種收尾方式不可以,而是應該在簡短並淺顯易懂一點。不要一直相互道歉,繞著同一個話題轉,這樣只會讓人覺得枯燥乏味。說真的,島崎與阿爾泰爾的感情戲,一直讓情人節覺得很可惜。因為好好的一幕催淚戲,就這樣無風無雨的落幕了。綜觀來講,本作仍算是一個不錯的作品。該作讓我們看出了創作者的努力與辛勞,也讓我們看到被創作者的抗議與迷惘。還有就是,觀眾是神的──真理。

結語


【圖解】:正是有著創作者孜孜不倦的心力,才會有豐富動人的角色阿。

  睽違了一個月,終於又發表新的心得文了。其實說真的,這篇文章情人節原本只想寫個大概就好。可是一想到本作的賣點就是角色,如果還不把每個主要角色寫上去的話,未免太不敬業了。所以結局就是破萬字,真是苦了自己也辛苦閱讀至此的巴友了。那麼,我是黑色情人節。感謝所有閱讀此文章的巴友們,我們下次再見嚕。

附錄


「gravityWall」(第2話-第11話、第13話)

「shØut」(第14話-第21話)

「NEWLOOK」(第2話-第4話、第6話-12話)

「ルビコン」(第14話-第21話)

或許您還想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2462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Re:CREATORS|黑色情人節

留言共 22 篇留言

永恆的春天
神作,必須推個

03-18 15:57

黑色情人節
哈哈,動作好快阿XDD03-18 16:00
刀劍冷眼看莫名
這部前面還好,後面整個弱掉,不好看

03-18 16:07

黑色情人節
嘛……
這就是期待落差啦!03-18 19:05
LU+
我就是在紅毛變身之後喜歡她的!

03-18 16:15

黑色情人節
哈哈,好友有說過嚕~
情人節反而是她犧牲才喜歡上她XDDD03-18 19:06
永A的黃頭貓
好文章
但是我一個沒注意到都看完介紹直接被劇透了。

03-18 16:45

黑色情人節
XDDD
文章開頭有標紅字說劇透耶……03-18 19:07
柴神信徒の颪
我覺得築成院的天敵不是冷靜而是純真 謊言的謊言來自於別人對他謊言的不信任 換言之如果有一位打從心底相信他的角色反而會讓他無法動彈ww

03-18 17:02

黑色情人節
我是覺得一個狙擊手遠遠暗殺,以及速度快到讓她話還沒說出口就倒下的人物。
都能輕鬆制伏她~~03-18 19:09
YSO(ᐛ)serious
環環相扣的群像劇,只要其中幾個寫差就會崩盤

03-18 17:06

黑色情人節
Yes~03-18 19:09
別動肝火
re talker

03-18 17:24

黑色情人節
⊙口⊙……03-18 19:12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啊! 很棒啊!

03-18 17:26

黑色情人節
哈哈,喜歡就好03-18 19:12
稻草莓果
評論的很中肯~

03-18 17:30

黑色情人節
謝謝!!03-18 19:12
弘弘
至少雖然中後期不如前期好看
也算是收的四平八穩的,整體還是可以給個中上評價了
只是太多人因為前期給的期待感落差太大才有爛尾的錯覺

03-18 18:35

黑色情人節
恩恩~~
總之自己看的開心就好~03-18 19:13
alexpkmon07
小真真有一個獨家漫畫,有一集是有殺手弄啞了自己去刺殺她,但小真也一樣可以發動能力。理論是只能對方抱有不信任她的反應,能力就可以發動

03-18 18:47

黑色情人節
啥米!!
怒~~>¤<
這種番外補強設定情人節不承認。
休想得到我的認可度!!03-18 19:14
尸比り
op好聽

03-18 18:58

黑色情人節
真的!03-18 19:14
自來水
這部對有在創作的人特別有共鳴
講到很多創作過程的酸甜苦辣
與創作者的心情

但之前看到鳥籠計畫中段停住
後半劇情跟節奏實在有點無力
軍服姬有著遠超所有被造物的力量
卻一直沒去推動劇情的進度
還有大量的資訊不是以畫面呈現
只靠白毛那冗長到令人想睡的解說
(雖然聽水獺的聲音很享受٩(。・ω・。)و)
覺得是這部作品的幾個敗筆

但還是想找個時間把它追完
尤其是看到這篇文章後ლ(╹∀╹ლ)

03-18 19:23

黑色情人節
建議直接跳到鳥籠大戰開始就好~~
想看入浴沙比死,可以從大戰前夜的那一集開始看XDD03-18 22:39
LU+
紅毛犧牲也是啦,那時畫了好多跟她有關的圖XD

03-18 20:38

黑色情人節
那段真的很賺人熱淚~~03-18 22:39
幻実
真鑒反而是我最喜歡的角色欸w
不受劇情控制 亦正亦邪的感覺很吸引人


而且原作(夜窸鬼錄)也有提到 她的能力不僅止於「言語無限欺」而已 至少動畫看來她的體術也是一流
夏洛克福爾摩斯也說過 一流的偵探也需要一流的體術(雖然不知道她是不是偵探
尤其她彈指的經典臺詞配上坂本真綾的聲音 整個帥啊~

最後來個
「烏索諾烏索,叟咧挖苦嚕力透——五拉嘎欸嚕。」

03-18 20:38

黑色情人節
XDDD
為啥咪阿,朋友也好愛真鑒。
可是情人節對這類型的腳色真的沒有愛...[e28]03-18 22:40
斬華@雞龜骨滾羹
我追到一半就沒追了,雖然基本設定很棒,角色的心境也能讓人接受,但文戲真的多到太多餘了…

03-18 22:09

黑色情人節
哈哈,真的...
尤其是收尾那集,文戲多到一整個誇張><03-18 22:40
任孤行
讓我想到音樂跟歌曲超好聽
可是劇情卻跟一灘X差不多的 我的王之力啊!
無聊再來追番!

03-18 23:44

黑色情人節
哈哈,音樂都是同一個製作人負責的喔。
好像就是澤也大神。
不知道名字有沒有打錯,打錯大神粉別K我XDD。03-19 08:29
☭斗大的字☭
軍服公主天狼星 森羅萬象拖把精

塞雷西亞是劍兵 幸運值等同槍兵

米特奧拉奧地利 開口成章像唸經

二月騎士愛麗絲 腦子從來一條筋

魔法少女茉美香 爸媽一直沒出場

優夜阿翔愛搞基 相殺相愛腐女狂

無限神機鹿屋君 開高達就熟駕輕

槍叔人狠話不多 為了女兒打娘親

黃油女主希卡由 雙拳無雙大家驚

女子高生叫真鑒 就算是神也吊頸

松原駿河八頭司 瑪里涅與中乃鍾

菊池原及高良田 創造者們造鳥籠

結果全都沒屁用 找了親媽才喊停

直到看完大結局 對了男主叫啥名?

歡樂版本(Q版)的也很有趣

03-19 09:20

黑色情人節
颯太……
這首打油詩誰編的啊,也太有才了XDDD03-19 09:48
☭斗大的字☭
專版看見有人發文的感想太經典了,歡樂版本(Q版) 的人物角色也很有趣

03-19 09:52

黑色情人節
有機會應該要去專版逛逛~03-19 11:03
缺角的夏亞
我對這部作品印象最深的地方有四個
1.魔法少女死亡時的滿地鮮血
2.賽蕾基雅與她的故事男主一起自爆時
3.冷酷大叔死掉的女兒出現時
4.那神到屌翻天的OP與劇中曲(我絕對不會說我只衝著OP語句中曲才看完這部)

03-19 14:16

黑色情人節
XDDD
這四個的確是劇中最大的印象點阿~!!03-19 14:33
75
雖然評價極端,但我還是把REC給追下去看完了
我在想,如果把幾個地方做修改,會不會讓多數人對REC的評價變正面許多?
雖然也有人討論過REC可以改善的地方,但以下算是我個人的想法

1.颯太
初期別讓他加入任何陣營或直接和被造物互動,讓他中後期在跟角色們互動
希望剎那的死不要是因為颯太,該改成颯太出面關心時為時已晚而造成逃避的行為

2.茉美香
如果她第一個遇到的被造物是真鑒的話,她使用暴力的理由會比較合理
被殺死的部分應該排到後期而非中期

3.阿爾泰爾
讓她除了為了剎那以外,也同時看不慣社會不尊重創造物等明確理由而發動毀滅
還有最好賦予她召喚ACG作品各種怪物的能力,還有該要好好解釋她自己本身的存在
是剎那怨恨產生的怨靈?還是剎那在臨死前設定出來的AI?

4.剎那
與其讓她因為被網路霸凌和颯太的逃避而自殺
不如換成自己作品被高層釣譽沽名這樣不公義的事,她自殺會更有說服力

5.所有被造物
打架理由是初期不了解彼此的存在和外界的狀況,而不是莫名其妙的一言不和
被造物不會意識要找創造者算帳和被人召喚,而是後知後覺和被軍姬慫恿

6.創造者和業界
可以加述創造者遭到上層找麻煩和不公待遇的可悲情況

05-09 15:39

黑色情人節
XDDD
我看不出來樣改會不會讓評價變得更正面。
但主線反倒會更難推動也說不定...
尤其是颯太的晚出現,反倒會讓被創作者與創造者間的聯繫變慢。
而這部的主要賣點,就是被創作者與創造者間的連繫。
如果本末倒置就不好了。05-09 18:17
ampers
少推了一首歌 BRAVE THE OCEAN (第十話賽蕾基雅變身)

06-25 20:41

黑色情人節
那首也不錯~[e19]06-26 13: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9喜歡★name1548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任韶光荏苒... 後一篇:[達人專欄] 夢想與家人...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老僧的Steam遊戲新作《蘿莉RACING》已上市,歡迎參考 : https://home.gamer.com.tw/artwork.php?sn=5890881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